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稻草人》听后有感

杭二白第六篇原创


《稻草人》,罗大佑1983年专辑《未来的主人翁》最后一首歌。歌曲描述了一个孤独的稻草人,扎根在广袤的稻田上,羡慕翱翔青空的云雀,和天边象征希望的彩虹。梦想去远方,却寸步难行;渴求自由,却囿于青山稻浪。只能扎根在苍白无趣的土地上,在昼夜反复、四季轮回里,徒然做着美梦。


孤单的稻草人

《稻草人》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它的完整,不仅体现在人文色彩浓郁的歌词,编配华丽的曲风,还体现在运用歌词佐以编曲,在6分钟41秒的时间里,讲述了一个有开端、发展、推进、高潮、结局的完整故事。

开端

动静画面对比



淡淡的钢琴伴着悠扬的小提琴开场,眼前俨然一幅静谧安详的田园风光:故事里的稻草人日复一日地守护在稻田上,唯一陪伴它的是四周寂寂无声的青山。耀眼的阳光下,翻飞着一群愉快的云雀,引吭高歌着,飞过稻草人上空。通过一静一动的对比,稻草人的孤独初现端倪。

发展

现实与远方


钢弦吉他以“弱强弱强”的基本型循环往复,仿佛稻草人齿轮一般的守望生活;节奏鼓点加入,象征稻草人的情绪起了波动;保持开端情绪的延续性,小提琴和钢琴分别在每一句一前一后铺垫。

看着欢快恣意的云雀,稻草人不禁有了一丝伤感:终日经受风吹雨打,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半步也挪不动。还好,远方挂着一道彩虹,给它了无生趣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慰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美好



网易云音乐这段歌词有一处错误。原词里的“挂”明显更符合彩虹这个主语。虽然不管是挂出来的希望还是画出来的希望,都是不可触碰、飘渺的奢望。

应该是“彩虹挂出的希望”



推进


稻草人的天问


最大的变化是鼓点加强,句与句之间的钢琴衔接更加恣意,稻草人的伤感逐渐升级,它自言自语:我的归宿是否在地平线那边的世界?是否有一天我也能像云雀那样自由洒脱、彩虹那般绚烂多彩?


高潮


这是全曲编排中最为精彩的一段,由之前的激烈归为平静,又猛然推向暴烈,极好地制作了情绪碰撞。先是转弱的钢琴营造一个人呢喃自语的氛围,紧接着重鼓拉开情绪高潮,大、小提琴激烈应答,仿佛稻草人内心沉稳和冲动两种情绪的争吵,然后是电吉他电光火石的solo,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中,稻草人的愤怒无可复加——自由!理想!


结尾


回到现实,回归平凡


梦幻式排铃响起,雨停了梦醒了,一切又回到了一开始:群山寂寂,稻浪滚滚。细微的变化是,小提琴和钢弦吉他一前一后铺垫,稻草人另一个漫长又可怕的梦开始了。迎接稻草人的,是昼夜往复的晨光、露珠、夕阳、星辰,和四季轮回里的春耕夏酿秋收冬藏。一切都不可避免地平庸下去

稻草人故事的悲哀在于,困在生活赋予的角色里,却向往生活以外的风景;没有挪步的能力,却渴求自由。作为芸芸众生之一的你我,又何尝不是稻草人

我们从小被灌输社会一元价值体系,被教育要做一个德智美全面发展的人,想做科学家要做医生,要做社会主义接班人。长大以后才发现成年人的世界里早已没有童谣,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棱角模糊的世界是由一些模糊的人指定制定的一些模糊的潜规则支撑起来的。即便反智即便缺德即便丑陋,它照常运转。富豪可以比科学家更受尊敬,医务工作者连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障。我们早起挤公交地铁,打开各种学习软件缓解并制造知识焦虑,拼命工作,为了在企业里充当一枚优秀的螺丝钉,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熬着夜,一边保养一边挥霍,一边过着最普通的人生一边发着最精彩的朋友圈。偶尔斗胆想一想不能承受的房价,还得担心春节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午夜梦回之际,想到曾经的理想曾经的坚持,也豪情万丈,却突然发现我们被职业、收入、兴趣、房价、年纪、家庭等诸多标签框住了,寸步难行。

这时候我们懂了,我们不仅对改造世界无能为力的,甚至对维持自己也无能为力;社会给我们灌输理想,却不需要太多思想,我们不是什么接班人,我们是工具人;世界光怪陆离,也是一片荒原,我们伫立荒原之中,都是自己的稻草人。

豪情落幕之后,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们只做自己的稻草人。


致敬每一个囿于生活却不甘平凡的你



多谢你听杭二白讲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两苦,求不得,放不下。 下面这个故事我写过很多次,都丢失了。 在我很多年前写过一个稻草人的故事,自己在大学期间...
    zhujie3027阅读 3,370评论 0 9
  • 从前从前,在幻想与爱的国度里,有那么一位公主。她有一个奇怪的小嗜好,就是喜欢扮稻草人。 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突然吓倒...
    卖鱼的0阅读 1,157评论 18 13
  • 文/一吻作别 冬雪白了春含羞,夏花瘦时弄惦秋。
    一吻作别阅读 160评论 0 0
  • 很久没动笔杆子,一来字墨疏离,二来扰情多。 趁着失眠也偷空看了本书,书名叫 给我一颗子弹。 句里行间很有着意思,翻...
    哈次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天,小明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他每天上学的时候看书,吃饭的时候看书。睡觉的时候看书。 妈妈...
    栀子花开1234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