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音别墅杀人事件》01

图片来源《少年锦衣卫》

第一章:绝处逢生

【我们所结识的每一个陌生人,对彼此而言都是一次重生……】

清明过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公园广场遍地是花的海洋,园林河道一路都绿柳成荫。大城市里的人不是闲游访友,就是赏花踏青。

然而,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关子宁却要赶到郊区,勘察案发现场。

想到电话里损友的嘱托,事情紧急,又不得不动身前往。

一个小时前他还身在新庄市,刚回到酒店客房里躺下,手机就响了:

………………场景回忆切换线………………

“宁子!出大事了,赶快去趟西郊,果林园区有命案!

坐118路到终点站,我已经叫咱们局的吉祥物小石,在站点等你了!就是警训宣传栏上你看过的那个!”

“等等,你谁啊?”关子宁被一大串又急迫又细小的指示说懵了。

“是我!周赟……现在不能大声,今早局里接了个大活儿,局长都亲自带队成立专案组了,马上要全员开会,我走不开。

你听着啊……果林园的案子是110指挥中心和辖区派出所报上刑侦大队来的:果林园鸿音别墅发现两具尸体,是凶杀!法医组的车已经在路上了,你赶紧的!”

“等等……我是纪委监察科的,不负责出警勘察!而且新的转调任命还未下达,我仍然在休假中……”

“就知道你有空!上大学的时候,你主修的不就是刑侦学嘛!专业对口!别找理由推脱了,我说你行,就肯定没问题!”

“……那是因为,国内根本就没有好的犯罪心理学院校!还有你这算违反纪律……”

“谁说的?让他站出来,我手里的犯罪案例可多了,研究他们还需要专门开个学习班?”

“代医生!”关子宁念出另一个好友的名字,周赟对此人非常忌惮,凡是跟“代医生”有关的话题,都退避三舍。听说好像是两人认识前,玩同一款网游时周赟出了洋相。

“……嗨,扯远了!我该说哪了?“

“说到你违纪。到底是什么事让你连勘现场都没空,到了要找外援的地步了?”

“其实局里调查的地方也在西郊附近……事情有点复杂,反正要抽出人手过去也得午后了,果林园还有好几个证人等着呢,别凉着他们!不奢求找凶手,只要别破坏现场、损毁罪证就行,求你了!只要半天,就顶半天!”

“你随便派个警员过去也行啊,为什么非找我?”

“难得我有事求你,代个班而已,咱们就别这里互相推了,就这么定了。

忙完后我在天凰大酒店请客谢你!那可是咱们市最好的五星级大酒店,什么一品煲、水鱼锅、碧绿鲜那叫个一绝……哎哟……不说了要点名,有事问石青!”

说完就关机了。

完全不给人选择的时间和拒绝的机会。案情的信息丁点儿不知道,没有丝毫准备,简直是措手不及。

关子宁看似迷茫的呆愣在床上,实际上大脑却飞快的运转,酝酿着什么……

………………场景切换线………………

现在是四月天,上午八点整,关子宁头晕目眩的从公交车上下来,蹲在路道边干呕了半天,什么也没吐出来,摸出身上的药瓶,含下几颗才感觉活过来。

他背对阳光看向远处山坡空地,那里停着两辆局里的鉴识车,显眼儿极了。车旁边小树林里有幢灰顶绿墙的两层的小楼别墅沉寂的屹立着,那就是他此次的目的地:鸿音别墅。

多年以前,整个郊区是一片村庄。政府重新规划用地,将它改为果林园区。

果林园区地处新庄郊外,西依大兴山,东临高速路,周边是万顷梨园山林,繁花如雪蜜蜂飞舞,二十里花海飘香醉人。

经常有游人结伴组团赏花挖野菜,体验农家乐,感受大自然。

此处人员来往频繁,公交站、加油站、停车场、宾馆、饭店、小商贩的摊位也兴建起来。

朝上山的公路行走不远,就到别墅近前了。这幢别墅坐北朝南,四周可以看出都是人工栽植的矮松绿植,屋后还有占地约十亩的实验田区,还没足球场大的土地上搭建有大篷,种有五谷蔬菜、瓜果草药,奇花异植。再往深处走就是深青色的树林,满山遍野都是,间或有两三棵松树,耸入高空。

