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1-其实你根本不懂阅读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1-其实你根本不懂阅读
你看到这本书名的时候,可能会发笑,如何阅读一本书?又不是文盲,阅读还需要教么?

那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每天工作生活忙碌,虽然知道阅读很重要,但是感觉根本没有时间来看书;
有时间看了,一本书翻到后面,却忘记前面在讲什么,很多书都是前面翻了翻,后面都是新的;
边看边做笔记,摘抄重要的信息,却发现只是把书中的语句“复印”了一遍,对工作和生活没有丝毫作用··· ··

没时间,读不完,记不住,用不上,这些我们阅读上的问题你都遇到过么?
上面这些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掌握正确阅读的方法。我们受过的阅读训练主要是小学阶段的基础阅读,也就是我们认字识句通过考试的学习过程。
这种方式一致秩序到从学校毕业进入职场。现在我们面对的可供阅读或必须阅读的材料愈来愈多,但缺乏有效的主动阅读的指导,很多人的阅读能力只停留在小学六年级的程度。这个无奈的事实在20世纪30年代被美国教育学家撰文称之为"学校教育的失败"。直到今天,人们还是在文字信息的海洋中懵懵懂懂地阅读。

现在我们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阅读方法,看到各种大神在晒自己的书单,告诉我们他一年读了几百本书,这些方法是从哪里来的呢?他们怎么做到的呢?
如果你只想读一本书弄清楚答案,《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可以告诉你。
它的作者莫提默·J. 艾德勒,是“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有着丰富的阅读经验第一次出版是1940年;他的助手查尔斯•范多伦在1972年对这本书进行了大范围的修订。
整本书主要是想教授我们如何训练阅读能力,如何通过阅读来实现阅读的最高目标:心智的成长。

精华领读

今天领读的部分是目录,这也是《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检视阅读”提到的方法:

序言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第二章 阅读的层次
第三章 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第四章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第五章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第六章 一本书的分类
第七章 透视一本书
第八章 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
第九章 判断作者的主旨
第十章 公正地评断一本书
第十一章 赞同或反对作者
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

第三篇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第十三章 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
第十四章 如何阅读想像文学
第十五章 阅读故事、戏剧与诗的一些建议
第十六章 如何阅读历史书
第十七章 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
第十八章 如何阅读哲学书
第十九章 如何阅读社会科学

第四篇 阅读的最终目标

第二十章 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
第二十一章 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附录一 建议阅读书目
附录二 四种层次阅读的练习与测验
索引

通过对目录的阅读,对这本书有一个做一个全局性的了解,你会知道这本书主要讲了四个部分:

  1. 阅读的4层次
  2. 如何进行分析阅读
  3.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4. 主题阅读

这本书用非常清晰的理论和方法告诉我们,阅读能力就像其他任何一种技能一样,需要不断进阶训练和升级。
你在网络上看到的“快速阅读”,“一天读完一本书”,“一周精读一本书”,“深度阅读”,“主题阅读”··· ···都可以在这本书里面找到理论和方法。

梁文道这样评价这本书:

同一本书,我可以很迅速的,很简略的读,我也可以很认真,很细致的去读。
那么这种把阅读的层次区分出来的这种想法,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里边我觉得最了不起的一个说法。
当然,像这样的说法从古到今都很多人讲过,并不足为奇。可是我觉得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它的好处就是它充满了很多的细节,写的非常清楚。
这本书,我觉得是本大家想学阅读方法不错的一本工具书。

评论区话题

你的阅读能力到了哪个阶段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和小六一起讨论。

——————————————————————————————————————
这是彭小六在简书的第一次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会挑选10个阅读章节进行拆解,你只需要每天25分钟,可以轻松10天读完一本书。
历史系列文章: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1-其实你根本不懂阅读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2-你只知道是什么,却不懂为什么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3-1个小时读完一本书的奥秘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4-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5-如何透视一本书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计划.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