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的老师们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每年教师节都听到这首歌,以前一直没注意过歌词.今年我认真听了,颇有感触。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的老师们。

        为什么我会成为一名老师呢?这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

       30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一个小女孩降生在中国西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里。那里的穷山恶水养不活那么些依赖农作物生存的人们。很多成年人在改革开放后纷纷涌入沿海地区打工。他们做最苦最累的活,却领着很少的工钱来养活最亲的人。小女孩的爸爸在她出生前就已经加入了南下打工的大军。她出生的那年冬天特别冷,妈妈一个人带着她和年幼的姐姐吃了不少苦。起名字的时候爸爸叫人给她起了个很阳刚的名字——炎,那里面寄含着他太多、太多的期许。

       在她出生后不久,妹妹也来到了这个世界,却也只有妹妹了。因为计划生育在全国掀起近乎疯狂的浪潮,已经育有三女的炎的母亲,不允许再生育了。在一个偏远小山村里,没能生养男娃是一个家庭最大的打击。即使是最亲爱的母亲,也会因为儿子没能生养一个男孙而疏远他。甚至会觉得有这么个会“绝户”的儿子,是她一辈子的耻辱而鄙视他,恨不得他跟自己没有关系,以免丢了她的脸面。

        从小,炎和她的家人就受尽欺凌,而要强的她遭受的冷遇会比姐妹们多更多。跟村里的小孩一起玩的时候她总是最吃亏的一个,还常常受到无端的排挤。小小年纪,她就已经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她不被人接受,不被重视,甚至没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她自卑的心在那个刚刚记事的年龄就开始生长了。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看到了曙光。

        7岁那年春天,炎遇到了生命里第一个老师——梁荣珍老师。她还记得那天早上天气不是很好,教室里有点昏暗。就在他们在教室里大闹天宫的时候,校长领着一个穿粉红色西装上衣的女孩子走进教室,并宣布那是她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整个教室就在那一刹那变得鸦雀无声,大家像看仙女一样盯着年轻漂亮的老师看,有些同学甚至忘了擦去嘴巴上淌过的鼻涕。教室里的光线仿佛突然就变亮了,温暖了许多。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村里所有的人都是泥巴样的颜色,突然看到一个干净,白皙又漂亮的女生,还穿着粉红色的衣服,不是仙女还能是谁?上课的时候,大家都特别认真地听,努力地跟读,眼神始终跟随仙女老师的身影。她的声音好动听,普通话讲得跟电视里一样好。就在那一刻,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就在炎的脑子里分外清晰地出现了:我要当老师。我要当一个像她那么漂亮,能讲那么好普通话的老师,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我身上,都听我讲话。

        炎被梁老师那种强烈的存在感深深地吸引住了。那是她的启蒙老师,后来她一直喜欢语文就是源自于这个老师.只是很可惜,梁老师只教了他们一年就嫁人外调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炎都幻想着有一天能再见到她,能跟她讲: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很多年以后,炎真的当了老师。再见到梁老师时,她已不记得她。炎很想告诉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很快时间就滑过去六个年头,13岁那年夏天,炎在99.2班的教室里见到第二个在她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梁勤老师.还记得那天,教导主任领着跟学生一般高,一般瘦弱的女生走进教室,跟学生们说那是他们的英语老师。那年梁勤老师才刚满18岁,中师一毕业就到学校里教书了。她不像老师,更像一个稍年长的姐姐。她一开口就说:“Good morning, everyone. I am your English teacher. My name is liangqin.” 那一刻,炎像是触电了一样,浑身的神经都绷紧了,背上和脖子上都麻麻的。这就是英语吗?为什么会有这么美丽的语言?那一刻,炎的梦想多了个限定词:我要当英语老师。我要说一口,像她一样动听的英语。那是炎的英语启蒙老师。后来,炎就像着了魔一样,英语考试次次考满分不说,就连梁老师的言谈举止,她都不自主地学。即使是梁老师因近视而需要常常眯眼的动作,炎也觉得是最优雅的。可惜,梁老师只在学校里呆,一年就因为编制的问题下海了。炎很难过,感觉自己的心像缺了一块一样。怎么也无法集中精神来学习了。在后来的两年初中生活了,炎学会了自暴自弃。直到有一天,她在圩上重遇梁老师和她的男朋友.梁老师跟他说:“这是我以前最好的学生.” “哦,你现在考多少分英语?”他说。炎心虚地报了个更高的数字,梁老师悠悠地说:“才80多分而已啊?”那一刻,炎从来没有那么后悔过。自那一别就是好多年,等再有梁老师的消息时,是炎从师后的第五个春天。那时候,老师在深圳的公司在年前上市了。炎当时就站在老师娘家的门口,却始终不敢问她在家吗?她更没有机会跟她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转眼间,这个小女孩该上高中了。那一年,炎遇到李清德老师的时候,数学成绩非常糟糕。李老师作为数学老师和班主任的身份走进炎的生命。这个温和而睿智的老师坚定了炎考大学的信心。数学经过他的诠释似乎并不特别难了。那时侯,炎青春萌动的心已经开始悸动,收到男生的情书时也会心猿意马,一颗春心,蠢蠢欲动。就是这个老师能让炎敢于把心里的小秘密一次次吐出来,再回去安心读书.那时侯,炎是这样开头的:“老师,我心里有鬼。”也是这个李老师把 “知性女子”的概念第一次带进炎的内心。从那时候开始,老师的形象在炎的心里渐渐丰满起来:我要做一个有着温柔的内心,能让学生说出心里话的英语老师.

        现在李老师已经是副校长,专管教学.他将他的教学理念成功地注入了整个学校.炎给他打电话跟他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大学里,炎遇到了刘岩老师。那是一个成熟而有魅力的女性,是她把优雅的生活态度教给了炎。还有李梦凡老师,那个刚从大学本科毕业,就直接教大学三年级的老师。她把快乐课堂,愉快学习的理念教给了炎。还有外教Afroze,他教会炎的是,肢体语言的强大魅力.

        从学校毕业出来从师六年,炎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很多的人.炎继续从他们身上吸取着养分.

        我就是炎。每年过教师节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念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的老师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予在一块听听里讲的一课《五条投资法则教你选择优质男友》,听了之后觉得很有道理,在这里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女士挑...
    黎迷路阅读 1,278评论 0 0
  • 晒冬 初冬 日中 饭终 人拢拢 晴空 听风 话丰 暖融融
    姬二水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