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元的写作课,我只学到了这一件事

上周末,我去参加了行动派组织的Super Writer国际写作课,跟日本写作协会主席山口拓朗学习写作。我的同学是包括简书一哥彭小六,写作达人弗兰克,这些大牛人物。

这节课的费用是5800元,两天,线下课程,日文授课+中文翻译。——说实话,最初我是抵触的。学费实在太贵了,中文翻译会不会听课很费劲,什么写作课敢要价这么高?是疯了吗?

嗯,对,5800我差不多可以买一台苹果手机了,以及我一个月的房贷,两个月的房租,一双特别好的高筒靴,一件可以穿好几年的基本款羊绒大衣。——是的,我就是这么地肤浅,但是,出于各种好奇以及自己未来也要开写作课,所以还是咬咬牙去听了。当然,大额开支之前,我还是征得了家里户主的同意。

我周六发了上课的朋友圈,果然有很多人在期待我写听课后的反馈。我今天就来仔细写一下。

总得来说,对这个课程的体会如下:

课程很好,尤其对于完全没有做过传媒类工作的写作初学者,是一次非常好的系统写作课程的学习。它本来应该是你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就应该学的。如果你刚好以后也想靠着写作来变成知识型网红,写作会成为你的必备工具的话,那5800还是值得的。

但是,对于我来说,其实课程本身的内容,只有第一天的上午,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之后的一天半,基本是是一些我在做图书和传媒的时候,都已经知道的一些方法和套路。所以,如果就课程本身,我觉得对我来说它不值5800,大概值个2000的样子。

但是,线下的课程,尤其是高收费课程,有一个课程之外隐形的价值,它的价值是远远高于5800的。这篇文章,我将详细说一下这方面的收获,也对大家参加课程,包括各种学习和社交,有一个提醒。

原来,大牛们的周末都是这么度过的

上班以后的很多个周末,我基本上都是周末睡到自然醒,然后吃吃睡睡,刷剧逛街。稀里糊涂周末两天就过完了。像上周末这种,两天都在密集上课,早9点到晚9点,连上两天,几乎是从未有过。

两天都在密集上课,而且还要上晚自习,手机还要没收——大概上一次这么勤奋,是高三的时候了。哦,12年之前。

因为家距离上课地方很远,所以我6点就起床了,差不多7点出门。北京的冬天,雾霾又清冷,要不是为了5800的学费,我才不会这么精神。

其实比我辛苦的人到处都是,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从外地赶过来,有的凌晨两三点的飞机到北京,下飞机直接奔到教室。讲课的老师山口拓朗和他的夫人是从日本飞过来。组织方行动派的小伙伴从厦门飞过来,而且在8点之前就布置好了所有的会场。

我从来不知道,在我呼呼大睡的那些个周末,这些牛人们,是这样过周末的。我对我过往的n个糊涂的周末,感到无限悔恨。

最害怕的是,大牛小牛们都在学习,而我这头蠢牛还在睡觉

这种高付费课程的好处就是,用户群已经帮你做过一次筛选了。所以,你的同学一般都是很厉害的人,或者是一些暂时还不厉害,但是有非常强的学习欲望的人。总之,她们不是在微信群上跟你闲聊扯淡的人,她们是目的性很强的牛人。

我这次的同学就包括了彭小六和弗兰克,他们两个已经是知识型网红的代表人物了,早已实现了通过知识来付费,是我膜拜和敬仰的人物。理论上,你会认为他们只要躺在家里数钱就可以了,但是他们依然像个小学生一样,跟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积极参与互动,一起写作业,马上还要一起写作打卡30天。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的微信粉丝数超过100的时候,兴奋地跟我老公说,粉丝数过1000的时候,去大吃一顿吧,哈哈。当然,清晰地记得他的白眼。

这次一共80个同学一班,好多人都有了自己的社群,自己的微课开到5、6、7、8期的,比比皆是。真的是藏龙卧虎,像我这种几百粉丝就高兴到跳脚的人,真的是相形见绌。

好在好在,这一次,大牛小牛们都在上课的时候,我也在上课,而不是像一头蠢牛一样在睡觉。以后我也不会再睡觉的。(晚上还是要睡啦。。。)

你看到的,就是你的整个世界。所以,不要坐井观天。

成为专家的路只有一条,不断地实践、总结和归纳

我这次上课,还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目的,就是想看一下,老师是怎么讲写作的。

我们很多人对于写作方法的认知停留在中学语文老师的讲述,那些用于应试的方法,很多是无法适应现在的成人社交媒体写作的,更不要说新媒体写作和出书了。所以,其实在我们整个的教育过程中,写作这门课是缺失的。

我自己因为是中文系毕业,基本的文字天赋还是有一些。所以在写作上没有特别大的障碍,所以,我想学的是,怎么样从“我会”到“我教会别人”。教学的方法和过程,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尤其是写作。

虽然我也写了一些写作方法的文章,但总觉得不成体系。

这次的课程,确实在这方面给我很大的收获。我以前一直说,写作是有方法可循的,但我其实只是停留在直觉和逻辑推理的层面。这次的课程,让我真正知道,写作是有方法可循的,每个人经过刻意练习就能练好的。

最大的感觉是,所有的规律和方法的总结,都要来源于大量的实践和大量的总结归纳。总结、归纳、分类的能力,几乎是任何知识从零散到系统的必经之路了。

在这个方面,唯有勤奋能够解决。真的很佩服老师。

我再也不会说:“我不喜欢社交”这句话了

我真的是一个很不喜欢社交的人,虽然我是射手座,也很容易跟别人聊得来,但我挺不喜欢社交的。不过,这一次,让我有极大的改观。

首先,这次课我穿越北京城来听课,认识了很多特别牛的小伙伴,未来可能产生很多有意思的连接。

另外,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对自己要做的事情也更加清晰了。

最重要的是,中午跟弗兰克和彭小六等几个同班同学吃饭,我主动说出了我现在的困惑,没想到六哥和弗兰克特别真诚地给我提意见,提点子。还主动提出有些事情可以跟我一起做。真的是特别意外和巨大的收获。这些意见和点子,我窝在家里看公号的推文和线上的讲座,都很难获得最一对一的指导,我相当于是约了他们一次在行的咨询。当然,免费。

课程结束的时候,跟弗兰克和六哥又分别聊了很多,有了更多的收获。回到家,我跟老公说,冲着这些同学,这5800也值了。

知行之间的距离,就是你和大牛之间的差别

写作课上,其实讲了非常多的干货,做了非常多的练习巩固。其实是无敌烧脑的两天,直接导致我周一早上累得,睡到9点多才醒。

但是呢,写作就是这样,道理就是那些,如果你不去练,真的然并卵。很多人问我写作的方法,包括很多人也看了我之前写的写作方法的文章,但是看完文章之后点赞的,称赞你写了干货的,非常多。真正运用到自己文章的,我相信凤毛麟角。

而那些主动去用的,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最近常常接收到这方面的反馈,觉得特别开心。

其实不只是写作,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天底下哪有什么新鲜的道理和故事,通往成功的路永远都只有“勤奋”这一条路,只是很多人懒得走上去。

所以,知和行之间的距离,也许就是我们与大牛之间的鸿沟。

以上就是5800的写作课,我收获的超出5800之外的宝贵财富。

总结起来,我觉得以上的5点,可以概括为一个词,就是:

勤奋!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到底讲了什么内容,那是断然不能说的,因为签了保密协议。

但是,我以后慢慢用那些方法,在写作上有新的感悟,还是会再分享出来的。

——(此篇为猫群打卡文,微信昵称:娟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