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爱卡不卡”】以爱之名,想说满满的感谢给你听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而常常会被我们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安利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 。                                                                                                                    ---《爱的教育》

赶在感恩节前,在心理群玩“爱卡不卡”。刚看到这图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了,更确切的说被第二张图片所吸引。有种说不上来,却又念念不忘的感觉。

这让我想起晚上去吃饭的时候,遇到一群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穿着和店面的装饰有点格格不入,可是好像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心情。点完餐,其中一位约40好几的大叔,拿起一大瓶白色塑料罐装着的烧酒犒劳自己,吆喝着同伴也来一杯,一饮而尽,脸上露出一丝满足。

很多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内在的小孩,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会通过一定的方式,使自己的身体、感情、思想达到一定的平均协调。我们感谢的人很多,然而往往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我们会忘了感谢自己。不妨以爱之名,抱抱你自己。

@简书-云卷云舒说道,我第一眼看到了那个可爱的孩子,我感觉仿佛看到了刚出生的自己,满怀乐观和对生活的憧憬来到这个世上,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我想对她说,我爱你,这些年你辛苦了,抱抱你。

@简书-舒天:第二张是个婴儿。看到天使般的面孔,总是给人以希望,一种对未来的憧憬。我希望,无论在什么年纪,自己可以有这样:纯然而美好,满足而喜悦的心境,还有笑容!所以要一直成长,加油

@简书-遇见小娜,娜姐姐说:“想要对左三的未来的或者又像现在的我说谢谢,不知为何,理应当感谢别人的时候最想感谢的是自己。重新开启的学习,从未有过的挑战,尝试新事物,遇见有趣的人,这一年真是好精彩,感谢自己跟着心走。

这一年也很累,虽然看着宝宝长大很欣慰,辛苦的付出,腰椎时常半夜疼醒,没有时间打扮,图上的这个胖我最近用脂肪对抗压力,但是目光炯炯有神,嘴角微笑,依然乐观,我相信不久她会突破,焕然一新。谢谢你,小娜爱你”

@简书-野芽,芽芽说道,看到这张图片感觉非常的悲凉,感恩节我从没有要感谢过谁,因为我心里并不存在“重要他人”的影像,我觉得自己总是被无边的孤单拥抱,似乎也从没有人认为过我是一个“重要”的存在。总在孤单中摸索着,抗争着,总用激烈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恨。

如果,一定要感谢,我想我会感谢我自己。我想起,曾经的一些经历,宛如生活在地狱,而自己竟能够从地狱里走出来,并且即便在地狱里也从未放弃改变和成长。有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但我知道我只要有一息尚存,我就会战斗下去,希望就不会熄灭。

(爱曰:野生的芽儿需要阳光与雨露,也很有自己的韧性,迎着风都能长)

看到这些自述,我内心最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好像被触及,过往的事情,随冬日的凉风掠过我的耳旁,仿佛我看到了以往的自己,那个自卑的,那个遇到事情,总是很抗拒,总是想逃避,又不断地在否定自己的那个内在小孩。然后我闭上眼尝试去拥抱它。

它好像在跟我说,每个人都是成长的,总会跌跌撞撞,不去抗拒,坦然接受,这些经历,终究在岁月中划上一笔,带给你更多的淡定与从容。

一路走来,谢谢你陪我成长,你是冬日的一道暖阳,温暖了我整个冬天。

是否总有几个人,给你满满的感动?于你,有说不尽的感谢?

@简书-画屏闲展:第一张图,让我想起带我走进读书会的王文丽老师。除了对她说谢谢,还想跟她说:你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的人生因为你,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也生发了很多可能。生活因此变得美好,虽然有痛苦和折磨,我开始可以接纳自己慢慢来,也接纳家人对我的认可与的不认可。

@简书-帝天宇:最有感觉就是第四张,曾经不自信的时候,好哥们的鼓励,哪怕是笑骂也会让我更有劲,谢谢哥们你的鼓励,谢谢我有缘分遇到你,谢谢我弱小的时候你鼓励我,虽然已经离开新疆四年了,虽然联系少了,但是我一直感激你,谢谢你小成,愿你一生平安快乐

@简书-何以繁华笙箫默:看到图一有点像总爱为我操心的闺蜜,感谢我的死党闺蜜旋子虽然总是婆妈的说教我,但你总是在我丧气的时候仗义的来陪我,感恩节我会衷心谢谢你。

@简书-九月麦地Wheat:我想感谢图三中的一个人,他是我一个敬重的长辈,我们于某个场合相识,认识近十年了,这十年来一直为我解决难题,我视为人生中的贵人,我给他说过无数次感谢,他每次都回答,无需感谢,过好你自己就行了。或许对他来说,是随手相助,对我来说,是值得感恩。我也一直向他学习,凡是能帮助的人,都会尽自己范围内相助。我觉得,能传递这份心,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感恩。

