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应该要掌握的技能】 篇一

技能

写在开头


这系列的文章是很多人留言要我写的,但是这类文章还真的不是很好写,一个是很难写的很全面,二来容易写的很泛,变成没啥实质内容的的流水帐。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问了他们认为应该学会的技能是什么,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和查阅的资料,汇总成文。所以这篇文章其实是众多人想法的集合~

注意:此文决不是一篇你想象中的那种泛泛而谈的文章。只给你随便摘除一个观点,然后不告诉你怎么去做。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小v是不会去写那种迎合眼球又没啥实质内容的文章的,小v的文章,一般都是有点干货的。此文中出先的所有技能,均是小v根据查阅的资料然后亲手码的,并且每个技能均提供了学习的建议。(关于很多人提的学习英语和编程的,我也提供了详细的建议)

1分钟看全文


1分钟看全文

求生技能篇:


1. 急救知识

急救

必备指数: ★★★★★

“学习急救,就能给自己和他人多一份生存的希望。”
——小v

相关技能:

  • 心脏复苏
  • 学会止血和骨折的处理
  • 食物中毒催吐
  • 异物卡喉处理
  • 常见问题处理:中暑,中风,烫伤,发烧,牙痛,抽筋……

技能碎碎念

很多人都跟我提到了这个技能,说明在当下这个社会,学会一点急救技能还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小v给这个技能打5分满分,也足以见得这个技能在小v心中的重要程度。

小v是有急救证的人,那还是在大学的时候,参加了急救课程(因为每个班必须要去几个人),不过我还是很庆辛自己参加了那个培训,培训一共两天,但是确实学到了很多急救的常识,至少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至少会心脏复苏,因为真的,就是几分钟可能就可以挽回一条性命。

急救证

必备原因

每年因为缺少急救知识死亡的人数很多(具体我没找到相关官方数据,但是绝对不在少数),而且很多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人群中有一个人了解一点急救知识。

比如在触电,雷击,溺水后很多人会出现心跳骤停,如果在黄金时间(4分钟)内对的病人进行心脏复苏就能挽回很多人的生命,但是很多人都因缺乏知识只能等待120到来,错过了最佳时间。还有发生车祸的时候,人因为缺乏急救知识,没进行骨折部位的固定就随意搬动骨折病人,使得原本不严重的病情加重。还有很多时候,本来是很小的切口创伤,硬是因为因为不懂止血技巧,失血过多而导致抢救无效的悲剧。

心脏复苏

因此红十字会把每年九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确定为世界急救日。那个时候很多大学和企业都会举办相应的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大家有时间的都强烈建议去学一下

急救日

我妈妈是医生,所以我从小还是没为生病的事情操心很多。但是当这些年自己出门在外的时候,就发现,总是免不了会有一些小意外,大到扭伤,大出血,食物中毒,小到异物卡喉咙,流鼻血,中暑,如果学会一些急救知识,都能最及时的解决,还能避免很多误区:流鼻血仰头,卡鱼刺用饭吞咽,卡异物还拍背……这些“土办法”有时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很危险!

建议:

有机会的情况下,每个都应该去参加一下急救培训。哪怕没时间的,也应该学习一下相关知识,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急救手册,我妈推荐我的。在北京徐启明公众号里可以找到。里面的内容是专业医生编写的,和之前网上流传的版本不太一样,很多急救知识还是很准确的,另外也有心脏复苏视频。

急救手册

2. 游泳

游泳

必备指数: ★★★★

“说实话,在学会游泳之前,我并不羡慕会游泳的人,因为,迟早我会学会的。”
——句子迷

相关技能:

  • 蛙泳
  • 自由泳(和蛙泳选1个就行)
  • 仰泳(休息神技)
  • 蝶泳(一般人基本不会接触)
  • 狗刨(如果这也算的话)

小v碎碎念

这个也是很多人提的,这也算一个保命的技能。的确也是,特别是南方人,一不小心城市就被淹了(开玩笑啦),就会用上这个技能。小v家在洞庭湖边上,记得98年大水的时候,整个城市都被淹了,那是第一次感觉到游泳真的可以救命,之后我就在学校报了游泳班学会了游泳。现在,就算作为一个运动,或者夏天休闲的项目也是很好的。

