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度目标需要安全落地l拆书课《只管去做》活动实录

好多礼品,拿到不想要

一、开课前的【小测试】--你是那一类人

大家可以看到这边有一张表,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掌控,一个是视角。

测一测,你在哪个象限

掌控:是对事情的掌握和控制。关注点在事。

视角:我们能够站多高,看到什么。关注点在自己身上。

现在我们来看看大家会在这个表格的什么位置呢?我们来做一个小的测试。

http://gtd.asia/zs/gtdq/

测试完毕后,请学习者写一张便签纸,粘贴在四象限中。

便签纸的写法如下:姓名,控制,视角

四种身份:

回应者/受害者:对于未来没有任何想法,对现状也没有掌控力,每一天都过得差不多,也安于现状。他们不停的回应着外界的刺激,很被动地过一辈子。

空想家/梦想家:这些人总是有很多想法,但真正落实去做的很少。

执行者/微观管理者:能力很强,交代给他们的事情都能妥妥地搞定。但是他们整天忙于琐事,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未来。

舰长/指挥官:既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又有足够的能力实现它们。这样的人是最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一群人。

如何转化身份?

回应者:首先要成为一个很好的执行者,学习时间管理,提升能力。

空想家:先要进入执行者的状态,然后再此基础上学习年度计划的方法,成为舰长。

执行者:通过学习制定年度计划的方法,提升能力,然后再成为舰长。

二、学习地图——着陆式年度计划法

学习地图

愿景——五年后给自己的一封信。

平衡——愿景下的计划九宫格。

孵化——三步孵化出年度计划。

项目——项目计划。

习惯——养成好习惯。

着陆——4D工作法。

从上到下,制定年度计划的方法。也叫做着陆式的年度计划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片段一--愿景--五年后给自己的一封信

五年后的样子,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五年,一个是样子。

五年是一个量化的年份数字,这个数字刚刚好,不会太近,让自己畅想时受到太多限制。也不会太遥远,让自己畅想时找不到北。样子其实就是关于我们自己的样子,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愿景。在五年后的今天,你所期待的自己的样子是什么样的。

作者给我们讲述了书写五年后愿景的三条建议。

1.给自己搭建重要的仪式感。

2.使用五感书写法。

3.检查书写是否具体,有意义的东西。

这三条建议中,大家觉得哪一条对你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是必须要完成的。对,没有错,就是使用五感书写法。什么叫做五感书写法呢?

五感:分别是指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

五年后的你

A3:做一个小游戏。两两一组,面对面仔细看着对方。通过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这个五个感官,来描述一下对方。

A2:游戏完毕了,大家对于五感书写法也有了一个形象的认识。现在我们就要来进行五年后的样子的书写了。

为了首先给大家营造一个有仪式感的氛围,我给大家放一首轻音乐,帮助大家沉浸下来。每个人桌子上都有一封信纸。然后给大家五分钟的时间来书写五年后的样子,记得使用五感书写法。

四:片段二--愿景下的计划九宫格

九宫格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我觉得人生的幸福在于平衡。我们追求的体温的平衡,血压的平衡,血糖的平衡,走路的平衡。但是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却很难或者没有意识去这样做。

有三种不平衡的人,分别是:

工作狂:一心扑在工作事业上,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差。平时无精打采,一见客户就两眼放光,炯炯有神。

大头娃娃:特别喜欢学习,报名各种网课,参加各种沙龙活动,脑袋里塞满了好多知识,但是行动力却差的一塌糊涂。

大家长: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寄托在孩子身上。全部的时间,精力,关注都在孩子身上。并且要求孩子用同样的方式回报。

A1:请问现场的学习者,有属于这三种类型的吗?如果你原意的话,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经历。

现场分享讨论

这三种人都在某一块领域特别大,但是其他的板块很小甚至忽略。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起来自己的平衡系统,首先从九宫格开始。这个九宫格就像是一个人。

人脚下踩着三个根基,包括健康,财务,社交。人左右手握着的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人头顶着是三种享受,学习过程中的成长享受,体验突破的愉悦享受,休闲娱乐的放松享受。

片段中特别提到了体验突破的含义,做一些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看看会发生什么。

九宫格的正中心写上年度主题词。可以时刻提醒自己整个一年就围绕这个主题词展开。

A2:制作自己的九宫格

将五年后给自己的书信拿出来。把里面提到的东西归纳在九宫格中。

如果不知道放在哪一格中,就问问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初心,结果就自然而然出现了。

填写完毕后,可能有些格子中仍然是空着的。我们会在后面确定年度目标的时候再加上。

另外有些朋友想要调整九宫格,我建议大家先实践后,再去衍生自己的方法。


迷妹迷弟呀

五:片段三--三步孵化年度目标

很多人在年初写下了很多新年愿望,但是都没有把它们孵化成明确具体的目标,大家现在可以看看自己今天在年度目标墙上写下的目标,有没有还没有被孵化成为年度目标,仍然是愿景的事项。

再来看看我们的九宫格,其中有一些五年愿景很容易就能孵化成年度目标。但是有些愿景就比较虚,比如实现财务自由,成为斜杠青年,这个片段给我们讲述了将愿景转化为目标的三个步骤。

1.定义愿景。

2.安排计划。

3.确定年度目标。

举个例子,很多人都有实现财富自由的愿景,所以我们来按照这三个步骤来梳理一下,看看在财富自由的愿景之下隐藏着怎样的年度目标呢?

