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蛋和土蛋【连载之28】

每年的暑假期间,黄总都要带着一家人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和岳父母,时常是住上十天半月。这次不同,暑假即将结束了才回来,还多了小虎一家人。

按照大彪和小虎提供的日程安排,这次只能在东流水歇一夜,明天早上直接去机场飞北京。该带上哪些衣帽鞋袜,该预备什么日常用品,两家人都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天刚蒙蒙亮,大家都准时赶到了黄总家里。按计划是陈刚开一辆车,坐小虎一家。黄总也开一辆车,除坐他一家人以外,还有老刘。两辆车十个人,刚好满座。

上车的时候,晓丽说要坐陈刚的车,晓玲说也要坐陈刚的车。黄总不明白什么意思,说道:

“就几十分钟的路程,坐哪个车不一样?”

他刚要提出更加严厉的批评意见,被老刘拉了一下衣袖。老刘小声对黄总说:

“不要为这点小事影响了孩子的心情。你不是说哪个车都是一样吗?就让她俩去坐陈刚的车,把巧儿和大彪换过来,我们老一辈坐一起也更有共同语言。”

黄总在前,陈刚在后,两辆车没多久就过了竹桥镇,进入西流水村的地界。

清水河不紧不慢的流淌到这里的时候,遇上一座不算太高但覆盖面很宽的小山,于是果断地沿着山脚往西一拐,往前直驱三千米以后,又果断地回头流向拐弯地,重新向东而去。因此,西流水村看清水河是往西流淌,东流水村看清水河是往东流淌,也是因此才有了东流水村和西流水村。

昔日田坎泥泞路已经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艄公摆渡的渡口变成了清水河大桥。桥下依旧有漂着的小木舟和披着蓑衣的撑船人,他们已经不再是摆渡的艄公,而是悠闲的打鱼佬。

一片稻田呈现在眼前,金黄色的谷穗沉甸甸的,叶片上的露珠晶莹剔透。黄总把车开得飞快,这车上的人此刻都完全没有心情欣赏这美丽的田园风光。阿真,巧儿,大彪,黄总,还有老刘,他们各自想着当年的那一幕。此时此刻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没人愿意再提此事。

远远的山坡上,一棵高大的桐子树矗立在那里。在秋风的作用下,桐子树的叶片已经开始发黄,着急一点儿的甚至有点发红了。

小虎示意陈刚把车速减慢一点,他指着远处的山说:“哥哥,你还记得那棵桐子树么?”

小龙回答道:“怎么会不记得?你的一个鬼点子,引燃了草垛子。咱妈急得重病住院,心脏受损,现在都还没有完全康复。咱爸也是那一夜被人伤害,落下了重病。从此咱家就开始在黑暗中挣扎,与贫困恶魔拼杀了十多年。”

小虎说:“是啊,这些年真的辛苦了咱爸妈。不过现在好了,遇上了晓丽的爸爸,把我们拉出了苦海,重见了光明。你也考上了大学,咱家的希望就在眼前了,欢呼吧!”

“你哥俩忆苦思甜呀?忆苦思甜可不能不说党的政策好,不要光标榜个人。”听到小虎和小龙的对话,晓玲一下子来了兴趣。

晓丽也跟着姐姐的话题说:“姐姐说得很对,很正确。什么桐子树呀草垛子的,快快给本小姐讲来听听。”

小虎说:“那时候我们兄弟俩才5岁,说起来都是泪。你们当时都进城了,农村的事情,说了你们也听不懂,不说了。”

“不对,我们八岁才进城,当时也应该只有五岁。小虎不说,那小龙哥哥你来说。”晓丽不依不饶起来。

这时晓玲对晓丽说:“五岁能记得什么?不要为难他们了吧。”

晓丽说:“怎么会不记得?我都记得我五岁时的一个晚上,姥爷和姥姥说我是捡来的,和你像双胞胎。姐姐,你难道不记得那次妈妈出门好久才回来,都是老爷和姥姥带着我们,白天上山放羊,晚上给我们讲故事?”

