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今天报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要开始复习了,要努力学习,扩宽扩深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能再荒废下去了。

   坦白说在现在职位继续待下去对我来讲真的是垃圾时间了,所学有限,繁琐无限。又不能发挥所长,更多只是机械作业。

   如果一开始比较顺,像我的同事和我这种,一毕业平台很好进入到一个大公司有完善的培训体系、制度,前几年的学习曲线是突飞猛进的,但到了一个时点,当你所学的够用时,能够很好的处理日常工作。除非你能持续的精进和自我提升,不然日常的繁琐已经耗费了绝大多数精力,除了职位、工资、年限的的提升外,你自己的进步其实非常缓慢了。你更多的就是一个大的运作机器上的螺丝钉,当然不同工种的知识技能积累不一样,我现在的工作性质涵盖范围磨练技能还比较广,但是因为在这个体系作业以及性质分工下,其实是非常窄的领域,而且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不会深挖太多。就是宽度和深度都十分有限。

    最近看了本书,叫《职场动物进化手册》,觉得这书写的很好。第一:不能光埋头苦干,奋力低头拉车时还要抬头看路。第二:人才的分类简单标准,排在先位的首先是服从,其次才是能干。但是服从不是一味的什么活都往身上揽,不然就成了书中的蠢驴。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对于工作要有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

   同样工作量价值不同,摘抄如下

quote

  第一种:面子活,也可以称之为形象工程。

  只需付出极少的劳动和最小的代价,就能够让包括老板主管在内的大家都感到满意的工作,这包括:老板或主管最关心的事情,做在老板或主管眼皮子底下的工作,以及花费不多却能带来轰轰烈烈的效应的工作。这种工作一般都是主管亲历亲为,或者是交给听话的笨猪来做,狐狸凭借自己的狡滑也能沾上一点边,但蠢驴却决计碰不到一点,因为他们太忙了。

  第二种:日常工作。

  这些活可作可不作,拖下去也没关系,干好了也没用处,但是工作量大,琐碎繁重,没完没了,所以蠢驴们主要是用来做这些工作。这种无意义的工作做得再多,也不会为蠢驴自己带来丝毫益处,这就导致了蠢驴实用价值最低,甚至还比不上什么工作都不作的老鼠和臭鼬--他们至少还可以不做不错,而蠢驴却是做得越多,错误越多。

  第三种:垃圾工作。

  这种工作处处存在,如对付难缠的客户,把坏消息报告给老板,提出老板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等等。通常情形下大家都回避这些垃圾工作,但如果事情迫到头上来了,一定要有狗做的话,那就只能是蠢驴来做。因为蠢驴没有头脑,分辨不出来垃圾工作,而且蠢驴也养成了工作的习惯,会习惯性的把垃圾工作接下来。最终导致自己也成为了垃圾员工。

     第四种:陷阱工作。

  这种工作的坏处,比垃圾工作还要可怕,无论你有多么大的本事,一旦让这种工作缠上,铁定会死得很难看。这些工作包括:前任留下的烂摊子,专横的老板下达给部门的无法完成的任务。再次警告,这种工作要在你脑子里亮八百盏红灯,绝计碰不得。

  动物职场安全区域:

  绿灯区:形象工程,平步青云之路

  黄灯区:日常工作,无升职之喜,但也无解职之虞

  红灯区:垃圾工作,危险,从事这种工作,就会沦落为垃圾员工

  死亡区:陷阱工作,极度危险,一旦遭遇,逃无可逃

  附:职场工作价值评判指标体系:

  说明,基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则,在职场中地位越高,拥有信息量就越充分,对组织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也就看得越准确。而基层职员由于掌握信息相对不足,判别一项工作或项目的价值标准,只能从高层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来判断。

  工作价值评判对象评判标准打分

  老板或企业最高管理者高度重视(专门性会议)10

  较为重视(偶尔提起)5

  一般重视(从不提起)0

  不重视(不知道项目存在)-5

  对公司目前的状况改善有无影响有重大影响10

  有较大影响5

  影响不大0

  无影响-5

  高管层的重视程度高度重视(专门性会议)10

  较为重视(偶尔提起)5

  一般重视(从不提起)0

  不重视(不知道项目存在)-5

  主管层的重视程度高度重视(专门性会议)10

  较为重视(偶尔提起)5

  一般重视(从不提起)0

  不重视(不知道项目存在)-5

  公司或部门有影响的动物对此一项目的关注高度重视(专门性会议)10

  较为重视(偶尔提起)5

  一般重视(从不提起)0

  不重视(不知道项目存在)-5

  上述各项指标加权后,计算项目性质系数:

  项目性质系数计算方法如下:

  属于独立性活动,即可由一只动物凭自己的能力单独完成,而不需要职场中其它动物插手的项目,系数为10

  则此项工作的价值分数为:加权分乘以10

  属于互动性活动,即与其它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属于项目开始的部分按加权分乘以10来计算,属于项目的中间环节,按加权分是正分的话乘以10,加权分是负分的话乘以10来计算。

  例如,一项工作得加权分为-25分,又是互动性活动的中间环节,则乘以10得分-250。

  同样一项工作的另一部分,加权分为25分,则乘以-10得分-250分。

  对工作或项目的性质影响最重要的,是老板或主管的期望值系数。一项工作即使是形象工作,但如果老板期望值过高,你也未必能够做到让老板满意。反之,很可能一项老板或主管根本不抱希望的垃圾工作,你却做得极为优秀,反而更有助于你脱颖而出。

  老板或主管的期望值系数

  期望值极高1/10

  期望值较高1/5

  期望值一般1

  期望值较低5

  期望值最低10

  这样我们就可以计算出一项工作的实际价值,计算方法为:

  [老板关注度+工作重要度+高管关注度+主管关注度+对公司有影响的动物关注度]*独立活动或互动活动系数*期望值系数

  例如:有一项工作,老板关注分埴为10,对公司重要程度为10,高管关注度为10,主管关注度为10,对公司内部有影响的动物关注度为10,属于独立性活动,同时老板对此项工作预期极高,那么,该项工作的价值为:

  (10+10+10+10+10)*10*1/10=50分。

  而另一项工作,老板关注值为5,对公司重要程度为5,高管关注度为5,主管关注度为10,对公司内部有影响的动物关注度为0,属于独立活动,同时老板对此项工作不抱任何期望,那么,该项工作的价值为:

  (5+5+5+10+0)*10*10=250分

  总之,经过计算后,得出的数值越高,则工作价值越高,反之越低。

  ?得分为5000……4000分者,是公司的“形象工程”,建议所有动物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参加。

  ?得分在4000……0分之间者,为日常工作。

  ?得分在0……-4000之间的,为垃圾工作,此种工作对企业和自己都没有任何意义,做了不如不做。

  ?得分在-4000……-5000之间的,为陷阱工作,属于无可救赎的死亡区域,无论你用什么法子,无论如何也不可沾手。

  沃特曼定律 重视就是一切。 提出者:美国管理学家B?沃特曼 点 评:一心不重,万事皆轻。

Unquote

摘抄了那么多,谈点感受,现实生活中,别傻了,哪还能让你挑活,有时候需要不可避免的做很多日常甚至垃圾工作来获得信任和指导,但是有个度。切忌齐头并进,要学会prioritize。老板主管重视的对公司状况有显著改善的,要放在重点,同时要学会管理上级期望值,manage expectation。一些不那么重视的可以排后,减少垃圾工作,避免陷阱工作

互助这项继续研究。没太看懂那个成数体系。

看书去啦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