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系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冷漠

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冷漠,那是绝望后的隔离情感,那是抽离出真实世界的屏蔽。表面的好人形象,无法掩盖我的真实内心如同一片荒漠。我很想要关心爱护与照料,却害怕给予后升起期望。我不敢投入任何人或事情,害怕分离之后的痛苦。我用什么都不要来掩盖我内心的那份贪婪和欲望。

我看到了我的冷漠,我害怕别人不接纳我的冷漠,于是我假装自己不冷漠,用装出来的好人形象,去讨好别人,去定向填洞。不得不说经过练习后的定向填洞效果很不错,我拥有了好朋友,有了自己的小团体,有了可以说话的人,有了一份陪伴。

可我知道,那是我装出来的。是因为我想要一份陪伴,而装出来的样子。本质上是基于生存的恐惧,而形成的一套生存策略。那只是模式的把戏而已,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我一直没有找对象,也是因为我害怕有人看到我的这份冷漠后不接纳。如果距离远,我可以装的挺好。如果朝夕相处,我没有办法一直装下去,对方必定会看到我的真实。

王刚蛋说,我想要的只是有个人,这个人是谁无所谓。让我想一想,是不是真的喜欢她。我喜欢他什么?我对他没有应该的关心,没有一份特殊感。

我选择她,是因为我感觉她可以接纳真实的我,我在他面前不用装。她不像其他的女孩,没有那么多的要求。在她这里我没有压力,非常的放松,非常的开心,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本来的样子。也正是因为这份放松,我才和她在一起特别的开心。他说的很对,我想要的是有一个人,但这个人并不是无所谓的。我对她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可以接纳双方做自己本来的样子,一起成长。我以为我终于找到了这么一个人,我喜出望外。我开始营造自己的幻想。我开始期待未来幸福的生活,开始想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一次开始想建立一个家庭。如果能让我做完本来的样子,不用刻意伪装自己,我觉得这就是幸福家庭的前提。

然而我错了。她并不是不想要,只是不说罢了。在一通电话里,她说要分开一段时间。如果我一直是这样,她没有办法接受,最后只能是分开的结果。

我如同雷击一般,喉咙里像吃了一个死老鼠,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喜欢她不和我索取,喜欢和她在一起的轻松自在,喜欢能自由的做自己,喜欢她和我一样敢想敢干。当我回答完后,得到的反馈是,我觉得她好打发。让我再想一想。说我是小看了她,好的一面都是给别人的,不堪的一面都是给她的,她觉得不公平。

我没有刻意去关心她,让他感觉没有特殊感。这句话戳中了我的心窝,因为我对任何人都不会关心,对任何人都没有特殊感。这一点更像是我的一种模式里的属性,并不会因为是亲密关系而有什么改变。我更像被动社交,只要你主动和我说话,我就愿意和你说。如果你不主动找我说话,我通常情况下谁也不会找。我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会静静等发呆,这种感觉,会让我很放松,我也经常会自己发呆。之前学英语的时候,问起自己的爱好,我都会说I like stay in my home and doing nothing at all.

想想建峰一直给我打电话的情景,我就感觉我几乎从来没有主动找过他,应该也会让他感觉很冷漠吧。基本上全都是他在找我,有时候有事有时候没事。我也能感受到他很渴望和人有深度沟通,能有时间就聊一聊。

和我能维持长久友谊的人,我发现了都是这个模式。只要我不主动联系你,你仍然愿意拿我当好朋友,那你就真的是我的好朋友了。我就会把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通常普通人受不了这样,所以我玩儿的好的通常有4号(情感波动剧烈,通常只在悲痛时候找我,聊完会感觉自己被懂得很受滋养)7号(没心没肺的开心至上,没有那么多麻烦的想法让生活很简单很轻松)5号(有人愿意聊自己的喜欢的东西立马就high了)9号(你和我玩儿,你就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可以一直玩下去)

我讨厌社交,讨厌人情往来。因为我感觉人情往来的关系,是换出来的。我对你好你对我好这种。一旦你对我好了,我就必须想办法对你好一下,不然就欠了还不清楚的人情债,我不喜欢这种。我和人相处非常的慢热,我会严格把控对我有期待的人。我可以为你付出,只要你拿我当朋友。我付出要求的回报,仅仅是一份陪伴而已,不求其他。如果你也愿意对我付出,而不期待我必须立马还给你人情,不是带有社交目的的找我,那我就很愿意和你一起交往。我看到了,我的冷漠是我自己关上了自己的心门。你可以说我自私,因为我不想付出任何。我除了和我自己有关的事情,其他所有的人和事我都是漠不关心的态度。找我我就管一管,不找我我肯定不会主动去管。管也是因为我害怕失去一份陪伴罢了。