车速很慢,开着车的陈刚目视前方,嘴里插话说:“我认为那个时候确实太小,不讲草垛子的故事也可以。能不能讲讲你们兄弟俩记得的趣事?我小时候在洛阳,也是生活在一个小山村。我们那里气候干燥,记忆中落后得很。我小时候喜欢打架,村子里的男孩女孩都一样,牛粪马粪每天都弄得鼻子眼睛都分不清,晚上回家免不了父母的一顿揍,第二天照样一脸牛粪回家,照样一顿揍。就这样就到了出来混的年龄。”

晓丽和晓玲异口同声道:“同意,换成讲你们的童趣故事。”

小龙说:“我讲一个小学时候的故事吧。那时候我爸重病在床,我妈不得不放弃工作照顾他,家里十分很困难。我的同桌是一个女生,家里条件比我家还要困难,她根本没有钱买作业本和铅笔,每次都是用的她哥哥用过的作业本的反面做作业。我经常故意把铅笔弄坏,作业本用过一次两次,还剩下一大半没用就不要了,要妈妈给我买新的。我每次都是把不要的作业本和铅笔放到她的座位上,因为当时我的口吃比较严重,也不说什么话。同桌女生当是我丢下的垃圾,就捡回去重新整理以后使用。妈妈当初觉得奇怪,但她观察发现这一情况后,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快说完整一点儿,那女孩后来怎样了?”晓丽听得津津有味,不等小龙说完就说话了。

“不管她后来怎样了,反正我们已经到目的地了。都拿好东西自己的下车吧。”陈刚一脚刹车,把车停在了一棵桂花树下。

大家都被眼前这个别致的小院所吸引。木质结构四合院,小青瓦房顶,特别有个性的雕花门窗上,有飞鸟,有走兽,有牡丹,有幽兰。一层楼的房屋不算高大,但是足有一万平米的偌大的院子,楠竹编成的栅栏把院子编成了一个小天地,满院子桂花飘香,够清新也够气派。小院的四周蔷薇花开,生机盎然。栅栏上偶尔有丝瓜的藤蔓伸出来,一个一个调皮的丝瓜,使这个充满田园气息的庭院陡然多出了几分灵性。

随着一只小黑犬的“旺旺”声,两个老人兴高采烈地从大门出来,老远就喊道:

“晓玲晓丽,大家都到了啊,快进屋喝茶!”

晓玲和晓丽一边大声叫着“爷爷”“奶奶”,一边飞快地向着老人跑过去。爱惜的抚摸孙女的头发和脸蛋,调皮地拥抱爷爷奶奶,这是他们爷孙之间每年暑假都有的固定动作,这次他们一次性把这些都做了个遍。

黄总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喜欢黄总在城郊的那别墅,但更喜欢乡村伴有鸡鸣狗吠的老家。这个本不起眼的老院子,硬是被两个老人打理得井井有条。

堂屋,也就是城里人所谓的客厅,是家里接待客人的地方,也是供奉祖宗牌位的地方。大家在堂屋坐定以后,黄总向两位老人逐一介绍了客人,并对大家说:

“我爸我妈特别好客,大彪老刘你们要随意一点,这里就像自己家里一样,不要有什么拘谨。年轻人我就不说了哈,你们有你们的玩法,只要不出格,老人就喜欢!”

大彪说完,哈哈一笑,引得大家都哈哈大笑。吃着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梨子和李子,还有从后山上捡拾来的野生板栗,喝着老人亲自制作的手工绿茶,个个眉飞色舞,谈笑风生。两位老人也高兴得不亦乐乎。

大彪看着老人说:“爷爷奶奶,您们这院子可不像农民的地盘啊!倒像是过去大财主的庄园哦。”

爷爷回答道:“房子是黄家祖传老院子,外面全是家里的责任田。因为没有力气耕种了,坤海就出钱改造成了现在的样子。不是我吹牛,我还没见过哪个财主有这样的院子。嘿嘿。”

小虎接过话题说:“爷爷,那您家过去一定是大财主。”

