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如果可以选择,谁愿意选择孤独

小时候读《多情剑客无情剑》,感觉风云变幻,刀光剑影,明争暗斗,悬念迭起,只读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完全沉浸其中。

现在再试着读这本书,以为没有了年少的轻狂,缺少了少年的激情,一定已经不喜欢了吧?可是再读依然沉浸其中,只是这一次,打动我的是李寻欢的孤独。

有人说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这话不是矫情,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的感慨。对于李寻欢,他的孤独是刻入骨子里的,一个人,或者很多人,他都是孤独的。

小说中的百晓生不仅给兵器排名,也识人,他在十年后再次见到李寻欢时感觉到了他的变化—— “无论和多少人在一起,他都是孤独的。 ”一个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会如此落寞和孤独呢?

循着小说的线索,我们一点点来看这位孤独寂寞冷的美男子人生经历了什么:


自己的家成了别人的家,是他亲手赠予的。

李寻欢出生诗书世家,爷爷、父亲还有他三代探花。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第三名,我们现在各省市有一个状元都要大肆宣扬的,各地加上单科每年得有上百位状元,而李寻欢生活的朝代,考状元这个事在过五关斩六将之后还得等上三年才可以考一次,有开恩科的时候,但是也有因事情不开科考的。

三年选拔三百多位进士,分为三甲。探花就属于一甲了,一甲总共才三名,所以说李寻欢是当时学神一样的存在,并且是基因好,学习轻松,专门用来对比别人智商那种类型的。

这样一个高智商人才并没有因袭祖上的老路,他不愿为官,而是加入了江湖。

江湖有风险,武功越高树敌越多,有时候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就算你什么都不做,只是强就招人嫉恨。

一次李寻欢自口外回来时,他的仇家竟勾结了当时凶名最盛的“关外三凶”在邯郸大道上向他夹击。他虽手刃了十九人,但最后却也已重伤不支,眼见就要死在敌人手中,这时候一个人出手救了他。

后来他把带有御笔亲书的“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李园”拱手送给了这位他以为的恩人兼朋友。

无论是小说还是现实,都体现了上天的公平,一个智商超群的人,往往表现出情商的低下。李寻欢文可以考中探花,武可以成为天下第一飞刀手,却偏偏不能识人。

十年之后,李寻欢再次回到已经不是“李园”的李园,内心凄然,耳旁似乎响起了一阵凄凉的悲歌:“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垮了。”

他的“冷香小筑”成为了一个水性杨花的女子的居所,他看到后园中梅花仍无恙,仿佛比十年前开得更盛了,但园中的人呢?人纵然也有梅花那一身傲骨,却又怎禁得起岁月的消磨?花谢了还会再开,但人呢?人的青春逝去后,还有谁能再追回?

他仔细咀嚼着这其中的滋味,体味着人生的离合,生命的悲欢,更是满怀萧索,泫然欲泣。他的孤独是失去了自己熟悉的家园,到处飘零的愁绪。

自己的爱人成了别人的新娘,是他亲自推开的!

十年了,他念念不忘的人早已经嫁做他人妇,而这也是他一手安排的,接受他房子的恩人,还接收了他的爱人。

他十年前的爱人是林诗音。林诗音从小就是在他们家长大的,她的父亲,是李寻欢父亲的妻舅,两位老人家没有死的时候,早已说定亲上加亲了。

但李寻欢和林诗音并没有像一些世俗的小儿女那样因避讳而疏远,他们不但是情人,也是很好的朋友。后来那位恩人朋友加入了,他们的阵营成了三个人。

但是后来恩人却病了,病得很重,一条铁打般的汉子,不到半个月竟已变得面黄肌瘦,形销骨立。 李寻欢问了很久,才知道他竟是为了林诗音而病的,这条铁铮铮的汉子为情所困,竟已相思入骨。

恩人求李寻欢将“表妹”许配给他,他答应李寻欢一定会好好照顾她。 李寻欢满心痛苦,满怀矛盾,只有纵酒自遣,大醉了五日后,他终于下了决定,那真是个痛苦的决定——他决定要让林诗音自己离开他。

于是他就求林诗音去照顾恩人的病,他自己却开始纵情声色,花天酒地,甚至经月的不回家。他要造成恩人和林诗音亲近的机会。

林诗音流着泪劝他时,他却大笑着拂袖而去,反而变本加厉,居然将京城的名妓小红和小翠带回家来了。

两年后,林诗音终于心碎、失望。她终于选择了对她情深一往的李寻欢的“恩人”。

于是李寻欢就将自己的家园全送给林诗音做嫁妆,一个人萧然而去,他决心永远也不再见她。

为了这个恩人,他落得个喜欢寻花问柳的名号,为了这个恩人,他选择离开自己最爱的女子。

十年了,林诗音只能出现在她的梦中,李寻欢每一次想去拥抱她时,都会忽然自这心碎的噩梦中惊醒,他只有躺在自己的冷汗里,望着窗外黑沉沉的夜色颤抖,痛苦地等待着天亮,可是等到天亮的时候,他还是同样痛苦,同样寂寞。

十年后再见林诗音,李寻欢误伤了她和恩人的儿子,林诗音不再理他,一定不光是因为误伤儿子的事情,因为早在十年前他就已经伤透了她的心。

爱情是不可以转让的,爱谁不爱谁,自己尚且难以自已,何况嫁别人之手安排。十年了,李寻欢的孤独是梦醒后明白爱人已经嫁做人妻的悲痛。


这个“别人”是自己最看重的朋友、恩人龙啸云。他用半生的痛来守一场承诺,而对方却是那个处处想置他于死地的人。不知道是李寻欢太善良,还是龙啸云是戏精化身,反正遇到龙啸云后李寻欢的人生彻底崩盘。

小说中龙啸云登场时的一段描写:

一个相貌堂堂,锦衣华服,颔下留着微须的中年人已随声冲了出来,满面俱是兴奋激动之色,一见到李寻欢,就用力捏着他的脖子,嘎声道:
“不错,真是你来了……真是你来了……”
话未说完,已是热泪盈眶。
李寻欢又何尝不是满眶热泪,道:“大哥……”
只唤了这一声“大哥”,他已是语声哽咽,说不出话来。

这一段除了“用力捏着他的脖子”是真实的,龙啸云的语言和神态全部都是戏精附身,他反复咏叹的“不错,真是你来了”,不是欢迎,而是恐惧。

毕竟一个人拿了另一个人太多东西,总是担心人家会要回去一点的,这种担心直接抵消了报恩的心理,开始转化为一种仇恨,希望眼前这个人彻底消失。

不过龙啸云当年能骗得李寻欢倾囊相赠,如今依然能够骗得他感慨:“得友能如龙啸云,夫复何恨!”

之后小说最精彩的部分便是李寻欢的多情,龙啸云的表演,林诗音的悲情……

李寻欢是孤独的,但幸亏他有同样孤独的铁传甲和阿飞等人陪伴。这个世界上有龙啸云那样厚颜无耻之徒,就有阿飞那样忠肝义胆之士,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写一写阿飞这个孤独的少年!

如果可以选择,谁愿意选择孤独呢?小李飞刀最后终于遇到了懂他的人,他的人生逐渐走出孤独,这个孤独寂寞冷的男人化身暖男,拥着爱人孙小红的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