陈昌龙 | 治鼠,智鼠?

             

看你往哪跑?

            治鼠, 智鼠?

        老鼠,排十二生肖之首。说是古人从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肖兽的配属关系,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夜半之际出来活动,将天地间的混沌状态咬出缝隙,“鼠咬天开”,所以子属鼠。还有一说,中国人信阴阳,将十二种动物按足趾的奇偶数分为阴阳两类,动物的前后足趾数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独是前足四,后足五,奇偶同体,物以稀为贵,所以排在第一……。众口纷纭,莫衷一是,但以我之亲身经历看,老鼠,的确是有别其它动物的。

        我说,家里进了老鼠。朋友都很诧异,Word天,十楼,怎么进去的?当我历数我与鼠的种种奇异,朋友们都对我家的老鼠刮目相看了。

        我在书房练字,听到吊顶隔层有窸窸窣窣的声音,间或有小动物滴滴哒哒的跑步声。我和妻靠近,屏息静听,得出了统一的结论:老鼠!从哪里进去的呢?是偶尔逗留还是就此安家?那么封闭的空间,又是从哪里找吃的呢?费思量,却难忘,随它耍吧。

        每晚九十点钟,鼠们在隔层上方奔走,嬉戏,偶尔会“吱吱”地窃窃私语,声响不大,与我生活在两个独立空间,各得其所,互不相扰,倒给平静的生活添了些许生气,挺好。

        某日清晨,家里卫生间的水桶里,惊现了一只死鼠,桶里只有半桶水,那只小鼠估计是攀缘墙壁时,不小心掉了进去,淹死的。大好的清晨,清理一只死鼠,总会感到一丝晦气。就这样,这群家伙开始干扰我们的生活了。

        又一晚,冼手间传出妻的惊呼:“啊——,龙,快来!”,等我跨进卫生间时,妻张大的嘴巴还未合拢,她斜着眼,向窗台指了指,我定睛一看,一只小老鼠,蹲在窗台上,惊恐昂头,四处张望。

        我把门关上,脱下拖鞋,举在手中,向小家伙逼近,我刚扬起拖鞋,它“吱溜”一下,跳到了地上,沿着墙根游窜。我叫妻靠墙,挡住鼠路,她怕极了,在屋子中间,抱头,捂眼,跳脚,嚎叫,把“抱头鼠窜”和“胆小如鼠”演绎得惟妙惟肖,就好像,我在逮鼠,鼠在逮她。我顾不上笑话妻,把老鼠逼到了墙角,扬起鞋底,只一下,小鼠应声而倒,蹬腿抽搐,再补上一鞋底,然后拎起长尾巴,甩进了窗外的小树林。

        我这才意识到,鼠,是不能为友的。讨厌的家伙,擅入我家,是可忍,孰不可忍!门窗很少开,这厮是怎么进来的呢?仔细检查,始见端倪:洗手间的纱窗未关,对开的铝合金窗扇底下有一方孔,鼠就是从交错的窗户的槽孔中钻入的,或是从原路返回时,被妻撞见,丢了性命。我用玻璃胶堵上空隙,合上纱窗,防其再入。

        每到草木萌发百花待放的季节,妻总要买些野菜,蒸调着吃,那是怀旧的芬芳的野味。那个周末,妻买回了洋槐花和蒲公英。这些野菜,淘洗后,裹以面粉搓揉,放入蒸锅蒸熟,拌以油盐酱料,倒是十足的美味。

        妻打开橱柜找面粉时,很吃了一惊:面粉袋子撕咬开几处破洞,花生米,葡萄干也散落一地,柜板上散落着黑色鼠屎。万恶的鼠!我们一边诅咒着,一边赶紧把橱柜里所有能让老鼠感兴趣的东西转移到安全地带。这狡猾的家伙,潜入家中,作案多次,我们居然没有发现。

        妻的心情没有受老鼠影响,把两盘蒸菜做得色味俱全,还把蒸菜图片分享到朋友圈,引起了太太团的关注和点赞。妻说,还有两盘,明天带给她们尝尝。睡前,我准备把蒸菜打包时,气坏了,那盘洋槐花完好如初,蒲公英却洒落在盘子的四周。妻欲哭无泪,恨得咬牙切齿。我跟她打趣:这说明两点,一是老鼠进了你的朋友圈,看到了你晒的蒸菜,教训你以后做人要低调;其二,蒲公英要比洋槐花好吃,老鼠是评判美食的专家。妻摇头,哭笑不得。

        防不胜防,我们的宽容善良被坏蛋们看作了软弱可欺。不能再忍了。我们决定变被动挨打为主动进攻,自此,灭鼠保卫战正式打响。

        深夜,听到厨房里窸窸窣窣的声响,我蹑手蹑脚走过去,猛地打开灯,一只硕鼠,站在橱柜上,瞪圆黑亮的双眸,向我张望,又迅速跳下,钻进了墙角的柜子底下,我手提拖鞋,心想,在这五六平米的厨房,柜门都已闭死,这次,看我怎么收拾你?等我趴下身子,到储物柜下搜寻时,却不见了大老鼠的踪影。明明看它进了柜底,一排橱柜门已关严实,能躲到哪儿去呢?