天然自成的环境,空气清新自然,与市区里污浊的环境相比,此地可称得上是一处世外桃源。

关子宁顶着黑眼圈,迷迷糊糊地看着在别墅前空地上,吵吵嚷嚷的几个青年大学生。

这就是案件的“证人”了吧……

打了个哈欠,不由的抚头苦笑。没想到第一次办案就遇到难题了,还得扮演一回“训导主任”。

如果小学生都是些熊孩子,那大学生就是“大熊孩子”,他们所造成的破坏威力只有更强……

听到有脚步声靠近,关子宁睁开眼看去:

面前的男人身形高大,少说也得有一米八五,板寸头五官深邃,一双眼睛锐利的吓人,用肯定的语气问道:

“关子宁?”

声音似曾相识,关子宁一阵恍惚,借着额前发缕,遮掩住对方的视线,点头回复道:

“……我是……”回答简直像是从遥远的虚空中发出来的。

关子宁伸出右手递给他,对方迟疑片刻,也伸出右手与之相握,简短的自我介绍道:

“石青。”

“嗯……新庄公安局经侦队副队长、审讯的高手、新人培训的教官,久仰大名!”

关子宁恭维几句,石青的档案资料他早已烂熟于心,也没跟石青继续客套一番,简短地试探问道:“具体情况如何?”然后头前带路,走向那个外墙上满是绿意盎然爬山虎的两层别墅。

走近后才能看清,别墅建筑风格偏向于中式,外墙日晒雨淋,经历了时间的洗礼,显得陈旧而暗淡。

整个建筑不管是大门前的石架走廊、缠绕在一起的藤蔓、还是偶有开出的小花,都像是个温文尔雅的老妇人。

………………场景切换线………………

而此时别墅的大门前:

“都怪你!”

一位打扮时尚靓丽的长发女学生,瞪着眼,怒斥着一名戴眼镜的男生。

“又关我什么事?莫非只要有状况,你都能栽到我身上?”戴眼镜的男同学,语气轻缓,颇为无奈道。

“昨夜我提议睡前查宿舍。就你!东拉西扯,非说不让,鼓动其他人否了我的决议!”

“大家不是小孩子,都是成年人了。你即不是父母,也不是老师,无权检查啊。”

“那又如何?大家一起组队出来,自然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照应,注意安全谨慎查看,有哪里不对吗?”

“对,我没有说不对。只是这应该是自愿性质的,而不应该强制。”

“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连个围墙都没有!你大概觉得这无所谓,但考虑一下我们女生人身安全,好吗?晚间禁止所有外出行动!身为此次活动队长的我,有权力有义务要求大家照做!”

“行,我不争辩。但请队长你仔细想一想,听不听是一回事,大家会不会‘照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你想说什么?直说!不要拐弯抹角。”

“宿舍房间属于私人空间,其它地方都为公共空间,任何人不限时间是可以随时随地前往的。不是你一句话,就必须去执行。

拜托!军训早就结果了,没人想听你发号施令。安全意识这个东西全靠自觉!你已经尽到义务了,强制行为只能适得其反,何必呢?”

“总见你有意见!道理还一套一套的,你是不是针对我,想引起我的注意?不让查房……不让查房莫非是藏了什么见不得人东西么?果然,你就是个偷窥狂!”

“天地良心,大姐!讲点道理,行不行?

还要让我解释几次,之前大伙儿一起坐公交车来的时候,路太颠簸,我真的只是低头扶一下眼镜,不是偷看你的胸。”

“你叫我什么?居然有勇气挑衅身为队长的我,过来!”

