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无非就是接受了最不想接受的那一面!

生活是一味苦味茶,苦着哭着!

‌我的父亲终于又病了

趴在卧铺的火车上,轮子的疙瘩声弄得我确实很烦躁,脑海里不断重复父亲生病的种种感触,犹如一口闷气,不去不快,想了很久,也许用这个题目最合适。

  一夜没睡好,总感觉有大事要发生,礼拜一的早上总会带着睡意惺忪的姿态上路,公交巴士人实在多,外嘈杂些各种食味,确实有点不舒服,总在快到站的时候,小米急迫铃声重新把我拉回了现实,电话那头,姐着急的说`父亲病了`

  回到公司急切的处理好事情,和领导请好假,飞驰回到家,在去车站,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路上咋过的,记得自己很心急,跟老婆吵了架,非常感谢出租车司机的耐心劝导和指引!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任何时候都对自己的家人好点!

第一次生病

高铁上的等待是无聊的,思绪飞到四年前,父亲的第一次生病,还记得那时候我研三,妈妈说,父亲生病了,这是父亲第一次生大病,我思前想后很久,决定放弃继续攻读,转而就业,读书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首先是解决物质问题,其他都排后!

  我出生生长在鲁南小山村里,家就在山脚下,全村不超过200人(爸妈说自从我初中以后产生的再加上外来入赘,结婚带娃的,数字应该快400人了),全村男老力全都姓刘,又分八大家族,供刘备为族谱老大,这是一个偏僻但不失落后的小村庄,随着经济的深入,每年出去打工的人总能带着外来的文化和小村庄固有的文化相互撕扯融合,就这样小村庄的文化匍匐前进。农村人不重视教育,大多上完小学就不让上,初中都算很高学历,这也与农民的思想眼界有关,毕竟学业是个长期投资的无底洞,而这远不如趁着年轻打工赚来的钞票来的实在,所以年纪轻轻打工就去打工在农村就在普通不过了,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妈说同村和我一起上初中的那个去下煤矿了,在井下都累的哭,毕竟大家那时都才17-18岁,而他确是两个孩子的爹了,要承担的确是家庭的责任。所以相对来说,我的爸妈在农村相对开明,鼓励我读书,谁爱学习就供谁,我一直觉得自己不甚爱读书,但我真的不想再去重走爸妈的道路,童年带给我的阴影一直激励我努力读书。小学的记忆最深刻,记得当时交不起学费,老师不让去上学,我就去河里玩了一天,到放学的点的时候再回家,不敢给妈妈说,到最后爸发了工资给我交上学费,我竟然激动的一夜没睡,不是终于解决了学费的问题,而是老师终于可以让我进教室了!小时候曾经交完公粮后,家里没多久就断粮了,喝了八天的清水南瓜汤,最后是干弟家给的粮食度过的难关,所以我到现在都对南瓜饼类的东西都有莫名的抵触。很多的故事我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激励我度过初中,高中,大学直至研究生毕业,这些故事仍旧在我工作中给我莫名的力量。我感谢我父亲母亲能够给于我这样的机会,我感觉我是幸运的,在同龄人年纪轻轻开始承担家庭责任的时候,我仍有机会能闻到书香!所以我对我爸妈的感情是不言而喻的。

  年轻时的父亲是慷慨大方而有多愁善感的,我对父亲的印象不多的,大部分时间父亲都在外边打工,他从16岁下煤矿,下了16年,当过官,但终究还是被亲戚坑了一把,家到没落,但父亲终究有在另一个行业闯出了一片天,父亲在工作上是我的楷模,一辈子做了两个行业,都做的兢兢业业,而且都是他自己喜欢的,这一点上我自愧不如!父亲是个随性的人,爱喝爱抽烟,爱宴请,但终究在我高中的时候财政大权被我妈拿走,家里才开始有了点积蓄!

父亲得的病是股骨头坏死,这与他多年劳累造成的腰间盘突出有关,小医院总归乱用药,永激素针打好了,但父亲爱喝酒抽烟,再加上劳累,终于还是得了股骨头坏死,而且还是双侧的,这个诊断结果还是跑断枣庄各大医院做完了所有能做的检测给出的结果,具体的过程说出确实无奈,有过体味的人肯定能理解,也终于能理解为啥医患关系那么紧张,人要不是被逼急了谁会真的砍人,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何况人呢?

  结果确诊了,办完研究生毕业一系列的手续,来不及参加毕业典礼,就匆匆赶回家了,没想到父亲如此病重,好几个人抬着往床上放,父亲痛苦的表情犹如麻花,一家人争执去哪里看的问题,最终还是坳不过我,决定去济南山东中医院,我也是从网上看了很多关于这个病的方案才选择的,股骨头坏死大多数都是更换,更换年限都不长,次数越多,风险越大,而我父亲才50出头,尽量还是保守治疗,毕竟还没严重到非换不可的程度,而且也没那么多钱。终于从网上了解到济南山东中医院某中医治疗效果好(具体从那个网站我不好明说,我现在都严重怀疑是医托,只想问做这些事情不怕天谴吗?),终于通过了我的方案!

