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英语||名词的那点事儿

“力”刻行动 搞定英语

本篇文章需要大家理解的关键词:

名词| |专有名词 | |普通名词 | |可数名词 | |不可数名词 | |个体名词| |集体名词| |物质名词| |抽象名词 | |

上篇文章我们用5000左右的字数大致说清楚了汉语拼音与英语音标的相似点以及区别,并且给出了简单的英语音标的拼读规则,填上了大多数学生学习英语的路上很可能会遇上的第一个坑。

接下来,在学习英语的路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坑等着我们去填,今天我们就从最简单的坑开始。

一、名词是什么?

所有的语言都绕不开的一个基础概念:名词【 n. (noun)】——物质的名称。名词是语言交流中的核心!最简单的理解:在你脑海里所出现的各种意象,且可用语言指代的那些东西都有自己的名字——名词。

在英语中名词是词类的一种,属于实词(具有实在的意义指待人、物、事、时、地、情感、概念等实体或抽象事物的词。)在短语或句子中通常可以用代词来替代.

具体如下:
表示事物:例:树木 月饼
表示人物:例:作家 教师
表示时间:例:黑夜 春节
表示处所:例:学校 城市
表示方位:例:上方 东面
抽象名词:例:事业 道德

二、名词的分类:

名词的分类.jpg

一、名词可以分为专有名词(Proper Nouns)和普通名词 (Common Nouns),

1、专有名词是某个(些)人,地方,机构等专有的名称,如Beijing,China等.
(这些词只能用于指代这些人或地方)
2、普通名词是一类人或东西或是一个抽象概念的名词,如:book,sadness等.

普通名词又可分为下面四类:
1)个体名词(Individual Nouns):
表示某类人或东西中的个体,如:gun(枪)/girl(女孩);

2)集体名词(Collective Nouns):
表示若干个个体组成的集合体,如:family(家庭)/audience(观众,听众)

3)物质名词(Material Nouns):
表示无法分为个体的实物,如:air(空气)/water(水)等;
【但是在水当作"水源、水域"等意思讲的时候,却是可数名词】

4)抽象名词(Abstract Nouns):
表示动作、状态、品质、感情等抽象概念,如:work(工作)/ happiness(幸福)

以上前两种——个体名词和集体名词可以用数目来计算,称为可数名词

【Countable(可计数的) Nouns】,
可数名词是指 可以按照数目来计算,
可以分成个体的人或东西,
因此它有复数形式。
如:cup(杯子),cat(猫)等。

以上后两种—— 物质名词和抽象名词一般无法用数目计算,称为不可数名词
【Uncountable(不可计数的) Nouns】
比如:概念、状态、品质、感情或表示物质材料的东西;
它一般没有复数形式,只有单数形式,它的前面不能用不定冠词a / an。

抽象名词,物质名词和专有名词一般是不可数名词。
如: milk(牛奶),bread(面包),coffee(咖啡),knowledge(知识),
information(信息),Great Wall(长城)等。


【特别说明】

集体名词 为便于弄清其特点,我们不妨把它们分为:

①表示无生命的物的“类”;
②表示主要是由——有生命的人(有少数是低等动物)构成的“群”的集体名词.

⑴表示“类”的集体名词,常见的有
  clothing (衣服/服装)
  furniture (家具)
  baggage/luggage (行李)
  jewelry (珠宝)
  traffic (交通/运输)
  infomation (信息)
  machinery (机器、机关、组织)
  merchandise (商品、货物)
  produce (产品/产量)
  scenery (景色)
它们指同一类的许多东西,其用法与不可数名词相当:

①形式上总是单数,没有复数形式,作主语时,谓语用单数.
如:The old machinery is out of date.
  这些旧机器过时了.

②不可直接与a(n)或数词连用.表数量时用much,little,some,a piece of等修饰
如:Each room has five pieces of furniture.
  每个房间有五件家具.

③若需用代词,用单数代词.
如:Do you want to see my jewelry?
Yes,I would ike to.
 你想看我的珠宝吗?
是的,我想看.

⑵表示“群”的集体名词常见的包括:

(Ⅰ) people(人们)
  police (警察)
  cattle (牛群)
  poultry (家禽)
  vermin (害兽、害虫)
  clergy (牧师、教授)
  militia (民兵组织)
(Ⅱ) family (家庭)
  class (班级)
  team (队伍)
  government (政府)
  crowd (群众、人群)
  committee (委员会)
  crew (全体船员、全体乘务员)
  jury (陪审团)
  party (党派)
  firm (企业/公司/工作集体)
  couple (配偶/夫妻)
  board (董事会)
  group (团队/集体)
  gang (帮派、团体)
  enemy (敌人)
  union (同盟/联合)
  audience (观众)
  public (公众)
  mankind (人类/男性)
  humanity (人性、人道)
  youth (青年)

上述(Ⅰ)部分的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通常用复数形式.
如:The police are looking for(寻找) him.警察当局正在找他.

上述(Ⅱ)部分的词把集体当作一个整体时,用作单数; 若考虑构成这些集体的各个成员时,看作复数.
如:My family is a large one.
  我家是个大家庭.
  My family are all workers.
  我的家人都是工人.