爷爷嘿嘿一笑说:“说过去呀,那就真不一定了。就凭这个黄姓,就是黄帝的后代,你说会不会是大财主呢!”他话题一转指着小龙说道:“你们两个相貌长得一模一样,穿戴也是一模一样,我没有记住你俩的名字,别怪罪爷爷哈。”

“爷爷,我叫孙小龙,他叫孙小虎,我们是双胞胎,都是爸爸孙大彪的儿子,区别就是小虎比我还稍微帅一点儿。”小龙见黄爷爷指着自己了,站起来风趣了一番。然后转入正题说:“爷爷,黄帝不姓黄,姓公孙。我爸爸这个老孙家可能真是黄帝的后裔。”

“小龙你不要说了。不管姓什么,华夏子孙都是黄帝后裔。爷爷说的是对的。别人说五百年前是一家,看来我们是五千年前就是一家人,爷爷您说对不对?”大彪怕老年人不高兴,立刻为小龙的话打圆场。

“对对对,五千年前是一家。你们接着聊,我们该去烧火做饭了。”爷爷说完,牵着奶奶去了厨房。

阿真和巧儿说去帮爷爷奶奶,也跟着去了厨房。

黄总问老刘:“老刘,你身体没有后遗症吧?”

老刘说自己的身体和没受伤之前一样,棒棒的,没有后遗症。还说想请假出去找找珠儿和女儿。

黄总说:“漫无目的,人海茫茫,你到哪里去找啊”

老刘说:“只能去洛阳试试了,找不着就死心。去洛阳也用不了多长时间,请十天假就够了。”

这时陈刚把小虎拉出堂屋,来到桂花树下。他告诉小虎说,他按照小虎的安排托老家发小打听郑凯的为人,刚才发小回消息了。他打听到的结果与王可珠自己讲的相差无几,郑凯果然是个讲义气,不好色的主,对身边人也很重情重义,多有实实在在的照顾。最后还说:“郑凯是我堂叔,我告诉你一个本不该告诉你的情况。据发小确认,郑凯他是一个根本就没有生育能力的男人。”

小虎听到陈刚报告的这些情况后,心想:“师母和郑凯之间果然是清白的,促使他们俩破镜重圆还是有机会的。但是如果草率从事,可能造成多方面的伤害,必须尽快找到一个稳妥的办法。”

回到堂屋,见爸爸和老刘还在说出门去寻找珠儿的事情,就上前去说:“师傅,出门去找的结果可以预见,那就是徒劳无获。徒儿建议您先不要着急,待我和陈刚副总安排眼线先找寻找寻,如果没有结果再考虑下一步。”

老刘点头认可小虎的安排。黄总又转向陈刚问道:“刚子,我们离开的这段时间,公司的事务就要靠你来全权处理了。近来工地管理井然有序,辛苦了。”

陈刚说:“是的,工地秩序的扭转,全靠小虎制定的管理制度。现在按制度办事,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管理上既简单又顺手。您就放心吧,我会尽力做好您交给的工作。”

黄总说:“公司不仅需要你和小虎这样踏实肯干的年轻人,还需要有智慧动脑筋的文化人。有合适的机会,我会安排你们去进修,增加一些专业知识。”

大彪说:“黄总你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关键点。要想把公司做大做强,专业人才是必不可少的。”

见小龙和晓玲去了园子里摘丝瓜,晓丽跑进堂屋拉起小虎就往外走,嘴里说:“爸爸,我带小虎哥去后山捡野板栗去。”

黄总说:“去吧,过了这几天就要等明年才有那个东西了。你们体验一下那个乐趣就快回来,爷爷奶奶的饭可能快要做好了。”

大彪和老刘陪着黄总又聊了一些公司的事情,阿真就出来招呼大家上桌,准备开饭了。蔬菜瓜果,熏肉腊鱼,自养土鸡,红烧野兔,满满一大桌,农家味道,大家吃得兴高采烈。就在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的时候,黄总举起酒杯说:

“因为明天大部分人要出远门,所以没有过多敬酒。现在这杯酒大家都得喝,阿真你帮大家把酒杯都满上。”

大家的酒杯都满上了酒,黄总接着说:

“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晓玲和晓丽的生日都在下一周。明天周一是晓玲的生日,周日是晓丽的生日。其次是因为晓玲、晓丽和小龙都考上了大学,这是他们人生新的开始。再次是因为小虎、陈刚与晓玲她们是同龄人,你们都是十八岁,虽然有的要去上大学,有的直接走上了工作岗位,但是都是正式迈进了成年人门槛。我代表你们的老一辈,还有晓玲的爷爷奶奶,祝愿你们上学的天天进步,工作的顺风顺水,过生的生日快乐!总之,祝愿你们的人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干了这一杯,我们就去准备下一步的篝火晚会,跳摆手舞,烤玉米棒子。好不好?”

大家都在鼓掌和欢呼声中一饮而尽。

黄总怎么也不会想到,他这一杯酒的说辞,会激起好几个当事人心中的波澜。

阿真想起当年她打开大门时看到的晓丽那可爱又可怜的眼神,还有那个至今保留着的竹编篮子和绣着粉色蜻蜓的抱裙......

老刘掏出金龙牌香烟,一支接一支燃起。星期天不就是九月一日吗?我那小女儿的生日不正是这一天吗?难道我的感觉是真的......

只有小虎心里是明镜似的,他在想,这薄薄的幕布一旦揭开,将会石破天惊,如何才能做到既揭开谜底又不伤大雅?

晓丽闷闷不乐,小虎走近她的时候,她已经将栅栏上的丝瓜叶子扯了一地。小虎问她:“为啥心情这么糟糕?你不是早就知道自己是你妈捡来的吗?”

“这次感觉不一样。以前都是家里人自己明白,过生日都是和姐姐一天,静悄悄的没人说捡养这事。这回我爸怎么公开说这事了?”晓丽很委屈地说道。

“可能是你爸今天太高兴,没注意这个细节。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至于影响心情吧?”

“但愿是你说的这样吧。其实我爸很喜欢我,甚至喜欢我超过喜欢我姐。记得那时候我爸太忙,我妈照顾不过来我和我姐,我妈说把我送去省城姑姑家上学,让姑姑帮忙带。我爸不同意送我过去,而是把我姐送过去了,把我留在了身边照顾,我的内心一直被这件事深深地感动着。”

“你爸真的是万里挑一的好男人,好父亲,好领导。”

“什么好领导啊,小虎你乱说。不喜欢你了。”

“对我和公司而言,他就是好领导呀,怎么不能说是好领导呢?别自己生自己的气了,我们烤玉米棒子去吧。”

因为第二天要起早床,篝火晚会只是象征性掀起了一次高潮,就在晓玲和晓丽的合唱声中结束。虽然意犹未尽,但是大家都各自安寝。

老刘抽完一支金龙牌准备入睡。正要上床的时候,他的眼光停在了木头柱子上挂着的一个竹篮子上。这竹篮子他家也有,老家人过去有将腌制或烟熏好的肉食品放在竹篮子里保存,以保证来年度过荒月的习惯。现在的生活条件变好了,虽然不会再像从前一样做很多腌制品,却还保持着将竹篮子挂在中柱上的习惯,但是这个竹篮子为什么挂在卧室的柱子上呢?

老刘是个心细的人,他仔细地观察着房间里这个竹篮子。这个竹篮子很精致,他越看越觉得似曾相识。反反复复观察了半天,他终于忍耐不住,从床边搬来木椅垫在脚下,伸手将竹篮子轻轻的取下来,却发现篮子里什么都没有。老刘正要将竹篮子归回原位的时候,发现在竹篮子的底部有一个繁写的“刘”字。这繁写烤字,正是老刘家物件的专有记号。

真是无独有偶。小虎脱衣睡觉的时候,随手将外衣往桌子上的一个精致皮箱上一扔,没想到没有扔到位,外衣向地下滑去。他上前去接住了,但是衣扣卡在皮箱的锁扣上了。他扯了一下没有取下来,就顺着衣扣一按,皮箱被打开了。皮箱里保存的是一件抱裙,叠得整整齐齐,方方正正。正上方的一个粉色图案使小虎吃了一惊:这不是晓丽的胎记吗?