当天就出发了,在中医院门口的小旅馆住下了,非常感谢旅馆的老奶奶,老奶奶是南方人,自己一个人看着旅馆,深知我们这些远方来的不易,只收了我们40块一夜,三个大男人凑合了一夜,凌晨两点我就起来去排队,生怕拿不到号,没想到还有比我还早的,前面已经排了一个人,这家是半夜连夜从章丘赶过来的,迷迷糊糊等到了6点,人越来越多,山西来的,四川来的,这些越来越坚定我的信心,终于等到8点半老中医上班了,老中医年龄80有余,精神抖擞,看起来精神头非常好,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老中医满屋都是病人与家属,满脸的愁容都寄希望与老中医,终于轮到我父亲,老中医看了片子,叫自己简单走了两步,然后蹲一下,就告诉下边的学生开药,后来我才明白开的都是已经固定好的中药套餐,大老远的跑来总想问清楚这病如何治,即使自己也觉得治不好,也想让医生给点安慰与希望,就像黑夜能突然有点灯光,这总让人能心存希望。然而,你在多问一句,老中医脸色厉害凶起来,要么凶你要么不理你,这样子只能灰溜溜的去交钱拿药,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拿了一个月的,4500多块,大包小包好多中药,老中医要求要至少吃一年,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当时就想哪怕两年只要治好,怎么着都愿意,回到家马不停蹄的煎药,吃药,骑自行车锻炼,终于又没药了,又去拿了,又没了,又去拿了,每个月4500确实不算多,但对于一个打工家庭来说确实有点负荷不起。终于还是吃了一年多,效果确实不错,不疼了,而且还能正常干活了,正当大家满心欢喜的时候,生活总会给你开个玩笑。突然有一天父亲又不能动了,而且比以前疼的更厉害,确实黔驴技穷了,找了别人看给拿的中草药,大部分都是止疼的,只要一停药,马上就犯了,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不可能承担每个月4500的医药费,而且中草药里大部分都是热物,什么蛇,蝎子,蜈蚣等,还好我父亲有个铁胃,吃了一年没出问题,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大家可能会问不是有新农村合作医疗吗?这个不住院是不报销的,而且即使住院,夸市报销比例很低的,这我在后面会阐述!

  终于打听到隔壁村的人在西安治好了骨质酥松,冒着试试的态度,就联系了,发过片子,医生建议过来治疗,恰好我姨哥是西安的,来山东我家玩,把我父亲带过去看病,到了医院郭院长了解情况后,安排了七天的按摩理疗,外用内服的药物,确实好起来了,而且为了解决报销,主动安排我父亲住院,理疗了七天,又带了三个月的中成药(据说这是他自家特质的),回到家静养,花费也没以前那么多,三个月的药也就4000出头,平均一个月1000来块,也可以接受,并且都是中成药,吃起来也方便,也不需要可以锻炼,只是少走路,少站,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态度过了一年,这中间都是把钱打过去,郭院长把药寄过来,在本地拍的片子寄过去,郭院长亲自给复查,每次都是好消息不断,终于一年多以后,我父亲恢复过来了,当然了腿还是有点陂,不过这不影响生活,父亲照样能爬山了,而且我要求刻意去减少药物的量,到现在完全停掉,这快一年的光景,平常也不疼了,走路啥的都没问题,除了阴天下雨会有点发木以外,其他都没啥影响。终于和煦的阳光剥开了笼罩我家的黑云,爸妈我们一家人都心情舒畅了很多!感谢郭院长,感谢西安某医院!

  我这里不是去贬低或者宣传某个医生还是医院,作为患者,我们的评判标准很简单,能否在合理的范围内治好病,治好我就认可你,治不好我就不认可。当然每个职业不同,我本身学化工,对医学这个领域不懂,医生也是术业有专攻吧!但最后打听到和我父亲一起去济南看股骨头坏死的那个人在济南治疗一个月没有效果,就直接去西安了,很早就好了!因为我的固执去济南,我妈妈到现在都抱怨我,而我又何尝不是受某网站的严重推荐而”误入歧途’呢?这个谁又能说的好呢?病重乱投医,无奈啊!

终于生活又重新起航,我相继结婚,从家里仅存的积蓄,结婚的份子钱以及向同学东拼西凑付了20%的首付,工作也慢慢进去正轨的时候,虽然偶尔被学车的教练大声谩骂以外,生活越来越有希望,经常幻想有个小宝宝,父母亲过来看娃,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每当幻想起这个,工作总是充满干劲!终于生活又给你开了个玩笑,我的父亲又病了!

