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易仁永澄:真自由训练营1/3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真自由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大家好,欢迎来到真自由训练营元老期。

训练营目的、目标、具体安排

训练营目的:对自律能力刻意训练

目标: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知晓、理解、使用层级。

分享会说明自律是解决问题的,训练营说明具体哪方面问题。

幸福进化俱乐部是关于个人成长的专业化组织。本期讲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问题解决是个人成长核心。问题解决第一步是自律。问题解决能力后期有训练营。

训练营安排:

连续3天课程。2天时间完成结营作业。

训练营营规:

六条元规范

幸福进化俱乐部是松散型紧密联合的关注个人成长的组织。遵守6条元规范。

正式内容:

痛点:自己被问题所困,因为有问题导致自己没办法成长提升。每次都有解决痛点的目的。

从目的中看出逻辑:问题、成长、自律是有相互关系的。

法则的意思:信念有错,一切都会错。要有正确的信念,从源头把握。

互动:

回答:

沮丧,越挫越勇

烦躁

破罐子破摔

焦虑

反感

自责

遇到问题,会困惑,烦躁,想快点赶紧地解决掉

焦虑、痛苦、逃避、思考

痛苦、逃避、拖延、假装没看到、反复纠结

压力感 焦虑 负面情绪 ,然后逃避 忽视 假装不存在,放弃解决

逃避,咬牙坚持,推卸责任

努力解决问题、陷入停滞、这个循环

轻视问题,当真正入手去做时却发现设想的过于简单,于是焦躁

总结:

关键词:不同。难的问题,简单的问题,应对状态是不同的。请看下图

我们从能力、情绪、意愿度、干劲四个方面来划分问题。大家都有类似的划分和临界点。

有什么理论对应上图的划分吗?这个理论叫:认识世界三区理论。我把它做了调整。

舒适区是能力简单、无情绪、觉察不到意愿和干劲,因为简单,动动手就能完成。

学习区是能力挑战、情绪积极主动、意愿高、充足干劲。心流体验。

恐慌区,很难,情绪消极、意愿干劲低,小我欲逃避。

让自己生活在学习区,可以有效成长,不断突破。

互动:

你有没有过在学习区的感受?有请提供案例。

回答:

我现在就在学习区,从五月进入俱乐部,写了十一万字简书了,以前从不怎么写东西。很开心看到自己在成长

系统学习某一方面的时候,会持续在这个区域内,一直到自己以为学习完为止。比如我要做年终分析,分析房地产和土地拍卖的数据,整理成文并做大专题。这一个月的时间就是学习区

14年的时候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感觉自己飞速成长,然后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模式,主动创业,跳离了舒适区

我是做人力资源的,管保险方面,有一次去办失业保险,员工想领失业金,但由于时间填错了,没发办理,就去找处长商量,不断和他沟通,最后把事情办成了。有挑战的是和领导沟通,希望能同意办,最后成功了

每天写任务因为标准不达标被老板打回重做,一次次慢慢的就被老板一点点认可了

之前做项目的时候,遇到新的技术问题,就会很兴奋

当年刚升职HR主管的时候,对工作充满了兴趣,不停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学习的特别快!

以前动不动就发脾气,现在不会了

出现问题,通过自己想办法学习充电解决之后,成就感爆棚

之前处于单身自由的状态和舒适区,现在新手职场宝妈,顾家又顾工作,感觉自己在学习区(也是一种成长)

学习某个软件并且能够实际应用的时候,会感觉自己特别棒

第一次自己接触完整的项目时候~工作很多但是很快就完成

总结:学习区是利于成长提升的区域。

互动:

回答:

三天学完老大布置的git教程,从一点都不懂编程到可以使用,学的特别快,很有成就感

遇到问题就去解决,不逃避,

会的,问题是对自己学习情况的一个检验和考验

会遇到问题,很多很多问题,看待问题:问题意味着护城河,意味着成长的机会,问题的暴露意味着我能变得更好

问题就是成长的机会

问题就是鸡血啊,有了问题才有解决的冲劲,才会不断的学习知道解决问题

会遇到,会产生挑战的欲望,充满进一步研究的兴趣

小问题的解决带来成就,但当遇到很大的问题时,情绪会有波动甚至爆发

呦呵,这点小问题想难住我,看我把你干掉=。=

以前会痛苦,现在会当它是财富,但是还不能完成把它转化成财富

对于策划活动来说,就是我的学习区。因为我以前有过策划活动的经历,而设计俱乐部的课程来说对我是一个挑战,我知道只要我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对我来说在学习区的问题对我是一种成长的机会

第一反应是好难,然后再调节情绪想办法克服

首先找问题的原因,如果小问题,就努力自己解决,如果是大问题,还是先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再去寻求资源

拼了不睡觉也要把问题解决掉

1.会遇到问题。2.想办法解决。

总结:大家的反馈大都非常正向、积极主动。面对问题,要谈一个正确的信念。

这张图,是我的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我完完全全相信我的信念。没有信念,在学习区问题不大,在恐慌区容易掉坑。

问题和成长到底什么关系?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逻辑在哪?为什么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能成长?

