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三十年实现一个理想

被叫做老师这个称呼,已经有四年的光景。记得第一次被叫做老师,是我在财会学校的时候,一个比我还高一头的男孩子,憨憨厚厚的,我下台阶,他上台阶,一个碰面,他恭恭敬敬的叫了一声:”老师好!”那一个瞬间很短,可是那个瞬间又无比悠远,我愣在那里,思绪万千,等学生都要擦肩了,我才激动地回了一句:“你好!”


约摸就是四岁的时候,我就跟着妈妈去“上学”了,我的爸爸在外当兵,妈妈是当地小学的一名教师,我学业的启蒙以及职业生涯的启蒙,妈妈都是我的第一任老师。

那一年妈妈正好教一年级,于是每天我也自己拿着小板凳,坐在妈妈教的班级里。长大后很多事情都模糊了,但是在那间教室里的场景至今还鲜活的存放在我的脑海里。一上课同学们都说老师好,可是她是我妈妈啊,我也不能说妈妈好,于是每次都是低头小声的只说最后一个字。还有一次上课,妈妈叫几个同学去黑板上写拼音,我也勇敢的举起了手,同学们都认认真真的写着拼音,我拿起粉笔画了一只小熊猫,那可是妈妈前一天晚上才教给我的!

小时候,妈妈教过的高年级的学生看到我之后对我如同众星捧月,把他们为数不多的好吃的都给我,人生第一次吃的菱角就是她的学生给我的。甚至到后来我们都离开了老家去了其他城市生活,每次回家都会有她的学生来看她。那种亲切,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难忘。

可是妈妈很严厉,对待我如此,对待她的学生也是如此,她是出名的严师,可是她也不吝为学生付出,妈妈的一个学生后来考上了清华大学,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小城里,也算是凤毛麟角。她后来回忆说,那时候自己都还很年轻,那个学生家里条件不好,没有自行车,经常是妈妈骑着自行车带着那个学生去很远地方上补习课。老师最大的幸福不是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学有所成。

就是在那间教室里,就是在那样的时光里,阳光透过大大的窗子,教室里传出“秋天来了,叶子黄了,一片一片落了下来”的读书声,我一脸天真懵懂,萌生了人生第一个理想。

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现在教师的前面已经不加人民这个修饰语了,而在我的脑海中,这句话深深地铭刻着。小学,甚至中学时代,经常让我们写的作文题目就是《我的理想》,我最骄傲的是,当别人还在紧皱眉头思索的时候,拿起笔开篇写上:4岁那一年,就有了人生第一个理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老师的记忆,最难忘的是高中的两位班主任老师。

周老师是高一时的班主任,与一般的老师不同,她是真的用心在和我们交朋友。记得高一时班主任要写评语,一般的老师一节自习课就写完了,那时候我是班干部,周老师跟我说,写了好几天还没写完。周老师的评语,每个学生的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的优点、缺点,存在不足、努力方向,都写的非常细致。

而且她不是唯成绩论的老师,什么样的孩子在她那里都有优点,都可以包容。一年冬天,班里一个男生穿着一件比较花的体恤,年纪主任把他叫到办公室说他穿奇装异服,他下课后问周老师:“您看我这个是奇装异服吗?”

周老师刚刚下课,扭头笑着对他说:“我没觉得你穿的是奇装异服”,拍着他的肩膀“我就是觉得这么冷的天,你不冷吗?”

愿意为学生付出的老师有很多,但是真的愿意去理解、尊重、关爱学生的老师,可能没有那么多。当时那男同学就很感动,当然更感动的,还有偶然听到的我。什么是人文,什么是理解和尊重,我想这就是真的人文、理解和尊重。不用一个标杆来判断下定义,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者。周老师经常一进门就用一个大大的微笑面对我们,她喜欢涂粉色的唇彩,那微笑里有满意、有欣慰、有赞赏,我经常看到她那样微笑着看我,就满满的自信和力量!

