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财富5.0.0更新体验分析报告

先说背景:

蚂蚁聚宝新版本更新,引来了一通的吐槽!

鄙人本着好奇心,来分析这次改版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产品目标?

当然格局视野的限制,而且我亦不否认我说的是错的,各位看官当热闹即可,如若发现一些门道,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一、前言

1.环境

设备:iPhone6

操作系统:iOS10.3.2

体验版本:蚂蚁财富5.0.0

体验时间:2017年6月14号

2.背景

蚂蚁金服在2017年3月份发出只专注于技术,不做金融的声音,并将开放财富号,基金公司将直接接触用户;6月14日,在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财富号”,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同时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

二、产品简介

从APP store的更新迭代来看,蚂蚁聚宝2015年8月17日推出1.0版本,经过近两年的迭代,2017年5月15日推出了2.6.0版本,至此终结;6月14日版本更新,正式推出了5.0.0版本,并改名为蚂蚁财富,slogan从“让理财更简单”到“为人生更自由”!

1.产品定位的改变

作为蚂蚁金服重量级的产品,支付宝的孪生兄弟,支付宝主打支付场景,蚂蚁财富主打理财场景。从此次蚂蚁聚宝APP升级到蚂蚁财富APP,看似似乎蚕食了自家兄弟的地盘,其实更多是战略的升级-把自己打造成一站式理财平台!

2.用户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从去年蚂蚁聚宝发布的大数据来看,71%的用户目前投资不超过1000元;蚂蚁聚宝作为互联网理财产品,正是替代支付宝解决了这样一群有一定资金可以投资理财,但又对理财了解不多的用户的投资痛点。

3.用户画像

百度指数用户分析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蚂蚁聚宝的用户整体是分布在20~50岁之间,其中在30~39岁占比46%,其中男性占比75%,女性占比25%;

对于80,90后而言,目前基本已有稳定的收入,在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可以把一部分钱用于投资理财中,但对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不熟悉,又担心承担风险。

三、产品分析

这次改版的原因是什么?

改的好不好?

1.战略层

蚂蚁财富APP的升级及slogan的变化,上线“财富号”,把各大金融机构拉进蚂蚁财富,把自己的定位从理财工具转换到理财平台;

开放AI技术,助推金融理财进入智能时代,充分的看出蚂蚁金服专心做技术的决心,未来必将通过数据来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

通过技术,将更加合适的产品曝光给对应的用户,精准营销,提升转化率,用户在这里投资得到了高收益,金融机构在这里卖出来产品,供方和需求方达成完美闭环;

也许有一天,会出现:“要理财,就上蚂蚁财富”的场景。

从这里看,战略的改变对此次APP的改版占据主导地位。

2.范围层

从蚂蚁聚宝和蚂蚁财富功能对比来看,生活服务的加入,蚂蚁财富似乎能满足更多的场景需求了;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无法避免与支付宝的功能重叠,互相之间怎么定位?

这点我相信蚂蚁财富肯定有思考,我的猜测是乐意把支付宝的用户时间转移到蚂蚁财富上来,以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支付宝还是那个支付宝,定位依然是支付,蚂蚁财富则真正意义上的把自己定位到理财平台!

3.结构层

产品功能结构图

蚂蚁财富整体调整了产品底部菜单栏,以适应目前的产品目标;

对比产品结构,明显弱化个人理财的损益,引导用户放弃一时损益;放大财富头条,社区等,培养用户对于理财信息的吸收,增加社交场景,提升活跃度与UGC输出;效果如何,目前评价褒贬不一!

4.框架层

1.首页


蚂蚁财富首页

a.顶部去掉了蚂蚁聚宝中总资产及昨日收益展示,且余额宝/定期/基金/黄金也不在能看到个人持有金额,不再强调个人眼前的得与失;加入搜索框,强化搜索机制,搜索内容包含了热门/产品/咨询/讨论等;

b.生活服务满足了用户的生活场景,在一个平台完成财务管理,免去了跳转其他平台的麻烦,但貌似与支付宝的功能有些混乱,本人用支付宝付款,会收到两条通知,会过度打扰用户;

c.精选好基金是常规的基金购买推荐,基金的购买目前是蚂蚁财富的重大流量来源;

d.财富头条是很新颖的产品体验,瀑布信息流,即留住了用户的时间,更能提高用户活跃度,填充移动场景下消费时间的场景;

首页的变化让很大一部分人难以接受,最大的槽点就是不再能看到资产配置和个人收益;财富头条是很好的产品尝试,未来能够利用数据积累,对用户标签进行细分,从而做到千人千面,成为金融界的“今日头条”也是极好的。