首先,来定义愿景,什么叫做“财富自由”呢?被动收入大于总支出。

然后,安排计划。每月1万元的支出,一年就是12万元的总支出。按照每年5%的收益率,240万元。所以想要实现财富自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攒够240万元,然后买个年收益5%的理财产品。另一种,可以通过销售一些能带来被动收入的产品,降低你的第一桶金的数额。

最后,来确定年度目标。我根据上述的计划安排,可以这样来确定年度目标。写出自己的第一本书籍和第二本书籍,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出租自己的车位,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

A2:给大家2分钟,将哪些显而易见的愿景可以孵化为年度目标的确定下来。在九宫格的每一个格子下方写出来。

现在,剩下一些比较难孵化的愿景,我们按照小组为单位,来做1对1的帮扶。请大家相互提问,按照三个步骤来帮助彼此孵化出剩下的年度目标。

现场讨论

六:片段四--项目计划的四个类别

目标的两种分类: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两种。

习惯:就是周期性去做的一件事,比如说健身的习惯。

项目: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比如说到台湾旅行。

有些目标既有项目的部分,也有习惯的部分,我们只要把项目的部分按照计划项目的方式去做。习惯的部分按照培养习惯的方式去做。我们先来看看年度目标中的项目,稍后我们再来讨论习惯的部分。

项目有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难易程度,划分为简单和复杂。另一个维度是清晰程度,划分为具体和模糊。因此所有的项目可以分为四类:简单具体,复杂具体,简单模糊,复杂模糊。

项目分类

绘制自己的项目分类:

首先,判断自己年度目标中哪些是属于项目类型,也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将他们使用三角形标记出来。

然后,给每一个项目类型的目标,在难易程度和清晰程度上打分,1-4分。

最后,将所有的项目类型的目标,绘制在坐标图中,看看有哪些项目是在复杂模糊的区间中。

七、片段五--项目计划的分解与化解

项目分解:明确完成项目的步骤。比如写书,先积累素材,然后开始写,再找出版社,最后出版,这就是出版一本书的步骤。不管的是简单的,复杂的,模糊的,具体的项目,我们都可以使用项目分解的方式来明确它们的步骤。

但是对于复杂模糊的项目,梳理出他们的步骤后,其实仍然会有很多卡壳的地方。解决这些难题的计划,需要项目化解。特别是对一个项目没有经验时,既要做项目分解,也要做项目化解。

复杂模糊的事情需要项目化解,可以沿着两个维度去做化解。我如何才能让这件事情变得更简单。我如何才能让这件事情变得更具体。

1.将模糊的事情变具体。

2.将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通过项目化解,可以使得一个项目在恐慌区被拉入了学习区,减少我们的压力,避免逃避和放弃。

比如,我有一个年度目标是推广我的新书《watch时间管理术》,我首先将这个项目进行了分解,总体上分解为线上推广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推广有一项计划是是与书店进行合作。但是我对于这个计划一点经验都没有,如何使用两个维度来化解这个项目呢?

1.将模糊的事情变具体。

2.将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大家化解难度高的项目

A:请两两一组进行项目的化解,将化解后的计划安排梳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片段六--习惯养成术

习惯养成不能一蹴而就,一蹴而就的计划难以实现,而且容易产生厌倦感。

循序渐进的计划:用遵循符合规律的步骤,逐渐推进。就像游戏里打怪一样,一级一级突破。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给自己”三条命“。并给自己奖励。

1.循序渐进的计划。

2.给自己“三条命”。

3.给自己阶段性的奖励。

A2:制定自己的习惯游戏卡

习惯

习惯小测试:

从年度目标中筛选出所有的习惯类目标,将它们用小圆圈标记出来。完成下面的这一张表格。

习惯:所有年度目标中,周期性会去做的事情。

痛苦:做这件事解决我哪个痛苦?那个痛苦有多深?非常深就打10分,根本没有就打0分。

热情: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有多强烈?非常强烈就打10分,根本没有就打0分。

时机:眼下适合不适合做这件事,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出差,不太适合开始培养给自己做早饭的习惯。特别适合就打10分,特别不适合就打0分。

得分:将痛苦,热情,时机的分数相加。看看哪一项习惯得分最高。

通过理性的分析,我们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养成的习惯。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一时冲动上。

九、片段七--4D工作法

前面的片段已经梳理通过五年后的样子,得到了年度目标,并做出了平衡。也将年度目标中的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都做了细致的分解和化解。所有这些行动可以通过4D工作法来安排在每一天来执行。

立即去做:紧急需要处理的事项。

计划去做:会在今天的某个延后时段去执行。

授权去做:确认跟进和截至时间。

尽量别做:提醒自己少做或者不要做。

4D工作法

A2:根据自己年度目标梳理的项目计划和习惯计划,来制定明日的4D工作计划。

拆书课小结:今天我们学习了,愿景——五年后给自己的一封信。平衡——愿景下的计划九宫格。孵化——三步孵化出年度目标。项目——项目计划。习惯——养成好习惯。着陆——4D工作法。

五年后的样子,我们每一年都可以更新一次。年度目标可以在一定阶段,比如年中的时候进行检视和更新一次。项目计划和习惯计划在每个月,或者阶段性完成后,做更新。4D工作法是每天都会做更新。

只有更新才能更好的维护好这个目标制定的系统,才能够更好的为我们自己服务。

只管去做


只管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