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彼此不离

观《二次初恋》

原创 清如浅

其实,一看到这个名字,我的想法是“梅开二度”,猜想是女神朱茵,在和丈夫分离后,又遇见了真爱,来了一场忘年恋。然而我们往往只是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局。

他是这样一位丈夫,从不把外面的风雨带回家,因而也不敢告诉妻子自己被辞退的消息,西装革领,只是掩饰,出门后便脱去外套开车拉客人赚钱。他以为隐瞒是抚慰妻子的最好方式,却不知道,坦白,才是维系一个家庭的基础。每日早出晚归,他与儿子也疏于沟通,对话从来只是责备。所以,他面临的是父子与夫妻双重关系的问题。这些问题,日积月累,终于在结婚纪念日那天完全爆发。儿子和他相继夺门而出,他本是追着儿子而去,却不小心搭上了一班时光列车,当他醒来,竟然不可置信地回归了二十岁的青葱时光!

“重返二十岁”?脑子里首先跳出了这个词。说实话,这个主题不是很新颖,依旧想看下去的原因,除了女神朱茵的个人魅力,也打算学习一下,一个不算新颖的主题,故事情节的编排会如何去处理,会另辟蹊径,让人耳目一新吗?

那就,接着往下看。

独处时,回忆总会更清晰,伴着一位神秘的流浪歌者的歌声,过去历历在目。

二十岁的他和她,都是满怀梦想的舞者。他们一起参加出国深造的选拔。他是舞蹈学院无人能比肩的翘楚。他刚劲有力的舞姿,尤其是独创式的翻转动作,让所有人叹服,头筹本是囊中之物,然而却为了帮她去取落下的舞鞋,在路上摔断了腿,而与机会失之交臂。找回舞鞋的她,以优雅柔和的舞姿,赢得了评委的心,最终拿下了前往遥远国度的机票。但在最后一刻,梦想和爱情的徘徊,她选择了后者。她拎着行李箱下车跑向他的那一刻,有人追问她值不值,她斩钉截铁:“值!”

也许我们都会去思考的这个问题:“值还是不值?”梦想和爱情摆在面前,我们又会如何选择?

其实,这和时代性有关。在过去,她的选择应该代表了大多数女孩的心声。那时的爱情比现在纯粹靠谱,爱上了,便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如今时代的步伐越来越快,爱情也成为了一种快销品:闪婚,闪离。

这该成为一种流行时尚吗?婚姻该这么儿戏吗?如果有孩子,又有没有想过,这对下一代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完整温馨的家庭,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就像他们的儿子,时常带着耳机吃饭,这个细节之处反映出,他和她之间常有争吵,而对孩子疏于关心,才会让孩子也对这个家这么淡漠,厌烦,吃饭就像在饭店进食一般。

我们都不小了,做事该有点儿责任心,有点儿担当了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人宁可拒绝无用的“爱情”,一边梦想的构筑,一边慢慢等待有效又真挚的爱情降临。

人生只有一次,而像他这样拥有第二次人生,怕也只是在电影中才能实现的事情。

拥有人生可以重新来过的机会,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可能。他又会怎么去做?换了是别人,也许会去尝试另一种人生。而他,却坚定不移,用另一种方式来守护着家人。这就是担当!


他做了夜店服务员,却以此为契机,再次和自己热爱的舞蹈相遇,却打开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世界舞蹈大门。在这个曾经让他无法理解的新世界中,遇见了一直游走在其中的自己的儿子。走近儿子的世界,以舞蹈为沟通,慢慢与儿子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他开始理解了儿子的爱好,虽然和自己不同,但这却是儿子的追求,他选择尊重和鼓励。

重回二十岁,拥有俊朗外表的他,也有了倾慕者,心中对于妻子的坚贞,让他毫不犹豫地推开了投怀送抱者。这就是一种专一和责任!


没有理由,即使再爱一次,我的选择依旧是你。

每一步,他都在发现一个新的自己,也在慢慢擦拭着自己的心。他理解了儿子的坚持与梦想,他也看清了自己对她的矢志不渝。因而,当他知道自己的离开,也许会为他们带来更好的未来和生活时,他选择让寻他已久的家人失去对他生的希望,毫无顾虑地开始另一种生活。到这,我们可以肯定,当初她的选择是对的!而她,也在他离开后,更加确认了自己对他的感情,即使眼前的人再好又如何?

“有的人,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当眼神交织,她终于肯定了自己心中的质疑,他就是自己寻觅已久的丈夫!

黄粱一梦,终于站台。两人相认,心声袒露。这便是最好的结局。

二十岁,的确是个很诱人的年纪,但若有人相伴,即使容颜老去,又有何关系?陪伴,便是一种幸福。


至此,我想导演阐述的主题,并不是“重返二十岁”,而是一种矢志不渝的爱,一种弥足珍贵的情感,一种对于当代人来说,苦苦寻觅,却正在流失的情感。

家庭的稳固,离不开信任,而彼此沟通,理解,又是家庭合睦的催化剂。所以,在想要指责那个曾经和你立下一生一世盟约的人时,在想要训斥那个你们费尽心力想要培养的种子时,请冷静下来,站在TA的立场考虑一下,你是否真的理解他们?还是,你只是一味地在按照自己的想法指导他们?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更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种思维方式,你又怎么知道,自己一定正确,对方一定错误呢?何况,争这对错,又有何意义?

这世间,两个人相遇并相守的几率,有多少?组建一个家庭,在千万种可能中孕育一个独一无二的受精卵的几率又有多少?喝下孟婆汤的下辈子,再次重逢的机率,又有谁知道?所以,珍惜每一段相遇,珍惜每一段缘分,也许有的人,只陪你走一段路,就和你分开了。珍惜当下,才不会后悔呀!

这虽然不是一个新颖的故事,却是一个真实又能直接敲打人心的故事。真正好的故事,是在看完后,依旧在脑海盘旋不去,而故事的每一幕,直到现在,依旧挥之不去。不说推荐,只言愿者观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过很多篇关于妈妈的文章,和平常人的一样,又有点不一样的感觉,那是只属于自己妈妈的感觉。 我并不像有些孩子一样,喜...
    子曰虫阅读 184评论 0 0
  • 有一种情怀,叫做乡情 有一种归依,叫做老家 在异乡我是风光的,风光的下面是孤独的心灵 只有回到这个我日思夜想的地方...
    利君理疗阅读 105评论 0 0
  • -氪 2015年10月31日,万圣节,在中国武汉的光谷,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节日的氛围感染了每个人,每个人的脸上都...
    365读书计划阅读 856评论 0 0
  • 这并不是一本关于传奇刺客荆轲的传记,而是中国历史上从神话时代到秦始皇一统中国期间,众多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的合集。在...
    阿华阅读 6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