戴老师是高二、高三的班主任,从高二开始就分了文理科,一个数学老师教文科班,我想她在接到这个班的时候,也是面临很多困扰的。戴老师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因为她的严厉,当时的同学们,有很多是害怕以至于不喜欢戴老师的。但是我默默的读出了戴老师对我们的爱。高三的时候我们周末也是要上课的,那一天没有戴老师的课,但是因为周五我问了她一道题,当时没有讲完,周日的上午她拿着题目来找我,而那天我却请假了没去,其实是逃课在家。戴老师只是周一跟我说,题目还可以这么解,周日我来给你送题,你不在。戴老师的家离学校很远,如果换做是我,我是一个老师,跑了那么远给学生送题,但是她不在,我会怎么去做?愧疚、难过深深埋在我的心里。

常常庆幸以至于荣耀,在我的匆匆那年,遇到那么好的老师,让我在以后的路,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起点。

老师们,我不是您得意的门生,天资不聪明,也不是无比刻苦。如今我年逾而立之年,老师,我没有成为一个社会成功者,没有官职,没有荣誉,没有多少的成就,但是我走着我的平凡之路,努力,开心,认真生活,享受所得。我平凡但不希望平庸,我平淡但不贴近庸俗,我觉得,我很幸福。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年少无知的时候,老师们的包容理解鼓励。老师,您的笑容是我心底里最温暖的明灯,时常想起,时常慰藉,时常幸福。

大学毕业后每一年的教师节都是让我遐想的日子,感叹时光易逝,理想无法实现。大学的时候做了很多家教,毕业的第一年还接到了曾经教过家长的电话。

“小李老师吗?我是**的家长,听说你教课教的特别好,能带带我家孩子吗?

“对不起家长,我已经毕业工作,不在天津了。“

“那太可惜了。谢谢!”

挂断了电话的彼时,我已经工作,虽是夏天,由于办公楼寒气逼人,我身着厚重的职业装。我身着这身职业装拥挤在逼仄的公交车上,略施粉黛又被汗水濡晕的不知所以的妆,30摄氏度充满民族团结的气味的车厢,被折磨了一天的疲惫,在这拥挤的眼神都不知道往哪儿放的公交车上,左手握着Nokia3100的手机,泪水无声的滂沱。

在职业的道路上,我有过几次大的变化,可能是因为我重感情,可能是我害怕改变,每一次转变我都万般纠结和不舍,但是每一次抉择都没有任何的后悔。放弃了仕途,放弃了薪水高的职位,兜兜转转,最终进入到学校工作。在企业工作的时候,我会主动给新人培训,曾经也做过培训师,都是为了贴近教师的理想。我到学校后:有人为我开心,也有人为我不值,如果你还做原来那份工作的话,现在已经怎样怎样了。说这话的都是关心我爱我的人,但是懂我的人,会知道,我这么做值得,因为这是我愿意放弃所有追求的理想。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叶浮萍,飘来飘去,有时候又觉得,这些年来我不断的在向这个职业靠近,也许是那间教室的读书声,也许是老师对我的笑容,让我走向了我曾经在课本的扉页上写下的未来。

在我33岁的去年,我想给自己的34岁一份礼物,就是那个持续了三十年的牵挂。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考普通话的时候,抽到的题目是:最爱的职业。那种萦绕了多年的情愫可以倾诉,我忘了那是考试,说道最后自己不禁掉下了眼泪,声音都有了些许的哽咽。

2017年9月10日,虽然不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却是第一个不同寻常的教师节。这一周,我除了上课还要处理我的日常工作,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回家之后自己再备课,身躯是疲惫的,但是精神确实愉悦的。

上课了才理解了学校经常说的那些理念,什么是生本、对话、求真、累加,提醒孩子们眼睛跟着声音走,听着他们异口同声的“哇”,引导他们思考,当他们走思的时候及时拽回来,当他们积极参与的时候,赞赏他们,当他们提出问题的时候,引导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我知道,我刚刚上路,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但是,那首歌里唱的,我永远不会忘: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块黑板,

写下的是真理

擦去的是功利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

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

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支粉笔,

画出的是彩虹

洒下的是泪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个讲台

举起的是别人,

奉献的是自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就成了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就成了你

祝福所有教给我知识的老师,祝福所有教给我人生道理的老师,祝福天下所有在教师岗位的同行,以及自己,教师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从小到大,我都喜欢这首《长大后我就成了...
    苏香飘飘阅读 329评论 0 3
  • 文/巳已己 周四是开学第四天,领导要来检查,我抓住时间的空挡玩了心理群玩卡不卡活动。 “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我...
    巳已己阅读 380评论 2 6
  •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
    _荷包蛋_阅读 799评论 2 1
  •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带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一句话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
    小马过河_3bba阅读 244评论 0 3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