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音别墅杀人事件》03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三章:<鸿案相庄>

山间别墅。

所有的灯源都大亮着,玄关空间不大,侧墙上是一排衣帽挂勾,下面是鞋柜,旁边摆放着一架黑色立式钢琴。

另一侧是洗手间,此时洗手间的门是合上的。

往里走直接入眼的就是超大的客厅,整体装修是以白色为主的欧式设计,头顶上是豪华的水晶吊灯,脚下铺的是大理石地砖、仿波斯地毯。

与别墅外观相比简直是风格突变,关子宁对此地的家居品味嗤之以鼻。

案发现场在一楼的客厅,玄关正对面五六米外是通往二楼的旋梯,左手边是开放式厨房,邢燕正在做早饭。右手边是欧式组合沙发、液晶电视墙。靠墙的是置物柜和书法油画等完全不搭调的装饰物。

电视墙左侧是一条通道,看样子通往后门,右侧是一扇不起眼的防盗门,上面标有‘实验重地,闲人匆进’一行小字。

两名鉴识人员和法医见到众人进来,也没停止工作,继续手上的现场痕迹勘察。

关子宁暗自点点头,进入现场的调查人员和鉴识人员绝不是越多越好,如果由于进入现场的警察太多而导致一团混乱,这可不是他愿意看到的。

六名大学生勉强算是缓慢而有序的从客厅穿过表情各有不同,上楼拐弯后消失,关子宁又招呼站在一旁的廖小泉,命令他守在二楼,不要让他们在房间外面随处走动,廖小泉说他懂,这叫监视。

人都上楼后,关子宁站在东南角实验室门口观察整个客厅,对于一般的‘凶杀’现场,这里明显要洁净整洁的不可思议,没有受害者的残肢断臂,没有喷溅的到处都是的鲜血,没有零乱的物证标记牌。

相比从其他同僚那里听到过的,调查的场面不是脏乱潮湿的环境,就是血肉碎片一样的无名尸体,关子宁十分满意“这样”的案发现场。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案件都是手法拙劣的冲动犯罪,它反映出的不止是犯罪者的心智人格,也在考验办案者的心理素质。

现场一名验尸官和两名鉴识人员,身穿工作服,脚穿鞋套,正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着,关子宁没有打扰,主动穿上鞋套,先观察死者情况。

距离他最近的男性死者靠坐在独座的沙发上,面目紫青,衣衫零乱,四肢异常的扭曲显然经历过十分痛苦的挣扎,脖颈上有明显的勒抓痕迹,尸体前摆放的是宽大的欧式茶几;

女性死者倒地伏身在茶几的另一侧,头朝楼梯,面朝下,穿长袖长裤睡衣。

两名鉴识人员已经拍完场景照片,开始收集现场指纹,关子宁对现场鉴定不报希望,那些大学生、看守人、片警都进来过,现场肯定踩得像个跑马场。

关子宁花了一点时间浏览了一遍学生笔录。

石青也从大门口走进来,向关子宁摇了摇头。

关子宁心领神会。

监控显示,没有外人进入过别墅内部!

石青向鉴识人员要了手套,递给关子宁一副,然后和他一起等待法医结论。

法医勘检完站起身,他看上去四十多岁,中等身材白大褂,头发乌黑表情和蔼,像是一位博学多识、思想深邃的学者。做好初步勘验后,他将手中的工具放好,关子宁才走过去。

“你们好,我是调任到新庄公安局的关子宁。刑侦队长周赟命我来主持现场调查。”关子宁对法医和两名鉴识人员说道。

“你好,我是刑侦队的主检法医师,郑旭东。”说完又用手示意左右,“那是孟一,康海。”

孟一看上去二十多岁,瘦高个儿,冲关子宁和石青咧开嘴笑笑;

康海则显得年长稳重些,他身材魁梧,只向关子宁点头欢迎。

“今早的大事我听说了,事情闹得很大影响很坏,怪不得经侦队的石青也过来帮忙,人手不足我理解。”郑旭东说道。

关子宁对法医说的“大事”毫不关心,将话题转回:“其他调查人员午后会赶到。请问郑法医,现在两名死者的死因和死亡推定时间?”

说到工作,郑旭东变得严肃起来:“男性死者脖颈上有明显绳索勒痕,脸呈紫色,眼底充血,下肢皮下出血严重,根据坐姿、衣物和双手挣扎的痕迹来看,他应该是坐在沙发上被人从背后勒住,窒息而死。”

关子宁看向死者说道:“他叫王军阳,今年21岁,华中大学新闻系二年级。”

死者王军阳上身穿宝蓝色短袖T衬衫,下身牛仔裤,穿在脚上的运动鞋还少了一只。

关子宁走近注意到,欧式茶几距离王军阳腿部很远,而且上面还有一个明显的鞋印子。

郑法医继续说,“根据尸斑和僵硬情况推断死亡时间大约在八小时以上,也就是昨夜十二点至凌晨两点之间,而凶器勒绳,可能就是这根线。”

孟一听到郑法医说到凶器,拿出一个证物袋,里面是一根长约一米的数据线,向关子宁介绍道:“这线就掉落女性死者身旁,线一头还缠在她右手上……具体指纹还要等局里的专业设备检验后才能知道。”

关子宁接过证物袋,看着里面的凶器说:“这个粗细应该是什么东西上的电源线吧?”

