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CG插画

我的插画

        这是很早上大学时写的一篇文章,同时也参考了一些其他的资料,谈一谈对插画的看法和心得体会。数码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图形影像设计获得了极大的技术支持,艺术观念和思想获得新的释放.丰富的形式技巧刺激了传统插画的发展演变和社会运用,CG美术插画的展示空间得到拓展,带来新的视觉体验和时尚风格。

一、喜欢CG插画的缘由和历程

喜欢画画是本人从小就有的很大爱好,也是因为喜欢画画,为了更进一步系统的学习美术而考了美院。也算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和追求。喜欢上CG插画是从大二下学期,上了插画课程开始的。一台电脑,一块数位板就可以自由的绘画了。不像传统绘画需要纸和笔,还要画板和颜料等一系列的工具,个人感觉挺麻烦的。CG插画就简单很多,打开电脑,拿起数位笔就可以自由创作了。是不是很方便啊?我想很多人喜欢CG插画也主要是这个原因吧!当然,从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电脑图形影像设计获得了极大的技术支持,艺术观念和思想获得新的释放.丰富的形式技巧刺激了传统插画的发展演变和社会运用,CG插画的展示空间得到拓展,带来新的视觉体验和时尚风格。而且CG插画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涉及插画、电影、游戏、动画、漫画、平面设计、摄影等。

画的游戏图标作品

二、CG插画的概念

说到CG插画就要先知道,什么是CG?什么是插画?然后才会明白CG插画的概念。我也是慢慢通过学习和实践,才对CG插画的了解加深的。下面就先说说它们的概念。

“CG”原为Computer Graphics的英文缩写。随着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形成,国际上习惯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领域通称为CG。它既包括技术也包括艺术,艺术创作到广告设计,可以是二维三维、静止或动画。广义的还包括DIP和CAD,现在CG的概念正在扩大,几乎囊括了当今电脑时代中所有的视觉艺术创作活动,如平面印刷品的设计、网页设计、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多媒体技术、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主的建筑设计及工业造型设计等。由CG和虚拟真实技术制作的媒体文化,都可以归于CG范畴,它们已经形成一个可观的经济产业。

CG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词,也是现在许多人的工作和理想。在未来设计当中,“图像”创作能力或许是最具考验性的一项实力。商业图形与影像的创作形式越来越多元化,运用的天地也越来越广阔,要求从业者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造型功底,创作的作品符合商业设计的原则,以适应社会的变化和发展。世界各地的插画师都在努力创造这个时代的新视觉经验,敏感地与这个时代联动。

插画,在拉丁文的字义里,原是“照亮”的意思。望文思义,它原来是用以增加刊物中文字所给予的趣味性,使文字部份能更生动、更具象地活跃在读者的心中。插画是近几年很多人喜欢的画种,被普遍认为是一种运用图形语言对文字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做出解释的艺术形式,是为文字做的附图,是对文字进行的说明,即插画是文本的插图。随着社会的发展,插画的种类和用途变得更加广泛。在一些常见的应用领域,插画为了适应需求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衍变出了书籍插画、杂志内页插画、绘本插画、游戏动漫插画、包装插画、网页插画、海报插画等多种插画形式。插画不仅具有传统绘画的艺术价值,同样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在今天随着中国动漫文化的发展和游戏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团体不满足于单一的图片表现形式,在广泛的设计中他们会选择表现力强,设计个性的插画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插画设计会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蓬勃发展开来。

再来说说CG插画,CG插画主要指的是利用最新数码图像技术语言创造的绘画风格,主要包括漫画、游戏角色、电影虚拟形象等,是最前沿的插画设计形式,CG插画作为当代众多设计形式中的一种,被认为是非常关键的视觉传达形式之一。CG插画以其特有的直观形象性,现实生活性和极具美感的感染力,奠定了其在现代设计中占的一席位置,广泛应用于当代设计的诸多领域,如影视、动画、游戏、漫画、广告、虚拟实物等。现在越来越多的美术爱好者走进CG插画的领域。

我的插画作品

三、CG插画的探索和发展

CG插画也可以理解成插画的一个新品种,相对于CG插画而言,使用常规绘画媒介的插画可以成为“传统插画”了。CG插画和“传统”插画确有共通的一面。“传统”插画的基础知识如素描、色彩学、透视学、解剖学完全适用于CG插画。我认为如果CG插画离开了视觉经验的支持是不可思议的,可以说正是数码视觉经验造就了CG插画这一门新艺术。但是对于CG插画来说,仅仅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技术是传达艺术家思维的工具,CG插画的灵魂来自于它的艺术性和视觉经验。视觉经验只有被艺术家用来创作艺术时,才上升到艺术的范畴。具体地说艺术性就是指CG插画中所传达出艺术家的艺术思维深度、艺术修养高度和艺术能力的全面。艺术能力是指艺术构思的实现能力,比如说创意能力、造型能力、色彩能力等等,它是艺术家艺术水准的重要体现。视觉经验与艺术性是插画最重要的一部分。

