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音别墅杀人事件》09

第九章:<人不为己>

关子宁回到别墅里,做了个小测试。

他上楼让廖小泉在走廊上隔着门喊话,叫所有学生下楼,帮邢燕做午饭。廖小泉喊话后,没过多久,所有人都听到推门走出来。

由此关子宁知道二楼隔音真的不是很好,于是对大家说:

“女生到厨房跟邢大姐做饭,摆桌。男生拿工具打扫客厅,家具的位置摆放,要跟昨天你们最后离开时的位置一样。你们还记得吧?”

“记得。”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但刘京和温跃点点头,表示记得。

其他人没反对,默默去做事,连一向跟关子宁作对的赵月玲也没有顶牛。

关子宁和廖小泉下楼,问道:“你午饭怎么解决?要不跟我们一块吃吧!”

廖小泉说:“我中午带饭了,在所儿里吃。而且现在所儿里的人应该都回来了吧。我还有溜狗的任务呢!”

关子宁一想,不能耽误人家吃饭、溜狗,就让廖小泉先回。

下午人多、事多,有的忙、有的学呢!

廖小泉高高兴兴走了。

所有人一起做饭,邢燕分配工作,大家默默干活,切菜的,炒菜的,收适桌子,摆碗的,中午饭很快就做好了,所有人坐上桌开始吃,吃得都不快,关子宁和石青也受到邀请,在另一桌用餐。

关子宁咬了一口排骨,酥脆可口,酱汁浓郁:“嗯……邢大姐,这个排骨酱料味很地道,骨头都能嚼碎吃下去,你祖上不会当过御厨吧?”

“哎呀那里,这叫熟能生巧,你喜欢就多吃,不够祸里还有呢!”有人夸自己做的东西好吃,邢燕十分满足。

“邢大姐,厨房里能摆植物吗?我以前也在厨房放过吊兰和绿萝,但很快就都枯死了。”关子宁状似无意的向管理厨房的邢燕请教。

邢燕为人直爽,回复道:“你那是观赏植物,在厨房摆着也是为了好看、净化空气的吧?我这可不一样!这是大师指点专门定风水的,你瞧,”邢燕用手中的筷子一指窗户,“咱们厨房位于西方,与夕阳相对,有不景气之意,所以我们村的风水师傅说在窗边摆艳丽璀璨的花挡住恶气,可以吸纳财运。这是一盆橙色君子兰,那是虹之玉、蓝石莲,正好放向南的窗台上,开开窗户就可以晒到阳光,厨房里不缺水温度也高,春秋两季都好看。”邢燕说着说着话题就跑偏了。

温跃一点一点戳米饭,没专心在吃饭。

马晓赞左顾右盼问道:“那个民警小哥呢?从刚才就一直没见着。”

关子宁回答:“他要回派出所溜狗。”

马晓赞急急地追问:“还回来吗?他也算小帅啊,身材比例也好,是个潜力股……我还没问手机号呢~”

赵月玲骂她:“花痴!”

杨丹听到马晓赞的话挪开椅子,一下距离她三尺远。

贾丽云没说话,只是翻了个白眼。

赵月玲还想再骂几句,被刘京在桌下踢了脚。

“都想什么呢?我是在推销业务!”马晓赞脸红着为自己解释一句,似乎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了。

邢燕吃的最快,见气氛冷了,她也不好多待,就自己找了个差事,装上盒饭给看守人送去。

趁着大家都在场,关子宁问道:

“厨房少了一个玻璃杯,你们谁见了?”

没有一个人知道,都摇头。

马晓赞还说,“大叔,你是北方人吗?你手机号是多少?我如果遇到案情相关的问题怎么联系你啊?

关子宁怕小姑娘问起来没完,就敷衍地回道:“法律相关的你可以咨询律师,案情相关的可以告诉老师或校长,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或骚扰,直接打110!”

马晓赞还想再说话,被关子宁以‘食不言’拒绝了。

………………………………………………………………………………………………

关子宁吃完饭说:“我有些疑问想跟大家核实一下,都到客厅来。”说完直接进客厅,坐在王军阳死去的沙发上消食儿。

石青已经从耿晏辉那里,拿回放大家手机的盒子,撂在一边。

照相机也还给了温跃。

温跃没说话,坐在冯英死去的沙发上,翻看拍摄记录,见到冯英的影像呈现出来,一个大男人居然忍不住落泪。

刘京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

要洗的碗筷堆在水池里,这种时候谁也没心情管它们了。

关子宁低头注意到赵月玲她脚上穿着的,居然是拖鞋,再看其他同学衣鞋整齐,行动拘谨。他向独坐在厨房门口的赵月玲说:“麻烦你,给我倒一杯水好吗?”