我费了半天力气来维持自己的好人形象,用尽全力去讨好别人,去定向填洞。别人感受到了这份温暖,就很愿意和我做朋友。有的朋友会说,很多人社交,是为了交换利益。我无私的帮助别人,还没有任何要求,不求任何回报。感觉我特别的单纯,是一份真正的善良。

我听的很开心,可是我心底知道,我哪里是不求任何回报啊,我是求的和别人不一样罢了。

别人社交为的可能是金钱、地位、关系等利益性东西,很多报名emba等课程的人,不就是这样么。学知识只是一部分,有渠道认识人扩展关系才是关键。我在社科院呆了一年,这样的事情见的多了。花钱给自己镀镀金、顺带扩展关系网,还能轻松玩儿段时间乐呵乐呵。

这样的事情社会上多了去了,所以也有了这么一种风气,想必很多人也是心知肚明。而我要的不是这个,仅仅是一份陪伴而已。说到底,我费这些劲,是为了对抗我内心的孤独感。当我看到我的好友列表里有很多人,我都认识,他们都喜欢我,只要我想聊天,随时都能找人聊,有人愿意陪伴我。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虽然我几乎不会主动找人聊天,但是只要看到那些熟悉的好友列表,我就非常的开心。

我在亲密关系里,我知道自己装不了多久,索性我就把自己最真实的样子呈现给你看。如果你能接纳,那我们未来的路就会好走很多。王刚蛋称我这种行为是在试探她,让他感觉到了不舒服。我误以为对方接纳我的这些样子,就这样度过了多半年。原来她也想要我想要的那些东西,并且还想从我身上得到。

这可真的是同和尚要头发。我也许以后会长出头发来,可是现在我这个光头上是真的没有,给不了。不过我现在正在努力的用各种生发液,希望以后可以给你大把的头发。

我感觉我们的沟通,总有种驴头不对马嘴的感觉。也许是两个受害者的受害交锋吧……我总感觉她会找各种各样的蛛丝马迹来证明我对她不好,然后从希望我能懂,发现我不懂后到委婉提示,委婉提示还不重视再到直接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她对我是有期望的,她会说:“我对他连对普通朋友的关心都不够。”我看到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她在用她的标准来要求我。于我而言,别说普通朋友了,连亲近的朋友我都不会去主动关心。有时候可能碰巧我的朋友说了她想要什么,到了过生日的时候我就送了一个什么。王刚蛋看到后就会做比较,说我总是别人高于她。其实,如果朋友没有和我说她想要什么的话,我也不会去主动送什么的。

我晚上一直在哭,是因为害怕这分离感

我以为我终于找到了能接纳我真实样子的人,于是我非常的投入,积极的谋划未来,帮助牵户口等。我满心欢喜的期待能有未来的幸福生活,这让我心中她的位置变得越发的重要。她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就是可以接纳我真实的样子。

然而,当我从她这里得知,如果我一直这个样子他无法承受,就要和我分开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我自己是活在一个梦幻的泡泡里啊!她说她是人不是神,我想要的是一个完美的妈妈而不是她。然而,你又何尝不是想要一个完美爸爸呢?

我不知该说些什么,眼泪不停的往外流淌。我觉得我给了对方足够的自由做自己,想考博就考博,想工作就工作,想考公务员就考公务员,想看书就看书,想开书店就开书店,想到家呆着就呆着。我表达了我一个人挣钱压力很大,但是如果你觉得就想在家,我也可以。我本以为是给对方自由,得到的反馈却是我把选择权交到了对方的手上,让对方来承接了我的压力。我本来决定选择在天津生活,你不愿意我才决定听从你的想法。现在反而变成我把压力给了你。我感觉我是怎么着都是错误的。你感觉很难受,我也感觉很难受。

我愿意做出无底线让步来承受更大的生存压力的原因,就是因为我认为当你可以接纳真实的我的时候,我会感受到更多的放松,在家庭里会有更多的滋养。我愿意为了这幸福又充满滋养的家庭,去外面打拼奋斗。可是现在我得知你不接受我的真实了,这就像爬得越高,摔得越狠一样。我感觉我像是从30层楼上跳了下来,心里摔了个稀碎。

