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6-一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

hi,欢迎回来,我是彭小六。今天我想和你一起阅读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9章 判断作者的主旨》

我们对一本书进行检视阅读的时候,是了解了作者整体上在说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主旨简单一点描述,就是作者的观点是什么。
他又是分了哪些方面来论证的观点的,举了哪些例子,用到了哪些数据?
你如何在慢慢一页文字中去找到作者的观点和他的论述要点呢?
他的论证过程你认可吗?
是我们这一章和要学习的内容。

1. 精华领读:

(1)找出关键句

从作者的观点来看,最重要的句子就是在整个论述中,阐述作者判断的部分。
一本书中通常包含了一个以上或一连串的论述。作者会解释为什么他现在有这样的观点,或为什么他认为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他也可能会讨论他要使用的一些字眼。他会批评别人的作品。他会尽量加人各种相关与支持的论点。但他沟通的主要核心是他所下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的理由。
因此,要掌握住重点,就要从文章中看出浮现出来的重要句子。

那如何找到这些重要的句子呢?
①是作者来帮助我们:

  • 有些作者会帮助你这么做。他们会在这些字句底下划线。
  • 有少数的书会将主旨写在前面,用很明显的位置来加以说明。
    如果你遇到上面两种情况,那自然起码可以算的上一个称职的作者。

②但是更多的时候,可能需要我们自己来找:

  • 自己找的一种方法是:如果他发现在阅读时,有的一读便懂,有的却难以理解,他就可以认定这个难懂的句子是含有主要的意义了
  • 另一个找出关键句的线索是,找出组成关键句的文字来。
    如果你已经将重要的字圈出来了,它一定会引导你看到值得注意的句子。

阅读的一部分本质就是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
所以发现重要的句子,实际上也是发现自己困惑,怀疑的地方。
怀疑是智慧的开始,从书本上学习跟从大自然学习是一样的。
如果你对一篇文章连一个问题也提不出来,那么你就不可能期望一本书能给你一些你原本就没有的视野。

(2)找到主旨

“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是测验你懂不懂一个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
如果要求你针对作者所写的某个句子作解释,而你只会重复他的话,或在前后顺序上作一些小小的改变,你最好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了这句话。理想上,你应该能用完全不同的用语说出同样的意义。当然,这个理想的精确度又可以分成许多程度。但是如果你无法放下作者所使用的字句,那表示他所传给你的,只是这个“字”,而不是他的“思想或知识”。你知道的只是他的用字,而不是他的思想。他想要跟你沟通的是知识,而你获得的只是一些文字而已。

用自己的话重述作者的观点,而不仅仅是照抄作者的文字。
《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提到的RIA便签读书法,其中的I便签和作者说得是一个意思。
这种重述,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翻译,用自己的话翻译一遍。
当然,这种翻译,你还可以是PPT,是手绘,是图解的方式。

图片来自拆书帮

还有另一个测验可以看出你是否了解句中的主旨。
你能不能举出一个自己所经历过的主旨所形容的经验,或与主旨有某种相关的经验?你能不能就作者所阐述的特殊情况,说明其中通用于一般的道理?虚构一个例子,跟引述一个真实的例子都行。如果你没法就这个主旨举任何例子或作任何说明,你可能要怀疑自己其实并不懂这个句子在说些什么。

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如何知道这本书和我之前产生了联系呢?
出了让你疑惑,另一个重要的,就是让你想起了什么。
这种联想过去的经验我们顶多是在脑海中进行,但是如果你尝试写下来来,你会发现你写下来的经验或者案例是对作者主旨的一个私有化诠释。
作者可能为了诠释他的主旨,用了很多高大上的案例,而你自己提供的,却把这个主旨都变成了你的。

RIA便签案例

(2)找出论述

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但是,如果这个论述并没有这样表达出来,你就要去架构出来。你要从这一段或那一段中挑选句子出来,然后整理出前后顺序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
等你找到主要的句子时,架构一些段落就变得很容易了。有很多方法可试。你可以用一张纸,写下构成一个论述的所有主旨。通常更好的方法是,就像我们已经建议过的,在书的空白处作上编号,再加上其他记号,把一些应该排序而读的句子标示出来。
读者在努力标示这些论述的时候,作者多少都帮得上一点忙。一个好的论说性书籍的作者会想要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隐藏自己的想法。

在《学会提问》这本书说,如果作者只是提供了观点,却没有对观点进行论证,那也仅仅是作者的观点和臆想而已。
如何知道作者说得对还是不对?还是只有部分是对的?
我们可以尝试将作者对自己观点的论述逐一罗列出来,比如在段落中的关键句子做好①②③④···的标记,然后就很清楚了。
比如


2. 今日话题

去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十八章 如何阅读哲学书,试着找到这个章节的关键句,主旨和他的论述。

3. 延伸阅读

《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
《结构思考力》-李忠秋

——————————————————————————————————————
这是彭小六在简书的第一次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会挑选10个阅读章节进行拆解,每天25分钟,10天读完一本书。
期待你能和我一起。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1-其实你根本不懂阅读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2-你只知道是什么,却不懂为什么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3-1个小时读完一本书的奥秘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4-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5-如何透视一本书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6-一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7- 别乱写书评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