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感

无法按照计划执行,就会失去掌控感,会导致人的挫败感,长期影响是会对人造成消极的心理暗示。

如果重拾掌控感?

积极心理学家对狗、老鼠等动物做了一些习得性无助的研究,发现你让这些动物去做一些事情,不管它怎么努力都做不到,然后它就形成一种无力感,这种无力感继续保持下来就会形成一种认知。无力感一般是在我们生活中一刹那的感觉而已。这种一刹那的感觉长期存在一个人思维和心理当中,他就会形成固定的一种认知观念,那这种认知观念固定下来,他就会坚定地相信不管我怎么努力,我都做不到,这时候我们就说他已经习得了这种行为。

把这种动物实验放人身上去,去发现人也是这样。今天他做一件事情,他做不到,明天又做又遇到挫折,后来他就慢慢形成一种固定的重复的感觉。这种无力感积累多了,就会形成一种观念,我不管怎么努力,我都掌控不了。所以当人们形成这样的认知之后,他接下来的行为和之前的行为就不一样了,比如说之前的行为他会相信,一切事情他自己都能掌控,能把握,可以去做到。等他习得性无助产生之后,他就不再去尝试。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看到有些人一看到新鲜事物,他就会去尝试,而另外一些人呢,不管你怎么和他沟通,他都无动于衷。就像是,在笼子里边的多次被电击过的狼狗一样。那个在笼子的狼狗,当他想尝试去离开这个笼子的时候就被电击,大门就开在那里,每次他走过大门,就会被电击,时间久了电击没有了,可是它永远也不打算再离开那个笼子了。其实只要它迈一步就可以从那个笼子出来,但是它永远不会再迈那一步了,因为它已经学习到我不管怎么努力都出不去。所以当他形成这样的观点时候,无论你喊破喉咙,你伸手去拉,你甚至替他着急,都没有办法了。因此我们今天话题是幸福,幸福是你可以感觉到无论怎么样,你都可以把控的一种掌控感!

做一件事情失败了,一个习得性无助的人,他就会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失败就是属于我。而另一个没有学习到这种无助感的人,他不相信,他就会觉得我又向胜利成功迈进了一步,失败只是一个过程而已。他们两种人的认知和加工模式是完全不同的。你说这世界人与人的区别是什么呢?我们可以说区别是钱多与少,聪明与笨,漂亮与不漂亮,男人和女人等无数种区别,但在我们今天谈的这个话题,我们说区别就在于我们相信自己可以掌控和不相信自己可以掌控。这就在于一种人能觉得我可以把握我的生活,另种人觉得,我不管怎么努力,在他的潜意识里面觉得他怎么努力都没有用。就是这样的区别,导致他们之后的行为也是有很大的区别。他们的行为是因,未来是果,结果就是我们说的命运。性格决定命运,我们今天来理解就是,性格里面你积极的程度有多少,你乐观的程度有多少,你自信的程度有多少。因此我们来看,人先是有无力感,接着升级到倦怠,然后逐渐到习得性无助感,之后才是心理疾病抑郁症等的出现,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

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说可以完全掌控一切的对吧?比如在人生的旅途上,生老病死,你是掌控不了的,你不能确定你什么时候生,也不能决定你什么时候死,甚至不能决定你不生病,即使你会好好保护自己,好好的爱惜自己,也可能会有疾病的到来。这是大自然界的自然情怀,所以你无法掌控这些东西,但是还是有一些东西你可以掌控。比如你可以去顺应它,当你去顺应一些掌控不了的,掌控一些可以掌控的,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可以在事件来临的时候去积极的应对,如此之后,你就会活得很潇洒,这种潇洒也会形成一种掌控感。

一个人要找到感觉,这感觉就是掌控感。

其实幸福是什么呢?比如在一段婚姻关系中,那个没有掌控感,所有都被别人掌控的一方,长期下来患抑郁症的几率机会高很多。在一个团队里边那些长期没有掌控感,永远都被驯服了的习得性无助者,像卧在笼子里的狼狗的人,他们没有斗志,他们不可能取得重大的业务上的突破。在家庭教育里的小孩子,他们长期尝试失败,长期体会不到成功的愉快感觉,他们就没有办法觉得做人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所以年纪轻轻的,他们就觉得无所谓,无所谓就是他们从来没有掌控过,也就是我们说的他从来没有找到过感觉。

真正找到感觉的意思,其实就是他觉得能够掌控他所面对的人和事情,所以找到感觉就是掌控的一种体验。我在课堂上面我是有感觉的,我觉得课堂上我可以把控,我可以把我的知识传递给别人,同时也可以让别人去懂,可以让别人感受到我内心当前的体验,我也可以出入别人的内心世界,自由来往,进得去,出得来。也许我做的没有那么完美,但当我产生这样的感觉的时候,事情就没有那么复杂,我就在课堂上找到了感觉。所以幸福是什么呢?幸福是一种掌控感,这种感觉最终就是春风化雨的、阳春白雪的,这种水到渠成的是那种感觉。

如何让自己能够更好的去掌控呢?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幸福干预。如何在生活当中做一些干预和调整,然后使自己慢慢的回来。那些以前就习得了很多“我做不到我不行”的观念的人,就需要去重新解码,重新解自己的“心理二维码”。那些在生活里有更高的追求,想要成就更强自我的人,他就一定要在这方面内心世界去探索,使自己的心理能量场变大。其实你成功和不成功就是你的心理能量场的大小,你的能量场一点点,影响的人和周围环境三米之内你都辐射不到,当然你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