那名女生见他站着不动,直接冲过去双手扯住他的领口,以霸道总裁的口气说道:

“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走!到屋子后头,我跟你聊一聊人生……”

“……什么队长,这不是你自封的吗?”男生小声的反驳,一只脚勾住葡萄石架,不管女生怎么拉扯都一步不动。

“还敢顶嘴!”那女生当场抬拳,就要冲他门面砸去!

“君子动口不动手,打人不打脸……啊……救命……”男生见劝说不顶用,双手盖脸试图抵挡女生的攻击,但那一拳只是虚招,眼前一晃过后,重击在他腹部。疼痛让男生抱着肚子弯下腰。

一个短头发的女生烦躁地吼道,“不要再吵啦!从昨天吵到现在,烦不烦啊!”脚下的草坪几乎都要被她踩秃了。

眼看已经打起来了,周围同学都上前开始劝起来。

一名带帽子的男生从恍惚中清醒过来,上前劝架:

“别打!大伙儿都有责任,没人想过会出这样的事……”

一旁玩手机的卷头发女生笑嘻嘻的上来打花呛,“都是同一所大学的校友,应该相亲相爱的哈~~别动手!有话好好说嘛~”

“你严肃点行不行,死人啦!”短发的女生见几个人拉拉扯扯乱做一团,非常不耐烦。

梳马尾头的女生端坐在台阶上,“唔呜……我想回家!哧——”包着一盒纸巾一边哭一边擤鼻涕;

走廊上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朝向这群学生指指点点;

还有一名穿着黑色警服的民警在写笔录;

简单的警戒线,“禁止进入”的标志条范围内,6名学生、2名中年人、1名片儿警,这就是呈现在关子宁和石青眼前的所有人了。

“嚯!真是旁若无人,够热闹的哈!”

关子宁的突然出声,让所有人都停下来,看向这两个身穿便服的陌生男人。

一个体格高健,一个眼眉细长。

“我是新庄公安局刑警,关子宁……谁报的案?站出来!”

在如此气氛中的两个外人突然越过警示条闯入,众人谁都没吱声。

“……哦……是我!是我!”

年轻的民警跑到关子宁面前,标准的敬礼动作导致手中的笔差点戳在自己额角上。

“同志,你们好,我是果林园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廖小泉!那个……今天一大早耿大叔到派出所报案,说有两名学生死了!知道出了命案后,按照规定要报告上级,所以我就……”

“好了……叫我关警官就行,这是我的助手:石青。”关子宁打断了廖小泉的话,小片儿警明显是个新人。

“是,关警官!”然后又转到石青面前,一脸殷勤道:“……偶像!我非常崇拜你,能不能求个签名?”

“嗯?怎么回事,你们认识?”关子宁疑惑道,眼神不由自主的飘向石青。

“不是啦,石警官怎么会认识我呢?只是在警训宣传照上,偶像的眼神实在是太犀利了,特别凶,特别帅,我想能不能……”

“不能。”关子宁阻止了这种不务正业的追星行为以及跟案情毫不相关的话题。脑子却醒悟道:怪不得大赟让他来接应,原来带上可以刷脸的吗?

“哦……这,这也太遗憾了……机会难得……现在不行,那……”

廖小泉还想再努力一下。石青从始自终都没回应过一句话。关子宁心里忍不往嘀咕,这小片儿警真的不是来搞笑活跃气氛的吗?

“说案子!只来了你一个片儿警吗?其他人呢?”

关子宁打断了廖小泉还没有出口的话,转移话题。按规定发生这种重大刑事案件,辖区派出所应该出警协助维护现场秩序才对。

廖小泉终于从见到警界偶像的激动心情里拉回思路,进入工作状态:

“所儿里其他人,被梨园区的案件征召,调看街道录像、排查嫌疑人、做笔录去了。就剩下我和一条警犬……哦!总局的三位鉴识人员也到了。”