然后目下四顾寻找来源,很快视线看向东侧的电视墙,液晶显示屏下应该有连接线才对,然后说,“看来出处找到了。”

将证物交还给孟一,康海拿着工具开始采集液晶屏上的指纹。

“在他的裤兜里还装有,钥匙、手机,一包香烟和打火机,最后是一把卷尺。”

郑旭东指着王军阳的裤子,那是件有许多口袋的牛仔裤。

孟一又积极地拿出一个小号证物袋递给关子宁。

“卷尺……哟!这烟还挺贵的。”关子宁疑惑的接过这些证物,卷尺奇怪不说,他还发现死者的手机是自带手电简功能的那种……

孟一放好唯二的证物袋后,取出工具去厨房先录取邢燕的指纹,然后上楼对每个学生进行指纹记录。

“再来说女性死者。”郑旭东继续说下去。

关子宁也接道:“她叫冯英,19岁,华中大学中文系一年级。”

冯英的遗体倒在沙发下,位置在沙发与茶几的过道之间,因为长发遮住脸看不清面目,从关子宁所站的角度只能看到她身穿一套浅色长袖睡衣,红色拖鞋。

“尸体呈扒伏,无外伤,”郑旭东拂开冯英脸上的发丝露出面部,“看死者表情痛苦,双目紧闭牙关紧咬,但脸色唇色正常,只是在她的手、颈、脸上能看出些红疹的印子,肌肉也开始僵硬,还有瞳孔的放大情况,死亡不超过四个小时,也就是今天早上四点至六点左右。”

郑旭东指着欧式茶几下面,“蹲下来才看到,茶几下面倒放着一只玻璃杯,看颜色和杯里残留物,应该是牛奶。”

这是一张长型的白木质矮桌茶几,桌子表面很干净,地毯上除了孤零零的玻璃杯也异常整洁,关子宁走近观察,郑旭东用长镊子将玻璃杯收进证物袋中说:

“是否是死者生前所饮用,我需要回局里,化验指纹和胃中残留物才知道,这姑娘的死因是什么,现在很难说,但居我多年病理研究,她应该是死于药物过敏!

接下来最好了解一下她的家族过敏史。”

“我一定注意这点。还有,尸体有被转移的迹象吗?以您的经验来看,那根疑似凶器的电源线会不会是在她死后,别人故意缠在她手上的。”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两具尸体都没有发现搬动过的迹象。而且你看她双手很干净,没有勒痕,周围也没有发现可当手套的替代品,这里应该就是第一案发现场。那根线看情况并不是后来有人缠上去的,而是在她倒地前就在手中握着的。”

关子宁是个相当直接的人,了解两名死者的死亡时间后他回忆起别墅里几位嫌疑们的表现,已经能联想出十几种杀人动机了。

站在两具尸体前,关子宁仔细对比一下尸体的位置,和家具摆设。

王军阳已经确定死于勒毙,而冯英的死因还未定,是自杀还是他杀?

关子宁先入为主推演一遍事件发生的过程,大胆地做出一个初步假设:

“看冯英的姿势及状态她之前应该是坐在沙发上,喝下怀中之物后陷入痛苦,不能起身行走,只能往楼梯方向爬行求助后死亡。而在此前三小时左右,王军阳就已经坐在对面沙发上被人从背后勒死了。两人死亡时间相差很多,可他/她们几乎是面对面而坐,根据现场发现的物品判断,非常像是冯英勒死王军阳后,打算服药自杀,但是几个小时后她又反悔准备向其他同学去求救,可是这已经太晚了。

疑点一:王军阳是凌晨左右遇害,看他的穿着打份,不像要马上睡觉的样子,携带的物品显示,像是要出门。他要去哪?

疑点二:凶手在王军阳坐于沙发上时,将其从背后勒毙,王军阳剧烈挣扎,脚部踢到茶几,用力太大,鞋子都踢掉了一只。所以导致先前就已经放在茶几上的玻璃杯掉在地毯上了?还是说,是冯英准备向楼上的人求助时,自己碰倒了杯子?或者两者都不是。

疑点三:冯英身穿睡衣出现在客厅,她那时候一定还活着。一个已经死去几个小时的人,就坐于对面沙发上,看到后应该会惊叫、跑开或者根本不会坐下。她为何无动于衷?

疑点四:一个19岁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少女,是怎么勒死一个21岁身高一米七左右的高大青年的呢?

疑点五:即使冯英是凶手,事后想要自杀,也应该选择一个用时少、无痛苦副作用的药来吃吧……所以凶器是个陷阱!”

