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百天-蚂蚁聚宝至蚂蚁财富的升级之路(持续更新)

08/02更新

产品更新

喜大普奔!时隔一个半月蚂蚁聚宝终于推出了一个5.1.0!
来看看都有什么:


蚂蚁财富5.1.0更新情况.jpg

实际体验之后,感受比较直接的变动如下图:

蚂蚁财富5.1.0更新详情.jpg

除了上线财富号处于产品roadmap规划一部分之外,我认为其他更新都是基于用户反馈而进行的改进,如:

  • 增加“我的”页面中个人资产的一级展示
  • 将财富头条占据的版面缩小,以滚动 banner的形式展现,点击后打开二级页面
  • 基金页面重新设计,显示及操作都更加直观

对于官方介绍的第4、5条更新:

  • 社区显得更加杂乱,一共有3级页面,但每一层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不清晰
  • 股票数据是我自己不是很懂,不能体会其中改进

距升级5.0已经过去1个半月,这次更新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我对此次更新的总结为:

  1. 整体持肯定态度:可以看出产品团队吸取了用户的负面反馈并积极在产品更新中进行优化中
  2. 对于用户而言,此次优化并未一步到位,起码距离用户的心理预期(对标上一版or天天基金)还有一定差距。
  3. 蚂蚁不是不可以讨好用户一步到位,而是它的转型之心坚决,只能采取折中方案。通过5.0的发布蚂蚁意识到大幅更新会产生问题,于是我猜测后续蚂蚁会采取小步快跑的快迭代模式推进自身转型。

ps:在更新5.1.0之前,受用户抨击的“生活服务”并不是被砍掉了,应该只是被“屏蔽”掉了。有时候开app还会发现它赫然就在原来的位置,再刷新一下首页又没有了。

用户评论

更新后两天之内
评论尚且不多,但除去疑似刷榜的评论之后,用户大部分还是表现为“不接受”。

蚂蚁财富5.1.0更新后评论.jpg
蚂蚁财富5.1.0更新后评论详情.jpg

截止到08/01(更新前一天)

蚂蚁财富7月评论情况.jpg

评价详情里用户的抱怨也还是那几样,不再截图。

下载量变化

蚂蚁财富5.0更新后下载量.jpg

通过“ASO100”的下载量推测数据可以看到,蚂蚁财富的下载量在5.0更新之后呈现下滑趋势。

下次产品更新时继续更新此文并跟进5.1的用户评论分析



引子

最近(6/14)有个产品更新了。
突然从2.6版飞跃到5.0,

不仅logo大变,首页和其他tag的内容也大变脸。

这样的升级也不算前所未有,
可难得一见的是,它的用户们发现自己“被更新”之后炸开了锅,不仅成群结队地在该产品内部的讨论区和App Store上破口大骂,还专门搜出官微,在公布更新的微博下留言表示强烈的不满。

微博用户评论

这十天一眨眼过去了,如果说是产品大幅更新后总有阵痛期,那这会儿是不是用户也该消停了?——很遗憾,并没有。
App Store的评分依然只有可怜的一星,用户的冲天怨气也还没有消失——讨论区里依然不停有人在抱怨,在说“卸载了”,在问怎么“回滚回去”。

是不是没sei了?

它就是我想斗胆一写的——蚂蚁聚宝5.0版“蚂蚁财富”。

蚂蚁财富目前的用户反馈小探

蚂蚁财富当前App Store评分
蚂蚁财富每天都被差评轰炸
用户还以为下载到山寨软件

*** 差评实在太多,截屏都截不过来(手动捂脸+再见)……***

蚂蚁财富的野心

在升级当天,蚂蚁财富官微发布了这样一则微博:


蚂蚁财富更新微博公告.jpg

我们要抓住两个重点:

  • 财富号上线
  • AI/智能时代

以及蚂蚁聚宝的新定位:——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平等、可信、简单的理财服务。

最能代表产品的slogan也随之发生变化,从之前的** “让理财更简单”变成“为人生更自由”**。

之前的蚂蚁聚宝在用户心中一直是一个基金工具,顺带灌灌水;而现在蚂蚁不想再走这条窄路,它要做一站式理财平台

从下文我摘出关键信息如下:
蚂蚁金服井贤栋:向金融机构开放“财富号”不走回头路

目前蚂蚁财富客户数量1.8亿,其中活跃客户稳定在3500万,80后、90后客户占比超过86%。

转型Techfin,未来只做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fin(金融)

“我们正在摸索和更多的合作伙伴有更多的合作模式,今天表个态,第一,蚂蚁的开放不会走回头路,只会更加开放,我们把相应的技术能力打磨好,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第二,对所有的金融机构平等的敞开大门。”

财富号将向银行开放从基础到定制化的服务能力。财富号可以借助支付宝的海量用户,帮助银行直接服务用户,增加用户粘性。此外,借助于用户画像、营销工具、精准投放等开放的能力,财富号面向机构提供统一的管理后台,提升自运营效率和精准性。

