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们喜欢什么样的文章?

——婚姻育儿专题投稿攻略(再版)

也许也可以称此文为“我所希望的婚姻育儿专题收稿状态”。


婚姻,育儿,绝大多数人人都要经过的历程。就像【青春】、【谈谈情说说爱】、【上班这点事儿】、【健康&养生】等一样,几乎不可或缺。所以我想很多人都对此“有话说”。于是,“话语”基数大,参差不齐,造成真正以“写作”论“婚育”的人并不很多。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鸡蛋里面挑骨头”,在众珍珠中筛选出成色上佳的,以飨读者挑剔的眼光。

所以不知细心地读者/作者们可有发现,本专题收录的文比起个把月之前渐渐有点变化?除了专题首页所述投稿须知中的普通要求之外,我们渐渐开启了“偏好”之路。我们更喜欢文笔上更看得出其“阅”历(此阅包括生活之阅及文字之阅)的、叙述上有条理有深意的、情感上温润不哗众取宠不虚妄煽情的……文章。


即投之,则安之。拒稿是必须发生的。这其中又有“秒拒”一分类。以下再次小结一下秒拒条件,此类今后可能不作“未能入选”的原因说明。所以还请睁大眼,以免误入(误入的请对号入座,然后下次留意别再浪费这1/5的投稿机会):

1、字数800以下的。为什么不是投稿须知中明确的1000呢?只因①字数是死的、人是活的,真是优秀的文也不在于多那一百来字的赘言;②我也相信,能有实力担当上“短小精悍”四个大字的也决绝不会少于这个数。所以六七百的,甚至以下的,劝您还是留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吧,不要随便浪费一个投稿机会。当然800字以上的也不是没有拒稿机会哦,只是会根据文字质量多看N眼。

2、正文主体字体字号非默认的。比如斜体、加大加粗等。如果你不是高度近视而没戴眼镜,来试试。还是比较影响阅读的。阅读进度和阅读即视感都会拉低。但这种情况的阅读速度降下来却并不一定代表看进去了、可能会拉个理解你的粉,相反有可能是他看不进去啊。

3、排版混乱或者不排版的。一个真正热爱写作的人,相信他对文字及文章的态度是力求精致的,而不是像竹筒倒豆子一般撂一地完事儿。就算倒出来的是一地杂豆子,我猜他也会细心捡起来,分门别类地装进不同的漂亮的罐子里去。

4、标点错用较多或无标点的。标点符号的作用是断句这想必每一位写字的人都明白。它们给予你的文字以节奏感。然而不知那些未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作者们是否忽略了一点——它们虽然不是文字,但其蕴含的情感,每一个,也许都远胜于一大串文字。这也许就是发明之初赋予其的一个重要意义。

全篇感叹号的文字,不管作者是出于“手机上句号不好找”还是其他莫名的原因,被读者读起来,或多或少都会有或激昂或愤慨或血脉贲张之感,哪怕这些文字只是平实地讲了一个平淡的故事。很容易误读吧?而且——很欺骗感情的!

还有全篇无标点的文字。(此处专指一句一行或说一句一段的文字。全篇不分行段者不在此列,因为必拒不需要理由。)也许是“公众号后遗症”?“社会压力大、现代生活节奏快、文字速食化……”这些都不是一个作者作为作者懒的理由。试试看,这样的文字读下来是面无表情的。压力大节奏快就应该丧失情感么?真正愿意为文字服务的人是不会让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小家伙们失宠的。相反也许会比“字斟句酌”更“标斟点酌”。

5、配图过多且私人化的。多少称得上过多?没有明确标准哈,个人根据常见篇幅暂且定为四张及以上吧。尤其大多是手机拍摄,而且是竖向持手机拍摄的,如果图片不是很有美感,那么只剩大于等于三下的上滑动作了(针对手机用户)。所以建议配图最好是简单处理过的。什么?P图不会?不好意思哈,我也不会。不过我会“裁剪”!把图裁到主体明晰,大小合适,一般手机都能完成吧。

还有就是私人化的图。即所谓自拍和拍人。有点意境的尚可,纯自拍就不要了吧。到底是看文呢还是看人呢。也很影响阅读体验。如果再是个美女或萌娃,天呐,写的什么?全忘了!再说了,孩子的萌照便自留吧,还是不要公之于众为好,且不说安全隐患,也许到人家成人以后的那个时代,就兴肖像权了呢。

