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号木马

从前有一个人际鲜至的、日渐荒废的游乐园,游乐园里有一个旋转木马装置。在游乐园还是处处欢声笑语的时候,这个旋转木马装置受到孩子们的青睐,载着他们一圈又一圈地度过美好的时光。

这里面有一匹特别的旋转木马,我们将它称呼为14号木马。14号木马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因为每一个曾经骑在它上面的人,都感受到一种不可名状的……忧伤。当你骑在上面的时候,看着天空仿佛是灰色的,树叶在凝固的空气中,随着视觉平缓地移动。当你从木马上下来后,看着屋顶组成的尖角,五颜六色的气球,香草味冰淇淋,你不知道为什么笑不出来。

有什么好笑的。并不是值得笑的那么有趣的东西。

于是人们渐渐地不愿意去坐整个旋转木马装置。坐木马总提醒起他们不好的情绪。人们并没有注意到是14号木马。“去坐坐旋转木马吧。”“有什么好坐的,一点都不有趣。”人们莫名地想起那种不舒服的忧郁感。

不受欢迎的旋转木马最终渐渐地被废弃了,没有人再去打扫,整座木马落满了灰,于是更没有人愿意坐,也忘了最初究竟是为什么不愿意坐这座旋转木马。

直到有一天晚上,有一个男人经过这座游乐园,看到了14号旋转木马。他站在那里,定定地看着它,眼睛里满是温柔和怀念。他走过去,摸摸旋转木马的头,道了声好:“好久不见。”然后他把嘴凑近木马的耳朵,充满爱意地说了一声:“谢谢你。”

当这个男人还是一个男孩的时候,他是个很自闭的小男孩。父母整天忙碌,忽视了他的情感,于是这个小男孩在生命经历的敏感与自卑中,并没有得到一位好导师。他也没有如同许多故事中那样,找到一位意外的伙伴或老师来引导他的人生。所幸的是,他为自己找到了一匹木马。游乐园里的14号木马那么威风帅气,于是男孩常常在游乐园熄灯的夜晚,翻过墙头来向14号木马倾诉心里的烦恼和忧伤。

应当说,小男孩没有变得更忧伤,14号木马功不可没。如今的男人摸着14号木马,脑海里回想起了他当初是那么单纯地从家里不顾一切地跑过大路,翻过墙头,然后摸摸14号木马的头,一切都是那么踏实。

如今的男人已经变得成熟,学会了把忧伤藏在了心里,于是他拍拍14号木马的头,离开了。

威风帅气的14号木马留在了游乐园。它在黑暗中一言不发。

这里,我们来讲一个故事。游乐园所在的小镇曾经是一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小镇,传说镇上曾经有个巫师,总能弄出一些神奇的小玩意,来满足人们平时各种需求。不过这些东西开价都很高,所以并不是广泛流传的。巫师是个相当自私的人,也没有收授徒弟。在他临死前,他将所有的小玩意都予以销毁,防止他人以此获利。但是人们总是猜想,他会不会有所遗漏。

事实上,他确实是有遗漏的。成千上万的瓶瓶罐罐,他当初顺手在厨房里搁下了一瓶,然后错把糖罐给放回了原处。

于是在很久以后,当一个小姑娘,尝到这罐蜜糖一样的小块后,不久就发现了神奇的事情。

那时是寒冷的冬天,她含着糖,烤着火,总是觉得身上发凉。她注视着跳跃的火苗,心想,或许如果我也是火的话,就没有这么寒冷了吧,然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她感觉眼前晃了两晃,然后清晰之后,她就看见自己静静地闭着眼坐在椅子上,脸上还映着火光。

过了一段时间,她反应了过来——自己附着在了火上面。她惊讶地张大嘴想大喊,登时糖从嘴里落下,她又觉得眼前晃了两晃,一切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

聪明的小姑娘不久就发现了,含着糖可以让她拥有附着在其他没有生命的东西之上的能力。她为之十分亢奋。小姑娘将这件事当成一个秘密,没有和其他人分享过。她不希望有人分享她这罐神奇的糖。