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支持金融机构。

蚂蚁聚宝的目标是,未来三年为1亿家庭提供专个性化、定制化的理财服务。

简单得概括一下,蚂蚁这次的大变身急欲摆脱大众心中的“基金超市”印象,它上线财富号和推广AI理财,意欲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直达用户而实现和金融机构的互利共赢。其赢点就在支付宝目前积累的4.5亿用户身上。
蚂蚁不甘于只向这些“未来中国财富管理的中坚力量”销售基金,而是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平台上完成所有理财相关的动作。

很显然,这次蚂蚁聚宝从2.6版直接跳到5.0版“大变脸”,其根本便是为了呼应蚂蚁金服的新的公司战略愿景,为后续铺路。
可以说是一次战略级的产品更新了。

一个猜测

刚才那篇文章里还有这样一段话:

此前理财产品的销售模式历经线下柜台化(1.0)、网上集市化(2.0)、移动超市化(3.0)、开放定制化(4.0)四个阶段。蚂蚁金服希望推动的是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理财5.0模式。

所以不负责任地猜测这也许是5.0版命名的由来。

一个点评

我想大胆的说一句,这样的产品战略不能称之为是UCD以用户为中心的。
因为用户被放在了羊的位置,而蚂蚁想要服务的其实是金融机构。它把服务用户的使命转交到了金融机构手里。

蚂蚁➡️金融机构➡️用户

就像淘宝一样,一端承接B(金融机构),一边承接C(用户),蚂蚁金服欲坐享“渔翁之利”。

也许这也是此次蚂蚁财富改版为什么没有笼络到人心的原因之一吧。

蚂蚁的变身

很遗憾,我在5.0版本上线之前也不是蚂蚁聚宝的核心用户,有时候会打开看看金价走势,也没有炒基金炒股,所以使用的频率不高。而这次更新让人措手不及,我没有来得及保存2.6版的产品信息。
所以详细的流程图和原型图对比怕是画不出来了。

但根据网上的信息,可以得出主要的变化如下:

tab变化

改版前:


蚂蚁财富改版前

上图来自于如何评价蚂蚁聚宝升级为蚂蚁财富,这次改版的目的是什么? - 知乎中Dan tesLy的回答。

改版后:
首页:余额宝/定期/基金/黄金的入口、定期产品推荐、基金产品推荐、财富头条、生活服务(已被干掉)
股票:自选/沪深/港股/美股;只能查看不能交易
社区:关注产品的讨论区
我的:一个类似于支付宝“我的”的tab,可查看资产/账单/银行卡/关注收藏/保险/设置

用户的愤怒

首次(06/14 V5.0)更新之后用户的差评爆发点:

  • 首页变成了大杂烩,什么乱七八糟的,我不需要第二个支付宝!
  • 我的资产变动收益盈亏呢?去哪儿了?原来在首页上一眼就能看见,现在藏这么深你是要干嘛?
  • 看个自选基金还要点那么多下,MDZZ。
  • 没有估值是搞毛线啊?
  • 又不能交易,搞个股票是几个意思?浪费空间!
  • 我不需要看到这么多推销/广告!
  • 财富头条拉半天才能看到,这是哪门子头条?
  • 自选基金在上面,持有基金在下面,这设计简直反人类!

大多数人显然是气得没有两句好话,简单粗暴评论——“丑!” “垃圾!” “太难用了!” “已卸载!”
还有很多人表示“真想给负星!” “产品经理脑子里进💩了吗?”。

ps,心疼产品经理一秒钟。
但想到布棉老师讲的,产品经理要有为用户不惜辞职不干的霸气之后,收回这一秒钟。

我想分为5大类逐条分析一下:

1. 首页有支付宝可以操作的功能

这次更新在首页中心位置多了一个功能模块:

蚂蚁财富-生活服务

浓缩了用户在支付宝上最常进行的四个操作:转账,信用卡还款,充值中心,生活缴费

(可能还差 扫码 付款 和 蚂蚁森林 (滑稽

蚂蚁大抵是认为这些行为也是用户理财的一部分,而且会让用户觉得便捷,可万万没想到成了众矢之的。
为什么呢?

因为用户不需要啊!

在用户心中支付宝就是用来干那些事情的,蚂蚁聚宝是用来买卖基金的,井水不犯河水;而且支付宝总是要用的。
所以……在蚂蚁聚宝里加入支付宝的功能用户当然不乐意了。

2. 资产及盈亏被挪入第四个tab的二级菜单里

这恐怕是用户“炸了”的 boom point。

改版前打开蚂蚁聚宝,首页上方就会展示总资产(数字或星号隐藏)和 余额宝/定期/基金/黄金的盈亏(红色涨绿色亏灰色无变动),UI也做的很棒,非常直观方便。

现在嘛,你要点“我的”tab,再点“总资产”,才能看到。

产品经理也许觉得冤:也就是多了两步,为啥用户这么不买账?
我认为原因如下:

