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知道做什么好?300块钱搞定一切!让家里人吃的开心!

春节是中国每个家庭必过的节日,相信有很多朋友都会纠结过年到底做什么菜,既有新意又不显得太俗,而且还有一个最尴尬的问题,制作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又在买食材上耗费了几百上千的钱去买什么鱼翅燕窝之类的珍贵食材,结果到了吃饭的那天,剩菜不知道有多少,甚至有的菜碰都没碰,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一个300块钱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ー全羊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的,没错,300块钱买只50来斤的羊羔完全够了吧,而且羊身上好吃的东西是真的不少,像羊骨可以用来炖汤,羊排骨可以用来煎,羊的内脏可以做羊下水来喝酒的时候吃,反正用一头50来斤的羊,去做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肯定是够了。人数比较多的话大不了就买个80来斤的,既有新意和好吃还有不铺张浪费,这困难的三者都同时具备了!以往大家不用羊做菜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这三个,第一个就是羊肉的膻味去不了,第二个就是不会做,怎么炖都炖不烂,而且难以入口。第三个原因呢,就是怕买到假的或者不新鲜的羊肉。但是现在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这三个问题了。下面小编就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对羊肉的选择及全羊宴好吃的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选羊

这里小编就简单说一下买羊要注意哪些,首先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一般市面上的羊都是山羊和绵羊两种,而大家一般吃的膻味比较轻的都是绵羊,所以小编给大家就推荐绵羊了,而选绵羊一定要注意这几点,第一要看它是否有活力,如果站到羊前面走动,它马上躲闪,就证明它还是很有活力的。第二就看它牙齿,如果它中间两颗牙齿的缝隙很大,就证明它体质已经越来越差了,大家在买羊的时候可以多观察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烹饪

小编在这推荐两个烹饪方案,第一个就是直接做烤全羊,做一整只,这样的话会比较快捷,中间步骤剩下的比较多,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那就是一般的家庭没有做烤全羊的条件,毕竟不可能直接拿到小区楼下烤,首先物业就不会答应。第二个就是分开来做,羊头做羊头部分,羊腿做羊腿,胸脯的肉就用来做涮羊肉,这样分为几个步骤的话,一家人肯定是够吃了,就是在制作中会比较麻烦,一头羊可以做20来道菜,每道菜花费的时间也太多。但是胜在任何家庭都可以做。两种制作方法小编都会介绍,大家就视条件情况而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烤全羊(因为考虑到绝大部分家庭没有做内蒙或者新疆烤全羊的烤炉设备,所以小编这里介绍的是自家改良的烤全羊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整只羊羔、碳火、葱、姜片、香油、精盐、鸡蛋、面粉、胡椒粉、姜粉

第一步(处理羊):把羊去头去内脏去蹄,内脏清洗干净,用开水烫羊皮,确保不会再有细微的毛发,而不用火烧是为了保证羊皮的口感。再用刀把羊的四肢和胸脯肉比较厚的地方切开,放入姜片来去腥,更方便后面能烤熟入味。(大家千万不要傻傻的把羊头和羊内脏给丢了,羊头可以拿来清蒸、内脏可以拿来做羊下水。做全羊宴时小编会详细介绍的。)

第二步(准备烤羊的佐料):首先把鸡蛋、面粉、胡椒粉、姜粉以及少量的盐放入盆中加水搅拌均匀,放好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烤):生火,把羊翻个身绑在木架子上,绑成个大字形,然后把前一步准备好的佐料,均匀的涂在羊的皮上,然后就架在火上烤,背面烤10分钟就翻过来烤侧面,烤到整只羊流油冒出香气的时候撒上葱花,然后放下木架子。而这样一道香喷喷,让人食欲大增的烤全羊就做好啦!

2.全羊宴

全羊宴在清朝时期与“满汉全席”齐名并进,在当时那个封建时代,只有贵族才能吃的上,而做法也是非常复杂,用上了做菜的煮、炸、煎、炒、爆、烧等种种甚至全部的烹饪技巧,太复杂了大家也没什么心情做,所以小编就介绍用羊的各个部位,做的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佳肴。

2.1白切羊头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羊头、生姜、料酒、葱、蒜、海鲜酱、生抽

第一步:把生姜切成片,放好备用。羊头清洗干净,用钢丝球多擦一下。葱切成小段、蒜剁成蒜泥。

第二步:把羊头放入锅中,加入冷水、姜片、料酒焯水去腥味,在锅中的水烧开后捞出浮沫丢掉。然后用高压锅中火炖50分钟,保证羊头炖的酥烂为止。葱和蒜泥放入碗中,加入海鲜酱和生抽,搅拌均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捞出羊头,放在通风处,用冷水浇一下,浇的外皮没有那么热就好了。然后给羊头卸骨头,拆出羊头肉用菜刀切成片块状放入盘中,羊的小脑当然肯定不能放过,直接劈开羊头的头骨,取出羊脑,羊头肉和羊脑都能沾着酱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羊肉火锅

考虑到整只羊都是一大家子吃,菜做的太多非常麻烦,而菜太少过年又显得没有年味,所以第二道菜小编就直接给大家推荐火锅了,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想吃什么自己放,吃着不仅暖身体而且新鲜。火锅底料咱们就直接用羊骨来炖,不浪费一针一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羊肉、羊骨、香菜、芝麻酱、辣椒酱、生抽、酱油、生姜、大蒜、豆瓣酱、葱、鸳鸯锅、干辣椒

第一步:首先我们来做羊肉火锅的底料,用刀剔除羊腿上的大骨和身上一些小骨头,放入高压锅加入大量清水和适量的生姜直接炖,大概炖40分钟,捞出骨头,把汤倒出一半,上面放点葱花。剩下的一半放入适量的干辣椒再煮10分钟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选一些羊肉后大腿或者胸脯上肥肉相间的肉,剃出肉中的筋,把肉切的尽量薄点,不然煮不熟咬不动。大家如果是想做成火锅店的羊肉卷的话,可以用保鲜膜自己尝试一下。小编在这就不多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现在开始做沾酱,先把香菜切细,大蒜生姜都切成沫,然后拿一个小碗,放入辣椒酱、生抽、姜、香菜、豆瓣酱之类的,按照自己的口味来就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锅的话不仅限于放羊肉,大家可以去菜市场自己买点白菜、豆腐、金针菇这一类大众口味下火锅的菜。一只羊这么大,就算只切一半的肉也够一大家子吃了,不够就再切,而且还有蔬菜,吃饱是绝对没问题的。而且过年不一定就要做多贵多好的菜,一家人团聚才是最开心的事,吃着羊肉,谈着一年的收获,幸福满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冬季,作为一个生活在南方却有着北方饮食习惯的中原人,自然就馋着吃羊肉。羊肉的膻味把人对此爱好者分成泾渭分...
    赵小楚阅读 665评论 2 4
  • 《知·食——中国名菜集锦》目录上一篇:听鹂馆餐厅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
    裸食阅读 2,007评论 4 10
  • 无意识的根本原因是思维认同(当然还包括情感认同)。
    蔡哥书觞阅读 270评论 0 0
  • 今天2月份初我开始在简书日更,4月中旬因为一场谈话我打破了日更的状态,6月份彻底中断坚持了将近两个月的日更,严格上...
    294cfe96d700阅读 299评论 0 2
  • 明天呢,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虐狗的日子,七夕情人节!我想这个,让中国更多男男女女期待的日子,或是单身狗追逐了...
    虚兔阅读 4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