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本文参与伯乐联合主题【一路同行】

1

“铃铃铃,铃铃铃……”“宝宝们回来了,快去开门。”奶奶边从卧室往外走,边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爷爷说,爷爷忙不迭冲到门口打开了门,“爷爷,奶奶,我们回来了!”两个小孙女边喊边扑进爷爷奶奶的怀抱里,妈妈则笑嘻嘻地跟在后面,“爸妈好!”“好,好!可心,都买好了?超市人多吗?”奶奶边接儿媳的大包小包边问。“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可能大部分人家都准备好了,今天超市里人不算太多。”儿媳边脱外衣边回答。奶奶接过外衣,挂在门厅的衣架上。

“爷爷,奶奶,快来看看我们买的对联、窗花和小老虎。”两个小孙女快活地喊着。

爷爷奶奶忙走到客厅,看着宝宝们摆放在沙发上的对联、窗花和小老虎。奶奶边看边念:“阖家欢乐迎富贵,内外平安好运来——出入平安。好!这副对联好,我们就是要出入平安!”“奶奶,这是妈妈挑的,妈妈说奶奶一定喜欢这幅对联,因为奶奶不求别的,就求我们全家人平平安安。”大宝冲着奶奶说。“知我者莫过于可心啊!”奶奶拍着儿媳的肩膀说。

“奶奶,快来看看姐姐挑的窗花和我挑的小老虎。”小宝拉着奶奶的手着急地说。“真好看,大红色窗花,预示着日子红红火火;红黄相间的小老虎,活灵活现的样子,好看!”奶奶抚摸着小宝的头问,“小宝,你为什么要挑小老虎,而不挑别的小动物呢?”“因为今年是虎年啊,所以就买小老虎啦!哼,这点小问题难不倒我的!”小宝歪着脑袋调皮地说。


“孩子们,先把这些收起来,喝菊花茶啦!”10岁的大宝听奶奶一说,忙把沙发上的东西收拾好,给大家倒菊花茶,大家边喝茶边兴致勃勃地聊天。

时间已近中午,奶奶边摆午餐边喊:“开饭啦!”两个宝宝赶紧洗手端饭。“哇,黄豆炖猪蹄,是我的最爱!”大宝高兴地说。“啊,土豆烧牛肉,是我的最爱!”小宝学着姐姐的样子说。

刚吃完饭,小宝就嚷着“贴对联啦!贴对联啦!”于是妈妈和两个宝宝一起贴对联、窗花和小老虎。贴好后,大家欣赏着,夸赞着,满意着。

之后,儿媳带着另一套对联窗花小老虎回自己家了,她要在今天下午装饰好那边的家。两个宝宝则留下来,和爷爷奶奶一起,等待明天爸爸妈妈一起过来过大年!

2

透过阳台落地窗的玻璃,小宝看到了外面的街景,“爷爷奶奶快来看啊,马路上的大红灯笼好漂亮啊!”爷爷奶奶同时走过去,看到外面街道两旁的路灯通亮,圆圆的大红灯笼抢先入眼,组组大红灯笼之间是串串如糖葫芦般的小红灯笼,一串三个,两串一组,每组中间是环绕在柱子上下垂的蔚蓝色彩灯,相互映衬着、闪烁着,漂亮着!

“大宝,快过来看看,街上的风景有多美!”奶奶大声喊。

“奶奶,我来了。”正在小卧室玩游戏的大宝,赶忙跑过来,“啊!千禧街的夜景,好美!”大宝惊呼起来。“是啊,我们家这栋楼,临着街面,前面是一个长形小公园,我们家又是26层,也是顶楼,所以视野极好,观景很棒!”奶奶边观景边对两个宝说。

“奶奶,咱们能到街上去看看吗?”大宝提议说。“想去吗?”奶奶冲着小宝问。”“想去,想去!”小宝欢快地说。奶奶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晚上九点,时间还可以,就对两个宝说:“快去叫爷爷,咱们换衣服出去。”

2021年牛年的腊月二十八,祖孙四人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围上围脖,带好帽子、手套、口罩,高高兴兴地下楼去了。

一出楼门,6岁的小宝又喊起来,“小区好漂亮啊!”奶奶放眼望去,真的很美:宽敞的院内挂满了红色灯笼,树的枝枝叉叉上是五光十色的彩灯,闪闪烁烁,十分波澜,迎合着星光闪闪的天空,让人感到天地相接,人间美好!