@简书-沐沐周:看到了最右边的小男孩,我还记得他叫魏小飞,每天早晨到我家门口等我一起上学,他是我有记忆以来,最亲密的一个异性朋友。可是,小学五年级,我搬家了,我们再也没有一起上过学。再后来,我上了初中。然后,他死了,白血病。我才知道,为什么他的脸色,一直苍白,我哭了很久,不敢告诉爸妈。他在(我)心里,激起最早的朦胧的温柔。

沐沐在最后,写下了这篇文章《我的小男朋友去了天堂》,感谢他曾带给她的温柔。

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遇见你,三生有幸。

那首《匆匆那年》,唱出了许多人的青春情愫,我们常常感怀那些年的匆匆错过,但是不会忘记,这么多年,是谁陪自己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

@简书-李杨手记:我选第四张。我想到了我的先生。多年来他总是给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感恩有他。我想对他说的是,(遇见你)我真是三生有幸呀!

@简书-心向暖:第二眼看到最右边的男孩,那清澈的眼神,像极了我先生年轻的时候,这些年,他的宽容大度也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感谢生命中这两个最重要的人,十几年来,我们相爱相亲,生命更加完整!

@简书-赵月爱生活:看最左边的图,是一个年轻的女人,我想到了我的妻子。我也要感谢我的妻子,感谢从恋爱到结婚到生子这些年的陪伴,让我成长了很多,越来越越有责任感。

感谢妻子,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之前都不会的东西,比如主动道歉。感谢妻子平时对我发脾气,耍性子,让我明白了作为丈夫,要义不容辞的成为妻子的情绪辅导员,帮助妻子疏导情绪。感谢妻子对我的鼓励,永远相信和支持我。感谢妻子为这个家,一直在默默付出,一直在进步。

爱曰: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来完善我们的成长。

@简书-静思jing:我第一眼看到的是婴儿,我的孩子是我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人,和他一起成长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长,更知道了生命的意义。

他3岁的时候,我一边工作,一边带他,一边读了研究生,现在研究生马上毕业了,我又有了新的目标。做一个永远积极乐观向上的妈妈,和他一起成长。

@简书-爱的魔法:我第一眼看到是那个粉嘟嘟的笑容满面的婴儿,我看到他就充满喜悦。从大宝出生到现在,我已经做了五年的母亲了,我这些年的成长都来自于孩子带给我的力量。

@简书-画屏闲展:图二,让我想起儿子。从小长大,现在11岁的他已经步入青春期。没有准备的我,遇到儿子青春期的猛烈冲突,我一方面很痛苦,另一方面也积极寻求跟老公的合作协商。三个人从一元世界到二元对立,再到三元混沌。希望未来的家庭之路,三个人可以三元和谐幸福!

@简书-赖小麦:我第一眼看到二,孩子的笑脸很纯真,很治愈,虽然有的时候和孩子们在一起会很闹心,但是看到他们有收获有成长,特别开心,谢谢他们带给我的童心和纯真。

@简书-JK不二子:最先想到第二张,感谢我的孩子,让我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命。其实,不止感恩节,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个人都值得我感恩。

@简书-心向暖:第一眼看到那个正在咯咯笑的婴儿,就像我的女儿,看到她我心里就充满了甜蜜。因为自己童年的阴影,我特别喜欢孩子,女儿出生后,我一路跌跌撞撞,和她一起成长,学会了爱和被爱,也学会了与自己的过去和解

@简书-赵月爱生活: 我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婴儿,因为我的宝宝也是今年才出生,刚刚走进我的世界,所以我印象深刻。

感谢我的孩子,你的出现给爸爸妈妈带来了无穷的欢乐,每次看到你,都可以让我感到温暖。感谢宝宝的出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而这份体验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和快乐。每次看到你,我的心里都感到非常轻松和愉悦,好像什么烦恼都不见了。爸爸妈妈都是十分的爱你,十分关心你,会一直陪你健康快乐地长大。

@简书-疯狂的魔头:最有感觉的第二张,让我想起我的宝宝小时候,自从生她以后我经历了很多,感谢她的到来让我成长成为更好的我

@简书-于格YUGE:首先注意到的是第二个小宝宝,可能因为去年当刚了妈妈吧,看到孩子的图片,会觉得内心特别柔软。我想感谢我的小宝贝,谢谢你来到我的生命,带我带来了那么多的幸福和充实的感受。

图片多看几遍,自己不自觉地在四张图片之间形成了一种联结,第一张像是第二张孩子的妈妈,就像是现在的我。第三张和第四张也像是母子,也许是多年之后的我和我的孩子。觉得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渐行渐远,走上属于他自己的路途。孩子要学着离开父母,对父母而言何尝不是如此,也要学着离开孩子。

