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两性关系研究,戈特曼博士总结了幸福婚姻的7个法则

公众号回复“书单”

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

在两性主题的书籍中,有这样一本非常实用的婚姻指南,任何夫妻都能从中受益。

它的作者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西雅图人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被媒体誉为“婚姻教皇”。这本书就是约翰•戈特曼博士写的《幸福的婚姻》。

书中戈特曼博士用大数据、心理学实验等科学方法,来还原婚姻关系的真相。在戈特曼博士的爱情实验室里,通过长达40年的婚姻关系研究、近700对夫妻的共同参与,戈特曼博士在观察和聆听一对夫妻5分钟的谈话后,便能预测他们是否会离婚,且预测准确率高达91%

戈特曼博士通过心理学实验,观察夫妻沟通行为,总结问题表现以及背后的原因。从大数据的角度和基础上,阐发他的研究结果,可谓科学而理性的情感研究。

广告

更重要的是,他提出了针对改善夫妻关系的7个法则,让我们在了解婚姻问题症结后,能够找到对症下药的办法。

1、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爱情地图,就是你的大脑中存放所有关于配偶的相关生活信息的地方。彼此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的处理应急事件和冲突。

就像我们要去爬山时,先在山脚下研究一下,山中有哪点重要的景观,要避开哪些危险的关隘,走哪条道路能够更快,而且能领略更多风景。我们对配偶的爱情地图绘制的越详细,就能越了解他心中美好的地方,他比较在意的地方,不容冒犯的话题空间等等。

绘制爱情地图,不用真的去画图,而是时常去发起一些跟进生活的话题。

试着去了解配偶会为了什么事而自豪,经历过哪些考验和挑战,他的原生家庭生活是怎么样的,他受过哪些创伤,他习惯怎样保护自己,他的理想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目标,最近的工作有什么困难,什么事儿让他很头疼等等。

人是会变的,所以不要只在刚结婚后做这些事儿。维持一段幸福婚姻的关键,就是定期询问:“最近怎么样?”

2、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如果一对夫妻的喜爱和赞美系统仍在起作用,他们的婚姻就可以挽救。那些能够正面看待婚姻历史的夫妻中,有94%的人可以拥有幸福的未来。当幸福的记忆被扭曲,这桩婚姻就需要帮助。

喜爱和赞美都是鄙视的解毒剂。重建与或者增强你的喜爱与赞美系统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想想配偶为什么让你珍惜?

你可以找出他身上的3个优秀特征以及能够证明的事件,这个练习的目的是为了养成一种习惯,当你们变得疏远的时候,你能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配偶。

▲戈特曼博士和他的妻子

这样能帮助你关注配偶的正面特质,抵消你关注消极特质的倾向,即使你们刚度过糟糕的一天。

在《果妈阅读30天爱的银行存款打卡营》中,我们能看到很多会员从简单的事情开始,欣赏自己、欣赏世界,改变了关注消极事情的习惯。通过逐日增加的打卡记录,每天真心实意地赞美配偶,哪怕只有一件小事,慢慢累积,在十几天下来就能看到爱的冉冉升起。

3、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任何希望同对方进行情感沟通的行为都可称为沟通尝试。可能是一个问题、一个手势,或是轻轻的身体接触。

现实生活中的浪漫是靠相互保持联系这种看似非常平淡的方法激起来的。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它每时每刻都促使你知道自己是受到配偶重视的。每天安排一两件为对方所做的事情或者和他一起做的事,你的情感银行就会增值。

如何建立自己的感情银行呢?作者给出一个建议,绘制一个简单的分类账本,一天当中每向配偶靠近一次,就给自己计1分,这样你就能把感情储畜变成真切可见的数字。

这个练习关注的是你要怎样做才能改善你的婚姻,而不是关注配偶应该做什么但却没有做。

如何和配偶说,他/她才会听?沟通的方法也需要有意识的改善。

戈特曼帮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的范例:选一个特殊的日子,花20-30分钟进行交谈。记住基本原则:可以谈论任何你想到的事情,除了你们的婚姻。这不是讨论你们之间的任何冲突的时候,就你生活中的其他区域而言,这是一个让你们在情感上互相支持的机会。