6、有广告的和软文。无论这个号或者码出现在文首、文末、夹杂段内、文中链接里、配图中、配图下的描述、还是正文完毕的打赏处。个人其他平台的宣传只能出现在一个地方——个人主页的个人资料内。人家有兴趣的,或者叫做“真粉”,自然会去你的主页找;若是没兴趣,看的多了没准加反感,“假粉转路人”了呢。

软文就不必说了吧,简书是国内最纯真的高质量的写作平台。用了纯真这个词,我认为是。如果大家都会放上来能对各自产生利益的文字,你,还会看么?还会写么?还会来么?当然简书官方允许的(比如合作的,这个很重要)除外。除非您也是合作的。

7、非原创的。这里把上句补充下——是最纯真的高质量的原创写作平台。所以非原创是另类了哦,请出门右拐。有“作者”说,“看到好文便转载过来以便更多的人看到并受益”,拜托其他很多平台呢,甚至包括朋友圈,每天刷刷刷的那个量,那个受益的才快又多呢。这里是用自己的文字证明自己的地方。你确定要用别人的文字来证明你么?可是证明什么呢,难道证明不劳而获或者会复制粘贴?无论是转载还是抄袭,查验后秒拒。唯一区别是,有标明转载的只是拒稿,有抄袭之嫌的直接举报。


接下来是以上方面没问题,根据内容来定夺的。代表着会多看几眼。(包括有些是好文但走错了门,会有出门朝哪转的提醒哦。)

1、流水账。这个也会多看几眼?当然,不要怀疑你记账的能力。只有多看几眼才知道账记得是否漂亮。同样是婚礼的一天、产程的一天、月子的一天、带娃的一天……如果除了记账以外只剩什么疼啊累啊辛苦啊幸福啊这些一般的感觉或感受,还没有上升到感悟、感触,那么还是请自留日记吧。当然流水记录生活也是真实的,只是情感是不是有待拔高?话怎么说的:艺术是来源于生活,但不是要高于生活的么?

且看也有人记的流水账就收了,因为记得很美,同样是恋爱故事,人家的酸甜苦辣你看完就好像真就体会到,这个就是人家文笔和情感均到位了。我能悟出的这其中的奥妙是,小小的不算技巧的技巧:善用修辞手法练出美文笔,回放真情实感营造好氛围。

(居然只有这一种?好吧也许“流水账”这三个字的范围真是广阔。)


以下是不符合本专题的定位和主旨,为您指引相对适合的道路的(若未收到“未能入选”理由的,也请在此自行对照哦):

1、讲恋爱故事尤其是上学期间的,尤其还最终没走到一起的。这里对于你来说可能有点像小朋友进了成人圈子的感觉,你懵懂,我概叹。便不要浪费这一次投稿机会了罢,直接去【青春】【谈谈情说说爱】,那里才值得绽放你年轻的美。即便最后走到一起了,涉及结婚了,也请认真多多体会了婚姻再来。毕竟,在你的故事里婚姻是美满的结局,而在这里,婚姻只是人生的开始。

2、讲孕产期营养与健身的。关于孕产的饮食、身材保持和恢复、疾病预防、如何越来越美方面,如果你有好方法、独门秘诀,那【健康&养生】【运动&健康】【美人说】(新专题哦)都可以是你的主攻对象哦,咱这个关系其实不是很直接啦,就给你省一个名额吧。

3、洗手做羹汤文。养育孩子不假,但主题就是食的图,且文字也都只介绍做法的,如果做法新颖特别,请出门至【美食】【私房菜】(新专题哦);若所配之图制作精美又饱含故事的,也可试试去【摄影】

4、讲萌娃的童言稚语趣闻糗事的(也许还有娃他爸的)。如果篇幅够,且不是那么散,还是收的。毕竟让读者有“温馨浪漫”或“可爱幽默”的美好感受,也是很值得推广啦。不过还有个新专题推荐给你哦【我是来搞笑的】,这里文字倒是不用像这个限制太多啦,有趣的漫画也可以哦。当然,全原创。

5、讲出游见闻的。我发现能在带孩子出游方面把过程中的问题或历练等感悟写出来的,实在不多(罕有的几篇水平直接上榜了)。写着写着,就流水了,然后各种景色或人景合一图,让我像亲临般,深深感觉到,配完图就几乎没有再详写感触的力气了。所以全身心沉醉在大自然或人文美景上的,还是请带着你满腔的热情,去【摄影】【旅行·在路上】吧。

6、讲女人的自修的。其目的都是要女人自己爱自己、变美、更幸福的。尤其不是婚姻的功劳的(就是俗称没有婚姻/男人也要独立也要美起来的)。有美招好招可以去试试【生活家】或者【美人说】。讲职场与个人技能方面成长和提升的(鸡汤不算,干货尽管),可试试【上班这点事儿】。投完再去看看其专题内的文,相信会比较对胃口,说不定又有新感悟出来。