@简书-何池荫:我第一反应也是宝宝,我觉得宝宝就像一面镜子,在我与他的互动中真实的映照出我与我父母的关系对我的影响,映照出我的内在,让我有了仅次于做心理咨询时的成长,或者说,意识到了心理咨询时没有发现的另一面。孩子也是最好的心理咨询师,感谢他来到我的生命里,让我有那么多机会认识自己,疗愈自己。

@简书-二条粘人的汪丫鱼:感恩节要到了,几张图片中我要感谢的是那个小娃娃,也就是我的儿子。

有一次武志红老师的课上,他带领我们冥想看到一个小孩,我的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儿子小时候在床上吃饱之后地状态,手舞足蹈的满足。之后老师让我们进去这个孩子的身体去体会,我是忍不住的哈哈大笑,生命里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纯净的开心喜乐。所以我应该感谢我的儿子给我这样一个体验美好和丰盛的机会。 如果说还要对他说点啥,一定是'妈妈爱你,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

@简书-卓娅xyz:我希望对第二张的小孩儿说声“谢谢”。因为她的一路成长,倒逼我越来越接近那个真正的自己,反思自己的三观,自己的虚荣,自己的高高在上,自己的控制欲,自己的过度索取,自己的焦虑以及所有这些的原由,令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前半生。

真的,她让我看到那个“不好”的自己,更让我想成为那个“好”的自己。我也越来越放松下来,希望她成为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听自己喜欢的歌,不用成为学习好却不是自己的人。我想对她说,妈妈也需要进步,需要和你一起成长,希望你能接纳这个正在成长的妈妈。

季羡林老先生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有些爱,越是深沉,越是含蓄。我们不善于把爱挂在嘴边,但不代表我不爱你。

@简书-泥步行:看到此图(三)我想到了我妈妈,在我生命里,她是我最最重要之人。除了对她说谢谢抚育之恩之外,我很想亲口对她说,女儿一直希望自己足够努力,让她的后半辈子不再那么劳累,女儿也会一直爱她,照顾她。

@简书-素心:最有感觉的是第三个,感觉像我的妈妈一样,想对妈妈说一声谢谢。以前在学心理学时有一个阶段,会认为自己的问题都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就对妈妈各种不理解。但随着自己跟原生家庭的不断和解,发现自己越来越理解妈妈,想由衷地对她说一声谢谢。

@简书-赵月爱生活: 第三张图,立马想到了我的母亲。感谢我的母亲带我来到这个世界,让我有所经历,有所成长。感谢妈妈抚育我成长,陪伴我的童年,陪我做游戏写作业。

虽然成长过程中有一些磕磕绊绊,但是这些都是我的人生经历。经历无所谓好坏对错,一切都是滋味。现在的我,已经完全长大了,已经完全理解了母亲,也接纳了母亲,她已经在能力范围以内做的非常不错了。感谢多年的养育。

@简书-九月麦地Wheat :图三像我们的父母、长辈,虽然面容冷峻,不苟言笑,有着一定距离感,但是她教你如何做人,怎样避开荆棘,或许有时候她们的面貌并不好看,但在某一个阶段,你会感谢她,赐你安全感和坚强的后盾,虽然这种爱从未表现出来。

@简书-舒天:第三张,当然是妈妈了。闪现过妈妈年轻的时候,还有现在就要年届70的妈妈。妈妈很辛苦,很不容易,但这几年越来越好,从精神状态到身体状况。越来越多爽朗开心的时候,都能影响感染大家了,我觉得我妈妈好棒!我要把世界上最好的也是最简单的祝福给妈妈,祝妈妈健康平安快乐

看到大家的发言,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想到我之前和我妈因为一些事意见有分歧,刚开始有误会,也会不理解,但是两个人一起坐下来好好谈心,才发现哪有谁对谁错,一切都是因为爱~

我想以爱之名,说满满的感谢给你听。


简书心理专题活动精选:

每天早/晚:彩虹卡/晚安贴

每月7日、21日:心理社群“爱卡不卡”

每月月初:《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

谢谢参与“爱卡不卡”的小伙伴们,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充满了各种“不正经”的个人奋斗阶段史。 不正经的主要动力是:缺钱。 没错,缺钱。 就是从那时起,我坚定了我...
    瑞雯Raven阅读 439评论 1 2
  • 我小心翼翼,不再去触碰那份隐秘的情感。 承受着,源于自我的背叛!
    虚耗阅读 152评论 0 0
  • 周末,月末,年末,凑在了一起,我就这样静静的等待下一年的到来,看着对面这个要和我走过一生的男人,我心如止水,我们就...
    小女子_Ni阅读 194评论 0 0
  • 专项技能是个范指,外延比较大,可以是钢琴、小提琴、口琴等乐器,可以是游泳、轮滑、球类,以及戏曲、演讲、演唱、舞蹈等...
    LiveFuture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