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草,小动物,老房子,树木生长,土地未息。夕阳下,在慵懒的阳光照射下,这小乡村里多了些秘密。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这里也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我喜欢村子里面那些古老的房子,土坯房,泥瓦房,它们摇摇欲坠却仍坚不可摧,它们承载着记忆,是历史的见证。我喜欢在傍晚和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公公聊天,他们总会搬一个小板凳,手里拿着他们挚爱的拐杖,坐在他们的老房子面前,给我讲述村子里面我所不知道的事情。

他们指着东边,看的很远,说:“看到那边的那个房子了吗?”

东边的天有些昏暗,透露出丝丝阴郁。我看到在一堆长的很高的杂草之间,有一个不高不矮的瓦房。屋顶的瓦片残缺不堪,白色墙壁的最高处也脱落了很多石灰,露出灰白色的沙石。风雨的摧残让它饱含沧桑之感,但是它依然矗立在那里。

我从小就害怕那个老宅子。因为在我惹的妈妈生气的时候,她会把我拎出来走到老宅子边上,气狠狠的说你再调皮就自己一个人去那房子里住。夜的深邃本来就让人心虚,老宅子也在这深不见底的黑色中变得更加捉摸不透,面对这样的恐怖,我自然是哭爹喊娘,认怂求饶。

老人们说,那件房子原本是村里最好的房子,是一户有钱人家的。那户人家经常接济别人,和村民们相处很好。后来突然有一天,来了一群土匪恶霸将房子的女主人捉走了,男人也被打的遍体鳞伤。恶霸们扬长而去,留下近乎绝望的男人。老人们说,那天啊,从没见过下过那么大的雨,那男人在雨中嘶吼,挣扎,那样子真让人心疼。后来村民把萎靡的男人抬进了屋,给他找了郎中。老人们认真讲述着过去的故事,将我代入那个情景。我想,那天的雨,一定击碎了男人所有的骄傲和尊严,他以后的生活再也不是生活了。

“那后来那男的怎么样了呢?”

老爷子叹了一口气:“唉,好端端的一户人家,就这么被土匪给糟蹋了。那男的后来不知道去哪了,他家的门也给锁了,再也没人见过他了。不过有人晚上路过他家的时候听到有人的哭声,也不知道是谁的,可把人吓得不轻。”

这老宅子就在我上学的必经之路上,每次经过我都克制住自己想要看两眼的欲望,然后飞快走过。本来挺亮敞的路一到这宅子这里就变得幽暗起来,这了无生机的感觉经常让我喘不过气来。虽然它以及它主人的遭遇令人唏嘘,可这里漂浮不定的灵魂,又怎能不令人害怕。

对于老宅子的恐惧一直都在,但我对它的好奇也与日俱增。我想知道那扇关了很多年的门后面到底有些什么。

一日周末的傍晚,我在家休息,酣睡正爽。忽然听到叽叽喳喳的声音,睡梦中我意识到这可能是我的小伙伴们,他们好像把我架起来了。再等我真正清醒过来,我已经被他们带到了老宅子的外围。慌乱之余,我疯狂地挣扎着,好不容易才摆脱他们的魔爪。

他们说今天就是为了带我来探一探的这房子里究竟有什么让人害怕的东西。他们讲话时一本正经的模样让我信以为真,但谈到谁进入老宅子的时候他们立马异口同声的让我去。众人齐刷刷的声音让我百口难辩,这一群损友说是为我好,其实是自己吓得腿软吧。

老宅子门口的杂草已经长的快要齐人高了,有几只飞虫在草间曼舞。几片树叶以螺旋的方式降落着,一阵风吹过,发出尖锐的呼声,这是灵魂的呼喊吗?

我站在门口,重重的呼上几口气,努力让自己平复下来。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观察这个房子。

它的门是那种有点发绿的黑青色的木门,方方正正的,虽然木绣斑斑,却仍有一种严肃大气的感觉。门上是一个弯弯的门檐,门檐上有很多雕刻的印花,只是模糊了,看不清上面的图案。门的底部已经开始腐烂,这是多年雨水冲刷的结果。经过岁月的洗礼,四周的青砖有些风化,但文化的气息丝毫不减。

我将手抬了起来,却迟迟不敢推开这扇就在眼前的门。一瞬间脑子开始混乱,心脏也开始剧烈抖动了起来。我想起了妈妈对我的警告,想起了村里老人讲述的这房子的故事,想起了在夜晚断断续续的哭泣声。门后面会不会有黑色的恶魔等待着因为好奇推门而入的人呢?会不会那个失踪的男人依然在门后面的阴暗里生活着?会不会在我推了门之后,门就像一张大口将我吸入,再也不放出来?

灰蒙蒙的天色将此刻渲染的更加沉重,我不停地深呼吸,摇了摇脑袋想要将胡乱的想法散去。咬着牙,我安慰自己,我行的正,坐的端,这年头哪还有什么牛鬼神蛇?闭上眼睛,我终于用力一推,门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一阵霉味扑鼻而来,我皱了眉头也睁开了眼睛。屋子里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地上的砖头上长满了青苔,墙壁上也到处是水渍流过的痕迹。太阳冲破了乌云的束缚发出了金黄色的光芒,透过了墙壁上一扇没有玻璃的窗。光芒洒在墙边的角落里,几只黑色的虫子在慢慢的爬着。

原来门的后面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门的后面,有绿色,有生命,有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