廖小泉将记录笔别在耳朵上,也许是看到不远处,空地上停着的鉴识车,车上的司机下来跟石青招手示意。想起此地不光他们几个人,又指向别墅里。

“他们在拍照取证,就把我赶出来了。所以趁着所有证人都在外面等的时候,为每个人都记了笔录。”说着还骄傲地晃晃写了满满都是字的记录夹。

“做得好……”

关子宁表面上夸奖了廖小泉,实则心里没底,人凡事都有第一次,这回可全撞一起了。数数在场的嫌疑人就有八个,比来调查案件的人数都多……

从片儿警手里接过记录夹直接转交给石青。又看向那位走到近前的中年男子。

廖小泉抢先介绍:“这就是耿大叔,别墅的保全兼管理人。”

“请问这位大哥怎么称呼?屋主又是谁?”

关子宁想要尽快了解案情,选择单刀直入。

勘察现场验尸的工作,关子宁没经验,这帮嫌疑人堵在大门口固然是片儿警没经验的原因,但他也宁愿跟他们先扯皮,把学生们先稳住了再说勘察的事。

“我叫耿晏辉,这房子是咱市里华中大学所有,土地是国家无偿划拨用于教学的。”

华中大的创始人是开国某大将,他建立的学院是一所偏向理工科的院校,生物,化学,物理,机械,军工这些才是华中大的传统强势院系,然而随着时代的进化与变迁,这所院校遭遇过几次惨无人道的拆分,现在只保留生物工程这一项还算的上是教育界的领头羊,其它派系如新闻,法律,信息技术次之。华中大不算是名校,但业界人士提起它的名子都知道这是老牌的大牛。

“我只是个看守人,负责防火防盗。昨天如约定好的一样,这些学生来参与实验室搬迁活动,才过了一宿,谁也没想到有两个学生竟然死在这儿了!我通知学校,校长听了愣说不信,还说愚人节已经过了!你们给评评理!我犯得着拿这种咒人的缺德事儿吓唬人吗?”

这位看守人挺健谈,问一说三。

关子宁继续问:“老大哥,你是家住市里,还是吃、住都在这儿?”

“自然都在这里,从这边走廊过去,里头有个放杂物的小屋,那就是我每晚值班的地方。”

关子宁抬眼看去。

别墅正门是深色双开防盗门,此时大门是敞开的,门前是萄葡石架走廊,左侧尽头有一个单独的红顶灰砖小屋,走廊右边是实验田区域所围的篱笆小道,且别墅门口上方还有摄像头。

“有监控?”关子宁挺诧异,没想到这种郊区的老房子也引进高科技了。

“对,那小屋里间就是监控室,电话、电脑、网络配套都齐全,看得很清楚,四周围根本没死角,早晚巡视两三回。别看现在我上年纪了,以前也是当过侦察兵的。

至于监控……学校特地弄了个实验室,好些器械听说都老贵了!这别墅看着不气派,但内部是按四星级宾馆装潢的,学校组织来搞种植实验的人、学生会来搞活动的人经常借住。”

看守人尽可能的多透露出一些信息,解除对方的疑惑。

“是谁第一个发现尸体的?发现了什么事,有人目击到吗?”

看守人耿晏辉回复道:“是一个男学生早起出门在客厅里,发现尸体的。因为每人都是单独一个房间住着,所以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昨晚有异常情况吗?我看这里距离山下车站并不远,平时有人或游客往来吗?”

“昨天就是这帮子大学生又是唱,又是跳,忒闹腾!天一黑,我检查完门窗都锁好后,就开始巡视周围,没有异常就回去继续看守监控了。

至于游客倒不常见,山这边都是田地,没啥好景色看的,即使偶尔有游客来,也绝不会让人进去的,这要是丢个物件儿,卖了我也陪不起!”

“那行,先问到这里,待会儿找个时间我再详细问。现在麻烦你,给我找个装东西的空盒子好吗,这么大,我有用。”

关子宁看了看手机,然后用双手比划了个大概。耿晏辉明白后,转身就去他放杂特的小屋里找盒子去了。

“四星宾馆装潢啊,那一定有负责内务的人吧?莫非这位就是。”关子宁又看向那位手拎菜篮子的中年妇女。

“这位是负责内务和做饭的邢燕,邢阿姨。因为我时常在菜市场值勤,所以邢阿姨采购的时候常见到。”廖小泉解释道。

关子宁听后对邢燕问道:“邢大姐,你也住这儿吗?”