把一个集体名词看作单数或复数,要注意前后一致(前面用单数,后面就用单数;前面用复数,后面就用复数).

如:The team is famous for its(不能用their) long history.该对以历史悠久而闻名.

He has joined the football team who are.
(不可用which is) all famous footballers.
他参加了一个队员全是著名足球选手的那个足球队.

三、名词怎么变化(单数——复数)

须重点理解并记忆】 

可数名词单数变复数规则.jpg

一般情况 加 -s
1.(尾音)清辅音后读/s/; map-maps
2.(尾音)浊辅音和元音后 bag-bags读 /z/; car-cars
  
以s,sh,ch,
x等结尾的词 加 -es 读 /ɪz/ bus-buses
watch-watches

以ce,se,ze,(d)ge等结尾
的词 加 -s 读 /ɪz/ license-licenses
 
以辅音字母+y 变y 为i
结尾的词 再加es 读 /z/ baby---babies
 
1.2 其它名词复数的规则变化

1) 以y结尾的专有名词,或元音字母+y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直接加s变复数:

如:two Marys ; the Henrys
  monkey---monkeys;holiday---holidays

比较:
层楼:storey ---storeys;
故事:story---stories

2) 以o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
a. 加s,
如:photo---photos; piano---pianos
  radio---radios zoo---zoos;
  
b. 加es,
如:potato--potatoes;
tomato--tomatoes
  
c. 均可,
如:zero---zeros / zeroes

3) 以f或fe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

a. 加s,
如:belief---beliefs; roof---roofs
  safe---safes ;gulf---gulfs;
 
b. 去f,fe 加ves,
如:half---halves
  knife---knives ;leaf---leaves;
wolf---wolves;wife---wives;
life---lives; thief---thieves;

c. 均可,
如:handkerchief:
  handkerchiefs / handkerchieves

1.3 名词复数的不规则变化
1)child---children ;foot---feet ;
tooth---teeth;mouse---mice;
man---men; woman---women

【注意:与 man 和 woman构成的合成词,其复数形式也是 -men 和-women.】

如: an Englishman是合成词,所以其复数形式是two Englishmen.
但German不是合成词,故复数形式为Germans;
Bowman是姓,其复数是the Bowmans.

2)单复同形 如:
  如:deer,sheep,fish,Chinese,Japanese
  jin,yuan,mu——two yuan, three mu,
four jin
  但除人民币元、角、分外, 美元、
英镑、法郎等都有复数形式.
  如: a dollar—— two dollars;
a meter—— two meters

3)集体名词,以单数形式出现,但实为复数.

如: people, police, cattle 等本身就是复数,不能说 a people,a police,a cattle,

但可以说:
a person,a policeman,a head of cattle,

表示国民总称时:
the English,the British,
the French,theChinese,the Japanese,
the Swiss(瑞士人)等名词,表示国民总称时,
作复数用.
如: The Chinese are industries and brave.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

4)以s结尾,仍为单数的名词,

如:a. maths,politics,physics等学科名词,为不可数名词,是单数.

b. news 是不可数名词.

c. the United States,the United Nations 应视为单数.
The United Nations was organized in 1945. 联合国是1945年组建起来的.

d. 以复数形式出现的书名,剧名,报纸,杂志名,也可视为单数.
"The Arabian Nights" is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book.
《 天方夜谭》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故事书.

5) 表示由两部分构成的东西,
如:glasses (眼镜) trousers, clothes
  若表达具体数目,要借助数量词
pair (对,双); suit(套);
a pair of glasses; two pairs of trousers

6) 另外还有一些名词,其复数形式有时可表示特别意思,
如:goods货物,waters水域,fishes(各种鱼——此时指种类)

1.4 不可数名词量的表示

1)物质名词
a. 当物质名词转化为个体名词时.
 比较: Cake is a kind of food.
蛋糕是一种食物. (不可数)

These cakes are sweet. 这些蛋糕很好吃. (可数——此时指两块蛋糕)

b. 当物质名词表示该物质的种类时,名词可数.
如:This factory produces steel.
(不可数)
  We need various steels.
(可数——各种各样——此时强调种类)

c. 当物质名词表示份数时,可数.
如:Our country is famous for tea.
  我国因茶叶而闻名.
  Two teas, please.
  请来两杯茶.

2) 抽象名词有时也可数.
(此时可以理解为表达种类)

如:four freedoms 四大自由
  the four modernizations四个现代化

物质名词和抽象名词可以借助单位词表一定的数量.
如:a glass of water 一杯水
  a piece of advice 一条建议

1.5 定语名词的复数
  名词作定语一般用单数,但也有例外.