这个练习需要积极倾听。积极倾听的目的是让你在不作评判的情况下,换位思考,去聆听配偶的观点。练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8点:

(1)轮流说。

(2)不要主动提供意见,理解必须先于建议。

(3)表示你真的感兴趣。

(4)表达你的理解

(5)站在配偶那边。

(6)表达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

(7)表达爱慕之情。

(8)正视你的情感。

夫妻之间的深厚友谊会成为避免冲突的有利屏障,它也许不能事先阻止每一次争吵,但是,它可以防止你们因意见分歧而破坏关系。

4、让配偶影响你的决定

从长远来看,最幸福稳固的婚姻是那些丈夫尊重妻子,不反对分享权力,与妻子共同做决定的家庭。当夫妻两人意见不一致时,这种家庭中的丈夫会积极寻找他们的共同点,而不是一味地固执己见。

能够接受配偶影响的男人们拥有更幸福的婚姻,离婚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当男人不愿意同他的配偶分享权利时,婚姻破裂的可能性是81%。

接受配偶的影响并不意味着从不向表达消极情绪。遇到冲突时,关键是要愿意妥协。找到配偶的要求中你能妥协的地方,冲突就能得到解决。

几乎所有的夫妻都会经历两种主要的分歧,当你在处理任何一种分歧时,接受配偶影响将会是你成功的基石。

在所有的争论中,无论争论的问题是可解决的还是永久性的,没有人永远是对的。在婚姻冲突中,没有绝对的真实,只有主观的真实。

这一点,电影《罗生门》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故事中每个人对发生过的案件进行了从自己角度的陈述,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说的是真实的。

实际上,“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个人的看到的、思考出的,都会各有差异。重要的是求同存异,达成和解。

5、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戈特曼的研究发现有一种解决冲突的新模式可以让婚姻一直充满爱意:

第一步、以温和的方式开始。只要不批评或者鄙视对方就可以了,不一定非常客气。讨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必然会以什么的方式结束。在绝大多数时候,苛刻的开始都是由妻子引起的,因此为丈夫更倾向于逃避这些问题,所以发动对抗的往往是妻子。

妻子可以尝试做到抱怨但不责备,描述事实不作判断,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有礼貌,学会赞赏。

第二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情感修复的尝试。比如道歉、暂停、肯定对方、强调共同目的等方式是尝试修复情感的好方法。当然关键是接收者要对信号敏感,并愿意配合。

第三步、自我安抚和相互安抚。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时候要让配偶知道你需要休息一下,静静的躺一会儿,想想美丽的风景画,这些都是有效的。

第四步、妥协。无论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妥协的基础是婚姻的第四条法则――接受配偶的影响。

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来解决冲突。

6、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婚姻中有些问题是难以通过协商解决的,这种分歧可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僵局,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

当某一天你能够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和谐相处。

幸福的夫妻懂得婚姻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彼此认识他们的梦想,首先要从冲突逐渐发现对方的梦想究竟是什么,然后展开倾听而不是评判,之后找到可以变通的地方互相妥协,最后对对方的努力表示感谢。

在化解僵局的过程中,你和配偶都要有耐心,这些问题都很顽固,不易解决。但你们俩都作出了承诺,有了信心,当你发现谈论这个话题不会影响你们的爱和乐趣时,你们的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7、创造共同的意义

任何婚姻都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即营造一个氛围,鼓励每个人坦诚地谈论自己的想法。

你们找到的共同意愿越多,你们的关系将越浓厚,越有价值。遵循这个方法,你还可以增强夫妻之间的友谊,这反过来会使你更容易地处理任何突发的冲突。

PS:《幸福的婚姻》的书籍解读音频,正在持续更新中。果妈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贴近生活的指导,让你听了马上就能用。

9月份的主题阅读,我们一起学习台湾作家蔡颖卿的教养美学。果妈将带领大家用一个月的时间,精读蔡颖卿的《写给孩子的工作日记》、《妈妈是永远的老师》和《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

加入我们,读书育儿两不误。长按识别文末二维码,开通会员后,即可畅听100+本育儿育己书籍哦。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有温度的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