不久后,小姑娘注意到了一个忧郁的小男孩。他是那么与众不同,带着一种安静的气质。但是他又是那么忧郁,让人也不自主地想皱眉头。

让人想要更了解他,亲近他。

这是一个夜晚,小姑娘含着糖跑到了河边,她想感受一下河底的泥沙是怎么透过潺潺的水流看天上的星星的。然后她看见了忧郁的小男孩。小男孩不顾一切地跑过大路,翻过墙头,进入了游乐园。于是她也赶紧跟上。

她迅速地藏好自己,看向小男孩。然后她看见小男孩喃喃地对着14号木马说话。她有了主意。于是她附着在了14号木马身上。

小姑娘然后知晓了小男孩心中的许多心事。她不由自主地随着他的情感变化而变化。她感动着他的温柔细腻,他的小心谨慎。小男孩走之前抱了抱木马,她感受到他的心跳,缓缓的,又坚定的,在木马空空的木躯壳中回响。

她现在,终于感受到了小男孩心中的忧伤了,沉甸甸的,喘不过气来,很不舒服。但是她又是那么喜欢他凑在自己跟前说话时,温暖的气息,还有缓缓的心跳。

于是很多个夜晚,小姑娘都这样,在木马里听小男孩的心声。

但是,小姑娘的糖要吃完了,她觉得非常着急,但是又无计可施。

终于,小姑娘含着最后一颗糖,附着在了14号木马身上。小男孩说了许多的话,然后抱抱木马,离开了。

小姑娘含着那颗糖,不愿意吐掉。她感到眼睛里蓄满了忧伤的泪水,她已经不舍得就这么吐掉那颗糖了。她不舍得丢弃属于她的那段美好的夜晚的时光。

小姑娘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她要留在14号木马里。这时糖变得很苦,以往的时候,小姑娘会将它吐掉,但今天,她坚持让它留在了嘴里。糖的味道非常的苦,比那些她生病时不愿意吃的药还要苦,几乎让舌头麻痹,但是她还是把嘴闭得紧紧的。或许,真的她能留在14号木马里。

天亮了,小姑娘嘴里的糖含化了。小姑娘如愿地留在了木马里。她原来的身体也从世上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大概也是巫师把糖做得往后来这么苦的原因——一旦吃完,就留在附身的东西上,再也出不来了。

第二天晚上,小男孩又如期而至,小姑娘很想和他说说发生了一件多么大的事情。但是木马是不会说话的。小姑娘心里产生了沉甸甸的忧郁,和小男孩给她的忧郁,混在了一起,几乎要装满了木马。小男孩走之前紧紧地抱了抱木马,小姑娘听着那重重的心跳声,觉得心安了下来。

但是直到那么一天,小男孩抱着木马,悲伤地说,他要离开了。忙碌的父母将他送给奶奶寄养。小姑娘听着他的心跳声:“咚,咚,咚……”

小男孩离开了,心跳声也没有了。她似乎,也听不见自己的心跳声了。

这就是14号木马的秘密。这就是14号木马的忧伤的秘密。落满了灰的14号木马,希望有一天,那个小男孩的身影还会不顾一切地,翻过墙头来,紧紧地拥抱它。

然后有一天,已经长成了成熟的藏满心事的男人的小男孩回到了14号木马前,摸摸它的头。木马里的小姑娘看见故人来,心中千种万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但是无从出口。

然后这个男人,再次离开了。

威风帅气的14号木马留在了游乐园。它在黑暗中一言不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长的,不知道过了几年,或者也许不长,如果小姑娘还是一位姑娘,她或许已成为一位曼妙的女郎甚至少妇,有一个缠绵悱恻的...
    疾徐阅读 285评论 1 0
  • 萨妮推开磨砂式的玻璃门,瞬间一阵寒意袭来。还没看清外面的世界,便觉喉咙呛的难以呼吸。 前面不远处的马路上,汽车闪着...
    汀树阅读 300评论 3 2
  • 安全部来了个稀客,正忙得焦头烂额的员工们也纷纷好奇的慢下脚步,看着这个在黑压压的人群中显得异常刺眼的白色身影走向办...
    冰菊牧场主阅读 1,241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