小区大门两旁分别挂着大红灯笼和“欢度春节”的字样,门前的长形公园里是栉比节次的彩灯,浓浓的节日气氛令人兴奋!

出了大门,沿着千禧街往西走,是门庭若市的中影国际影城,“看来人们是想为牛年的岁末留下自己喜欢的文化大餐啊!”奶奶边看边说。

再往前走,是很有名气的北京宴。北京宴,是附近比较高档的饭店,经常承办大型会议和高档婚宴,幸运的人们还会沾点新郎新娘的喜气,幸运的小朋友,也会接到新郎新娘散发的喜糖。今晚的北京宴,在灯光的装扮下,更显壮丽。

继续往前,是人气十足的永辉超市,又叫民生超市。这个超市的基调是解决百姓吃菜问题,这里卖的蔬菜比较便宜,经常会有一些老年朋友专门坐公交车来这里买菜。

继续往前,就是千禧街的西端,它与北京西四环接壤。我们站在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上,望着四环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橘黄色的车灯忽闪忽闪,活脱脱长龙蜿蜒。“龙,好一条长龙啊!”大宝欢喜地喊着。奶奶放眼远眺,真的!从南到北,恰似一条橘黄色长龙往前游走(我们站的位置,正是立交桥的上坡,宛若游龙抬头)。看着这壮观的景象,奶奶喃喃自语:中国龙,好气派!

回到家里,已近十一点钟。很晚了,催促孩子们简单洗漱,赶紧睡了。


3

儿媳是四川人,习惯中午吃年饭,因此,奶奶总是年三十凌晨起床,把该炸的炸出来,把蔬菜择好洗净,等着儿子儿媳过来现做。另外,少不了儿媳做的扇贝,儿子炖的牛肉,爷爷的清蒸鲈鱼,因为这是他们的拿手菜,趁着过年,每人都展露一手。

中午十二点钟,年饭开始了。

爷爷高兴,打开一瓶珍藏了几年的茅台酒。爷爷爸爸喝茅台、奶奶妈妈喝干红、两个宝宝喝果汁。“新年好!新年好!祝福大家新年好!!”欢乐的新年祝福从门的缝隙传到走廊,整个走廊洋溢着年的氛围!

觥筹交错之后,就是推杯换盏的祝福,之后就是颂诗接龙的游戏。“红旗飘飘”、“飘着雪儿”、“儿时的故事”、“事事顺心”、“心想事成……”大家接得特顺溜,有时一轮能接二十多分钟。被罚酒多的当属奶奶和小宝了。奶奶和小宝是超级好朋友,铁打的营盘,必须保持一致!

奶奶看饭吃得差不多了,想起身给孩子们发红包,一幕杂技上演了:米三(猫咪)不知道什么时候钻进了长长的圆桶,想出来,出不来,急得上窜下跳,左甩右甩,可怎么也出不来。大费周折了十几分钟,终于甩掉了头上的大红帽。大宝称这是米三献给全家人的过年大礼。奶奶接茬说:“可不就是过年大礼嘛,它的表演让全家人笑得前仰后合,不能自己。”