互动:

是否可以给出问题和成长的具体关系。为什么说解决问题就能成长?

回答:

解决问题可以积累经验

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经验

遇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是一种收获,在解决问题的中途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

只有在不断的解决问题中 才能不断拓展出自己的经验和知识

解决问题能积累经验和自信。

在没有正念或者正念不坚定的情况下,遇到问题不一定会成长

遇到问题找原因,找到原因去解决,解决问题后反思,反思过后就是经验积累

吃一堑长一智,解决一个问题之后,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因为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往往说明自己在某方面不足,所以问题解决可以弥补不足,就成长了

解决了问题就可以改善原来的自身的状态,让自己变的更好了

出现问题才知道不足在哪里

遇到问题并将期解决掉带来的喜悦感是最大的 也是印象最深刻的

解决问题就像推倒围困世界的一堵墙一样,每推倒一个,自己的世界就大了一点

遇到问题,并且解决掉,过程中可以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形成自己的积累,随之而来的就是自己的成长

成为问题说明自己能力上存在漏洞,解决问题就提升了相应的能力

解决问题会自省

解决未知问题事物时,也是学习进步的一个环节。

总结:大家的回答反馈并没有完全说清楚。先要有效了解成长,才能说清关系。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面对它,去解决,没解决再去做,直到解决。解决问题必然带着技术、知识、技能、素养、才干的积累和提升。能力提升了带来了价值的正向积累,获得成长。

很多词的定义,不清楚没关系,后续训练营会讲解。能力提升、价值积累和成长的关系,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核心体系。成长是什么?成长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能力提升造成价值积累,和成长正相关。当问题解决了,能力、价值、成长,就打通了通路。

请回答以下四个问题:以往遇到问题时,容易在哪个环节中断?情绪最不好容易在哪个环节出现?哪个环节最容易放弃?哪个环节感觉最痛苦?

回答:我和大家答案差不多。在AB阶段,解决问题是指解决了问题,B指正在解决。这个阶段为什么与众不同。因为在AB阶段,放弃了,就被困在问题里了;纠结了,就会内耗,不能获得能力提升和价值积累;突破了,后续就自然出现了。AB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关键阶段。

关于问题到成长之间,最难就难在还没有解决的阶段。面对问题,有不同选择,有的人放弃,有的人暂停再继续,最麻烦的是选择内耗的,被情绪控制,不喜欢不愿意不行动,一直在逃避。

之所以是关键阶段,回到今天的主题:自律在哪用?自律是用在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在问题还没被解决时,需要投放自律这个能力。

自律是使用在关键阶段的。首先要有意识,问题没解决,又有情绪时(问题没解决特别容易出现情绪),当做触发器,激发自律能力。有意识发现:我是不是有情绪,是不是应该延迟满足感,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

自律用在从问题到成长整个过程的关键阶段。必须先调用自律,然后情绪解决,再问题解决,调用三种能力,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变成成长的基石。

自律让你拥有勇气。有了自律,你就能站住脚,面的问题,解决问题。

每个人做事都期待拥有成就感和快感。稍微有点难的事,又不至于特别困难,在学习区,去挑战,挑战成功,会拥有巨大的成就感。学习区总会出现不达标的状态,因为能力不完全能hold住,所以一定会有不达标,会产生挫败感、痛苦。这里有一个悖论就是:如果要有成就感,必须先有挫败感。没有挫败感,就不会有成就感。很多人遇到挫败感就放弃了,不去解决了,逃避了,成长就没有。真正应该的是:当有挫败感时,直面它,直面了后续再……才会有成就感。自律让你能去直面。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

这三点就是自律的本质。今天讲推迟满足感。

互动:

回答:大家都知道,是推迟了小我的满足感。

小我是来自于情绪。情感有两种情绪,爱和怕,爱带来贪婪,想要更多,怕带来恐惧。小我趋利避害,想要成就感,就要忍受之前的挫败感和痛苦,不能忍受刚开始痛苦,后面的快乐就没有,同样享受小我对于当下的逃避,就没有了未来更大的价值。