“哎呀!这么好的房子,我哪儿有福气住得起!我家在邢村,坐公交车一站的事儿。今儿一早买了菜,过来做饭,我才知道这里头死人了,太吓人了!

怎么搞得跟拍电影似的。这种事以前可从来没有过,咱们这里一直是太太平平的,也不知他们这是得罪了哪路神佛,年纪轻轻就受此大劫啊,这孩子爹妈肯定心都碎了,我给找大师算个时间,好好给他们上香烧纸,拜一拜。”邢燕双手合十,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

关子宁没接后面的话茬,注意力都集中在菜篮子上了,“星期天还这么早来上班,早饭已经做好了吗?”

“……还没呢……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又是报案,又是做笔录,哪有工夫做饭呢!”家就住附近的邢燕是吃过早饭后来上班的,从看守人那里知道出了命案,就一直跟所有人待在别墅外,没想到有人问她做饭的事儿。

“难怪了!血糖低会造成情绪失控。现在赶紧做!中午饭也照常做。调查案子的事儿到下午才告一段落呢!难道叫大家伙儿一直都饿着肚子?”

“哎!成。”邢燕一听这话,麻利地挎起篮子就要往别墅里走。

“廖小泉,你跟鉴识人员去商量,厨房区域先调查完,让邢大姐把饭做了,大家伙都饿着肚子呢!也不用复杂,越简单越好。”

“是!”廖小泉追上邢燕一起进了别墅。

看守人耿晏辉也拿着空盒子朝这边过来了。

“麻烦大家说一下自己叫什么名字,再把手机、照相机、摄影机、录音机等能够与外界联系的设备,放进盒子里,暂时交由我保管。”关子宁从看守人手上接过空盒子,然后准备迎接一场狂轰乱炸,果然……

“What?”

“为什么呀?大叔~我们又不是犯人!”

“可我妈常联络我,联系不到,她会急死的!”

“要手机的意思我倒理解,不过摄影机、录音机又是什么意思……你拿我们当记者了吗!”

“刘京,你是法律系的,这事儿是不是不对啊?”

“大家不要乱,现在发生的是刑事案件,别说是让警察保管通讯设备,就是搜别墅、搜身都是有资格的。听警官安排!”

“Well……在那之前,请出示一下警察证件好吗?我这点小小的要求并不过分吧?关sir?”


小说为大梦方觉原创,首发在连城读书。承蒙阅读本书,不胜感激。我希望,各位能获得人生中一些有趣的见解,对驱使我们生活的原动力有所理解,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爱惜自己,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鸿案相庄> 山间别墅。 所有的灯源都大亮着,玄关空间不大,侧墙上是一排衣帽挂勾,下面是鞋柜,旁边摆放着一...
    大梦方觉阅读 242评论 0 2
  • 第七章:<不可名状> “我推断凶手不止一个。” 关子宁顺着他的思路夸大道:“……你的意思是,有两个不同的凶手,在不...
    大梦方觉阅读 276评论 0 0
  • 第九章:<人不为己> 关子宁回到别墅里,做了个小测试。 他上楼让廖小泉在走廊上隔着门喊话,叫所有学生下楼,帮邢燕做...
    大梦方觉阅读 338评论 0 0
  • 第八章:<罚不当罪> 孟一和康海走进别墅,回到案发客厅,看到客厅里的影像都愣住了! 只见,石青单膝跪在关子宁面前,...
    大梦方觉阅读 586评论 0 0
  • 第四章:<旁观者清> 石青在别墅外围转了一圈,在后门监控摄影机附近的石砖地面上,发现有人抽剩下的烟头,看颜色还很新...
    大梦方觉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