这里我看到,我也是在交换。我用给你足够的自由,尽全力让你满意,来换取我想要的那种,可以接纳我真实状态的家庭。可以允许我的不堪,我的脆弱。在家里我可以独立完成一切,我自己上班,自己做饭,自己打扫,自己洗衣服,自己维修……我所有的事情全部自己做,只要你接纳我的脆弱,允许我的真实。

说到底,当下这个如实如是的我:我是个自私的人,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子,是一个生活在依赖状态里的人,是一个在持续孤绝状态下的人。我对世界仍然是绝望的,对自己仍然是迷茫的。我也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我没有办法早早的就决定我人生的轨迹,我也害怕我落了一个20岁死80岁埋的结果。尤其是建峰很喜欢说,你现在已经决定要怎么怎么样了?例如你已经决定要在北京发展了?已经决定要在天津买房了?已经决定永远做xx工作了?已经决定什么时候结婚了?……(动不动就冒出来的“已经决定”这四个字,着实吓得我不清……)

我真的决定不了,我只能说我现在是这么一个想法或者计划,未来很有可能随时发生改变,我哪里可能因为一个想法,就斩钉截铁的决定我的一生呢?就像你问我,是不是要和王钢蛋永远在一起。我如果在3天前回答你,我会说我要在一起。而现在呢?变成了王钢蛋不愿意了,那我不成了单方面决定了么?那决定还有用么?我又如何去履行我的想法呢?

我看到了我的冷漠,我害怕你们不接纳我的冷漠,我把冷漠藏起来,带上开心的面具去笑脸迎人,让你们发现不了我的冷漠。

这份冷漠,在自保的家庭里可能会存活的非常的自然,因为一家子的自保,本质上都是冷漠的。因为都有这份冷漠,反而能互相理解,明白对方的冷漠,并不是真的对自己冷漠。家里每个人都把家人放在自己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也许一家人一天说不了几句话,但是这份重要性、关心、特殊感全都是在的。

说起来还是无法互相理解吧。你想要的,我给不了。我给你的,不是你想要的。一边说对我没有任何要求,另一边又说我这没做到那没做到。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就非常的头大。我很想和你深入讨论一下,每次都是惨淡收场,没有办法深入的聊下去。

在这段亲密关系中,我学到了什么?

我学到了,当自己没有成为1的时候,不仅仅是达不到1+1>2的问题,可以说没有办法拥有亲密关系。有的,是无尽的纠缠与消耗,无尽的争吵与忍让。在一种动态平衡当中,走向隔离或者灭亡。

我学到了,你想要的,对方也想要。在自己无法给予的时候,撑着给予,只会让自己负重累累。不给予,又会因为无法满足对方的期待而使关系破裂。想要可以给予,首先要处理好自己,成为那个1,才有爱满自溢的温暖。

我学到了,你不可能改造对方,对方也不可能改造你。我们不能打着爱的名义行控制与改造之实,并且不能说谎话,要直面自己的内心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我想在天津发展,在提出没有异议后,就去给对方办的天津户口。后来才知道对方不愿意到北京和天津,说人太多,看到这么多人就压力大害怕。我想在我决定的时候,对方不愿意却不说出来,也是一种难受的憋屈状态吧。就像对方过生日想要礼物,而没有说最后没有得到一样。当和我说起来的时候,我也感到憋屈,因为我从来不会主动给人送礼物。除非你说你要什么,我正好可以给,那就专门给你准备好送给你。你要当我是个榆木疙瘩的傻子,不会猜人的心思的话,那我可以做出肯定回答,我就是这种傻子。我不想猜别人的心思,我嫌麻烦,也嫌累,有话直说最舒服。

我学到了,如果不是双方都愿意往前走,愿意去探索真实与真相,那么最后还是很难长久稳定,早晚得吵架。通常你想要的,是内心的欲望的洞。就像说:“你对我连对朋友基本的关心都没有”,为此伤心难过的时候,没有看到是“你”想要“关心”,而我恰恰对所有人都没有“关心”。如果愿意看到你为什么想要关心,还有我为什么没有给关心背后的真实原因,那么我想你就能找到这份难过的背后是什么,又是一个疗愈自己的机会,也就能接纳当下的真相。没有关心只是当下的状态没有,不代表永远都不会没有。我想你想要的关心,是小时候想要的那份关心没有得到吧。于是长大会特别渴望、想要这份关心。