2.股票


蚂蚁财富股票

a.股票目前支持沪深,港股,美股的行情展示,但还不支持开户等操作,进入后可以谈论,但从用户评论来看,真的很难用!

b.但从长远来看,股票这一高收益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会有更多的人去尝试,目前也许只是看市场反应,后续的支持也是必然;

c.其他:增加了夜间模式,是使用场景的考量吧,这块没什么说的。

3.社区


蚂蚁财富社区

a.社区是一个被放大很板块,这里承载着增加用户粘性,形成讨论圈子,切入理财社交场景的产品愿景,被蚂蚁财富越来越看重;

b.首屏会显示4条自己关心的4条讨论主题,红涨绿跌的小交互体验很赞,也切合了用户心智模型;但使用起来并不好用,回复的操作太深,是不想让人参与吗?

c.发起讨论的按钮从FAB换到了顶部,第一次进入的时候还没有发现,算是一个槽点,把按钮放到不宜感知的位置,没有起到引导用户积极参与谈论的作用。

4.我的


蚂蚁财富我的

个人中心随大流APP的一个功能,并没有什么不妥;最大的争议点就是把总资产,收益,资产分析全部放到了这里,并刻意隐藏了起来,这样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就再不担心已进入应用就被别人看到资产,逻辑上是讲得通,但已有用户群体每天进入APP看昨日收益的习惯,至于这两个用户群体哪个更大一点,现在看来蚂蚁选择了前者,但也有弱化一时的收益,培养用户长线理财的可能。

5.表现层

更新后的第一时间下载,启动;整体来看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蓝色加白色的配色可以使人更加轻松,整体页面干净利落,但切换的黑色情况下,真的既压抑又很丑;

页面配置上,各个板块功能划分清晰,但功能入口深浅还应仔细考量一下,怎么才能更加符合80%用户的使用场景,让这些人用时即到;

四、简单竞品分析

1.宏观层面

根据ASO App Store 中国财务免费榜 来看,在金融理财领域TOP10,各大银行排名靠前,但京东金融排到了第三名,也许是刚更新加上差评太多,蚂蚁财富在理财类中只排行97名,成绩不太好

ASO理财APP排名(6月14日)

2.微观层面

作为电商界的两位大佬-阿里巴巴和京东,不光在电商领域竞争白热化,在金融理财领域也是水深火热;蚂蚁金服凭借着支付宝,虽然近两年微信支付对齐产生一定冲击,但一直保持龙头老大的位置;在理财领域,作为后起之秀,京东金融和蚂蚁财富也是直接竞争对手;

百度指数对比

根据百度指数来看,京东金融的搜索指数一直领先于蚂蚁聚宝;蚂蚁财富刚推出的“财富号”运营平台,实质上也和京东行家类似,这次蚂蚁作为后来者,不知运营功力如何,还要拭目以待;

从产品功能上,京东金融承载着更多的功能,稍显混乱,但对于界面设计与交互设计,个人感觉京东金融更加符合人性化,当然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主观喜好太强,还需用户评价。

五、更新后的用户评价

APPstore

苹果商店评价

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

蚂蚁聚宝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评论

从这几个渠道来看,目前的评价基本是差评一边倒,相信产品内测时,对于上线后的用户反感已有心理预期;但在产品复盘时,应该总结下怎么样在达到自己商业目标的同时不伤害到用户的体验,这个方面微信做的最好!

六、总结一下

优势

1、产品的平台型转变,必然后续体量会更大,随着技术的进步与AI技术的开发,或许会形成最大的金融市场

2、蚂蚁财富的用户其实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在支付宝的支付场景支撑下,蚂蚁财富或许是金融场景的入口

3、社区的形成及优质内容的沉淀,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讨论,或许会真正的建立社交也未曾不可

劣势

1、平台转化下,怎么样处理好市场爆炸是一个挑战,类似现在的淘宝天猫,找到需求的产品并不容易

2、小额理财目前仍是主流,无法很好的提升用户收益率,就无法培养用户大额投资

3、处理好平台与市场的关系,防止出现菜鸟网络与顺丰互掐的事件(哈哈哈)

一些建议

1、更加贴近用户,目前而言用户普遍为小额理财者,关注个人收益,遵守第一性原理,应让用户及时看到自己的投资收益,即便为了以后的方向铺路,但也应该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否则一不小心,用户就会离你而去,一切都是枉然

2、增加更多人性化设置,根据大数据积累,智能化产品,使APP更多的与人产生交互,更加产品化

3、划分清楚支付宝与蚂蚁财富的产品界限,更明确的产品定位,如果在用户的认知里,他们越来越像一个产品,就没必要下载两个APP了

4、更加的专注于技术,利用算法和数据来提高用户的收益,解决了根本需求,用户不请自来

以上纯属个人臆断,如有不同意见,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