赵月玲沉默片刻,竟一反常态的,没有出言反驳,真的起身拿杯子倒了暖壶的水,递给关子宁。

关子宁谢过后,拿出一个小瓶药,就着水吃下几颗药丸一样的东西,见所有学生都在看他,他问道:

“补充维生素……你们也来点吗?”

大家围坐在客厅中,不知所措都没吱声。

将水杯还给赵月玲,关子宁咳嗽一声,吸引大家注意。

石青站在别墅门口方向,将手机摄像功能打开,放在一侧的置物架上。姿态看似随意,实则正在密切监视着屋里的每一个人。

“各位一定非常想知道昨夜在这个客厅里,发生了什么?我来告诉你们,我所查到的真相……”关子宁开始讲解他对案情的分析。

“昨天晚上你们的同学,冯英和王军阳被人杀死了,正像某人想的一样,凶手有两个人。

晚十点多,大家玩的累了,客厅里乱七八糟,可没人想整理,都离开了。

只有一个人留下来,把客厅的垃圾都收了,茶几也擦干净,杯子都洗了……

那人是冯英。

她虽然跟大家都不熟,没必要这样做,但她良好的教养和行为习惯,趋使她这样去做。

其实做这些事情,花不了多长时间。

做完后上楼休息,因为神经衰弱她有口服安眠药的习惯。

‘佐匹克隆’这种用药后1.5至2小时后可达血药浓度峰值,而冯英长期服用药物,身体已经有抗药性了,一个小时后她仍然睡不着。

于是她下楼,来到厨房想热杯牛奶喝,而她当时还不知道,有人在这个客厅里停留好一会儿了……

冯英在厨房的时候,王军阳也进了厨房,他们相互打招呼,说了几句,王军阳趁冯英不注意,把一种迷药投在那杯热牛奶里了,药很快就化开了,不知情的冯英就这样喝完了一整杯牛奶。

迷药起作用的时间,与药量的大小和人身体的体质有关。晕迷的时间也不一样。不同体质的人对迷药的反应快慢、反应强度也不同。冯英是敏感性体质,喝下牛奶很快就被迷倒了。”

大学生们就这么静静地听他讲出如此离奇情景,女生们脸色个个都不好了,连性格跳脱的马晓赞也不像一开始那样期待这场推理秀了。男生们也想到了什么,温跃攥紧了拳头。

“王军阳将她放在那张沙发上……这时候突然出现了另一个人,与王军阳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王军阳毫无防备,被勒死这里。”

关子宁摊开手,示意他现在所坐的位置。

贾丽云断定地说:“王军阳很高大啊,能把他勒死的,那肯定是男人。”

关子宁看着众人的眼睛摇摇头,笑着说:

“物理学杠杆原理!像人生一样,去找一个支点。

无论你是才高八斗,还是目不识丁;无论你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如果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支点,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的。”

关子宁手指着两米外墙上的液晶屏幕:

“凶器是电源线,就地取材而且距离如此之近,这说明凶手并非是计划杀人,而是临时起意。

别墅的看守耿晏辉说过,除了王军阳,你们其他人都是第一次来这里,别墅里有什么摆设?什么适合当凶器?你们肯定不能事先预测吧?”

关子宁继续推演手法:“这张是欧式沙发,硬木材质,靠背很高,而且有镂空的雕花当装饰。

凶手让王军阳坐下,然后走到他的身后,将线穿过雕花隔着沙发趁他不备将电源线绕在他脖颈上,以沙发为支点,线尾瑞两侧向下用力压……”

大家想像这个情节,大气都不敢出。

“这时候的王军阳想站起来都不行,凶手用身体的力量越向下压,套在王军阳脖子上的线就收的越紧……所以凶手也可以是女生,而且必须是王军阳很熟悉、毫无防备的人……”

这时所有人惊疑地扭头,目光看向杨丹。

杨丹猛一下惊醒,发现大家都在看她。

她摇着头满脸通红,无辜地说:

“我吗?不,不是我!”