        厨房的一角是烟囱管道,做橱柜时为了美观,靠烟囱的位置,做了一节假橱柜,柜门的下方有一道缝,它就是从这道缝隙溜走的。我又把橱柜内的墙面搜寻个遍,发现一节煤气软管通向墙外,周围有缝隙,老鼠定是攀缘管道钻入的。妻说,赶紧把墙洞堵上吧,我细细一分析,又左右为难了:老鼠如果躲在家里,洞堵上了,它出不出去,且不更糟?如果堵了洞,它欲进不能,把煤气管子咬破了,那还了得?

        我不想使用老鼠药,总觉得这手段不甚磊落。再者,在家中某个角落发现恶臭的死鼠,总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次日,妻买来粘鼠板,以糟鱼作饵。早起时,果然有了收获,粘鼠板中间躺着一只小鼠,欲起不能,眼里透着惊恐,旁边的糟鱼却尸骨全无。

鱼呢?哪来的抹布?

        我蹲下身子观察:也太执着贪嘴了吧,被粘住了,还有心思吃鱼?我又看到,厨房擦地的一块红抹布,一头搭在橱柜的门缝中,一半堆在粘鼠板的旁边,我仔细回忆,这块抹布,昨晚没有用过,怎么回事呢?

        粘鼠,大有斩获,第二天继续如法炮制。早晨起来,粘鼠板上没有老鼠,可旁边的糟鱼没有了,我蓦然发现,粘鼠板边多了一块蓝抹布,另一头塞在橱柜的门缝中。

糟鱼没了 多了抹布

        联想到昨天的一幕,我恍然大悟:一只老鼠被粘住,另一只洞悉了粘鼠板的秘密,居然拉来抹布垫脚,吃完鱼,从抹布上从容撤退,第二天又续演了垫布吃鱼的好戏。 此时,我已对鼠辈少了厌恶,生了敬意,这样的智商,恐怕七八岁的小孩也不及呢?

        第三天,我把糟鱼放在了粘鼠板中间,我想,只要咬饵,看你往哪里逃?

吃鱼,定会粘住!

        晨起一看,我大跌眼镜。一条鱼只剩下粘在板上的一层鱼皮,鱼肉吃完了,粘鼠板却没有任何粘过的痕迹,我想破了脑袋,也实在想不出,这天才的鼠,究竟是使了什么妙招?

剩鱼皮,无粘痕。Why?

        与智鼠斗智,我顿时来了更高的兴致。

        从此,粘鼠板完全失效,橱柜里没了吃的,老鼠的活动也更加猖獗,它就公然地在厨房里活动。

        我在淘宝买来一只逮老鼠的笼子,使用之前,研究了一番,两头开门,机关灵敏,稍一触碰,两门同时锁闭。夜间,我把一块瘦肉放到笼里的踏板上,静侯老鼠入笼。

肉在踏板机关上,来吃呀!

        第二天,更让我吃了一惊,笼里的肉没了,开关却没有触动,笼门也没有落闭。太不可思议了!

没碰机关,丢了肉

        这智巧的鼠,居然能识破机关,小心翼翼地把饵肉轻轻叼起,然后慢慢撤离。这种巧劲,如果是我,用筷子也不一定能做到啊!我肃然起敬,叹服这奇异的鼠中精灵。

        我又生一计,把鼠笼的一个笼门关死,把饵肉投进封门的那头,这样,要吃到饵肉,就必须经过踏板,触动开关。

封一门开一门,吃肉过开关

        这一回,鼠算不如人算,半夜就听到老鼠触碰笼子的声响,一只大老鼠,在笼子里来回蹿跳,吱吱乱叫。总算逮到了!

逮到硕鼠

        对这智慧的生灵,怎么处置?用开水烫,用火烧,太过残忍,有失文明,我终是不忍。我把笼子拿起来使劲晃动,把它晃晕了,然后粘鼠纸粘住,把它埋到了楼下的花园里。

        据说,鼠在危险时能给同伴留下特殊的气味报警,我把笼子用热水浸泡刷洗,如法炮制,又逮了两只。

        后来,我用水泥堵上了墙洞,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斗鼠的日子,费神,动脑,紧张,充实。世间万物,皆生存有道,生灵微物,都不容小觑。这灵智的鼠,如果不以人为敌,是不是也可以养为宠物呢?

  点击蓝字 陈昌龙   阅读他的所有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队小老鼠冲进厨房,调到瓜菜篮里找吃的,一队在餐桌周围转悠,寻觅炒花生米的足迹,一队在沙发和冰箱下面钻来钻去,找鼠...
    毛塘路一号阅读 156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