满足感是小我的应激反应,一个刺激会立刻产生一个反应,这个反应让你去逃避,小我目光短浅只管当下的利益和伤害。要忍受当下的伤害,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和成长。带孩子打疫苗,孩子疼哭,但是现在打了疫苗,未来才不会犯病。

我们要推迟的,就是小我在某一个时候快速往前跑或者一点都不跑的满足感,要增加有意识的觉察。分身术是自律的基础,真自由是自律的本质。分身术不够的,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但是很多人的选择是很奇怪的,还是选择了推卸责任、逃避等等,自我意识在沉睡,依然没有觉醒。这就是没有自律带来的巨大问题。分身术是增强觉察,推迟满足感是在做一件重要的事:重新排列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原来的顺序是小我的快乐在前,自我意识的痛苦在后。推迟满足感是让小我的痛苦在前,自我意识更大更广泛的快乐在后,所以自律第一步推迟满足感在做:重排快乐和痛苦的顺序。

任何人,想要实现改变必须三步走:认知、认同、践行。推迟满足感,今天完成了认知的操作,认同与否看你自己,关键在于实践。在你遇到困扰、情绪波动、巨大问题时,你能不能用推迟满足感去重排你的顺序,这才是核心关键。

回顾:

遇到问题三个不同区域,状态不同。

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学习区必不可少会遇到问题,问题和成长的关系中,有一个关键阶段。

关键阶段中,自律是最重要的能力。

自律本质三核心,今天谈推迟满足感。

推迟小我的满足感,核心是重排小我和理性自我的快乐痛苦顺序。

作业:

工具表:

答疑:

【Q&A】1

【问题描述】今天不想改答辩ppt,于是填了张短期自律表,效果很好,马上去改了。但是感觉完成的质量不高,是完成了,可是没有备课,准备陈述等等。问自己不是说好要承担责任,要自律吗?自己还蛮得意的回答,是啊,我改了,ppt改完了,今天任务完成了。可是又觉得有点不妥,但又说不上来,请问老师是哪里出问题了吗?

【导师回答】

1. 既然遇到全新的问题,又是成长的机会了,分析一下,是不是自己去了恐慌区了?找到原因才能成长,因为小我如果跳出来,通常都是在学习区和恐慌区的边缘,甚至去了恐慌区,否则,小我会处于不觉察状态的。

2. 既然去恐慌区了,你可以只做ppt,然后明天用表格来干掉陈述,后天用表格干掉备课。

【问题描述】

谢谢老师,回头找个时间专门和小我沟通一下看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能心里通过想着自律的四要素然后很快解决问题,是否还是要填写表格,不填是不是就不算是刻意训练了?

【导师回答】

1. 我们的训练营是为了帮助学员拥有自律能力,有了能力之后为啥还要填表?我就不填表。

2. 解决问题我已经说了:自律、情绪调整、问题解决,三者缺一不可,我们现在训练自律能力,刻意练练吧。

【问题描述】

现在知道了遇到问题,要先推迟满足感,重排痛苦与快乐的顺序,因为这样才能让理性我获得真正的快乐,享受成长的喜悦。如果是一般压力可能能做到,但要是遇到压力特别大的事情的时候怎么让小我先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当下的痛苦呢?小我跳出来就是有可能跨到恐慌区了,那把问题先拆分成小点的问题,一点点解决?

【导师回答】

1. 小步快跑,永远是资源不足的时候的最佳方案。

2. 什么时候资源不足,恐慌区里面资源一定是不足的。

【Q&A】2

【问题描述】老师刚刚讲,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在你那篇关于《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这篇博客,也有讲到投入的量决定护城河的深度。但是,我好像没有很深入地了解分析这个“护城河”是指什么?能劳烦老师给到解释,或者给到关于护城河的博客文章让我研读一下吗,谢谢。

【导师回答】

1. 你的竞争优势的一种隐喻说法。

2. 源自《巴菲特的护城河》一书,包括: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成本优势四大类,指的是公司,但是在个人竞争力上也可以套用。

【Q&A】3

【问题描述】对于理性自我知道有些事很重要,比如学业论文要开始查资料写了,很想接着提升英语,但是大象不动,像此类的知道重要却提不起意愿和干劲是什么情况,该怎么解决?

【导师回答】

1. 大象不愿意动,是因为它不知道意义

2. 请写出8条,学习英语对你意味着什么?

【问题描述】谢谢老大,但是用钻石工具写过学习英语对自己的帮助,学好英语未来很光明。但是大象还是不动,不知道是不是大象被打击觉得学习方法不能短期出效果?像语言这类的如何让大象尝到甜头往前走?