病二

  马不停蹄回到我们区的人民医院,父亲这次得了颈椎压迫神经,胳膊疼的头都撞墙,因为父亲疼钱,有病总想小医院能简单看看就行,而小医院的医生总是大包大揽,等到实在治不了的时候,终于不留了,让转走,父亲第一次就是这样,耽误了病情,有时候真不能理解,会凶他,说他,也许我不能理解他,他的那个那个年代的经历确实改变不了!

  终于在区的人民医院住下了,用大秤砣区做牵引脖子,就像用20斤的东西拉着你的脖子一样,这不过这是躺着拉,但是还是止不住疼,平常的止痛药,止疼针根本不管用,最后医生给打了吗啡,也就那一夜我父亲睡了生病一来的第一次好觉,然而并没有用,天还没亮又疼的砸床,最后牵引也没有用,医生不敢留了,住了四天后,当天就转去当地的三甲医院。

  紧急办理住院,入住后连续两天进行各项检查,打神经营养针和止痛针,虽然还疼,但是我不断要求我父亲忍着,我总不能理解他那种痛苦,直到旁边的一个和我父亲类似的病做完手术去了解后,才了解那种疼,比刀砍的都疼几百倍,实在受不了,后来我才明白我父亲几乎没掉过泪,一直咬牙切齿坚持。而我却不断地凶他,要他坚持,我内疚自责!

  终于等到手术的前一晚,父亲的脸色蜡黄,也不说话,也不吃东西,父亲本身胆小,但不怕事,害怕打针,他应该确实紧张,一夜没听到他打呼,他应该一夜没休息,而我几乎也没怎么休息,脑海里不断回忆医生告我的手术的各种风险,慢慢的两页,因为是在脖子旁边的大动脉,风险蛮高,我不断回忆甚至都想好了如果出现各种情况,以后父亲得出路。当然了,免不了思想里斗争到底给不给医生送红包的事情,咨询了亲戚和同学,都要求送,我私下里问遍了所有的病人,几乎都说没送,我咬牙断脚没送,一方面确实没钱,手术费用是我找同学和家里亲戚借的,而是医生太多,直到进手术室我才知道那个是主刀医生,手术过程中我都心惊胆战,没送红包会不会出事,都想好了医生出来后一定要给红包,最后我还是没给,我同学都说我这是在拿父亲得生命开玩笑,还好父亲度过了危险期。除了少有不适外,其他都还好,我也为自己捏了把汗,下次我一定不这样,但愿别有下次了!

    终于等到做手术了,8点30半就通知进手术室了,从18楼病房下到5楼手术室,电梯显得好漫长,而5楼早已人满为患了,父亲穿了鞋套进了手术室,我们在门外等着,门口有个中年妇女哭的好渗人,我妈妈紧张再加上这女的哭声,心脏受不了,我姐姐急忙给她买了速效救心丸,而我本来自己外表无所谓的,其实我内心还是很害怕的,到我现在是主心骨,我必须勇敢起来,给老婆微信说我有点心里发颤,老婆安慰我一下,我只能强装坚强,我大姑二姑都来了,我大姑和我父亲关系最好,从生病我大姑都一直哭,在手术室外面等的时候也一直掉眼泪,我姐姐不断给擦,看的我心里好难受,但是也得挺住,我还特意嘱咐姑姑等父亲出来后,千万不能哭,怕父亲一激动挣脱伤口,伤口开在脖子上。时间仿佛走的好慢好慢,进去的患者一个个都出来了,门口的病患家属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我父亲还没出来,心里越来越紧张,这时候就怕手术门打开,怕医生叫我签字,我不断祈祷,不断忏悔以前的错事,求了耶稣,也求了菩萨,时间一点一滴的过了,终于医生推开门了,但只有医生出来,我父亲没有被推出来,我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头皮突然炸了一样,赶紧上前,还好医生只是让我上去拿了颈围枕,从5楼到18楼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上去的又怎么下来的,只是晚上的时候腿有点微微的疼!终于在1点出头的时候医生推出来了,迅速围了上去,医生说手术还不错,看了看父亲意识还不错,谢天谢地,推到病房,可能是麻药的作用,父亲非常困,医生要求不能叫睡,必须不停地叫他,母亲和姐姐总是轻生细雨的叫他,而我总是大声的劝他坚持,连带说他,而我内心却也想轻声的叫他,这也许是男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的方式吧!

  姑姑还是坚持住了,没有在父亲目前流泪,但我看到她走出病房那一刻眼泪止不住的流,母亲也跟我流泪,姐姐忙着给擦眼泪!

