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知道这三点就能画好插画

原创 尹丽芳思维导图大脑说明书

你知道插画吗?

不知道诶!

听说很多人都在画!

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插画是什么?

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插画怎么画?

我很好奇,我小学美术很烂,但我想画插画可能吗?

带着以上问题我们一同走进插画世界吧!

2016年摄于 厦大 芙蓉道

只要你带着欣赏美的眼睛,

生活中到处都是美!

只要你带着好奇走进插画的世界,

你会发现生活原来那么可爱!

想走进插画世界,就让我们寻根问底,体验一把夏洛特.福尔摩斯的侦探瘾吧。

想要画好插画,必须要知道这三点。

插画是什么?

手绘插画怎么画?

普通人怎样画出属于自己的插画?

插画是什么?

插画这个概念无处不在,它很抽象,又很具象。抽象是指插画是一个概念,具象是他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所以了解插画,我们先从字义上来看吧!这样可以迅速帮助我们的把抽象的文字变得明确清晰起来

插画,西文统称为「illustration」

源自于拉丁文「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念变得更明确清晰。

科普:拉丁语(Lingua Latīna)属于印欧语系意大利语族,最早在拉提姆地区(意大利的拉齐奥区)和罗马帝国使用。虽然拉丁语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死语言,但有少数基督宗教神职人员及学者可以流利使用拉丁语。罗马天主教传统上用拉丁语作为正式会议的语言和礼拜仪式用的语言。此外,许多西方国家的大学提供有关拉丁语的课程。

辞典上的解释,插画是:

1、插画、图解

2、例证、实例

3、举例说明 《辞海》对“插画”的解释是:“指插附在书刊中的图画。有的印在正文中间,有的用插页方式,对正文内容起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作用。”这种解释主要是针对书籍插图作为的定义,是一种狭义的定义。

由于情报时代的来临,现代社会的发展,现代插画的含义已从过去狭义的概念(只限于画和图)变为广义的概念,“插画”就是我们平常所看的报纸、杂志、各种刊物或儿童图画书里,在文字间所加插的图画, 统统称为“插画”。插画是用以增加刊物中文字所给予的趣味性,使文字部份能更生动、更具象地活跃在读者的心中。而在现今各种出版品中,插画的重要性,早已远远地超过这个“照亮文字”的陪衬地位。它不但能突出主题的思想,而且还会增强艺术的感染力。

图文结合的画面比单纯的文字更有说服力,同时会让你想起生活中相同的场景。所以插画还一种艺术形式,作为现代设计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在现代设计中占有特定的地位,已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涉及到文化活动、社会公共事业、商业活动、影视文化等方面。

生活中的呈现

出版物插图

卡通吉祥物

影视

游戏美术设计和广告插画

实际在中国,插画已经遍布于平面和电子媒体、商业场馆、公众机构、商品包装、影视演艺海报、企业广告甚至T恤、日记本、贺年片。 还有很多是你天天看,都没有发现的!

现代插画的作用

将信息最简洁、明确、清晰地传递给观众,引起他们的兴趣,努力使他们信服传递的内容,并在审美的过程中欣然接受宣传的内容,诱导他们采取最终的行动。

1、展示生动具体的产品和服务形象,直观地传递信息。

2、激发消费者的兴趣。

3、增强广告的说服力。

4、强化商品的感染力,刺激消费者的欲求。

现代插画的形式

以媒体分类,印刷媒体与影视媒体。

印刷媒体包括招贴广告插画、报纸插画、杂志书籍插画、产品包装插画、企业形象宣传品插画等。

招贴广告插画:POP

报纸插画:

大众化、成本低廉,发行量大,传播面广,速度快,制作周期短等特点。

杂志书籍插画:

包括封面、封底的设计和正文的插画,广泛应用于各类书籍。如文学书籍、少儿书籍、科技书籍等。这种插画正在逐渐减退。今后在电子书籍、电子报刊中仍将大量存在。

产品包装插画:

应用广泛。产品包装设计包含标志、图形、文字三个要素。它有双重使命:一是介绍产品,二是树立品牌形象。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它介于平面与立体设计之间。

企业形象宣传品插画

企业的 VI设计。它包含在企业形象设计的基础系统和应用系统的两大部分之中。

影视媒体包括电影、电视、计算机显示屏等。

影视媒体中的影视插画

电影、电视中出现的插画。一般在广告片中出现的较多。影视插画也包括计算机荧幕。计算机荧屏如今成了商业插画的表现空间,众多的图形库动画、游戏节目、图形表格、都成了商业插画的一员。

插画的表现形式

人物、自由形式、写实手法、黑白的、彩色的、运用材料的、照片的、电脑制作的......,只要能形成是“图形”的,都可以运用到插画的制作中去。

世界顶级插画大师名录

马科斯.金——美国身价最高的插画艺术家之一。

清水裕子——以日式风格征服美国观众。

BASE-V——最爱牌青睐的巴西组合。

UNDOBOY——马来西亚的多面手。

WONABC——-德国另类插画派代表。

大石晓规——来自大阪的线条风格。

乔恩·博格曼——英国炙手可热的插画明星。

尼古拉斯·迪·吉诺瓦,斯特几·布朗克——加拿大内敛的艺术先峰派。

田明网敬一——日本国宝级视觉艺术大师。

洛伦佐·彼得兰托尼——意大利古典秩序的现代演绎。

巴黎女性风格的代表:卡塔莉娜·埃斯特拉达。

拉美与欧洲风格的混亦:爱德华多博通。

深受波普艺术影响的阿根廷艺术家,来自德国的——复古工作庞默·詹。

代表女性意识觉醒的曼谷艺术家:麻纪佳穗里,日本化卉风格的东方禅意。

伦敦创意娘子军:卡洛琳·文德斯塔彭。

来自比利时的可爱风格:德尼丝·范·菜文。

荷兰时尚界的宠儿:田峙吉信。

东京艺术——唯美派,从广告业起家的新加坡职业插画家,菲利普·帕戈斯基。

川久保玲的御用艺术家:杰西·奥埃萨洛,来自芬兰的暗黑风格。

世界级插画大师作品欣赏

手绘插画怎么画?