7、爱情小说。除非婚姻、家庭是主线,且字数不超长(4000以下吧),否则也请出门拐弯。一篇即结果的请试投【短篇小说】,很长一篇写不完要分一二三……的,请试投【连载小说】

8、生活中除婚姻和育儿以外的其他方面的轻感悟小随笔,或者认真用情地描写一个人,请投【散文】。不过前提是要“神不散”哦。最好还娓娓而美。以讲一个经历或故事来感悟生活的,除非也是以婚姻为主线的,否则请投【世间事】

9、孩子的或者正在以画笔修炼自身的宝妈的绘画作品,可以试试【漫画·手绘】

10、不收诗体。即便内容是讲了孩子或者是孩子所写。都可以投去【诗】哈。讲爱情的更好去投【诗】咯,在爱情里人人是诗人。


以上。经审稿无数总结,情形还不很全面,都是比较常见的类型。不过好像都是在说“编辑不喜欢的文章”?跑题了哦,“喜欢”的呢?哈哈,嘘,那就等你来撩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个人写文也许属于自恋型的那种。每每写完,必回看N遍。美其名曰“检查作业”。及至没有错别标点等小差,发布之后,还要再来+N遍。以免小手误成了漏网之鱼,以及有些语句逻辑是否有歧义,长句是否可以拆到便于读懂又不影响本意的抒发。这趟下来错标及别字基本无,语法错误也罕见,好像也就这点“优点”了,写不美还不能写不对了么?(所以可能也是我写字很慢,更不起的原因。呃。)

所以也许,我理想当中的阅稿,是个非常神圣又欢喜的事情。看着文字或欢快或静默地诉说熙攘世间的各个角落的故事,用它们的方式和情感,或记录或表达,让人的灵魂有所粘附,不至于在空洞的思绪里飘浮。而且居然我有窥视它们的权利,当然或者只是借由冥想,或者转念交给遗忘。友人说我“文字洁癖”,导致看什么都像审稿,路边广告牌都要挑点毛病。是个好是个坏呢?至少我知道这种对待文字的感觉,给我带来的是自我要求的提升,和心灵的涤荡。


那些写完了就像交差了再没什么事了一般,只等被录用/发表的,是否有点坐享其成的容易感?如今部分官方专题已经试行了“投稿无需审核”,对作者来说看似是个大福利哦。作为作者想象一下,第一印象当然是很美好咯,就像找工作碰上“经验不限”,找对象碰上“条件不限”,有因门槛低、直接被通过的欣喜。是不“拒稿”了,可别急,可能“退稿”会稍后而来。就像传统投稿,寄去出版社,编辑是收到了,但不代表编辑已阅;编辑已阅了,也不代表一定录用。当然,退稿、不收录了,也不代表没人看,因为你公开发表了的嘛,哪怕只是在属于自己的一篇小天地。简书是开放的平台,给予每位作者的机会均等公平。我们可能没有在第一时间产生交集,但并不妨碍,后续恳切的交流会对您的成长和简书的成长都有益。

还是老话一句:你一定很努力吧?但也千万别着急。须知好东西的得来并不是都那么容易。况且,所谓好钢贵在千锤百炼,又所谓千咕嘟豆腐万咕嘟鱼,好文如美食,要经得起这长久或曲折的一炖,保准香出新高度,美出新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任何事情,想要快速成功,一定是知己知彼。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懂了,却没能很好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因为懒,也觉得很麻烦...
    费漠尘阅读 6,563评论 8 51
  • 九月繁盛蕨类狂飙过后缤纷的糖纸花开了 旧事是一座城迷失在冰冷的键盘上忧伤,把手指插入街道 一枚小橘子,婷婷走来吐出...
    游天杰阅读 356评论 3 22
  • 我还是喜欢你 像海边的风铃 被感情拨动着叮当不停 我还是喜欢你 像一首不错的歌 可以在歌单里一直播放循环 我还是喜...
    山屈生阅读 377评论 0 5
  • 晨露刚醒 我们邀一段时光 伴着石阶踏着薄雾 拾级而上 悄悄话夹着蝉鸣 不小心 一起惊动了天亮 日出照暖了石头 清新...
    若亦书阅读 415评论 2 3
  •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儿快到一周年了。一直有朋友劝我写点什么,记录一下感想。这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不敢想也不愿去想,可...
    lee0605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