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遇见更好的自己,如何做到从0到1?

海明威

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词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是啊,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成就的梦,然而,有些人是在插科打诨,得过且过,自我欺骗中做着自己的成长梦;而有些人则目标清晰,脚踏实地,用日积月累的行动筑就自己的梦。

著名的二八理论也告诉我们“社会上百分之八十的资源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中”。这也映射出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能够做到真正地成就自己,在追求自我,遇到更好的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能够抓住命运的喉结人并不多,成就自我的路也并不拥挤。

成为更好的自己,从0到1是有迹可循的。


一.遇见更好的自己,需要正确认识自己。

一个人做自己容易,但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诉求,有勇气摆脱世俗的牵绊,真正去追溯内心的那份执着而不为外界的诱惑却很难。

90后作家徐沪生,他从上海交大毕业,从事两年程序员攒下15万,继而却放弃了高薪的程序员工作,转而从事大家都不看好的写作,他虽然经历了家庭的磨难,背负着父亲高昂的医疗费,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写作这条漫漫路。

正是对自己如此清晰的定位和认识,他连续出版了四本畅销书。在自媒体异常火爆的今日,他关闭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功能,公众号也只用来宣传新书,没有刻意走大家都在趋之若鹜的新媒体道路,而是转型写小说。

从盈利的角度讲,新媒体肯定能够短时间获利,然而写小说研究纯文学确是一个长期战线。在大多数人拼命追求十万+,想要一夜爆富时,徐沪生却附身研究纯文学,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做自己内心深处渴望的事情。徐沪生对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十分清晰,毅然选择了自己的内心溯愿,在通往自我实现的路上越走越远。

徐沪生说“天分和努力都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一直不想成为‘别人’。

怕就怕一个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到别人做新媒体也去做,看到别人写小说自己也去写,看到别人做微商自己也去做。看到别人成长得迅速自己却原地踏步,便开始迷茫而焦灼,开始怀疑人生。

有些人老在做着不切实际的梦,究其原因就是对自己不了解,没有看清自己内心渴求和定位,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然顾此失彼,让别人把自己甩得远远的。

如何正确了解自己?

1.用SWOT分析对自己进行全面剖析,列出你的优势、劣势,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明确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给自己一个定位和方向,执着地追寻人生的曙光。

2.了解自己的时间分配。记录自己的每日时间消耗,找到自己的“时间黑洞”。合理规避和充分利用时间黑洞,长此以往你的人生将会染散发不一样的光芒。

3.了解自己的精力分配。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和最佳脑力时间,在不同的时间专注于不同的事情,可效率大增,事半功备。

4.果断做到断舍离。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要用有限的精力去作为撬动梦想的杠杆:跟自己目标不一致的事情不做,与自己价值观相悖的事情摒弃,消耗无谓精力和不必要的社交断然拒绝。


二.遇见更好的自己,需要有为了目标而破釜沉舟的勇气

自媒体大咖剽悍一只猫,是我最开始关注的公众号之一,他从一个草根成功逆袭,一年时间吸粉五十八万,这种魄力和成绩并不是偶然的。

当年猫老师带着十万块钱毅然裸辞来到上海,开始义无反顾地追求自己的誓言:“采访100个大神级牛人,写100篇人物访谈;读完100本致用类书籍,写100篇读书笔记。”没想到十万块的盘缠五个月时间就花光了,但很快他就凭自己的自媒体积累和努力实现了个人崛起,达到了年收入达百愈万。

猫叔说:“我当时想放下所有能放下的,在自己30岁之前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放下所有能放下的何尝不是一种破釜沉舟全力以赴的勇气和不给自己留退路的人生哲学。

新精英的赵昂老师也是辞掉了人人敬仰的大学老师的工作,出来追逐梦想。后来出书,写书,成为著名的职业生涯规划师。

汤小小老师当年毅然辞职写作,熬过了一个个孤独焦虑的日子,与书为友,与写作为伴,日日笔耕不辍,一年发表了1400多篇作品,后来办的写作培训班期期爆满。

我并不提倡盲目地,不管不顾地放弃你所拥有的一切,而去追逐那些不知道结果看不到未来的东西。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什么事情能够一蹴而就,而是要在经过深思熟虑和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后,给自己一个预期和目标,有计划,有行动地去实施它,逼自己一把,全力以赴地搏一下,终究会在成就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


三.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要不切实际地盲目攀比,只要做到今天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长此以往,你将不可估量!

遇见更好的自己-是“比自己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比别人更好的自己”。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我们都会不自觉地去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都会不自觉地去嫉妒“邻居老王”怎么怎么强。

殊不知,这些无谓的比较只能让自己耗尽时间和精力,徒增烦恼,故步自封。你可以膜拜但不必时时标榜;你可以设其为榜样,为自己的行动找一个努力的方向,但不必顾影自怜,自怨自艾。

更好的自己是与自己相比。比如早起,一个月前我八点起床,后来我每天比前一天提前五分钟,现在我可以六点起床而毫无压力;比如写作,我开始时一周亦或更长时间才更一篇,现在我努力做到两天一更,逐渐再实现日更;比如育儿,我今天又多陪宝宝读了一本绘本,又对孩子多了一些耐心和倾听。这些成长和进步都是“遇到更好的自己”的路上每一个坚实有力的脚步,与自己较量才是人生大智慧。

我们要跟自己和解,允许自己的一时落后和不足;我们要跟自己挑战,让今天的自己完胜昨天的那个你;我们要跟自己死磕,哪怕比昨天多了一分钟的坚持都值得庆贺。

爱因斯坦的“三个小板凳”的故事中,老师问:“你做的板凳这么丑,还有比这更丑的板凳吗?”爱因斯坦从包里拿出另外两个小板凳说:“有的,我刚开始做的这两个小板凳更丑。”即使最终做出的这个小板凳很丑,但比之前的那两个好看,这便是成长和进步。

海明威说:“真正的高贵,不是高人一等,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所谓那些“少有人走的路”并不是一蹴而就,单凭一腔热血和强大的意志力就能走下去的,而是用自己每天的一点进步为自己注入新鲜的源源不断的自信血液,用每天酿就的成就感使那些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盲目攀比“身归混沌”,铸就一个坚定无比的灵魂。



很喜欢郭一凡的歌《遇见更好的自己》,唱得通透而有力!

人生这趟列车
开动就回不去
转眼已二十几
却总是孩子气
什么时候真正能顶天立地
朋友总在抱怨
消息总是负面
言论充满偏激
现实全是打击
长大可能不是什么好事情
不能够重来一次
只能扬起嘴角
把悲剧都转换成喜剧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生本就是你主演的电影
享受自己的天晴
驱散心头不愿离去的乌云
每一天
都要将自己刷新
去遇见更好的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能够重来一次
只能扬起嘴角
把悲剧都转换成喜剧.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生本就是你主演的电影
享受自己的天晴
驱散心头不愿离去的乌云
每一天
都要将自己刷新
去遇见更好的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总有一天遇见
那更好的自己

2017年,我们一起为成为更好的自己注入新的活力,一起经历磨砺,一起从0到1,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