必备原因

每年暑假,可以看见很多小学生玩水溺水事件,新闻上也经常能看到船翻落水的事件,其实很多时候,溺水死亡的原因都是因为溺水者害怕,然后呛水,导致呼吸受阻,窒息死亡的

溺水

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学游泳就要游的多好,其实我觉得,学游泳最重要的点在于,让你克服对水的恐惧,不会在水中不知所措。学过游泳的人都知道,我们每个人本能是能浮起来的。但是一旦你慌了,手忙脚乱就会很容易沉下去,呛水。而且游泳也不一定是一个很费体力的事情,你如果学会仰泳就知道,你能在水中很自如的休息。

建议

建议所有不会的人,这个暑假,就找个会游泳的同学,陪你去一趟游泳馆。其实很多人不会游泳只是心里有种恐惧心理,克服了就好了。刚开始可以买个浮板,建议不要买游泳圈,太束缚了。

浮板练习

而且其实游泳真不难学,一般初学蛙泳就好了,我的很多同学都在第一次去游泳馆的时候,就学会了并不标准的蛙泳。其实我觉得只要能尽快克服对水的恐惧,然后浮起来,就能学会游泳。

3. 逃生技能

逃生

必备指数: ★★★★★

“多少风雨我们总能死里逃生,人事所逼,时事无常,谁能料到我们能否一起闯过这最后一关。”
——《新龙门客栈》

相关技能:

  • 火场逃生
  • 地震逃生
  • 洪水逃生
  • 泥石流逃生

小v碎碎念

每年,各个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会组织各种类型的逃生演练,每次演练大家都抱怨纷纷,觉得小题大做,觉得好假。但是真要发生了紧急事件,这些你认为小题大做的事情可能就会救你一命。

必备原因

还记得汶川地震吗?那个让所有国人都心痛的回忆。地震发生的时候,恰好是上课的时间,很多学校都没能及时的采取正确的逃生引导,导致很多学校都伤亡惨重。

但是有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 桑枣中学,与汶川大地震中伤亡惨重的北川县毗邻。地震发生后,这所学校的老师只用了1分36秒,就组织2000多名学生下楼,全校师生无一人伤亡,这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不是偶然发生的,这不得不提他们的校长:叶志平老校长。他对学校安全的重视狠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次奇迹的发生。叶老校长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永远是我心中的最牛校长。

我心中永远的最牛校长——叶志平校长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单位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都开始强抓安全逃生演练,但是我想说,自己的生命,得要自己负责。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这个意识,那逃生演练对我们而言不过是一场游戏。

建议

建议所有的人,都应该掌握基本的逃生要领。我相信每年各单位和各学校都会举办相关的知识普及,上面讲的应该比我讲的要详细的多。正确对待每次逃生演练。不要觉得只是一次演练,争取把每次演习当作一次真正的突发事件对待,认真练习如何应对突发情况。

重视演练

基础技能


好了,说了上面的那些比较沉重的求生技能,聊点稍微轻松点的,基础技能。在这一篇,我们主要讲3大基础技能,即广为流传的,21世纪人才必备的三大技能。

1. 驾驶

Paste_Image.png

必备指数:★★★★

“为什么要开车,因为我喜欢掌控自己生活的感觉,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小v

相关技能:

  • 汽车
  • 自行车

小v碎碎念

可以说现在驾驶是一个必会的技能一点也不为过,毕竟现在出门,大家都会采用相对便捷的工具。从目前大家考驾照的火爆情况就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个技能的重视程度。

驾考火

大家如果家里有车应该都有这个感受:只要是出个门,都愿意开车出去。现在非常多的场合都有可能会有开车的机会,比如朋友一起出去,如果你恰好会开车又不想喝酒,可以提出开车送大家回去(当然,一般如果是真是好朋友就没必要这样做啦,偶尔喝点酒也是可以的)。而且现在在职场上,老板出去应酬一般也会带上一个会开车的。

这里小v把驾驶技能扩展了,不只是驾驶汽车,现在其实提倡健康出行,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免费的单车,其实这个方式在小城市也是一个很方便的出行方式,所以我觉得自行车也是必须要学会的。(旅游景点很多也提供自行车服务,不会骑自行车真的会错过很多体验)

建议:

现在驾驶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尽早学会,真的就是在省钱!建议所有在校的大学生,都尽快把驾照考了,真等你工作了,发现时间很难挤出来的!