  手术后六小时危险期终于过了,父亲各项指标都很好,体温也正常。但手术后这一夜很关键,必须深刻看着,每隔一段时间给翻身,叫醒,看仪器指标,也许是前一夜太过紧张,也许是麻药还没散,也许是胳膊已经不疼了,父亲那一夜睡的特别好,母亲,姐,姨姐夫,我四个轮流守着,终于平安度过了,早上测了下体温,完全正常,早上医生来查床,说好好养着几天就可以出院了,终于心里头的大石头落地了,病房里终于看到家里人久违的微笑了!

  病情比较稳定,征求医生意见后, 嘱咐好家里人和父亲,我就回去工作了,因为耽误了太久,一方面怕公司不愿意,另外一方面也要赚钱去还债,再回去的路上实在忍不住写下了这篇文章!

    在这里总想简要介绍下农村医疗的情况,虽不准确,但确是自己和家人的亲身体会。农民生病首先去村里或者几个村里的赤脚医生,而这些确是大包大揽的源头,实在看不了才会建议转院,农民一般觉得便宜方便再加上很多时候觉得抗抗就过去了,殊不知错过了病情最佳治疗期,另外一种情况是过度用药,感冒发烧去大医院拿点药看病一般需要一个礼拜才好,而我们镇上有家私人开的诊所,他和他老婆,每天比大医院都忙,去了都挂水,而且其效果确实比大医院快好多,农村人只讲究时效,不管长期对身体有没有害处,我一直觉得他过度使用抗生素,虽然我没证据,但我一直算我家里人不要去哪里治疗!

农村的医疗资源严重落后,很多设备落后,医生医术也够勉强,这块在当地的二甲医院都差很多,二甲的医院拍的MRI片,三甲医院不认,说二甲医院拍片的人不行,机器是一样的,确实有时候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

  农村还是看不起病,农民依旧不敢得病,陪护这几天见了太多了。一对中年夫妇的儿子,大概20左右的样子,可能智力有点问题,不知道因为什么,腿以下神经摔断了,因为没钱交住院费,可能再加上医院治不了,医院撵走,那个孩子喊的声音渗人,整个楼道都能听见,中年夫妇典型的农村务农的农民,交流了一下,确实家里也没钱给看,一睁眼那孩子都一直嚎,第二天不知道去了哪里,但愿他能好吧。第二个例就是陪护家属好多带煎饼和咸菜的,给病人去食堂买点好的,自己就白开水就着煎饼咸菜吃,这一幕试问谁看了不心塞!太多的例子了,新农合的改革之路还远远不够,虽然报销一部分,但是太多框限制了,这个不给报那个不给报,进口不给报等等,而且必须要自己先交上钱以后,等出院以后才给报,为何不能实报实销,国家可知道农民筹钱的困难,很多农民家庭积蓄就以千为单位,我了解了一下那一层外科住院的,凡是住院的,花费没有低于4万的,现在农村借钱非常不好借,可能看起来很容易筹到4万块钱,但在农村很多地方很难,希望国家的新农合之路继续改革,改革的人能够深入民间,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

  关于过度医疗,我有话要说,我们在二甲医院做的检查,包括血常规,MRI等到别的医院都不认,而且每隔医院的病例都不可以带到下一个医院里,到下一个医院里还要重新拍片,重新做各种检测,花费费用不说,这是不是造成了过度的医疗资源浪费?我私下里曾问过医生,医生说他也知道这个事情,但是医院都这么规定,也没办法,这个国家是不是可以重视下。另外一块我也没去考证,但病房都这么说,说是住院卡里多存钱的话,医生就会给你多开营养药,营养药不报销,我不知道真假,但手术护理单子上专门写了一条询问家庭经济情况的,这一点有待考证!

  生活总要继续,大不了被打回原点重新开始!

  朋友说,牵着羁绊,走向成熟。经历过两次父亲得大病,我突然觉得自己成熟了,慢慢的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和主心骨,上有80的奶奶,中有我最爱的父亲母亲,马上快有嗷嗷待哺的宝宝,压力是大,责任是大,最重要是自己真正的在挺起一个家的重担!

    通过这两次病,切身体会到有啥也别有病,病是生不起,没有了健康啥都没有了,健康是最重要的!认识到锻炼和饮食的主要性,希望爸妈接下来能够健健康康的,也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能够健康快乐,做子女的多应该关心父母的健康,不要到了大病了才后悔莫及。可怜天下父母心!

  非常感谢我深爱的妻子,无微不至对家里人的关怀和对我不懈的鼓励!感谢我的姐姐和姐夫,一直在我在和不在的时候,陪护父亲!感谢我的母亲,你是最伟大的母亲!感谢所有的家人和朋友,同学,你们的援助和鼓励使我铭刻在心,人心向善,终究社会还是充满爱的!

日记本

相关推荐

没有医德的医生真可怕

阅读 621

又准备做肠镜了

阅读 704

算绝儿子

阅读 262

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

阅读 222

女人,是用命在生孩子

阅读 58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