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教你婚姻幸福的“七大法则”| 约翰·戈特曼《幸福的婚姻》

何舒卉/文

本书的作者约翰•戈特曼是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他能够在5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判断这对夫妻今后一年的婚姻走势。准确率高达91%。是不是很厉害!

经过十六年的深入研究,作者总结出了令婚姻生活改善的七大原则,而且都有相应的具体方法。全部收录在此书中,十分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作者在书中,列举了一系列实验研究的数据:

67%的初婚夫妇会在结婚后40年内离婚,其中一半离婚发生在头七年。二婚的离婚率比初婚高10%。不幸的婚姻的承受者患病概率大约增加35%,并且平均寿命缩短4年。

由此可见,多拿些时间来改善你的婚姻是大有裨益的,这是你的健康,对整个家庭而言都是重要且有益的。

那幸福快乐的婚姻有何成功的法则呢?如何才能拥有美满的婚姻生活呢?

一. 婚姻幸福的法则一: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你对配偶的了解程度就是你的爱情地图。彼此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地处理应激事件与冲突。所以,增进夫妻双方的了解是十分重要的。

人是会变的,所以不要只在结婚后做这件事,5年,10年,20年,你的配偶在不断地成长。

保持相互的了解是让婚姻坚固的第一步。

二. 婚姻幸福的法则二: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想想配偶为什么让你珍惜。你可以找出配偶身上的三个优秀特征,以及例证事件,把它们写下来,和配偶交互看。双方都会很开心,会很容易一起回顾过去的好日子。

增加对配偶的喜爱,并不吝啬你的赞美,这会让你们的婚姻充满爱。

三. 婚姻幸福的法则三: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那些喜欢相互陪伴彼此靠近的夫妇会保持情感投入并守住他们的婚姻。

每天安排一两件为配偶做的小事,或者和配偶一起做的事,你的情感银行就在增值。还可以想出三件你希望配偶和你一起做的事,并互相交流并努力达成。

还有一种有效的靠近方法是进行减压谈话。

双方轮流说,不要主动提供意见,减压的原则是理解必须先于建议,并且要表示你真的感兴趣。表达你的理解,并站在配偶一方。表达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最后用表达爱慕之情结束。

四. 婚姻幸福的法则四:让配偶影响你的决定

接受配偶影响的男人们拥有更幸福的婚姻,离婚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女人的情商通常比丈夫更高,这从她们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开始了。女孩子更喜欢玩人际关系有关的游戏,小男孩更关注游戏本身。

男人可以适当分配决策的权力给配偶,倾听她的建议,共同商议做决定。

五. 婚姻幸福的法则五: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通过研究发现,有一种解决冲突的新模式,可以让婚姻一直充满爱意。

第一步:以温和的方式开始。

只要不批评或者鄙视对方就可以了,未必一定要特别客气。

要做到:抱怨但不责备,描述事实不做判断,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有礼貌,学会赞赏。

第二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情感修复尝试。

比如道歉、暂停、肯定对方、强调共同目的等,关键是接收者要对信号敏感,并愿意配合。

第三步:自我安抚和相互安抚。

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时候要让配偶知道,你需要休息一下。

第四步:妥协。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妥协的基础是接受配偶的影响。

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

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

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

六. 婚姻幸福的法则六: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幸福的夫妻懂得,婚姻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彼此认识他们的梦想。首先要从冲突中去发现配偶的梦想究竟是什么?然后展开倾听,而不是评判。之后找到可以变通的地方,和对方妥协。最后对对方的努力表示感谢。

婚姻中时常会出现问题,造成僵局。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

当某一天你能够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和谐相处。

七. 婚姻幸福的法则七:创造共同意义

幸福的婚姻中每个人都应该能坦诚地谈论自己的梦想和信念。

夫妻双方找到的共同意义越多,夫妻之间的关系将越深沉、越浓厚、越有价值。

八. 婚姻中的具体问题该如何解决?

·         如何应对压力?

工作压力越来越成为导致夫妻不满的主要因素。解决方法是给自己和配偶安排一个抱怨时间,对对方的吐槽给予理解和同情。

·         如何处理家人和配偶的关系?

夫妻之间建立“我们”意识或团结意识。丈夫一定要站在妻子这边而不是自己的妈妈一边。这样她们反而会更好。

·         钱不够花怎么办?

邀请配偶一起制定财政预算,管理每天的开支,为将来的经济做打算。

·         家务活怎么办?

营造一种公平感和协同作业感。男人必须做更多的家务。

·         当孩子来临怎么办?

努力和妻子一起进入新的角色和家庭状态中。爸爸一定也要加入到照顾孩子的任务中。而妻子不要对笨手笨脚的爸爸太多的批评,这只是激增矛盾,破环感情。

结语

网友评选的最喜爱的一首关于爱情的歌,你们知道是什么吗?答案就是《最浪漫的事》。

歌中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选择走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殿堂,我们就要遵守承诺,珍惜爱人,一起努力经营好婚姻。

婚姻不是围城,而是温暖的港湾,幸福的天堂。只要遵守“婚姻导师”的教导,遵从幸福婚姻的“七大法则”,用心去做,我们就一定能收获更加美好的婚姻!


我是何舒卉。

白天是三尺讲台教书匠,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关注我、点个赞或者打赏点吧!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婚姻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此艰难,而另一些人却可以厮守一生?如何预防婚姻中的危机,如何拯救一段已经出现危机的婚姻,...
    如水年华阅读 2,052评论 4 51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595评论 1 28
  • 这是一本夫妻关系的书籍。作者是约翰.戈特曼,被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他能够在五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判断这对夫妻今...
    幽兰深处阅读 38,161评论 1 16
  • 仍然在为后天出发要去哪个方向跟胖同学谈判着…… 昨晚去即兴戏剧的古老师座谈会,其实旁边还有位知名老师,只是他不说话...
    潘语阅读 186评论 0 2
  • 有一中学语文名篇首句是这样写的: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为啥呢,心里有事呗!说实话,上完这篇课文,到现在还是...
    孤山踏歌阅读 36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