米三


米三钻进这个红色圆通里出不来了

“发红包了,发红包了!”奶奶边喊边往孩子们手里递:“大宝的,小宝的,儿子的,可心的”。接着是儿媳给爷爷奶奶发红包。全家人都有红包,互相感谢着,祝福着,热闹着。

之后是儿媳给远在四川的父母视频拜年,每个人都对着镜头拜年,当属两亲家母聊得最欢。亲家母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和睦的婆媳,这么幸福的家庭!”奶奶边听电话边偷偷看看玩乐的孩子们,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之后是大宝带着奶奶玩3D游戏,游戏的界面如身临其境:湛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彩,蓝色的海底遨游着鱼儿虾儿,不时游来大鲸鱼大鲨鱼,很令人担心小鱼儿的命运;微波粼粼的海面上漂着小小的渔船,戴着斗笠的渔翁轻盈地摇着浆板;高大的椰子树如在眼前,偌大的芭蕉树慢慢来到跟前,翠绿的芭蕉叶似要扫着自己的眼帘;高山峻岭陡然来到眼前,直上直下的刀山,雄伟而壮观;远远的山峦上白云缭绕,袅袅的白云中飘出了几位仙女,轻盈、美丽、婀娜。奶奶正看得飘飘欲仙,突然听到大孙女喊,“奶奶快出来,你钻进山洞了,会出不来的!”奶奶猛然惊醒,原来自己沉浸在美景之中,竟没意识到代表自己的小机器人已经钻进了山洞,钻进去出不来,就危险了。奶奶赶忙按照大孙女的指挥,急忙操作手中的键盘,终于倒了出来,脱离了危险。

摘下大大的眼罩,额头上渗出了一层细汗。

大孙女赶紧用纸巾给奶奶擦拭额头,并关切地问:“奶奶,没吓着您吧?那是我在操作,带着您去游玩,因为我知道奶奶喜欢南方的风景。”

奶奶心中暖暖,抱紧了大孙女,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奶奶和大宝玩游戏时,小宝坐在高高的沙发靠背上,时而替奶奶惊恐,时而替奶奶惋惜,时而为奶奶鼓掌喝彩。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小宝永远是奶奶的超级好朋友!

晚上六点钟,全家人一起包饺子。两种馅,牛肉大葱和猪肉韭菜。大宝包自己喜欢吃的牛肉大葱,小宝包自己喜欢吃的猪肉韭菜。“宝宝们包得真不错,比妈妈包的还好看。”奶奶夸赞说。两个宝宝听到奶奶的夸赞,更努力地表现,比赛谁包的饺子更多更好。像往年一样,奶奶偷偷包了两个红糖花生碎饺子,并做了记号。

“开饭了,吃饺子啦!”奶奶高兴地喊着。全家人吃着饺子和奶奶自制的腊八蒜,不住夸赞奶奶做得馅比饭馆的还好吃。奶奶心中喜滋滋的。


“我吃到糖饺子了,我有福气啊!”小宝高兴地喊。大宝看了看小宝,心中略有不爽,但刚咬一口自己的饺子,也叫起来,“我也吃到糖饺子,我也有福啊!”“两个宝都有福气啊!我们全家人都有福气啊!”奶奶也跟着喊了起来。

“快来啊,春节晚会马上开始了!”爷爷催促着。两个宝宝立即围在爷爷奶奶身边,兴奋地等待着中央台的春晚。

在全家人的热切期待中,春节联欢晚会终于开始了。穿着节日盛装的主持人,用洪亮的声音向大家拜年、问好,年的氛围升腾起来!随着节目的进度,年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全家人的欢乐程度也达到了高潮。

“奶奶,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吗?”大孙女突然爬起来,带着睡意惺忪的眼睛问。“敲响了,刚刚敲响,从现在开始,时间的脚步已经跨入2022年的虎年!”奶奶刚说完,大宝一歪头又呼呼睡着了。

看着两个熟睡的孙女,奶奶欢喜得不得了,不仅喃喃自语:“日子不就是过得一辈一辈的人吗?随着一个一个年的到来,孩子们也就长大成人了,多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