CG 插画能够成为流行文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年轻一代的渗入。近年来数字游戏,数字电影开始越来越流行,他们已经习惯并接受了这种生活方式,我们不得不承认以年轻人为主导的亚文化群才是社会充满活力的部分这一点,在日本、韩国、美国等 CG 艺术较发达的国家又显得更加突出。CG 插画的从业者大多是新新一族,他们知道时下最流行什么,什么才可以最大程度的吸引时尚达人的眼球,从而带来最大的商机。这种流行文化潮流首先来自出版行业的繁荣,加之图形语言天然的易读性使 CG 插画的应用来越广泛。在国内,许多玄幻小说,报刊杂志也大量的使用 CG 插画做封面,并受到青少年读者的极力追捧。另一股流行文化的势力来自于日本的动漫插画,它在 20 世纪 80 年代后逐渐成熟并在亚洲地区的青少年中流行。这种由动漫插画带来的电子游戏、动画和玩具产业的兴起已形成了一种文化潮流影响着我们对时尚的解读。流行文化群体审美存在多样性,CG 插画艺术就提供给“弄潮儿”一个展示个性的空间。年轻一代的设计师用数位板绘制他们解构的潮流信息,诠释他们的时尚语言。流行文化对于 CG 插画艺术来讲,它既是 CG 插画艺术主要表达的艺术题材,更重要的是流行文化多元化群体对视觉艺术作品的审美需求,是 CG 插画艺术所表现的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目前国内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没有真正意义上成熟的 CG 插画产业,CG插画只能算是刚起步。目前,规模小、档次低,这是中国 CG 插画产业滞后的重要原因。缺少系统开发的观念意识这是中国 CG 产业发展,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成功的 CG 产品,不仅需要专业的创意与制作,专业的包装宣传,媒体推广,相关产品的全面开发是 CG 项目不可缺少的。另一方面,系统开发是 CG 产品最大限度的扩大利润和影响力的一种商业手段。没有系统开发的意识,缺少系统开发的专业知识是制约中国 CG 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产业的不断成熟,中国的CG发展是无限广阔的。

同时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发展进步,CG 插画艺术也将得到更多更广泛的认可。随之而来的社会需求的增加,CG 插画艺术必将诞生出新的发展趋势。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软硬件技术的不断完善,追求更高的科技感将成为必然,传统艺术在这些方面相形见绌。同时,CG 插画作为时尚设计元素,将越来越以人类的审美变化为导向,不断伴随流行趋势的改变而改变,使数码艺术更具大众化特点。在艺术多元化的今天,CG插画艺术也将从其它艺术形式上汲取艺术养分,表现力更加丰富多彩,与其它艺术形式的联系也将更加密切。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对艺术产品的不同需求,也将刺激 CG 插画艺术产品,向着更具自我表现力的方向发展,以适应大众的需求,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发展。

设计的吉祥物作品

四、如何来学习CG插画

如果是在校的学生,且学校有CG插画相关的专业,那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我建议同学们首先认真听讲老师的课程,并认真观摩老师的CG插画师范习作。课下用功的完成老师的每一个CG插画作业,因为老师的每一次作业都是针对学生进步而精心安排的。比如CG插画有五种技法。分别为1线稿上色法、2黑白罩染法、3接绘画成像法、4软件克隆法、5图片合成法。这些都需要同学了解和掌握,最后根据自己的情况熟练的运用其中的技法。课后的空闲时间可以多看看好的CG插画作品,培养自己对CG插画的兴趣和学习的动力。现在网络这么的发达和普及,我们需要知道一些CG插画网站,如插画中国、火神动漫网、蓝色理想、火星时代、插画家园、中国插画联盟、Cgtalk等CG插画网站。上面有非常多的优秀CG插画作品,还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优秀作品拿来学习和临摹,临摹也是绘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途径,通过一定量的临摹,能使CG绘画能力得到很快的提高。临摹也是我们的大脑图像输入的主要方式,我们眼睛看到的所获取的信息很少只有通过眼-脑-手的结合也就是临才能在大脑中形成图像。除了临摹以外,要多看大量的CG插画作品。看的同时,多去品味和思索别人作品中有哪些是值得自己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也算吸取众家精华吧!还有那些网站上很多CG插画高手的学习历程,一是为了少走弯路,二是为了提供给我们效仿的目标和树立榜样,鼓舞自己学习的兴趣,增加自学的信心。我们可以百度到CG网站,在了解这些网站的时候,我们能找到一些比较鼓舞人心的CG插画高手自学历程,同时,也激励我们去学习和进步。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持到底,也能获得和那些高手一样的成功。大家多看看网站了解一下,可以从中得到很大的鼓舞,知道有很多人与自己一样有着共同的爱好,也有很多人已经在自学的路上走出来站在了聚光灯下,有许多人正在和自己一样一起开始了CG插画学习的第一步。

当然,在这里还要说一下学习CG插画很重要的另一方面,那就是不忘传统绘画的基本功练习。比如素描、速写、色彩、透视、构图等,只有具备了扎实的美术功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CG插画作品。虽然,CG有很多技巧是传统美术无法相比的。比如图层、复制、后退、混合模式、色彩调试、贴材质、特效等方便的技术处理。这只是工作者带来方便和效率。最终CG插画作品的好坏取决于创作者的美术功底和美术素养,这是不可被取代的事实。

插画作品

五、CG插画的表现形式

从CG插画的表现形式来讲,它有多种多样,主要有印刷媒体与影视媒体。无论是以人物、自由形式、写实手法,还是以黑白的、彩色的、运用材料的、照片的、电脑制作的等形式,只要能形成“图形”的,都可以运用到CG插画的制作中去。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讲,插画和CG插画有很多内容都是相似的,如创作灵感、参考资料、表现形式等,只是CG插画最终的完成是利用电脑软件的技术,使作品的创作更加灵活自由。CG插画是插画的新形式。与传统插画相比,它的创作工具和手段是截然不同。传统的颜料、画笔、喷枪、画架图板、各种纸张等工具已经被鼠标、显示器、数位板、压感笔、各种绘画软件及其营造的虚拟环境所替代。更加具有革命性的是打破了传统插画者在创造时的客观限制,将插画者构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另外,CG插画也改变了大众的审美观念。同时CG插画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