  • 这是在“开倒车”。产品体验从好变差了
  • 毫无防备也无引导,很多用户琢磨了半天(也牢骚了半天)才知道怎么操作
  • 哪怕是多一步操作都会流失大量用户,何况是两步
  • 理财产品的用户一定且必须是最关心自己的资产状况的,无他,人性而已
3. 自选基金隐藏深,持有和自选的位置很怪

这一点相比第2点也是“不遑多让”,很多差评里两条都会提到。

改版前,有个tab就叫自选,流程很短:打开app➡️自选。点开后上排是股市实时浮动,下排是自选股和自选基金(显示最近交易日的盈亏结果,点击查看详情),一步直达。

改版后,不仅股市浮动和基金分开了(股市有单独的tab),而且流程变长了:打开app➡️基金➡️自选基金。

虽然比起第2点,流程中只增加了一个点击动作,但用户还是不买帐:“麻烦死了!”。

差评原因基本可以参照第二点,再加一点:

  • 现在大家都拿着大屏手机,基金和自选基金的按键都在最上方,总是伸手指上去按是一件很让用户崩溃的事情的好吗…
4. 股票tab

用户发现改版后有个专门的页面是股票,炸开锅:“又不能交易,搞个股票干嘛的?!”

其实传闻说蚂蚁之后会上线股票交易业务,所以这次更新是为将来“开路”。
我感觉这个传闻是靠谱的,不然专门开辟股票页面是非常不合理的。改版做得再差基本原则还是有的。

但在上线股票交易业务之前就推出股票页面就是明智的吗?也许并不。
因为用户并不care蚂蚁金服的未来动作,他也不想思考、去为蚂蚁辩解为什么上了个股票页面,这不是他该干的事——他只关心自己的体验,和盈亏。

反过来说,把原先并不突出的股票做成单独页面,用户会觉得自己“被当猴耍”——就好像在淘宝里上线一个闲鱼页面,只能看不能交易,想交易还是去闲鱼一样,用户只会觉得自己智商被侮辱。

5. 首页头条

据说这次蚂蚁的财富头条也是类似今日头条基于大数据算法推荐生成的。它会先在网上爬取信息,贴上标签,再根据用户的点击逐渐生成用户最感兴趣的信息流。
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
用户纷纷表示不需要这样幼稚的头条。
冷启动失败了。

其实蚂蚁聚宝的用户相比于雪球等专业社区是比较大众化的,有很多连交易日都不懂的小白,有很多到处发帖问何时上车下车的人,那么他们为什么对头条不感兴趣?

  • 冷启动期推荐的文章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改版前的头条里是编辑筛选过的新闻,相对而言比较有深度
    现在的头条更像是标题党入侵,评论数确实比较惨淡

  • 蚂蚁的用户是羊群,他们更喜欢互相发帖留言讨论,对KOL并不感冒
    蚂蚁的用户很真实,就是活生生的会为了基金的波动而不安、涨了一点就很开心、喷专家、骂基金经理,他们更喜欢和自己人交流,他们输出的都是“湿货”,却是真实的心声。
    有趣的是,改版前用户总是喷专家,改版后一时间专家都消失了,用户又想念起来:“砖家哪里去了?”。

产品经理应该背锅吗?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 既然是战略级的产品更新,那么显然产品战略不是产品经理能够决定的。所以产品框架的更改并不是他的锅:tab的大变动应该是高层的授意。

  • 产品经理应该保证良好的产品体验,从原则上讲本次更新后变得更加复杂的流程是非常不应该的,产品经理即便是在当前产品框架下也应为用户争取最佳的产品体验:这个锅,要背!

蚂蚁的回应

在这样尴尬的用户评价中,蚂蚁并没有进行公开的回应。
但6/15蚂蚁财富进行了一次更新5.0.1版,最大的变化是拿掉了“生活服务”板块。

这是用户的一次胜利。
也是蚂蚁能够作出的最快的变化。

在新浪微博上我搜到一位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在自己微博下面回复网友评论“正在改”,期待下次改版会有什么变化。

我猜测tab是不会变化了,也许会优化资产收益的展示和基金页面吧。

我的小小建议

虽然不是典型用户……

针对下次产品更新,我的建议是

  • 恢复2.6版的首页资产状况及收益盈亏展示
  • 给用户自定义首页的权限,参照支付宝
  • 优化基金页面:首页的基金按键点击之后显示自选列表
  • 财富头条可定制(比如选择感兴趣的标签,顶/踩功能)

针对未来发展,我有如下疑问:

  • 炒股人群和不炒股人群真的能同时照顾到吗?
  • 一个股票tab就能满足炒股人群的需求吗?
  • 财富号到底如何发展?

几点感触

  1. 公司的愿景不能强加给用户让用户买单

  2. 改动要慢慢来,避免步子跨太大扯到🥚

  3. 用户真的是很懒的,好不容易教育出来了不要又去fuck他们

  4. 有没有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真的是会反映在产品的方方面面的。而且用户也不傻,他感觉得到

祝蚂蚁财富好,

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