我学到了,亲密关系是用来做功课的道场。当自己没有勇气直面自己的真实的时候,亲密关系里的对方会无情的指出,让自己不得不面对自己的真实。就像我这次体验到的,我的冷漠是我自己选择来的。是我从小就把心门关闭,不愿意再投入这个世界。是我自己选择了冰冷与灰暗的生活。我想要的那份关心,小时候没有得到,我就不要了。长大了父母给了我我想要的关心,我特别的开心。但是小时候的那个“不想要”,已经让我很难对世界张开怀抱。为了对抗孤独和分离,我把自己隔绝起来,反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孤独,越来越害怕分离,也体验到了更多的孤独和更多的分离。我在王钢蛋这里,看到了很多我尚未完成的功课,那里有很多的幻想,也有很多的脆弱。

我学到了,头脑会给自己遇到的事情下定义,符合我的就是对的,不符合我的就是错的。例如我经常就会对王钢蛋进行“批判”式的点评。有时候我遇到她的意见和我不一致的时候,我就不发表言论。她让我发表,我再发表,往往我发表完因为和对方的意见不自已,对方就会感到我一直在说他,觉得她不够好,攻击他……很多时候我也会被勾起,感觉为什么我们不能平等的讨论一下?我只是发表一个我的观点而已,你可以不认可没关系啊。最开始我就不想说,你非让说。说完又不满意,说我只看到不好的一面,看不到对方的好……从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我和王钢蛋都是在自己的头脑里下定义的,符合我的就会对的,就是好的。不符合我的就是错的,就是不好的。

同样的例子:“你不像关心别人一样关心我,说明我在你心里就不重要,没有被人重要,是可有可无的,你到底喜不喜欢我?……(我感受到这些话的背后是在表达:这证明了你就是不爱我)!”从这类话语可以看到,“我爱你”需要通过这些事情来证明,如果没有做这些事情,就说明“我不爱你。”那么“爱”的定义,也就变成了是否做这些“事情”了。可以在这里想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爱”?爱到底是什么?又费时间又费钱的办户口是不是爱?带着到处吃好吃的是不是爱?让你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是不是爱?为你谋划未来积极出主意是不是爱?为你做饭洗碗是不是爱?

爱到底是什么?

【陈浪心语】

只有用自己的临在唤醒对方的临在,用自己的看见带动对方的看见,在临在中相遇,两个人的关系只存在于当下,因为在当下之外沒有生命,这才是真实的关系,是真正基于临在,基于爱,这时是两个爱相遇。头脑层面定义的关系,有太多的〝应该〞太多的纠缠,是虚假的关系,是基于自己填洞的需要,是基于恐惧和匮乏。

找不到自己的灵魂(真我),寻找灵魂伴侣(真爱)只是小我填洞的谎言。

结论:

亲密关系,让自己的模式无所遁形,是修炼自己的最佳道场

直面自己内心,真正的成长,才有肯能找到自己的灵魂

只有处理好自己的灵魂,真正的成为了1,才有可能遇到同路人

结婚离婚不是亲密关系的核心,学到了什么,成长了什么,才是关键

唯有找到灵魂的双方,才有可能在共同的道路上,成为灵魂伴侣。

在没有找到灵魂之前,亲密关系可能是类似于灵魂的暗夜的状态,会让你在生活当中体验亲密关系带来的煎炒烹炸,让你不是得到学到,就是崩溃完蛋掉。远远不断产生的成长“禅机”给你无数次成长与穿越的机会。亲密关系就像一把双刃剑,检验你自己成长了多少。成长的越多,玩儿的越好。不断的成长,会让亲密关系从矛盾妥协接纳欣赏庆祝

【陈浪心语】

你在什么层面,你展开的关系一定也在这个层面:

你活在你的人格面具里,你遇到的人,展开的关系一定也都是停留在外在形象,人格面具层面上。如果你可以连接自己的内心,你可以认识自己的内心。那你接触的人也会是心与心的交流。这详细的说明了“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我是一切的根源”。

所以在这里可以回答一个终极问题了:我和别人的关系处理不好?我该怎么办?

是时候该回来看看自己的内心, 处理自己的自己的关系了。

看看我是活在哪个层面?这就开始了一条自我探索的路。

我看到了对方为我带来的难受,那我也同样会为对方带来很多的难受。我不接纳对方对我有期待,同样也是我不接纳我对对方有期待。所有的感受都是相互结对存在的,同时也说明了“外面没有别人,都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