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关于被指责的觉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件】

      前几天出差做负责人,因为中间过了个长假,所以很多东西准备很不充分,觉得很焦虑,担心结果不好,晚上弄完忙到很晚,而且同住酒店的同事半夜又接电话吵醒我,一直到天亮才睡着,所以第二天早上极其疲惫、困顿,直到9点多才缓过来,恢复些精力去专注做事,而就在此时,一个跟我关系很要好、平常对我非常关照的同事,严肃地对我说,你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不行,整个安排得不合理,说我总是犯困那么娇气那么虚弱等等,我一下子很大的火气升了起来。

【想法和感受】

      我觉得我按自己的想法来做事,没有不合理,我觉得很合理啊,我觉得自己也懂得轻重缓急,懂得分配任务,分工合作,只是和他的想法不一样而已,但他为什么要对我横加指责呢?他的难道就一定是对的吗?他这么说我,让我感觉到被指责,被埋怨,让我觉得自己好差劲,做什么都不让别人满意,让我觉得自己好无能,好没用。

      我觉得他没有体谅到我的辛苦,不知道我在多么努力打起精神来工作,觉得很不被体谅,反而被嫌弃说我身体弱,觉得很不被关心,很冰冷的感觉。

      我觉得平常他非常关照我,但是这次这么严厉指责我,让我觉得自己很不被他信任,深深地不被自己在意的人认可和欣赏,觉得很失望很失望。

【觉察】

        他指责我,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很没用  ~ 无能、没用了,就是废物 ~ 废物了,就没有一点价值 ~ 没有一点价值,就不配活着 ~ 不配活着还活着,就是丢人现眼 ~ 丢人现眼,就会被全世界唾弃 ~ 被唾弃,就没有做人的尊严和价值 ~ 没有尊严和价值,就可以去死消失了

      他指责我,让我觉得很被嫌弃 ~ 被嫌弃了,就觉得自己很差劲很不好 ~ 如果自己很差劲很不好,就不配活着 ~  不配活着还活着,就觉得自己像尘土一样很卑微 ~ 卑微了,就没有做人的尊严和价值 ~ 没有尊严和价值,就可以去死消失了

信念: 我是没用的!

            我是被人嫌弃的!

            我是没价值的!

【翻转】

      事实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想帮助我支持我,他并没有故意想指责我嫌弃我、觉得我没用,只是他的表达方式和语气让我这么觉得,而他也只是在自己的思维模式里,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比我好,内心并没有空间看到别人的思维模式,不能允许和接纳别人的,不能用友好的、包容和接纳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并且允许别人自由选择是用自己的还是他的方式而已。

      即使他不赞同我的方式,也不代表我就是错的,就是没用的没价值的,我的价值在自身,不需要别人来确定我的价值!

      真相是:每个人都是宇宙的孩子,每个人既有宇宙的爱和创造的共性,同时又具有个性,我们允许每个人以他自己的方式来呈现自己,每个人都是被允许和被接纳的,而无论我们以哪种形式呈现被宇宙接纳,我们都是有价值的,都是有自身的创造属性的!既然我们都能创造自己想要的一切,我们又怎么可能是没用的呢?

      小我真是强大, 坚定地撒掉小我的魔抓!总有一天,我不会再受你掌控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
    潘潘潘我姓潘阅读 1,106评论 0 5
  • 隐藏的上帝 是谁,让宇宙宝宝各不相同,差异巨大。都是一个妈生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如果你妈给你生了个弟弟,是...
    clfcool阅读 697评论 0 4
  • 多年没有长住老家,已不知这个时节是否就该是这样漫长的雨季,除了一两日难得的太阳出来,雨固执地下得稀里哗啦,……空气...
    了了无诤阅读 198评论 0 0
  • 文/绉玮 忽而冬至 走的遽急过于匆匆来返 十年路途的寒霜 眼泪低缀的耷拉耸立 一束罂粟花错落有置的浅坡 架束徜徉午...
    一葳阅读 241评论 0 1
  • B族维生素是我们释放能量的关键,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自身很难合成,不能在体内大量贮存,必须每天补充;参...
    超越风平浪静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