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会成为自由插画师

      今年是第一次,独自在北海道过年。生性冷淡、不擅言辞,且初来时间不长,暂时还没有交到可以一同跨年的朋友。除夕和朋友们聊天互相祝福,感受到了很多小温暖。字里行间那种暖暖的善意让人觉得原来2016年,我过得那么精彩啊。自由职业者的那段时间,认识了很多有趣又酷的人。

       年初一,收到了大武汉寄过来的书。想读完再慢慢分享。之前画插图的时候,收到过部分故事,很温柔的文字,适合阳光明媚的冬日。和作者相识于豆瓣,当时很喜欢小岩井的文章,是一篇,关于一个人生活的指南。觉得特别棒,后来加了微信,他说我的水彩画很温暖,适合他的文字。再后来帮小岩井公众号画些插图…到现在有了一起合作的书。那段时间,正在为赴日留学做准备,事情一直说多不多,学校申请比自己预计的快。本来计划明年四月生,但很幸运的在十月生截止前两个月,拿到了内诺。后来在留手续也是急急忙忙,护照寄出去办签证。在出发的前一天,我才拿到护照原件。机票和Airbnb是提前半个月定好的,出发前的那个月,于是一边办各种手续,等待的时间,在帮小岩井的新书《孤独这种病,遇到你就好了》画插图,临走的前一晚上,还在改封面细节。觉得很幸运,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者新书画插图。







     

部分插图1


部分插图2


        第一份比较正式插画师的工作是月刊《作文素材》,当时还是用的本名,感谢当年编辑姐姐的不嫌弃。当时因为要求手绘板,所以试稿(试稿是针管笔画好扫描的)通过后,决定接下工作后去买的手绘板wacom的入门级。现在是水彩画,所以板子用到现在还没有坏掉。另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叫梦皮?大学室友取的外号,mengpi是谐音,因为mengping很难发音。后来嫌梦皮太麻烦,直接叫皮的朋友也很多……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浪漫的故事。但是我很喜欢这个为了方便的名字,梦皮这个名字也会一直作为笔名用下去。之前也有分享过关于画画的一些小故事《画画是最值得花时间的事》,但关于为什么想成为插画师,好像很少谈到。

         起因大概是高三的时候,喜欢插画师寂地的绘本《MY WAY》,觉得故事和画都很美好。后来也很喜欢《绘心》《绘意》,当时只是单纯的喜欢看。上了大学,本科专业是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虽然和插画无关,但是也很喜欢画些闲画,专业需要用到PS、AI这些软件也为我成为插画师帮助很大。再后来参加漫展,接活,画稿子。虽然我现在是水彩手绘,但是板绘的尝试,也很有趣。之所以学这个专业,其实也很偶然,校考需要到考点确认报名,学校在郊区。当时偷了下懒,让朋友顺路帮我去报的。专业是老师推荐的,因为传说湖工的工业设计最好,也最难考。当时的工业设计,分为玩具设计和产品造型。他自己选的玩具设计、帮我报的产品造型,说不想和我成为竞争对手。后来,我考上了工业设计,他去了湖美。我也报名参加了湖美的水彩考试,技不如人没有通过。毕业之后也便没有联系。我经常说,自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甚少思念惦记,主动联系一个人。很多曾经要好的朋友,都不了了之。谁让我结识的朋友,也很我一样,生性冷谈呢。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我的很多段友谊,大概都淡成水蒸气了吧。各种巧合不巧合,大学四年和三个很合来的室友度过了很开心的四年。她们一直很认真,我们四个经常是班级专业的前四名,班长第一,学委第二,生活委员第三,最后我心理委员排第四。(生活中经常被问到,工业设计是做什么的,所以如果有人对工业设计感兴趣,可以留言评论,找时间分享一下)