关子宁啰嗦完,炯炯有神地看向石青,石青拿起装有疑似凶器的袋子,回复说道:

“迅速致命的毒,这年头可不好弄到手。生物毒、药物毒、化学毒。有资格拥有的像医院、刑政机关、实验机构还有部分院校……这些地方都有严格的保管和使用记录。

但是……非致命的神经药物、含有镇定麻醉医疗性质的药素,只要有医师资格证的医师开具处方……漏洞还是很大的。”

“听你的意思,是说在凶手在杀害王军阳时,冯英处于身体受限或晕迷中,那节电视联接线,留在冯英手上就说的通了,这是一场失败的嫁祸……

但这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在这种形同密室一样的别墅里出现命案,一般凶手第一时间都想撇清自己的嫌疑才对,既然已经选择了嫁祸目标,又为什么要杀死给自己背黑祸的人?

除非冯英有什么必须死的理由……可,她的姿势状态又不像是凶手特地制造出来的,那个玻璃杯也不应该在桌下,太矛盾了……总之现场一定有第三个人,找出这个人,事件就清晰了。”

“也许你的推论是对的,我要带尸体回局里尸检,这些疑点会一一去解开。”郑旭东将工具箱合上锁好后说道。

“郑医师,电视检查过,没有清晰的指纹可以提取。还有,只有厨房有少量的指纹,客厅其它地方很干净像是擦拭过,根本没有指纹可以采集!”康海过来向郑旭东报告。

“看来这个凶手有点小聪明、大失误……”关子宁忍不住吐槽了一句。

孟一工作非常仔细,连民警廖小泉的指纹也记录下来才下楼。

康海也跟随邢燕去给别墅看守人送饭,从小屋回到别墅里,将指纹数据都归案后,和孟一一起帮郑医师用裹尸袋把两具学生的尸体装好,抬到他们来时坐的鉴识车上。

郑旭东坐上副驾驶座说:“好再现在局里,没有其它验尸安排,检验结果出来后,我会尽快通知石青。”

关子宁回道:“辛苦了。”

司机发动车子,载着郑医师的鉴识车远去了。

孟一和康海留下,继续对别墅里其它房间进行勘察。

邢燕这会儿提溜的餐箱开始为二楼学生们送饭,守在楼道口的廖小泉也帮忙前去敲门,监视诸人的一举一动。

石青一个人准备侦察别墅的田区环境和监控位置。

关子宁直接转个弯儿去找别墅看守人耿晏辉,了解具体情况。

………………场景切换线………………

灰砖的小屋分前后三间,多为堆放杂物,监控室里摆放的家具不多。

耿晏辉已经吃完早饭,是很简单的小米粥,咸菜、烧饼和煮鸡蛋。

关子宁觉得偏僻的郊外有这么幢别墅挺扎眼儿,于是问道:

“请问这间别墅是何时建造的?学校出资建吗?”

“这个啊,学校为吸引生员,宣传上有讲过,这片地区以前是个矿洞,抗战结束后就塌了,后来有个老兵当了大官,在这里建了这个二层小楼,想养老用,取名叫鸿音。

为这事,还被批斗过,多年后才归还。那人得了绝症也没后辈子孙,就把房子和土地捐给华中大学了。

前些年学校扩建将这里利用起来,改造了这个叫……生物医学研究室,教授带学生来搞研究,嫌弃来来回回跑腾太麻烦,天晚了也不安全,就把这里当宿舍住了。听说研究成绩还不错,写的好些篇论文都有得奖呢!

现在果林园区在搞什么美丽乡村建设,周围就要繁华起来了,学校也要支持,正计划要再扩大,把这里当实验基地!”

“原来是这样。”关子宁了解别墅的历史后,再问,“华中大学的学生,都能来吗?

“哪可不行。这别墅甭看着老,里头的实验器材很贵,听说是从美国进口来的。必须是学校教授级别的老师,或是研究生助教才能来做研究。还有个别学生会干部,有资格获得校长特批。”

“现在别墅里住的这些学生,你全部都认识吗?他们常来吗?”

“他们这批人啊,只有那个叫王军阳的,我认识。他之前跟着一位教授曾来过的,其余学生没见过,都是头一回来这。

还有,关警官,有件事我想单独跟您汇报。昨天晚上,有一个学生,走出过别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罚不当罪> 孟一和康海走进别墅,回到案发客厅,看到客厅里的影像都愣住了! 只见,石青单膝跪在关子宁面前,...
    大梦方觉阅读 588评论 0 0
  • 第七章:<不可名状> “我推断凶手不止一个。” 关子宁顺着他的思路夸大道:“……你的意思是,有两个不同的凶手,在不...
    大梦方觉阅读 276评论 0 0
  • 第六章:<命中注定> “你们是……一对儿吧?” 正常的三十岁青年听到这话:文艺男会坚决否认,吊丝男会尴尬喷水,普遍...
    大梦方觉阅读 301评论 0 0
  • 第九章:<人不为己> 关子宁回到别墅里,做了个小测试。 他上楼让廖小泉在走廊上隔着门喊话,叫所有学生下楼,帮邢燕做...
    大梦方觉阅读 340评论 0 0
  • 第五章:<语重心长> “黑市俗称‘开心纸’! 常附着于邮票或吸墨纸上,里面含有25I-NBOMe,属于高浓度迷幻剂...
    大梦方觉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