自行车就随便找个会的人,然后借辆自行车出来,让他在旁边给你护护,一般1-2天就能学会,不要担心自己的平衡能力差什么的,真不是很难。


2. 英语

英语

必备指数:★★★★★

“小时候,我以为学英语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长大了,才发现,学英语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
——网络

小v碎碎念

英语以前学会真是一个加分技能,现在真的已经沦落成为一个基础技能了!但是英语牛逼的人依然可以混的很好!

有人说 “不学英语,因为我爱国,现在中国这么强大,以后大家都说中文了。” 这还真是一个顽固主义者的顽固思维,其实,你直接说懒就好了。

我要学英语!

没错,中国现在是越来越强大了,说中文的人数现在也是最多的,但是,但是啊,你依然无法否认目前英语是目前国际交流最通用语言。

必备原因

基本所有官方用语全是英语,英语还是目前全球人民交流的必备工具。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能获取的所有知识,新闻。基本都会使用英语。全世界75%的电视节目是英语,四分之三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电脑键盘是英语键盘,任何一个会议敢号称是国际会议,其会议工作语言一定要用英语,也是联合国的正式工作语言。 (以上数据摘抄,数据真实性有待考究,但是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

现在出个门,哪里看不到英文?就算你整天宅在家,你也要上网吧,现在哪个网上还没一两个英语?连弹出的广告都在不断的告诉你要学英语。

所以,你学,还是学,还是学?

建议

对于英语,我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我还是想提几个建议。

1) 千万别一说学英语就拿单词书来背!

单词固然重要,但是你那种死记硬背单词的方式,真的收效甚微。试想一下,你学的那些中文词,难道是每天背字典吗?当你掌握了一定的基础词汇量之后,你就应该要慢慢的摄入英语内容了。新闻,散文,童话,任何都行。

你会发现哪怕你单词全会,你还是理解不了里面的意思,因为单词是有多义的,而且不同的固定搭配意义也不一样,那些是单词书不会教你的,你必须多见才知道。

比如:open在很多文章中是职位的意思。address作为一个超简单词汇,作为动词是解决的意思,你知道吗?这个在英文文章中真的挺常见的。

特别是我上了《英美报刊》的课程后,发现词汇在报刊上的应用真是千变万化!甚至可以用神奇来形容。你永远不知道一个词在报刊中会用成什么。各种指代,各种外来词,各种词汇变形。

各种指代

推荐:这里推荐一个叫【seed】的应用,里面的文章内容都不长,而且有点击翻译的功能,适合每天补充一点英文。

2) 多听积累听力词汇,并且注意语音。

说到听力词汇,很多人不重视单词的发音,真的很不重视,听很多人读英语就知道。这绝对是一个超级误区。很多人自称学了6-8年英语,但是一到听力和口语就蒙B了,明明自诩词汇量8000,但是连最简单的单词却都听不出来,因为我们背单词从来都是通过“手” 记忆的,甚至很多人连音标其实都不是完全会,就自己凭感觉把单词的读音“硬记”下来了。结果出现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因为和你脑子里自己记忆的那个读音完全不对啊!

举例,最近很或的组合要在中国开演唱会的Big bang, 你真的会发音吗?Bang的读音是“棒”吗?真不是啊,其实Bang的发音更像"本"。

bang

还有重音的问题。我记得新东方的一个老师讲过一个笑话,有一个人,介绍自己“l'm unique”(重音在第二个音节),结果发音成“I'm a eunuch”(重音在第一个音节)。然后下面就惊呆了。(我解释一下eunuch的意思:阉人)

惊呆了

所以其实很多中国人的问题,其实并不在单词上,而是在听力和语音上。听力和语音是相辅相成的,而语音真不是只有音标那么简单,还有重音,节奏,语调。而后面几个往往才是关键。很多时候你听不懂是因为你适应不了他的语音语调,节奏。而你说不出最正宗的英文也是因为这个。最简单的,光一个疑问句,如果重音放在不同的位置,表达的意思就完全不一样。

