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根本不适用。

我梦见奇怪的东西多不胜数,压抑又荒诞的也多,我只能记下那些印象特别深的。

小时候因此每晚睡前都会想着“千万别做梦”,做梦会感到难受而古怪。

现在就算会让我不舒服,我也喜欢做梦,

我的肉体本分的待在地球,我做梦却能梦见土星。

我的土星不是荒芜的平地土壤,是一个凄凉又可怖的地方。

你们肯定知道黄昏的样子,也知道火烧云的样子。

我的土星,天空的颜色是火烧云的边界。

边界是什么样子?边界就是本身就代表沉寂的红色的边界,火苗边缘会有橙色,火烧云边缘还有金色,黄昏的金色,快要死掉的金色。当然的,火烧云过后是黑夜,我在《侠盗一号》美丽的风景场面里见过的将明未明的破晓天空,就是介于晨暮之间的样子,以这个为蓝本,去掉夜晚的暗沉,去掉白日的明晃,用我有限的想象力能理解的烧焦后却涂了艳红彩漆的朽木筷子把剩余部分夹出来,拿它跟那种濒死挣扎的金色混一下吧。

唔,你们看过《星际穿越》吧,我用了两个我并不怎么喜欢的电影的内容来打比方,在这时候我去洗了个澡,让我想起了梦里其它的地方。

《星际穿越》里主角一行人到了一个时间过得极慢的星球,就是那个差一点儿就能拯救朋友却只是差一点儿的星球。

我的土星,有跟那里的天空一样的光泽,却异曲同工。因为它不苍白,它的颜色很艳很丰富,我说了嘛,像是临死前的古埃及。但它的色调却不暖呀,它很悲壮,悲壮的就像任何一首边塞诗写的那样,却不豪气万丈,而是有着用现在的眼睛去看陈旧而回光返照,标志着一个时代最辉煌的东西没落到尾声处拼了命的,黑白的,却色彩纷呈的死寂的沉默。

如同盖了蘸水水彩的油画,其下是梵高一类——生前不受重视,死后却风靡历史——当此等画家思维枯竭,也许会用上曾经被否决的想法,或是认真画出却被抛弃的灵感吧,就是这些杂乱的东西潦草的开始设计图纸,在美中感受无望。

我的土星它有着绝对的压抑,压抑的使梦中的我患上了妄想症,觉得在这里,就算一缕温柔的风都能置我于死地,在这里我分不清白天与黑夜,只知道这里是土星。

然而这里没有风。

地上有很高的石壁,我没注意看,不知道它是山还是隔壁,或者其它的什么东西。

下面是泥沙,暗黄的泥沙,我想着是很宽的岸边,但再想想又像是很窄的岸边,宽阔就会无助,狭窄又会慌乱。

不知是宽是窄的感觉与海同在——梦里的土星上还有海,按我的脑子来讲,那里应该都是土才对。

海应该很宽,因为印象中除了我脚下向一边延伸的泥沙外就都是海——它理应很宽,宽到无边无际,但不知为何我就是觉得,它也可能很窄。

靠近岸,就在我的眼前,是一大块儿黑灰的石头,靠上一方有个洞,劈的一边像是开了,也像是没开,现在它又不高不矮了。

我感觉石头很高,因为我爬不上去,但看着又觉得它比我矮,而且呢,它被海浪拍打着,有可能不是同一块石头?

海浪啊。

很奇怪,我感受不到风,我的衣服没有被吹起来,头发也没有到处飘,海浪却被风卷起,看上去如壶口瀑布的壮观,我站进去觉得十分平稳,这里到底有风吗?

其实我在这里只待了一会儿吧,之前梦见了什么我都不记得了,我对这个梦的印象只有被装在一个拥挤的四面都是铁皮的地方,透过蒙着并不是很干净的一层小窗看下去,看见了土星。

它的外表跟我在书上见过的一样美丽。

有人在那里等我,跟我同行而来还是本身就在此地我也不得知,他帮我爬那块石头时有对夫妻或者情侣也来了,男人戴着一架单反,头上一副墨镜,女人我记不清了,只有个她是西方人的印象,我恍然大悟——这里是旅游的地方啊。

所以海浪带来了垃圾,泥沙里给了我许多压瘪的易拉罐,被撕开了的土星成了一个死婴,《黑客帝国》里的那种现实星球已经够死去了,但我没有感觉,却不知是有幸不幸的在一个荒诞的梦里亲身体会了何为一个星球的“死亡”。

它既不是因为爆炸,也不是因为它作为一颗星球的寿命已经燃尽,它只不过是就那么废掉了。

空无一人,高楼大厦皆废墟,高架桥完好的腐朽着,无处立足,没法踏上任何一存土地。

或许这里根本没有地方能称之为“土地”。

我被揪去了另一个星球,感觉非常小的星球。

我在一个四面中起码有三面都是医院似的高楼一样的地方,还有一面我记不清了——可能根本没有第四面,它们如任何一个普通的正方形一样先围了三个边,第四个边怎么也找不着,只有那三个边,两个直角,一对平行,好似首尾相连。

中间空地很小,小的像学校教学楼中间的活动区域,有一个圆型花坛,平地里种着无数的花与花树,不高,一株白色的玉兰一样的花树突然下就开了花,此时我突然知道,这里就是整个星球的中心。

这么一想,就感觉围绕着楼展开了一个半圆的膜,里面的我们摩肩接踵又空空荡荡,

像最普通的公园,花坛周围坐了许多老人与中年人——养老星。

醒来后想了一会儿,突然毫无缘由鼻子一酸——肯定不是,这里是治疗中心。

治疗的。

原来我是生病了。

打字的时候身体发寒。

为什么我会做这种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你总有爱我的那一天,我能等着你的爱慢慢长大。 再次回到曾经就读的高中,陈星球心中有的除了怀念更多的是怅惘。 学...
    呆啊呆宋阅读 369评论 0 1
  • 1 我是一个星际宇航员,离开母星在无边黑暗的宇宙中已航行了近万年。 我和我的伙伴肩负着重大任务,要找到一颗适合生存...
    毒蛋糕阅读 983评论 34 26
  • 前言:在2080年,人类航天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在星际航行方面,已能克服航天器燃料不足和航行时间冗长等诸多问题。中...
    月下溪明阅读 232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好习惯 记日记是一个好习惯,三十多年了,一直没有保持住! (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的我感觉好丢脸) 制定计划是...
    光勒个棍阅读 272评论 0 2
  • 观《二次初恋》 其实,一看到这个名字,我的想法是“梅开二度”,猜想是女神朱茵,在和丈夫分离后,又遇见了真爱,来了一...
    清如浅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