       大二参加了华中地区某十校联合办学项目,开始了修双学位,周六日在财大学日语。双学位也并非偶然或者一时兴起,这件事估计要感谢邻居家的学霸哥哥。我上小学,他读初高中……所以小学生都是很早睡觉的,但是我爸总喜欢拿应考生和我比。说人家哥哥,每天学习到11-12点。当时我也觉得,邻居家的哥哥很厉害,学习到那么晚。再后来,他考到华科,我也到了做作业到11-12点的那个阶段……后来,该我读大学了,很期待传说中,自由轻松的学习环境。然而,美术生还是要做作业,想方案,设计展板,通宵……也是常有的。大一那年,听我爸说邻居哥哥,是华科的双学位,一个大学四年,有两个学位。我是美术生,华科肯定没戏了,但是双学位如果有机会,可以试试。喜欢动漫的我,学日语的动力还是很足的。很幸运,我们家大学,虽不是985,但是也有十校联合这样的福利。然后很顺利的,拿到了我爸一直羡慕的双学位。说来,现在能来北海道继续留学,还要感谢有一个那么优秀的邻居家哥哥,还有喜欢邻居家哥哥的老爸。关于网上流传双学位没用的情况,我觉得这个都是看个人情况。如果选修的东西是你喜欢的,喜欢到愿意牺牲2-3年里的绝大部分周六日去上课,通过考试、获得学分。我觉得是很值得的,双学位的学费,大多也不是很贵,我记得前后辅修阶段50个学分,是5000人民币。和我一起选择修经济学和法学的同学,修法学的那位正在参加司法考试。虽然是美术生,但是将来的可能性,还是很多的不是吗。好像很多偶然,都会开启不同的平行世界。所以随心所欲、顺其自然也是不错的。

         一直觉得,真心想做的事情要等自己做到了,才能说出来。话说太早,反而容易放弃。《作文素材》很多图片存的比较乱,不过截图文件夹可以大概看出一些画风的改变和进步。照片,找到了很久之前发过朋友圈的几张照片,可以看出当时的笔触很僵硬。但是,觉得那个时候的画,也很可爱。


部分插图3
部分插图4


杂志照片1
杂志照片2
杂志照片3
杂志照片4


     之所以说,《作文素材》是第一份比较正式的插画工作,因为在那之前,接过其他不太正式的工作。大二参加了武汉的漫展投稿,要求是动漫同人。当时发了一些作品过去,很幸运被选上啦。不过当时活动的照片已经找不到了。电脑有扫描稿,大概是这样:


部分漫展图1
部分漫展图2


        另外一份假期,工作室外包的工作。虽然稿费不算高,但那是第一次尝试用AI画图觉得收获很多。因为是为一个网站做的素材图,要求矢量文件。我主要负责蔬菜、水果、还有医疗器械。整个图包有点多,所以截图好了。当时的心态想着就当做是假期的小练习,还能赚点零花钱~AI画的过程中,虽然都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概括细节把握特征和微妙的颜色变化很有趣、慢慢线条和颜色也变得简单,干脆起来。至于文件夹是2011……我也忘记为什么,应该是2012或者2013年的暑假的工作才对。


矢量图1


矢量图2
矢量图3

放几张自己比较喜欢的小图


饽萁
胡萝卜
南瓜
蘑菇

        去年夏天,为武汉本地的杂志《better》画过一次关于萤火虫特辑的插图。可惜杂志的照片也找不到了,只有扫描稿。整个过程,都没有全职做插画师,学生时代的各种尝试,PS、AI,到后来毕业当水彩小老师。慢慢固定用水彩画插图,现在在北海道继续学习,目前所在的研究室是现代美术—平面表现。所以会接触版画,油画,个人还选修了Illustration和书道。开始新的尝试,也在继续作为自由插画师。不论是工作,还是爱好,都不想放弃。


《better》
铜版画
木版画




插画《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只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法课


在公寓的我
在公寓的我
课堂笔记


一些植物
两只粽子


正在策划中的一本水彩书……最后会怎么样,目前也不知道。打算先慢慢画着……

试稿


试稿


在此想分享几个去年录制的视频,虽然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想慢慢变好,慢慢成长。

水彩 植物

水彩 一只鹿

水彩 星空

最后非常感谢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仍愿意花时间看到最后的你。祝新年快乐~


新年第一张自拍(*^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原创 尹丽芳思维导图大脑说明书 你知道插画吗? 不知道诶! 听说很多人都在画! 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插画是什么? 我...
    马九日阅读 3,708评论 2 63
  • 原创 ||尹丽芳思维导图大脑说明书 你知道插画吗? 不知道诶! 听说很多人都在画! 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插画是什么?...
    尹丽芳思维图法阅读 4,319评论 2 58
  • 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 投到时间的邮箱 信上有我对你的思念 有我对家的想念 有千千万万小梦想 我最思念的亲人啊 门前的...
    逗霸君阅读 215评论 2 8
  • 今天报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要开始复习了,要努力学习,扩宽扩深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能再荒废下去了。 坦白说在现在职位...
    neverlandmm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