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香事丨一炉梅花香中,感受春意萌生

在宋朝,梅花最盛。宋人推崇梅花为“天下之尤物”。

林逋,是爱梅人士中的代表人物。他隐居于西湖孤山植梅、养鹤,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逍遥自在。

林逋《山园小梅》诗中的: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被誉为是描写梅花最妙的诗句,写尽月下梅花之浅香神韵。

梅花香气幽淡清雅,深受宋人所喜。

在古人创作的花味香方中,与梅花有关的香方最多

古人用香讲究香与季节的美感,会随着季节的更替焚用不同的香。春天伊始,最应景的“时令香”非梅花香莫属,刘秉忠《焚胜梅香》诗曰:

春风吹灭小檠釭,梦断炉香结翠幢。 檐外杏花横素月,恰如梅影在西窗。

▲ 学士图中的用香场景,炉瓶三事(香炉、香盒、香箸瓶)

诗中描写了古人在春天焚梅花香的情景。刘秉忠焚用的“胜梅香”,在宋代《陈氏香谱》中有收录,是以歌诀的形式记载:

丁香一两真檀(降真白檀)半,松炭筛罗一两灰,熟蜜和匀入龙脑,东风吹绽岭头梅。

歌诀中描述了制香的材料与比例,胜梅香成分以丁香、檀香、降真香为主,加入炼蜜做成香丸、香饼。点燃时,其香彷如初春时节,急骤东风中吹卷而来的梅花芳韵。

▲ 隔火熏香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用香也注重香与四季的关系。

日本平安时代的“六薰物”,就是随着季节的更替制作的六种薰香,其中对应春季的香也是梅花。

平安六薰物 / 梅花:

沉八两 占唐一分二朱 甲香三两二分 甘松一分 白檀二分三朱 丁子二两三分 麝香二分 薰陆一分

▲ 源氏物语插图,图中插有插有松枝与梅枝的瓷瓶,用来盛放炼香黑方、梅花


以上两首梅花香方,所用材料都没使用梅花,这是古人合制梅花香的特色,用各种香药模拟梅花的香韵,其香气是神似多过形似。洪刍《香谱》记载“梅花香法”:

甘松、零陵香各一两,檀香、茴香各半两,丁香一百枚、龙脑少许,右为细末,炼蜜令合和之,干湿得中用。

甘松、零陵香、檀香等香药,如何组合成梅花的香韵?

董说的《非烟香法》中有很详细的解释:

梅花冷射而清涩,故余以辛夷司清,茴香司涩,白檀司寒冷,零陵司激射,发之以甘松,和之以蜜,其香如梅,而名之曰梅影。

▲ 老子抚琴图,童子添香


南宋诗人曾几有诗《返魂梅》及《诸人见和返魂梅再次韵》,咏颂以香料合制的梅花香。

径菊庭兰日夜摧,禅房未合有江梅。 香今政作依稀似,花乃能令顷刻开。 笑说巫阳真浪下,寄声驿使未须来。 为君浮动黄昏月,挽取林逋句法回。

方回《瀛奎律髓·梅花》引曾几《返魂梅》诗,注:

此非梅花也,乃制香者合诸香,令气味如梅花,号之曰返魂梅

▲ 隔火熏香


返魂梅,也叫“韩魏公浓梅香”,在宋代是十分有名一款合香。香学大家黄庭坚形容此香“如嫩寒清晓,行孤山篱落间”,感觉浓梅香的名字未能彰显梅香幽清,并将其改名为而“返魂梅香”,又称“藏春香”。

黑角沉半两、丁香一分、郁金半分(麦麸炒令赤色),腊茶末一钱、麝香一字、定粉一米粒(即韶粉是),白蜜一盏。

右各为末,麝先细研,取腊茶之半汤,澄清,调麝。次入沉香、次入丁香、次入郁金、次入余茶及定粉,共研细,乃入蜜,使稀稠得宜,收沙瓶噐中。窨月余,取烧久则益佳,烧时以云母石或银叶衬之。

此香窨藏的时间越久香味越好,焚时不宜硬火,需用云母片或银叶隔火。

除了梅花香,以梅为名的香方还有野梅香、腊梅香、江梅香等,各种梅香均属不同香型,各有独特香韵。

黄亚夫野梅香,以降真香为主香。与以沉香为主的梅花香相比,野梅香更为甜腻。

黄亚夫野梅香:

