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你需要自己给自己答案

希腊,图片来源于微友
很多人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我没有勇气面对和足够的努力去争取我想要的东西。                                                                 ――你应该知道的话

有的时候总在想,想现在这个倔强的小姑娘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她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会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她会在多少年后怎么回顾她的一生,回顾几十年前那个坚强得傻里傻气的土馒头姑娘?

   没错,是坚强的傻里傻气,认真到让人受不了,单纯到以为未来就像擦过脸边的风一样触手可及。于是,终于明白,“如果梦想没有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么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能走到远方”。

   半个月前,我在上班的时候收到默默在微信里发给了我一条消息。我在办公室里很怂不敢看手机,借着尿遁去上洗手间的时候才敢点开。点开是一篇文,叫《努力,有什么屁用》,不长,但我记得我是一边蹲坑一边看完的。

   一见该文“悟”终身!我开始问我自己,我有过努力吗?

    知乎上有篇很火的文,名叫《姑娘和姑娘之间的区别,为什么就那么大?》,题主的经历与我相似,不外乎是平凡、家境困难又不懂得打扮。但我没有像她一样感到愤懑,因为我觉得我始终在不停的努力。那个时候,我相信别人在逛街,而我不停兼职(没有端盘子,不过是在做导购、促销类工作)是一种努力;相信别人在积极护肤保养打理自己,而我在为剩下这些开销支付学费生活费暗暗骄傲是一种努力;相信他人三两成群嘻哈打闹,而我在图书馆独自落寞复习是一种努力;相信他人依偎在男朋友怀里甜甜的笑,而我在一旁为自己打理一切独立坚强是一种努力。

   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问过自己,努力是不是应该可以有另一种样子?它不穷酸、不羡慕、不焦躁、不盲目相信、不缺乏方向。

如果大学那几年,我看过的书和见过的人,他们在我不停打工兼职的时候来告诉我:这些价值不大,别人都在做的路,你还走就是犯傻。可惜,我和我的当时的全世界都没有意识到那是个问题;

   如果,大学那几年,我能战胜自我的拙见和与对意念的恐惧,我是不是也敢跑去不同教室蹭蹭课,努力习得一门外语。(不说几门了,会丢人)可惜,平时挺有韧性的我,就在英语面前妥协了自己;

   如果,大学那几年,我能意识到自己应该更加的拼命,努力的静下心来弄弄比赛、学学科技,我是不是就能一举拿下国奖,让人羡慕得五体投地,而不是现在看着个学院奖学金证书却羡慕着别人国奖8000的奖金;

   其实,这些情形不是我做不到,而是始终没有弄清自己该朝着那个方向竭尽全力;始终没有明白“努力”和“竭尽全力”隔着多远的距离;始终受限于思维方式,不敢相信自己也可以找到出路,成就自己。于是,我就那样一步一步落后了很多人。

   意识到错误的时候,是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初在微信订阅号里看到了周宏翔的《我们对生活才是真正的无微不至》,那个文里叫做“王爷”的姑娘,让我知道:原来努力也有错与对,比努力更重要的,先是思维,再是方向。

我在《有梦,才能是自己的女王》里面提过,在别人的眼里,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女金刚。对,你没有看错,女汉子看到我都会觉得自己温柔了很多。身为金刚的我,不经也让默默喊我“蕾爷”。而这个称呼引来了一些学弟学妹们的求指导。虽然我的外表坚强,但内心毕竟柔软,面对那些和当初的我一样青涩迷茫的脸庞,我总希望把自己这些年来走过的路明白过的道理都一一告诉他们。那些道理告诉过我的,我都愿意一一告诉他们。

  想法很美好,但如果总是遇到下面这些类型的问题,或许就算是“王爷”来了,也不一定能安心做答。

   “蕾姐,我暑期想要实习,你可以告诉我该去什么样的地方实习吗?”

   “蕾姐,我想深造,但身边人说参加工作更好,你能给我什么建议吗?”

   “学姐,我有些迷茫,我不知道想做什么”

   “蕾姐,我想考证,可是我不知道应该考哪些证?”

   “蕾姐,你觉得我应该参加专升本考试吗?我要做哪些准备?”

   上面这些问题,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耐心并尽力努力的全面解答过,当然,是以我当时的思维和眼界,给了他们我认为最好的答案。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多半应该是自己给自己答案。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努力得没有错,也在别人的赞许里得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可是,我也从来没有有意识的问过自己:“你做这些是为了什么?”“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成为怎么样的人,想要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当我孤独烦闷的时候,当我没有灵感的时候,当我清晨六点半跑过汉水江边的时候,当我一遍遍听着《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的时候,当我为默默去日本实践自己的理想而我深感自己没了激情与梦想而恐惧得哭泣的时候,我总是懊恼又烦躁的告诉自己:我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没有人为我解答过这个问题,我自己也一直给不了自己答案。直到昨天夜晚,我在一张图片里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张图片是这么说的:很多人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我没有勇气面对和足够的努力去争取我想要的东西。

  是的,一来,我缺乏勇气,去实践自己想做的事情,也缺乏勇气去相信不是什么事情都是别人比我做得好,他们做得到我也可以做到。二来,我缺乏足够的努力去争取去奋斗去为自己热泪盈眶。

   难怪我从来没有懂得“努力”和“竭尽全力”有什么区别,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难怪我始终没有明白什么叫做“理虽顿悟,事须渐修”;难怪有人说,以很多人努力的程度,不足以拼天分。

   “你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那个声音又在脑海想起,我试图摇摇头,不去理会。你做这些事情是为了什么?努力,什么才叫努力?你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你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你到底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选择是对的吗?

   这些问题,是不是总会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闪过你的脑海?也许只有到了一定的年纪,经历一些事,走过一段路,才能明白:很多时候,很多问题,你需要自己给自己答案。

  对了,忘记告诉你了,我对“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了自己的答案。答案有点长,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样,在某些时刻,学会让自己给自己答案。请不要忘记: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我要做一个自信的人,主要是对容貌自信、对能力自信:不觉得别人都比自己好,会觉得自己也是高手和对自己的家庭(含另一半)自信,有一个懂自己并能和自己并肩作战的人;

   要做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这种内心踏实的感觉主要来自A、经济独立:不怕那种买什么都纠结的感觉,不害怕存款一点点消失的拮据感B、感情独立:不害怕别人因外表或个性独立而不喜欢自己也不害怕自己因此受伤不敢动心,不害怕为了成家而成家,不害怕未来另一半出事自己承受不住真正的打击;

   要做一个独立不冷漠且幸福的人,不害怕家人朋友事事依赖自己,不烦躁鸡毛蒜皮、生活琐碎,不害怕自己未来的另一半不会赚钱又没有自己强大,不害怕自己为了工作忽视如何关心身边的人;

  要做能力可以助人一臂之力的人,未来是创业也好,打工也罢,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上游刃有余,真刀实枪干起来,而不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觉得别人就是比自己做得好而忽视了自己的优点;

   最后,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始终相信世间有好人,有能力并愿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人的时候感到的是内心满满的平和和喜悦。

    总而言之,就是一个中产水平、经济富足;心里踏实、家庭幸福和睦、朋友三两、真心诚意以及乐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告诉他们相信自我的力量;帮助后起之辈在他们年少时期少走弯路,早日确定方向的人。最重要是告诉他们,世界上一直存在真心付出的良善之人,我愿相信并用我的文字让他人也相信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