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自己的,为什么不过成自己羡慕的模样?

生活是自己的,

为什么不过成自己羡慕的模样?


我喜欢在我的朋友圈里发些自己拍摄的照片,无论是在其他城市旅行的美景,还是对自己所在城市的记录,亦或是吃喝玩乐的时光……一是为了保留记忆,因为自己脑容量和储存卡太小,通过照片才能想起过往种种;二来想让关心我的人知道,我很好地生活着;再者不自量力的想着也许圈里的朋友会因为我拍的美景照和我表现出来的快乐而为烦扰的生活带来一点愉悦……每次更新朋友圈,总会收获到很多赞,也有朋友评论“看着这些美景,真开心”,这不,我这点小私心就实现了,我很开心;可是我也会看到朋友说“真羡慕你的生活”,又或者“还是当学生好,可以有时间到处跑”,亦或是“你真有闲情逸致”,如此种种……

其实,我很想说,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但是这句话又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大家都在为着活着而奔波着,劳累着,而以我现在还在学校读研的学生身份,似乎有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的确,我至今未能进入社会去体验生活的辛酸,也未能明白朋友口中“迟早有一天你所有的梦想会被社会的黑暗给吞噬”的无奈,纵使心有千言,可我也无力辩驳……直至这几日,诸事堆积,让我不得不一抒胸臆。我摆弄自己养的花草或者去打羽毛球,一学长撞见,无意说了句:“你可真闲”;和两位学长在地铁遇见,他们一见面就聊起了“你的实验是不是在做氮”巴拉巴拉一堆,其他内容我也不知道了,因为我躲得远远的。我承认我才疏浅薄,不学无术,不思进取,无法领会他们聊天的内容,我想,这也许是他们热爱的东西,就像我热爱与玩有关的一切事一样,无可厚非。可当今天学长跟我说,他羡慕我的生活,他也明白科研不是全部,可是他不能,他语气中的无奈让我想起了那些工作的朋友,我突然意识到这与学生的身份没有半毛钱关系,是打从心里就觉得自己不能。是啊,谁不想过这种随心所意的生活呢,可是“不能”。可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呢?你说你拖家带口,有责任赚钱养家,是啊,你是有责任心的人,你需要对别人负责,可是你有对自己负责吗?你说你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打拼,是啊,你是努力的人,为自己以后的生活而努力着,可是你这么努力奔跑甚至忘了现在生活的样子,你确定你能描述以后生活的模样吗?……

是啊,我这个不学无术,不思进取的人,只知道寄情山水,只知道吃喝玩乐,只知道摆弄花草,只知道哪里风景独好,只知道停停走走醉心拍照,的确不知道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但是我知道怎么生活,知道现在生活的模样。也许生活终有一天变了样,我也一路陪着它,记住它所有的模样,无论是好的坏的,美丽的丑陋的样子,那都是我的生活。

最近很喜欢看大冰的文字,“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在世间流浪”。终有一天,我也会去流浪,带着我羡慕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