降真香四两、腊茶一胯,右以茶为末,入井花水一椀,与香同煑,水干为度,筛去腊茶,碾降真为细末,加龙脑半钱和匀,白蜜炼熟捜作剂,作丸如鸡头大或散烧。

江梅,是一种野生梅花,又称野梅,《范式梅谱》记载:

江梅遗核野生,不经栽接者又名直脚梅,或谓之野梅。凡山间水滨荒寒清绝之趣皆此本也。花稍小而疏痩,有韵香最清,实小而硬。

在宋人眼中江梅就如同宋人的品格一样放任不拘,潇洒自在。李邴《汉宫春》诗曰:

潇洒江梅,向竹梢疏处,横两三枝。

模拟野生梅花的“江梅香”与“黄亚夫野梅香”的香型不同,江梅香更多了些山林之气。

古人制作江梅香,舍弃了名贵的沉、檀香料,以零陵香和丁香为主,《寿亲养老新书》中记载有“江梅香”歌诀:

人人尽道是江梅,半两丁香一分茴。 更用藿零俱半两,麝香少许是良媒

江梅香用料与组方与古香方中的“春消息”类似,王欣的《青烟录》中就把此歌诀改名为“春消息”。王欣评价春消息:

虽不能以幽远胜,炉中常得此氤氲之,尤绝胜山林穷四合。

在医家《东医宝鉴•杂病篇》中记载,制作“六香膏”时筛除的渣滓可做熏香之用,也被称为“江梅香”。

白檀香一两,沉束香一两,丁香一两,零陵香一两,甘松香一两,八角香一两,上为粗末,入三升蜜中浸之,封口。

经七日或十日,取出于火上微温,下筛去滓,乃入三柰子细末物钱、小脑末三钱、冬瓜仁细末七两或十两,搅匀,再下疏筛,贮器中用之。其滓作团,于火中烧之甚佳,谓之江梅香。

腊梅并不是梅花,前者属于腊梅科,后者属于蔷薇科。《范式梅谱》载:

腊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酷似密脾,故名腊梅。

腊梅引起人们的注意要比梅花晚,但腊梅花开较梅花更早,且香气较梅花更烈,一经发现,竟令人们啧啧称奇。

陆游当年收到友人赠送的十枝腊梅,惊呼“甚奇”,在诗中赞道:“与梅同谱又同时,我为评香似更奇”,奇字表达了他对腊梅的激赏。

古人制作腊梅香,与梅花香相似。以沉香、檀香、丁香为主:

沉香、檀香各三钱,丁香六钱、龙脑半钱、麝香一钱,右为细末生蜜和剂爇之。

沉香与丁香相合而转成腊梅的清幽之气,加上蜂蜜的花味与龙脑的幽凉,腊梅花暗香隐然欲出。

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上梅花便过年

过年时,古人用梅花插花,作为“岁朝清供”,给居室增添生机和喜气。

这个春节,不妨用插梅花、焚梅香的形式贺岁,在梅花隐逸的香气中感受春意的萌生,为寒节增添一丝春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于「我闻」//

与你在这香气宇宙中相逢,一起探索香道文化,生活美学

查看很多信息,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事丨深度了解日本香道源流 古代日本并不出产香木。在中国的影响下,以品鉴香木为主的品香形式——香道,却在那里形成。...
    我闻一二阅读 503评论 0 1
  • 香事丨 最全的日本香道流派介绍 最全的日本香道流派介绍——嗅觉艺术的传承者们 香道,是日本创造的的一门精湛的嗅觉艺...
    我闻一二阅读 729评论 0 0
  • 一走到花灯街,一入眼帘的便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波涛大海,湛蓝的大海中漂泊着一艘帆船,它扬着帆,与风暴一起在海上游...
    han涵han阅读 196评论 0 0
  • 2012年3月28日,我从明光村技校毕业,入职了国字头的一家搜索公司。今天是2015年3月28日,工作整整三周年。...
    starays阅读 2,341评论 8 19
  • 蝉儿鸣叫,夏日炎炎。风在空中吹拂,飘拂到人心里的却是一片闷热。白云一团一团地拢在一起,似棉花般柔软,洁白又带着点灰...
    一缕清风02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