1) 用复数作定语.
如:sports meeting 运动会
  students reading-room 学生阅览室
  talks table 谈判桌
the foreign languages department 外语系

2) man, woman, gentleman等作定语时,其单复数以所修饰的名词的单复数而定.
如:men workers women teachers
  gentlemen officials

3) 有些原有s结尾的名词,作定语时,s保留.
如:goods train (货车)
  arms produce 武器生产
  customs papers 海关文件
  clothes brush衣刷

4) 数词+名词作定语时,这个名词一般保留单数形式.(此时一般是中间有连字符“—”)
如:two-dozen eggs 两打/(二十四个鸡蛋)
  a ten-mile walk 十里路
  two-hundred trees 两百棵树
  a five-year plan. 一个五年计划

1.6 不同国家的人的单复数
名称 总称(谓语用复数) 一个人 两个人
中国人
the Chinese—a Chinese ; two Chinese
瑞士人
the Swiss —— a Swiss; two Swiss
澳大利亚人
the Australians—— an Australian ;
two Australians
俄国人
the Russians—— a Russian;two Russians
意大利人
the Italians—— an Italian;two Italians
希腊人
the Greeks—— a Greek;two Greeks
法国人
the French ——a Frenchman ;
two Frenchmen
日本人
the Japanese ——a Japanese;
two Japanese
美国人
the Americans ——an American;
two Americans
印度人
the Indians—— an Indian; two Indians
加拿大人
the Canadians—— a Canadian;
two Canadians
德国人
the Germans ——a Germans;
two Germans
英国人
the English ——an Englishman;
two Englishmen
瑞典人
the Swedish—— a Swede; two Swedes

1.7 名词的格

在英语中有些名词可以加"'s"来表示所有关系(此时指一件东西属于某人或某物——后者一般是有生命);(若要表达无生命的所属关系——请参以下 第3点)

带这种词尾的名词形式称为该名词的所有格,

如:a teacher's book.名词所有格的规则如下:
1) 单数名词词尾加"'s",复数名词词尾没有s,也要加"'s",如the boy's bag 男孩的书包,men's room 男厕所.

2) 若名词已有复数词尾-s ,只加" ' ",如:the workers' struggle 工人的斗争.

3) 凡不能加"s"的名词,都可以用"名词+of +名词"的结构来表示所有关系,如:the title of the song 歌的名字.

4) 在表示店铺或教堂的名字或某人的家(此时可以理解为某人居住或者工作的场所)时,名词所有格的后面常常不出现它所修饰的名词,如:the barber's 理发店.

5) 如果两个名词并列,并且分别有's,则表示"分别有";只在尾词后有一个's,则表示'共有'.
如:John's and Mary's room(两间)
John and Mary's room(共同一间)
  
6) 复合名词或短语,'s 加在最后一个词的词尾.
如:a month or two's absence
(缺勤、缺席)


【特殊情况】动名词

一、什么是动名词

动名词既具有动词的性质,又具有名词的性质,(是一种将动词转化为名词的用法)因此叫动名词。

既然是将动词转化为名词(具有名词的性质),那么就是说凡是能用名词作成分的地方,动名词也可以作同样的成分。

二、动名词的形式和特征

1.动名词的主动形式:doing
2.动名词的被动形式:being done
3.动名词的复合结构: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名词所有格/名词/宾格人称代词+动名词
She suggested us forgiving him.
她建议我们原谅他。(作宾语)
His not knowing English brought him a lot of inconvenience.
他不懂英语,这给他带来许多麻烦。(作主语)
Our only worry is George's overestimating himself.
我们唯一担心的就是乔治高估了他自己。(作表语)
I strongly object to your delivering the speech.
我强烈反对你发表讲话。(作介词宾语)

三、动名词的用法

1.动名词作主语

Retelling stories is very useful.
复述故事是很有用的。

在一些句子中,常用it作形式主语,将动名词放在句子后面。

此类句型有:
It is + no use/no good/no fun/a great pleasure/a waste of time等名词+doing sth.

It is no good crying.
哭没有好处。
It is no use fixing.
修也没有用。
It is great fun traveling.
旅行很有趣。
It is a waste of time playing computer games.
玩电脑游戏是浪费时间。

It is + useless+ doing sth.
It is useless crying.
哭没有用。

2.动名词作表语

Seeing is believing.
百闻不如一见。
My idea is making a plan first.
我的想法是先做一个计划出来。

3.动名词作宾语
动名词既可作动词宾语也可作介词宾语,
如:I haven't finished reading today's newspaper.
我还没读完今天的报纸。(动名词reading作动词finish的宾语)
I'm afraid of going to the dentist.
我害怕去看牙医。(动名词going作介词of的宾语)

4.动名词作定语
I would like to choose a house with a swimming pool.
我想选个带游泳池的房子。


"名词"如何练习并记忆

仿写/造句——当你看到一个新的名词的时候,尽自己所能地去用所学习到的名词相关知识去造句——将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在练习中发现问题,改正并提高自己对于语言知识的掌握程度。逐渐地,语言技能才能提升!

根据目前的脑神经学及语言学原理。
使用语言的过程就是一遍遍在脑回路之中建立更为深刻的神经链接的过程。

而每次调用知识就是一次重复和加强,这样的调用越多,神经信号之间所建立的链接就越强。

表现在语言能力上就是词汇的记忆越牢固,语言的技巧越娴熟!
在学习英语的小路上,加油吧!

搞定英语 享受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