【导师回答】

1. 使用甜头让大象前行的是一种动机驱动方式而已。这种方式对你已经无效了

2. 问题:如果你不学好英语,会诱发什么样的问题,按照影响大小罗列八条?

3. 问题:学好英语中的“好”字是否可以解释给我听听,是什么意思。

【问题描述】

2.不会诱发什么问题,但是心底很渴望把英语踩在脚下。

【导师回答】

那就不学吧,英语那玩意也不是什么必须的。反正没有困扰,你退路又那么多,干嘛非要学英语啊,一个工具、一个手段,不想要就不要吧,反正你也不吃亏。

【Q&A】4

【问题描述】老师我咨询个“刻意训练”的问题,我听了你的四次分享会,加上两个训练营,深深觉察到自己在理解方面上的不足,因此打算按照你在博客中的建议,通过《如何阅读一本书》来提升自己的理解力。现在第一章阅读的艺术和活力读了两遍才理解其中的意思,我也有参考你的htrab网站中的思维导图,我想问一下,我这样慢慢来持续地阅读,不想其他目的,只想把书读透,通过这个读书研究的过程来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和价值体系,这个过程预计耗时3个月,这种方法可以吗?会不会走的太偏?(我有点慌,不知道能不能拔升理解,想请老师指点迷路,要是这样对,我就这样踏实地做)

【导师回答】

1. 建议你把时间设置为4-6个月,3个月不够的,我读了16遍,然后这一次3个月读完了。

2. 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担保,你用6个月读一本书,绝对值!

【问题描述】这书一共21章,按照我的计划是两天一章一遍,两遍就是六天。两遍之后再看第二章,预计是21*3=63,排除中间的灵活变动时间,约等于3个月。1.老师给我设置那么长的时间,是让我对这本书进行详细的回顾,多啃几遍吗?2.我这样的刻意训练方式可以否?

【导师回答】

1. 结论先行:该计划非常不符合阅读规律。

2. 建议计划:①用完整的1.5小时的时间,快速浏览整个大约的结构和框架,大约了解这本书讲什么、什么结构的。

②然后用6天的时间从头到尾不停地阅读,这个时候手里拿着一支笔,只需要在你看不懂的资产字句上打问号就好了。一定不要回头反复阅读,只管往前读。③进入分析阅读,这个时候跟几次就没有关系了,每个词、每个句子、每个段落必须全部弄清楚,如果弄不清楚就不往下进行,反复向前翻阅,这个过程根据不同人的阅读水平不同而不同,我用了3个月(我拥有约1000本书的阅读量及较高水平的理解力),我给你加倍了时间,我觉得很有可能也高估了,你看小生已经几个月过去了,还在一点点啃着呢。④在你确保看懂了一章之后,再听我的音频,再来一遍。⑤然后把你弄懂的讲给他人听。

这一遍下来,可能一年就过去了,但是,你比其他人至少拉升10个层级,很少有人能在阅读和理解能力上赶超你了。这一年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值得的。我强力推荐你个人这么做!

【Q&A】5

【问题描述】不喜欢画图,可有很多专业课需要画图,每次遇到画图的作业就会一直拖,直到交图之前敷衍了事。就算刚开始想认真画,画了几笔后就开始心浮气躁了。请问老师,要怎么做我才可以认真的完成一幅图呢?

【导师回答】

1. 先画完,谁规定必须要认真画完的呢?

2. 既然敷衍了事,那就在第一天用敷衍了事的方式先做一下,第二天再优化一下

3. 你最大的问题就是小我在跟我交流,你的理性我被小我限制住了,你的能量就无法发挥出来,你尝试着从第一天开始改进,到最后上交,你会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画图了

【Q&A】6

【问题描述】一直忙着这整理大家的提问,忘了提问。自律是否需要一种意志力去刻意提醒自己呢?有时候真找不到答案:自己是设计出身,身在互联网公司,做的是设计独立部门,但却总是一种也高手低的心态看待自己的工作,目前行业和精力导致工作能力无法提升,这是否可以看待是一个自律成长的关系?

【回答】

1. 自律和意志力的关系,我在第三天里面会讲,现在先不告诉你。自律是可以有触发器的,你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如果情绪波动、小我逃避,就启动自律,这样就完全不需要意志力了。

2. 是否可以找到答案,不是靠自律的,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明天我会继续讲,关于自律和自由之间的确切关系。而是否可以找到答案,那是需要问题解决方法论来支撑的。自律只是第一步,不是全能的。

3. 按照分身术的角度来看,我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叫做“推卸责任”的小我出现,你的工作能力是否可以提升,关键取决于你自己。建议,你能够把你当下遇到的问题具体澄清给我,我才能给你解决。

【本堂课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