她急于辨白站起身来,赵月玲按住她,将她压回座位上。

“不是说你!你急什么?”赵月玲冲她喊,“这只能说明凶手不限于男人,并非指代特定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嫌疑,关sir请你不要误导我们。”

“的确,这个法子太简单谁都能用。

凶手躲在椅背后,王军阳无论怎么挣扎也接触不到“他”,动作非常大,力量强到甚至踢移面前的茶几,踢掉一只鞋……而冯英因为先前服用的安眠药和牛奶里的迷药双重作用,当时处于深度晕迷中,茶几撞在她的膝盖上,也没有丝毫反应。

时间很短,但对王军阳来说度秒如年,大脑严重缺氧……很快就窒息而死了。”

他停顿下来,让大家有时间细细体会。

“那冯英呢?凶手为什么杀了冯英,她什么都不知道,为何要她的命?冯英是无辜的!”

温跃很激动,知道王军阳可能是杨丹杀的,就联想到冯英的死。他大喊质问,凶狠地瞪着杨丹。

杨丹矢口否认,摇头晃手急于辩解,急得哭了起来……那副被冤枉的态度不像是造假。

有学生就疑惑了,看向关子宁:

“我之所以,认同了某位同学的观点,正是因为凶手的一番设计,应该是在冯英活着的情况下,才能成立的。

那勒死王军阳的凶器握在冯英手上,打的就是让她受过的主意!

等冯英自然醒来发现尸体,凶案现场唯一的活人,手持凶器,这肯定是第一嫌犯!没有不在现场证明,有理说不清时才会达到混淆视听的效果!

不管调查进行如何冯英肯定会被带走征询……巧合的是,第一发现者还是喜欢着冯英的温跃!事件有很大几率多一重困难,他很可能会包庇冯英,甚至会破坏现场,真凶就更容易脱罪了。”

关子宁看着杨丹的眼睛,杨丹脸色苍白,眼神闪烁似乎还在想如何解释,“……你说的这样都是猜测,有什么证据证明?”

关子宁没回答她的问题,把她凉在一旁,继续道:“奇怪的是,茶几底下发现了一个有些许裂痕,冯英用过的玻璃杯。”

马晓赞疑惑道:“有什么不对吗?”

刘京说:“当然不对,茶几移动过,如果杯子之前就放在上面一定会重心不稳倒落摔在地上,甚至会摔碎!可现在它被发现时,只是在茶几下面,这说明……这说明……”

关子宁接道:“很简单,刘京你的眼镜上为什么有裂痕?”

“呃……这是……”刘京不好意思说。

“我打的!”赵月玲不悦的答道。

关子宁笑道:“这说明凶手行凶时,杯子不在桌上。正确顺序是凶手杀人后,从厨房里把冯英用过的杯子放在她面前的茶几上,是想让人觉得王军阳被杀害时,冯英还活着好好的,甚至是暗示查案的人,冯英就是凶手!”

温跃脑子有点乱:“可冯英最后也死了啊……”

“杨丹并没有杀冯英!”关子宁这时反而站在杨丹这边为她说话。

“邢大姐说过厨房少了两个玻璃怀,一个就是冯英用过的,现在成了证物,还有一个呢?你们谁见到了?”

众人疑惑道,这时候找什么杯子?纷纷思索后摇头表示不知。

“杯子不见的原因是,凶手拿走藏起来了。使用过的玻璃杯其实不用藏……洗干净放回原处,就没人会知道。

但杯子现在少一个,凶手没有放回去,那么显然它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因为它摔碎了。

这个位置的地毯是湿的……证明曾有大量的液体潵落……”

在坐的大学生隐隐有些急躁,只有杨丹垂着头,没有任何表示。

“临时起意的杀人,凶手全凭一鼓气,除非她有天生超常的执行力,否则一定会有所疏漏。王军阳和杨丹在客厅吵架时,他不可能眼睁睁地着着杨丹,从液晶显示器上把电源线扯下来,而无动于衷吧?

我想,杨丹是找了一个借口,让王军阳从厨房倒杯水来,毕竟别墅里一台饮水机也没有……”关子宁一指厨房。

杨丹牙关紧咬,双拳紧握,同在场其他人一起将视线转到厨房。

“趁着王军阳去厨房的时候,你把电源线拔下来。王军阳拿了杯水过来,你没喝放在茶几上,与他说话的同时让他坐在这里……”

关子宁拍拍沙发扶手。

“挣扎的动作太激烈,踹到茶几,杯子自然从桌上震落,摔在地毯上……碎了!”

马晓赞:“哦,我知道了,那上面有她的指纹,碎玻璃最不好处理了……所以现在只要搜查整个别墅,找到就是证据了。”

贾丽云:“哪里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屋子这么大,能藏东西的地方可多了,再说,她又不傻,一定早就砸成小碎块处理掉了。”

温跃:“那岂不是没有证据了?”

