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经济学》书摘

小岛经济学

《小岛经济学》一书由美国彼得·希夫和安德鲁·希夫所著。彼得•D•希夫是著名经济学家,畅销书作家,安德鲁•J•希夫是经济学与融资学方面的知名专家。本书作者通过插图、幽默的措辞以及讲故事的平实手法,将经济学从高不可攀的架子上取下来,让上至90岁下至9岁的读者都能通过这一本书洞悉日常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

这个关于鱼、渔网、存钱、借钱的故事揭示了经济是如何运行的,映射出当今经济体制和政策暗藏的漏洞。作者以机智幽默的手法阐述了经济增长的根源,贸易、储蓄及风险三者的重要性,滞胀的根源,利率的影响,政府的刺激机制,消费信贷的破坏性本质等问题。


1. 经济的出现

在一座小岛上,只有三位岛民,一开始他们是徒手捕鱼。后来岛民发明了渔网,大大提高了捕鱼量,提高了岛上的生产力。作者通过这个故事引申了以下的观点:

工具改变了一切,使经济的出现成为可能。

经济的概念:努力使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以尽可能满足人类的需求

经济增长的原因:找到了生产人类所需物品的更好方式。

2. 经济的自由发展

后来小岛上的岛民又发明了巨型捕鱼器,生产力又再一次提高,岛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从事其他活动。其他岛屿的人们也闻风而来,人口的增多也增加了经济的多样性。为了改变岛上杂乱无章的物物交换系统,“鱼”被制定为货币。同时,随着存鱼量的增多,岛上的储蓄银行也应运而生,银行提供储蓄和贷款业务,为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提供了资金支持。岛际贸易也不断地在发展。

这一段故事作者主要阐述了以下观点:

1)生产的重要性:生产对消费起决定作用,消费只是用来衡量生产的尺度。在作者描述的现实链接中,凯恩斯主义者和现代经济学家都认为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储蓄对发展不利。这导致政策制定者受到这些观点影响,制定出各种规则奖励花钱的人。作者认为这样的说法和做法都是荒谬的,因为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消费,而是生产!

2)储蓄的重要性:储蓄创造了资本,而资本使生产扩大成为可能

3)贷款与利率:利率机制是有周期性的,该机制的运行取决于银行实现资产回报最大化的愿望、银行对高风险投资损失的担忧、个人消费的时间偏好。但美联储(美国财政部的延伸)忽视这样的周期性,直接操控利率来影响信贷。这样的做法有两个致命的缺陷,第一,该机制的前提是:美联储的一小撮人要比数百万独立决断的民众更清楚什么是恰当的利率。但是,美联储跟利率没有任何关系,积累储蓄的是民众,而银行能否获利取决于自身的管理水平。第二,美联储的决定总是基于政治考量而非经济因素。

4)基础设施及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只有在收益大于支出时,这种投资才有效果。政府对于公共设施和服务的垄断几乎必然会造成效率低下和贪污腐败。国际贸易与个人劳动分工没有什么区别。每个人或者国家都用自己多余的或者擅长生产的产品,换取自己缺乏的或者不擅长生产的产品。保留无效率的劳动力和资本使用方式对整个社会是没有好处的。

3. 政府成立,开始干预经济

随着简单的社会发展为更加复杂的社会,岛上的人也越来越多,安全问题急需解决,这时政府成立了。一开始政府成立了行政机构,宪法。后来,政府的职能开始转变,政府可以发行纸币,叫做“鱼邦储备券”,用这种纸币可以去银行兑换政府储备的鱼。并设立渔业部。后来,岛上捕获的真鱼的增长率远远低于政府发行的“鱼邦储备券”增长率。通鱼膨胀越来越严重,银行储蓄越要越少,可以用来投资有前景的项目或者支持不景气的企业的存鱼减少了。相应地,企业开始削减成本,很多工人因此失业。

联系到现实,作者认为:

1)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物价上涨就是通货膨胀,但是上涨的价格不过是通货膨胀的结果罢了!膨胀的不是价格,而是货币供应量。

2)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会理智地选择停止消费,物价会回落。物价需要下跌才能平衡经济局势。目前许多政府应对经济衰退的本能反应便是造更多的货币。但如果货币投入过多,这种手段会同时带来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两大问题,导致“经济停滞通货膨胀”。

4. 国际贸易

1)中美贸易关系

在这里作者描写了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作者认为多年来,经济学家对美中关系的理解一直是错误的。大多数人认为那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美国得到廉价商品和贷款,中国得到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美国的低利率很大程度上是由国外的高储蓄率造成的,如果没有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储蓄,美国人以及美国政府想要借钱就会很困难,他们将不得不承担高额的贷款利率,对于靠贷款推动的美国经济而言,利率偏高和信贷吃紧是一个致命的组合。

2)全球经济失衡

全球经济失衡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如果一个国家处于贸易顺差状态,就会在国际上形成其对货币的需求。强势的贸易地位会使一国货币坚挺,弱势的贸易地位会导致该国货币疲软。但是,一旦一国的货币升值,该国的货币会相应涨价。这就给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家进入该国市场的机会。然而,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以及中国政府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决定破坏了这一机制,使局势一发不可收拾。

5. 经济衰退与政府刺激性计划

针对国家有大部分人还住不起房子的这个问题,政府打算帮助每个人得到房屋贷款(为了获取政治资本)。政府创立了相关机构来为房屋贷款做担保,收购银行不愿持有的贷款,导致贷款的利率和放贷标准都急剧降低,房子的价格不断攀升。

政府推出的政策表面上解决了人们买不起房的问题,但实际上却制造了更大的风险。政府推出的刺激政策向房屋贷款倾斜,其他没有政府担保的贷款受到了影响,扰乱了信贷市场。

后来,过度的借款与支出导致了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投机泡沫,政府并没有运用市场的影响力来调整泡沫经济,而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大手笔地购买国债,同时政府很不理智地鼓励购房,抑制储蓄,还很不理智地鼓励借贷。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破坏了市场。

6. 经济崩溃

故事中,美索尼亚国的结局很惨淡,岛上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人们开始重新自己捕鱼。

作者认为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未必是同样的命运,如果要改变现状,美国需要勇敢地向选民坦白的领导人,也需要能够为经济复兴付出辛劳的选民。美国人必须下定决心过量入为出的生活,并任由市场力量发挥作用,他们就能重新平衡经济。但如果他们选择寄希望于借贷、印钞机以及政府承诺的毫无痛苦的解决办法,那他们都要回到“徒手捕鱼”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凯恩斯的核心观点是,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可以通过扩大货币供给和财政赤字缓和自由市场的波动。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给...
    写点啥好呢阅读 330评论 0 1
  • 凯恩斯的核心观点是,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可以通过扩大货币供给和财政赤字缓和自由市场的波动。 政府天生具有通货膨胀的...
    erxin2008阅读 679评论 0 1
  • 本书由倡导自由主义的奥地利经济学派作家彼得希夫、安德鲁希夫兄弟合著,通篇都站在奥地利经济学派立场上批判跟他相对的支...
    刘伟与书阅读 4,692评论 0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1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