重音不同,意思不同

这里推荐需要纠正语音的同学去看一本书叫:《American Accent Training》,中文版翻译《新东方·美语发音秘诀》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听力的话,推荐大家还是从慢速VOA入手,网站有:51voa,chinavoa,普特,可可,沪江

这里比较推荐沪江(是进沪江部落哈,不是要你花钱去网校!)因为上面互动性比较强,英语爱好者很多,有很多优质的节目,里面的听力酷练听力可以提供自动改错的功能。

3) 最后聊聊“说”的部分

语音的部分参考上面。如果你的目的是与外国人正常交流,那你学这些都还不够,学一点日常用语是很重要的。

目前有很多这类的软件,比如《英语流利说》,当然如果你不想下软件,直接微信搜微软小英

情景对话

也是极好的~我试用了一下,微软大厂出品,还是不差的。


3. 编程

编程

必备指数:★★★★★

“当我还没接触编程的时候,它总是看起来那么遥不可及,我总认为学会变成能改变世界,但是当我学会后,我发现我并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的生活确实因为它而改变了”
——小v

小v碎碎念

小v是一个程序猿,在我的生活中,在我的世界里,编程占据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我想说的是,我并没有偏心哈!打出5星是因为编程在现在以及未来生活中真的是必备。要知道,美国早已掀起全民学编程的热潮,奥巴马早就喊话全民写代码 ,编程已经成为美国中小学热门课。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在中小学课程中。

奥巴马学编程

中国也慢慢有这个感觉了,这两年有很多类似的活动在开展,比如《苏州全民在线编程挑战赛启动》。

其实只要在大学是读的理工课的同学可能都有这个体会,不管哪个学科,都避免不了编程。不论是C,java,R,matlab,python,php,ruby,js,go。每个语言都有自己适用的范围,而且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掌握一门外语。但是,小v要说的是,掌握编程的难度要比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小很多。我觉得以后会一门基本的编程语言就和会用word一样,真的是人人必备。

如果还觉着编程太难,我想说的是:美国现在有很多全职妈妈都在学编程,很多人学完在家做副业能帮丈夫负担一部分家庭支出。既然无数人已经掌握,为什么偏偏咱就不行??

建议:

如果是新学编程,完全没有基础的,建议可以从python入手。

(如果一个人建议一个非专业的编程初学者学C和java,我觉得他真的挺“坏”的)

不是看不起C和java的意思,虽然我不是某个语言的粉丝,但是我个人很长时间一直是用C和C++的,但是C和java对新手其实不算友好,而且这两门语言都过于庞大,对于新手完全没必要,因为你不会有机会涉及到做很大型的系统或软件,所以python足以应付你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life is short...

这绝对是学完立马可以提升幸福指数的。至少会让你工作效率成倍提升。我记得我表弟在香港一个外企工作,有一次遇到了一个问题,需要对一个文本里的所有数据做一个处理,他当时是用excel做,发现太麻烦了,数据量有几万条。然后他问我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我用Python就编写了几行代码,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他就开始学用python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学习网页编程,建议直接上HTML5 (HTML5+CSS3+js),这个只要入门就能做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而且html5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Paste_Image.png

国外很多类似的课程。coursera上有1周做一个网页的免费课程。可汗上有很多简单的相关课程,还有一个Hour of code的栏目,如果你真的非常感兴趣,还真有可能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呢!

可汉学院
可汉学院

如果你要学习和练习编程,这里有几个编程学习网站推荐:codecademy(英文),fenby(中国的)

它们都是交互式学习网站,而且在线编译。你可以省去很多配置环境的时间,

codecademy

结尾


大家也发现了这里是篇一,意味着会有篇二,篇三……篇一主要是一些基础和求生技能。小v后续会陆续给大家提供一些更加实用的技能。敬请期待~当然,也欢迎大家给我留言,提供你认为必须要学的技能或体验。也特别感谢大家给我提供的想法。


作者:voidsky
图片来源:网上和自己截图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必须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