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跑步轻松健身减肥,你得懂这些技巧...

跑步这件事儿,毋庸置疑,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习惯。很多人都曾经想着通过跑步来健身或减肥,可结局总不尽人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不妨看看下面的文字,感受一下我个人对于跑步的理解与建议。

首先说说我自己

爱上跑步已有将近两年时间,目前每天跑个10公里,一个月两次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挑战过一次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最近20天跑步,每天十公里,轻松甩肉10斤整。悦跑圈跑步总记录里程为945公里(这个没什么好炫耀的,只是说一下自己的现状,跑友圈几千公里的大神多的是)。

为什么自己一直坚持跑步呢?我的动力来自于哪里?

1、最直接的,跑步可以强身健体,可以减脂塑性,对全身的心肺功能以及骨骼肌肉有很明显的增强效果,同时提高睡眠质量;

2、跑步能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增强韧性和耐心,提高灵敏度,促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在完成定量工作时有三大特点:一是行动快;二是潜力大,能发挥最大的机能潜力去完成任务;三是恢复快,疲劳消除快亦彻底,能迅速恢复到平静水平。

3、跑步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跑会友,同时修炼心态,使得一个人变得乐观开朗。这一点深有感触,真的可以认识到很多充满故事的人哦!

凡是做一件事情,都需要动力和理由,才能逐渐一直做下去。

我的跑步历程

1、

第一段跑步历程是在高中的时候,以前自己特别能吃,管不住嘴,还不喜欢运动。从而分分钟体重猛增,最重的时候是高二172斤。

由于到了青春期,看到很多身材高挑的俊男靓女,再看看自己笨拙的身体,顿时感受一种莫名的自卑。

于是,跟着一个学体育的同学,天天下晚自习跟着他去操场跑步。那时候感觉一次能绕着400米跑道跑个5圈就已经很了不得了。可是每天仅仅跑个几圈怎么行呢?

2、

第二段历程是在大一,有时间就去跑,没时间爱理不理。

不过开始将每次跑步里程增加到5公里,不再满足于一圈400米的操场,开始绕着学校外围跑,一圈正好5公里。

虽然每次跑步是变长了,但对于跑鞋的选择、跑前跑后如何拉伸、步频步幅的控制、脚掌着地点、身体的协调......等等很多方面一概不清楚。

最终在连续一周,每天5公里的情况下,还是把膝盖给跑伤了。去医院拍片子、拿药(其实并没有啥卵用),自己恢复,足足歇了有三个多月没有跑步,整个人都发霉了。

膝盖由于跑步损伤大半是膝盖的半月板损伤,这个半月板一损伤,恢复起来真的相当慢,而且只能静养。

3、

第三段历程就是大二和大三了,继上次损伤后,大量的在网上搜索视频文章,学习正确的长跑姿势。下载悦跑圈,加入跑团,进跑群,请教大神跑步经验。

一次次的矫正,一次次的拉伸,又一次次的听到“恭喜你,你已经跑了五公里,已经完成目标的一半!”又或“恭喜你,已经完成十公里!达成目标!”(跑步软件提示音)

逐渐地,掌握了一些长跑技巧,渐入佳境。也开始挑战十公里、21公里半马。每次跑完21公里,就能发现自己脸上、手臂上、小腿上都是一层层盐块。

也直到最近参加了一个“百日千公里”挑战计划,一共跑100天,每天十公里,共1000公里。已经跑了26天了,目前没有发生身体有啥毛病。

同时,在这20天左右,轻松甩肉10斤整。

当然了,要想塑性减肥,单靠跑步是不够的,还需要结合增肌训练和饮食。这里就不说其他方面 了。

最后分享一些自己总结的跑步技巧吧

1、跑步装备

跑步装备

(1)跑鞋:

跑鞋指的不是我们一般穿的运动鞋或是休闲鞋,别随便穿一双运动鞋就去长跑了,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能够较少跑步对身体的损伤。

跑鞋又分为缓冲型、减震型、稳定性,主要区别在于自己脚是内翻还是外翻,具体在买鞋子时可以咨询客服。

推荐的跑鞋品牌:亚瑟士

因为我买的都是亚瑟士的跑鞋,专为马拉松设计,没有买过其他牌子的,比如美津浓、索康尼、迪卡侬、新百伦等等,听说也不错,不过因为穷,没去尝试那么多品牌。

(2)臂包、腰包:如果跑步想带着手机听歌,或是带着手机打开软件记录,那还是买一个臂包或是腰包吧,毕竟手机塞在口袋、拿在手上不方便。

(3)魔术头巾:跑步过程中会流很多汗,可以将头巾束在手腕上,擦额头和眼部的汗水,还是相当实用的。

(4)速干T桖、速干短裤:这个地球人都知道。

2、跑步姿势

(1)脚掌着地点:

一般跑步小白都是用脚后跟着地,这样对我们的膝盖损伤很大,我之前半月板损伤也就是这个原因。

正确的着地点应该是前脚掌先着地,然后脚后跟着地,可以缓冲一下膝盖的压力。这个具体可以通过网上视频学习一下。

当然了,一下子让我们从脚后跟过渡到前脚掌还是挺困难的,感觉挺别扭,那就先用全脚掌着地,有一个过渡过程。

跑姿这方面可以关注陈盆滨这个人,安踏的一个代言人,中国极限马拉松跑者,每天跑一个马拉松,真是厉害的不要不要的。

(2)跑前跑后一定要拉伸:拉伸真的是太重要了,前面说的跑鞋还只是对膝盖的损伤有辅助作用,而拉伸就起着关键作用了。具体如何拉伸可看下图:

跑前拉伸
跑后拉伸

(3)步频、步幅、身体协调的控制:

步频就是每分钟的步数,跑步小白的步频较少,而步幅较大。所以我们应该增大步频,减小步幅。

推荐跑步软件悦跑圈,每次跑完步,都会记录这段路程我们的步频,专业的马拉松跑者步频一般在180-240之间。这样在很大程度降低损失,较少跑步消耗,使得跑步更轻松,更持久。

跑步时应降低身体上下的浮动,和增大步频作用一样。

3、跑步音乐:要想跑步不孤单,听听劲爆的跑步音乐也不尝是一件好事。推荐网易云音乐,搜索歌单,再点歌单,一大批劲爆的跑步音乐等着你。将“坚持”跑步转换成“享受”跑步。

4、其他:

(1)想要减肥,不管跑的多慢,每次运动必须在40分钟以上。因为在跑步的前40分钟,机体是消耗我们今天吃的食物,40分钟后才会消耗脂肪。

(2)想要彻彻底底的养成定期跑步的习惯,还是需要找到组织,找到一起爱好运动的小伙伴,毕竟一个人的坚持总是困难的。


小结

跑步这件事儿也算是一种等候,等着一个更好的自己的到来,等着又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到来,等着慢慢养成终身的好习惯。加油!跑起来

just r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