刘京:“根本没必要,玻璃这种物质,只要用水冲洗后,指纹就很难再被提取出来了。她没必要藏起来。”

关子宁又说道:“有必要,一定是有必要的,我刚才说过,她想把杀王军阳的罪嫁祸给冯英,想让人觉得现场只有王、冯两个人,而破碎玻璃杯会让人觉得当时现场还有第三个人!”

贾丽云:“不会啊,冯英用一只杯子,王军阳用一只杯子,这不奇怪,为什么让人觉得有第三个人?”

关子宁:“那是因为你们不知道,王军阳此次来别墅的真正目的!”

杨丹强作镇定道:“不是来游玩的吗?除此之外还是什么?”

关子宁对她的话,没有质疑而是否认:

“不是,他口袋里装着一个卷尺!

你说过,他来过别墅。看守人也说过,一位教授带他来过。

而且别墅的实验室有批很贵重的实验器械,实验室是密码锁,只有教授、助理和校长知道密码,你们说王军阳知道密码吗?”

赵月玲说出了定论:

“他是来偷实验器械的!别墅马上就要改建,进口的实验器械马上就会记录拆卸,他再不行动,就没机会了。所以他带着卷尺,想丈量器械尺寸。可是,他如果知道开锁的密码,就也应该知道实验室安有监控。进入实验室别墅看守耿大伯马上就会知道。”

杨丹打断了她的话:“等等,王家是申沪的富商,几十亿的身家,军阳不缺钱,他为什么要偷窃?没有理由啊?你们是不是搞错了?”

关子宁:“那只能说明,你不了解他这个人。你也曾说过,家里有钱,不代表他本身也有钱。在一个人没有工作、没有存款的时候,父母或亲友给予的成了唯一且正当的资金来源,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家庭纠纷,说白了就是金钱纠纷。家里谁掌管金钱谁就是当家作主的人。在座的,你们都是大学生,谁现在就有‘财务自由’‘经济独立’这个概念?”

这番话让在场的人都很有触动,赵月玲表情上很高傲,看来她有自己的经济来源;贾丽云在外打工,跟家里断了联系,生活全靠自己挣;马晓赞经营自己的淘宝店,有收入自然也不用管家里要钱;刘京的哥哥生怕堂弟拘束总是给他很多零花,他自己成绩也好有奖学金;温跃想到家里三天两头的摧逼,不听话被指责不孝顺还是小事,不往银行卡里充钱,就是大事了,自己的人生竟然无法自己做主。

杨丹终于慌乱了,颤动的嘴唇毫无血色,此时说什么话都是惨白无力的。我知道王军阳有问题,一直都知道。

她现在才相信:二十出头的年纪是用来脱贫的,不是用来脱单的。

“王军阳的行动计划是这样的:

他找理由带着女朋友和大家到别墅,晚上等你们都玩累了,睡着后,就着手机上的手电筒模黑来到楼下,想试探密码是否正确。密码锁解开了,实验室的门能开了,但他没有进入。他从后门出去到院里抽烟,那里也有监控探头,果然没多久,看守人就找到他了。他在计算看守人的反应时间,知道他要巡视四周不会马上回到监控室……

他原本的想法是趁着看守人不在监控前时,溜进实验室里,查看器材数量和尺寸,计算运输时的车辆大小和数量!

看守人哪怕真的当过兵,有防贼的经验,但也只是一个人!而且他的饮食来源都是由别墅邢大姐做的,趁她不注意,加点料很容易把所有人全放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语重心长> “黑市俗称‘开心纸’! 常附着于邮票或吸墨纸上,里面含有25I-NBOMe,属于高浓度迷幻剂...
    大梦方觉阅读 292评论 0 0
  • 第三章:<鸿案相庄> 山间别墅。 所有的灯源都大亮着,玄关空间不大,侧墙上是一排衣帽挂勾,下面是鞋柜,旁边摆放着一...
    大梦方觉阅读 242评论 0 2
  • 第七章:<不可名状> “我推断凶手不止一个。” 关子宁顺着他的思路夸大道:“……你的意思是,有两个不同的凶手,在不...
    大梦方觉阅读 275评论 0 0
  • 第十章:<物是人非> 【我们终究会失去,会忘记,会抛掉一切,也将重新开始……】 关子宁的话,实在太可怕!太意外了!...
    大梦方觉阅读 402评论 0 0
  • 第四章:<旁观者清> 石青在别墅外围转了一圈,在后门监控摄影机附近的石砖地面上,发现有人抽剩下的烟头,看颜色还很新...
    大梦方觉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