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我看的不是爱情,是恐惧与悲哀

在看美人鱼之前,已经听过或看到过诸多评论,我以为它是个不那么搞笑的爱情片。

因为同样觉得“欠星爷一张电影票”,所以和朋友一起看了。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星爷很成功的让我几度落泪,不是为了剧中的爱情,而是恐惧与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电影看完,关于女主清纯好看的脸记得并不真切,搞笑的台词也忘得差不多,但那整片被血染红的海,那些残破带着血腥的人鱼的身体却在脑海里盘旋不去。同时深刻的还有那几句台词: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点新鲜的空气,没有一滴干净的水,赚再多钱,也是死路一条!还有若兰问刘轩:“钱啊,赚钱啊,多大的商机你知道的,钱你不赚?”刘轩吼到:“我要钱!可……可是也不能背着良心啊。”

星爷的电影总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在笑中有泪,笑中有思。他的以前的作品多是探讨人性本身,关于自我,关于自由,关于梦想,关于爱。这部作品,我看到关于人类与自然,欲望与无奈。

记得当电影中的八爪鱼为了刺杀男主而伪装成厨师,最后无奈真的把自己的爪绞成肉酱,并又煎又炸时,他痛的龇牙咧嘴,影院里的人都笑了,笑的很大声,我哭了,却是悄悄的。因为我觉得很疼。每当出现枪杀那些人鱼,以及人鱼破损的身体时,我都觉得心揪了起来,很难受。

直到走出影厅,我的情绪仍有些低落。朋友揶揄我:“哎,你还真在电影里出不来了啊?”

我说:“难道你不觉得害怕吗?”

“害怕什么?”她不解。

“害怕地球真的有一天会变得没有一滴干净的水,没有一点新鲜的空气,动物也都被杀掉”我回答,“其实不是害怕,我知道肯定会有那么一天。”

“我也相信真的会有那么一天啊”她倒是豁达,“可是我们没法没办法改变啊,所以我不去思考,因为我知道也解决不了”

“嗯”我闷声回答

其实环保问题早也不新鲜了,这样题材的电影电视也屡见不鲜,然而每一次看,仍然会让我感觉恐惧并悲哀的。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我们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知道很多很黑暗的现实。只是平时,我们忙着工作、忙着赚钱、忙着升职、忙着加薪,忙着忙着这些问题似乎都看不见了。不去理会它,不去看它,好像它真的不存在一样,我们,最会做的不就是自欺欺人吗?

可是呢,当这样的影片出现,它就好像一名残忍的医生,剥开病患的华丽衣服的伪装,给我们看血淋淋的真实的散发着腐臭的恶心的伤口。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我们都向往光明美好,然而丑恶还是要去看的啊,因为得治病所以对不起,让我看看你的伤口吧。

世界上最恐怖与悲哀的不是空气变差、环境变差、水污染,也不是雾霾、酸雨与生态破坏。而是,我们已经习惯,已经熟视无睹,我们不去改变,我们去适应。

你有雾霾我不怕啊,我们有防霾口罩呢。

你水很脏有毒我也不怕啊,我们有净化器呢。

蔬菜、水果都是转基因,用一些催熟剂的我还是不怕啊,我们有钱去农村买呢。

可是如果有一天呢?如果防霾口罩已经挡不住污染的空气,净化器也没法把那么多污染的水净化,农村都被污染了。我们再去哪里呢?

我猜有人可能会说,去外星球吧,现在不是在开发火星吗?如果是这样的答案,我只想说:呵呵

我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我,对于自己的生活的所用所吃所喝的东西充满着不信任感,但我无力改变。我在这个社会生活,我就没法避免啊,没法避免地沟油,没法避免加漂白粉的大米,没法避免染色馒头。就算退一步说,是公认的超市的“绿色食品”“健康食品”,我也仍有着深深的怀疑。想当年,三鹿没曝光之前,不也口口声声说是专为中国宝宝研制的健康奶粉吗?

中国的雾霾也越来越严重了,从帝都、河南、山西等北方地区,已渐渐蔓延到全国。连我生活的这个一个已自然景观为卖点的南方小城,也在去年,“荣幸”的拥有了雾霾,雾霾嘛,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嘛。现在大家谈起雾霾,多了几分自我娱乐,还真是豁达乐观,自称帝都人民“自强不吸”。可是,问题是不会通过调侃而解决的。

我没有关于环保的专业知识,但我觉得我们聪明到可以造火箭、可以做出计算力超强的计算机、可以探索其他星球,可以做防霾口罩、做净水净化器,关于环保,我们真的没法做到吗?难道真的只能牺牲环保换取发展?

**还是,我们仅仅是不愿意“付出代价”。
**

听到这里,也许有人会对我说,小姑娘,你还小,你不懂这个社会的规则,不懂金钱的意义,不懂拥有权力的快感,不懂要赚钱就是要走很多黑路。

是的,我的确不懂。但我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追求那么多,终极目的还是幸福与快乐。短暂的幸福与快乐可能是金钱、权力,由破坏而带来的利益带来的,但我相信,长久的幸福还是我们健康的生活带来的。是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绿色的食品带来的。

我的愿望很简单,我希望以后可以让我的孩子看到蓝色天,可以出门不带防霾口罩,可以安全的吃上水果蔬菜。就是这样简单就好了。

如果可以这样简单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家里的老人喜欢看央视三套的节目,不论节目重播多少遍,照单全收,津津有味。于是杨帆和佳明两个散发着一身伪基...
    Miss苏朵儿阅读 744评论 0 4
  • 每年的毕业季,都会让人感触颇深。你我不约而同想到自己的毕业时光 。我们真的是有默契,不是吗? 毕业嘛,多少都会有伤...
    亦大乎阅读 337评论 0 0
  • 感觉生活就像一个 又一个的牢笼 困住了人的一生 当今天的破了 碎了 明天的以为你备好 以 人生为基础 时间为链...
    镜中女巫阅读 71评论 0 0
  • 01 冬日的第一缕阳光穿过玻璃温柔地洒在房间的每个角落,温暖极了。 周彤睁开眼睛,看了看桌子上的闹钟,发现时间还早...
    05b2e92acad0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