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和成全的故事--《千与千寻》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六岁那年第一次观看,我以为是一个落难的小女孩遇到她的白马王子的故事。当时年少,只记得际遇的神奇,画面的精美,故事的生动,以及印象最深的,她的白马王子护她于黑暗之中,为她披荆斩棘,上天入地。那个时候所有的少女心都被他俩之间的甜触发,时时刻刻也想遇到属于自己的赈早见琥珀主。

十六年后终于能在电影院上映,坐在电影院看完之后,心潮起伏,脑海中有无数的思绪在游走,终于忍不住想认真写一下这么一篇影评。

        一、在感情中如何相互成全

年幼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个落难少女被白马王子营救的故事,现在再看一遍,才发现,这是一个相互成全的美好故事。

          千寻误入神隐世界时,第一个对她说话的便是白龙。后面情节顿时变得紧张,白龙在试图送千寻回去失败,又被汤婆婆召见,分身乏术,不得不让千寻自己去找锅炉老人。而千寻此时展露出她的勇敢:她不仅找到了锅炉老人,还成功从汤婆婆手中要到了工作。想必白龙在汤婆婆那里看到千寻的时候,心里一定是惊喜加欣慰的吧。再后面,她独自面对被邪恶侵蚀心智的无脸男,又为了重伤的白龙踏上未知征途去找钱婆婆,每一个任务因为顺利完成而让观众忽视了其中的困难与可怕。万一无脸男真的暴走把千寻也吃掉怎么办?万一钱婆婆是一个邪恶的巫婆,她选择不接受道歉怎么办?无论前路有多么可怕,千寻为了白龙,毫不犹豫的踏上了旅途。

              白龙对千寻的保护拯救了千寻,而千寻也靠着自己的勇敢反过来拯救了白龙。千寻靠着白龙的指引找到这个世界生存的入口,然而她是凭借着自己的勇敢与坚强才再这个世界生存下去的。如果她找不到锅炉老人,如果她对峙汤婆婆时受到了蛊惑,哪一点走错她便逃脱不了和父母一样被变成猪的命运。最后,她还想起了白龙的名字,解脱了他被汤婆婆束缚的命运。

在天空之中两人紧紧握住对方的手,千寻的眼泪不断飞落的镜头,时隔十六年,依旧震撼人心。

            一段美好的感情,需要靠两个人的相互成全。才能在荆棘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人在社会如何自处

  整个神隐世界虽然批上了一层奇幻的外衣,却是真实世界的缩影。里面最大的一栋建筑油屋,便是浓缩了人生百态。

       

          初入社会的时候,不熟悉规则的人很快被淘汰掉—千寻的父母便是如此,贪心美食的他们很快变成猪。千寻没有贪恋美食,又有幸遇到白龙指引,才成功在油屋落脚。然而,这只是第一步。油屋的众人还都不接纳她,给她各种使绊,包括让她打扫大浴池,却不给她药浴的牌子,人人作呕的腐烂神来了,直接推给她服务。扪心自问,这其中任何一件事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可能第一反应都是退缩吧。然而千寻没有,她一开始虽然笨手笨脚,最后却都圆满完成任务。这个时候油屋的众人才开始接纳她。最后黑化无脸男大闹油屋,还是千寻勇敢出面,将自己原本留给父母的丸药分给无脸男,让无脸男恢复原样,又救了油屋的众人。所以影片快结局的时候,千寻成功破解汤婆婆的诅咒时,全油屋的员工,都替她由衷的感到欢呼。

        这个社会有自己的规则,融入社会的第一步,是遵守这个社会的潜规则。

        接下来,就要靠自己的坚持。油屋里的人是复杂的,既有善意的锅炉爷爷和热心的玲,也有一开始就心存恶意的青蛙。然而,这里面的所有人,都不是纯粹的坏人。只是有些时候,他们散发出善意,有些时候,他们散发出恶意。一开始对千寻刁难的青蛙,最后也能真诚的为千寻欢呼。坊宝宝用哭闹威胁千寻陪她玩,最后却为为了千寻对汤婆婆说:“如果你让千寻流泪,我就讨厌你。”,无脸男因为孤单黏上千寻,也因为孤单离开千寻留在钱婆婆的小屋,这都是人性的多面。一开始的油屋对千寻是拒绝的姿态,但是千寻坚持本心,她将本来用来救自己父母的药丸,分一半给白龙,分一半给无脸男,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敢,成功引发了众人内心的善良,终于融入了油屋这个社会。

      然而最重要的,是始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千寻始终坚定的要救出自己的父母,到后来她的目标清单又加了一个+救出白龙。整部电影,虽然穿插着各种情节,千寻却始终没有在自己的目标上有任何动摇。所以无脸男掏出一大把金子诱惑她,她只是坚定的摇头,坊宝宝用哭闹威胁她,她仍然是摇头,最后一个人踏上了未知的旅途(带着变老鼠的坊宝宝和无脸男)。最后她成功的救了白龙,也救出了自己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何写好一个故事

          这是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面。

          一个好的故事,其实并不仅仅是主角们的感情路线给观众带来共鸣。一个好的框架并不能撑起一个好的故事,加上了丰富的人物,不仅仅包括主角,还包括配角,才称得上是一个骨肉丰匀的佳作。

        我也看了很多《千与千寻》的影评,有讲无脸男的,有讲坊宝宝的,有讲钱婆婆和汤婆婆的,有讲锅炉爷爷的。发现没有,这里面的每一个角色,不是为了顺应剧情发展而强加进来的脸谱化的角色,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有他的经历,他的过往,他的喜好,他的性格,他的期望,他的守护。把里面每个角色拿出来,我们去想象他身上曾经发生过,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的话,也许我们还能创作出一篇像千寻一样优秀的故事。所以一万个人看千与千寻,一万个人能从这个电影里看到自己,不断的往里深挖,总能挖出更多的内涵。可以看出,影片就开始的两三分钟节奏是缓慢的,当千寻遇到白龙之后,故事节奏瞬间加快,高潮一个接一个目不暇接的到来,让观众看的无比满足,就是因为有这些丰富多彩的人物角色,组成了一个饱满的剧情,推动者剧情向前发展。许多烂片为什么是烂片,是因为他构思了一个故事框架之后,为了故事的发展,硬生生塞进去一些脸谱化的角色,观众并不是笨蛋,他们很容易就会索然无味。

而这样形象饱满的角色,被大量的塞进了同一个电影,不仅没有削弱主角的光环,反而还让故事变得更加生动。这个就全靠作者的功力了。既要让故事进展波澜起伏,又要让故事的主线明确清晰,节奏进展的轻重缓急,就非常需要好好把握了。因此很多角色的一个过往浓缩在只言片语中,却并没有削弱这个角色的生动。锅炉爷爷四十年前坐过那趟海上电车,玲希望赚够了钱就去远方,钱婆婆和汤婆婆的道不同不相为谋,明明都可以扯一个电视剧的情节,却都浓缩在一句台词里,为主角让步,让这部电影更加生动。看完之后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写在最后的感想,千寻和白龙一定会相见的。因为前面说过,他们能给对方相互的成全。希望有生之年宫老爷子能出个续集,讲述她们再见面的故事。

    立个flag。他不出,我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