工具篇

本子: 速写本、水彩专用本。

普通速写本:纸质较厚120g以上,便于修改。

康颂水彩本:画水彩、水粉和丙烯专用,遇水不容易起皱。

选择什么:关键看的你上色工具。

笔:铅笔、针管笔

铅笔和擦头永远是最配的,建议可以采购2B,4B铅笔和4B专用橡皮。用途:铅笔打底槁,用橡皮擦掉多余的辅助线。

针管笔:可以保持笔画粗细一致,可用于勾画形象的和外轮廓。

上色工具:水彩、水溶性彩色铅笔、油性彩色铅笔和马克笔

固体水彩盒:彩透明,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可以产生特殊的效果,方便携带。

辉柏嘉水溶性彩色铅笔:可以边画边用水彩笔涂开,颜色透明和清新,色彩饱和度较低。match

樱花自来水毛笔:自身可以储水,每次绘画完需要换颜色的时候,挤压笔杆,就可以把笔尖颜色冲洗干净。外出写生十分方便。

辉柏嘉油性彩色铅笔:色彩饱和度相比水溶性要高。颜色分层可以叠加,画出来的作品细腻。不方便涂改,所以绘制时需要谨慎和认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克笔:书写或绘画专用的绘图彩色笔,本身含有墨水,且通常附有笔盖,一般拥有坚硬笔头。马克笔的颜料具有易挥发性,用于一次性的快速绘图。常使用于设计物品、广告标语、海报绘制或其他美术创作等场合。可画出变化不大的、较粗的线条。箱头笔为马克笔的一种。现在的马克笔还有分为水性和油性的墨水,水性的墨水就类似彩色笔,是不含油精成份的内容物,油性的墨水因为含有油精成份,故味道比较刺激,而且较容易挥发。如果玩具掉漆可以用马克笔补色。

马克笔的颜色饱和度较高,画出来的插画颜色十分的漂亮。

普通人怎样画出属于自己的插画?

5W+1H,不光可以用做工作分析,还可以用作插画绘制前的分析哦。想清楚再画,是很重要的。

1、 对象 (What)--什么事情

我想画一副属于我的插画,我不是插画师,但是我应该也有享受绘画乐趣的权利。但是我没有画画的功底,我觉得很困难,我该怎么办?

你看看《幸福是…》(美 丽萨.斯沃林)吧!你会对插画有个全新的认识,原来画的好看,不光是绘画的技巧,还有绘画的心。

2、 场所 (Where)--什么地点

你在家里画画吗?此刻你的是否够惬意,还是处在极度崩溃的边缘?家务!工作!孩子!一直在你的脑边绕。先让自己安静下来,在开始这段美妙的旅程吧。

3、 时间和程序 (When)--什么时候

绘画谁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段的,如果画画是被打断是一件很扫兴的事情。就像你正在绘声绘色的讲着故事,被别人粗鲁的打断一样。所以请给你绘画过程安排1个小时不被打搅的时间吧。

4、 人员 (Who)—我

我的故事我做主,在我的笔下我可以试试成为一个国王,我心中的国王是这样的!

好难,这是画家的水平好吗。

那画成这样可以吗?不行!我觉得还是很难。

那这个,总可以了吧!

其实,不论是第一个,还是第三个国王,他们在我的心中一样的英明神武好吗!

5、 为什么(Why)--原因

6、方式 (How)--如何画出属于你的插画

步骤示范

看到这,相信你应该已经明白,插画的世界就是一个和自己独处的世界。我们和插画大师是一样的,我们是故事中的导演、剧务、美工和主角。唯一不同的是,插画大师画的是职业,我们画的是心情。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组伙伴们的精彩作品吧!

各国的特色物品放到了架子上,完全就是一幅旅游地图呀。不仅有钱,还有闲。赤裸裸的炫富呀。

一页插画一个故事,原来A4承载的是环游世界的梦想。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简简单单,快快乐乐。

每次出差都会带一个小小的纪念品,带回家的其实就是一种心情。

可爱的小轿车像不像当年的你,有时意气风发,有时垂头丧气。直到有一天,跑成了老司机。

插画的世界,就是那么快乐。你不会是别人,你只是自己。当然,当你希望画的像大师一样的话,就要像大师一样的努力。绘画的练习,没有从天而降,只有一步一步,走出属于你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尹丽芳思维导图大脑说明书 你知道插画吗? 不知道诶! 听说很多人都在画! 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插画是什么?...
    尹丽芳思维图法阅读 4,315评论 2 58
  • 这是很早上大学时写的一篇文章,同时也参考了一些其他的资料,谈一谈对插画的看法和心得体会。数码科技的飞速发展...
    _贾立松_阅读 3,601评论 2 17
  • 前言 这是很早上大学时写的一篇文章,同时也参考了一些其他的资料,谈一谈对插画的看法和心得体会。数码科技的飞速发展使...
    板绘插画婵婵阅读 618评论 0 5
  • 一、 明确知识管理是什么 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就是对你的知识体系进行管理 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包括两个部分PIM和PKM ...
    Syaoran_阅读 154评论 0 0
  • 不想说我自己的故事,因为我还小,实在没有故事。 不过分分合合的也看了很多了,乱七八糟的也知道了很多套路,恋人之间分...
    云sun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