小虎迅速掏出手机给那图案来了个特写,将皮箱盖上以后,又给皮箱拍下了一张照片,然后穿好衣服就去找老刘,他要将这个图案核实准确。

老刘正在看着手里的竹篮子发呆,小虎进来了。还没等小虎开口说话,老刘就急不可待地说道:

“小虎你快来看看这个竹篮子,明明是我家的,怎么会在这里出现呢?而且是十多年了还保存得如此完好,真是奇怪了。”

小虎看了看竹篮子,联系自己发现的抱裙一想,心里有数了。他若无其事的说:“这不奇怪吧!在我们那个村,经常都是东家拿西家的箩筐,西家用东家的篮子,到头来谁也不知道谁是谁的了。”

老刘说:“可是这个不一样,有我家的专有记号。”

小虎说:“这样的话,我也说不清楚。我过来是想请您帮我看看这张图片是什么东西。刚才一个朋友发给我的,我左看右看不知道是什么。”

老刘一看小虎递过来的手机,大惊失色:“小虎,这是我小女儿的胎记。一点儿没错,快说在哪里看到的?”

黄总家里有老刘家的竹篮子,还有绣着晓丽胎记的抱裙。小虎已经胸有成竹了,但他不能这样草率地就告诉老刘,不能急着就把谜团解开,必须要做好老刘的情绪铺垫以后才能说出事实真相。他对老刘说,世上的事情,总是错综复杂又千变万化,不要胡思乱想,安心睡觉吧!说完就转身回房去了。




往期导读

狗蛋和土蛋 1狗蛋和土蛋  2

狗蛋和土蛋 3狗蛋和土蛋4

狗蛋和土蛋 5狗蛋和土蛋  6

狗蛋和土蛋 7狗蛋和土蛋  8

狗蛋和土蛋 9狗蛋和土蛋10

狗蛋和土蛋11狗蛋和土蛋12

狗蛋和土蛋13狗蛋和土蛋14

狗蛋和土蛋15狗蛋和土蛋16

狗蛋和土蛋17狗蛋和土蛋18

狗蛋和土蛋19狗蛋和土蛋20

狗蛋和土蛋21狗蛋和土蛋22

狗蛋和土蛋23狗蛋和土蛋24

狗蛋和土蛋25狗蛋和土蛋26

狗蛋和土蛋27



征集《狗蛋和土蛋》第29章故事梗概:

一、要求:

1.能够贯通《狗蛋和土蛋》前28章,又能够为后文留下伏笔。

2.字数300—500字。

3.思路开阔,便于展开发挥。

4.人物关系不能错乱。

5.在本文评论区留言投稿。

二、奖励:

1.所有按要求投稿都奖5贝。

2.被采用的奖30贝(300字—400字)。

3.优秀投稿奖50-100贝(400字—800字以上。被采用)。

4.可以同时投稿2集以上的故事梗概。按以上标准按集计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正准备散去,却被黄总叫住,他安排大家吃过午饭再散。阿真立即去了厨房,巧儿也跟着去了厨房。小虎说去帮忙洗菜,也跟...
    妙笔三哥阅读 5,815评论 71 321
  • 得意的时候,千万不能够忘形。晓丽哪里知道,在她得意忘形地抓鱼戏水的时候,危险早就隐藏在她的身边了。 当一条大鱼向着...
    妙笔三哥阅读 4,466评论 52 285
  • 坤海公司,作为一个在改革特区诞生的私企,其特点就是老人多,熟人多。近二十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总量的不...
    妙笔三哥阅读 2,873评论 15 224
  • 皎洁的月光,像薄纱,轻轻地覆盖着工区。一阵秋风吹过,小虎打了一个寒颤。他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身躯,走到垂头丧气的老刘头...
    妙笔三哥阅读 6,948评论 110 459
  • 狗蛋听从了医生的建议,他和黄晓丽走出外科诊疗室,左拐上了下行的电梯。 黄晓丽说低声对狗蛋说:“什么事情都要尝试过了...
    妙笔三哥阅读 7,165评论 61 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