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香事丨 最全的日本香道流派介绍

最全的日本香道流派介绍——嗅觉艺术的传承者们

香道,是日本创造的的一门精湛的嗅觉艺术,与花道、茶道并称日本的“三雅道”。

中国很早就有焚香沐浴、佩戴香囊和寺院焚香的习惯,日本早期用香受到了佛教和中国上流社会用香习惯的影响,后在室町时代后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香道”,也就是今日日本香道的前身。

在香道传承的过程中,各个流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是日本香道的实际传承载体。

日本的香人们认为,在日本历史上第一位用香的人是圣德太子,这点基本上没有争议。但关于香道的始祖,却有不同的人选。

香道流派御家流和志野流,奉室町时代的香人三条西实隆和志野宗信为香道始祖。而日本关西的香道泉山御流,则奉日本香道早期的佐佐木道誉为香道始祖。在香道发展的早期,日本香道界并没有准确的流派之说,爱香的习香人们跟着自己崇拜的老师学习香的知识与礼法。

▲ 圣德太子

三条西实隆开创的香道体系,实际上是贵族艺术文化的一部分,而平安时期则是贵族文化艺术的鼎盛时期,有着许多灿烂的文化艺术被名门贵族作为祖传家业继承下来。

例如,蹴鞠一直由飞鸟井和难波家族传承,弹筝又是四辻家族的家业,弹琵琶则是西园寺家族的传统。然而以创作和歌的歌道以及焚香品香的香道却没有明确规定负责传承的家族,这是因为歌道和香道是每一个贵族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艺术修养。

这就像在今天看来中国香事的博大精深足以被今人整理构成香学,但在中国古代却并没有以香道或香学出现,只因它是贵族和文人们的兴趣与爱好,没有具体的人专门传承。下面我们将一些著名的日本香道流派为大家介绍一下:

▲ 三条西实隆


御家流

奉三条西实隆为始祖的贵族香道流派。

起初并没有称为御家流,也没有实行以家元(掌门人)为中心统领流派的传承制度。而是采取了完全相传制,也就是皆传制度。

老师从弟子当中挑选合适的人选,将流派传承下来的所有知识礼法和自己常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全部传授给他,由这位弟子传承下去。这种传承方式可以只传给一名成绩优异的弟子,也可以传给多名优秀学生,所以在传承的过程中会分支出多个流派、支系。

三条西实隆的香道一直到第十代都由高级贵族传承,从第十一代猿岛带刀(即猿岛家胤,生卒不详)开始,传入中下级的贵族以及向一般文人中传播开来。

1947年12月,香道名家一色梨乡和山本霞月等推戴三条西公正为御家流宗家,目前传承至第二十五代。

1963年,一色梨乡的弟子冲田武子(?-1987)等人组织成立了御家流桂雪会,出现了当代著名香人熊坂久美子、峯尾和一郎等优秀的传承人。

御家流霁月会是从御家流第十九代细谷松茂的学生水上砂秀开始,由增田秀月、山本伽耶、三条西公正、北小路尧红传承,当代宗匠是长滨闲雪(翠篁庵)。

另外,御家流还有霞翠会、柿园会等流派,创始人均为御家流山本霞月的弟子。御家流的香道师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以教授香道作为职业,他们把香道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不断地学习探索其中的奥妙。香人们也不拘泥于形式,终生保持自然心态和修养品位。御家流本身又分为诸多小的支派,是这些流派的总称。

▲ 御家流香会


安藤御家流

1970年创立,与御家流各流派略有不同,就其根源应该源自米川流。安藤御家流尊后水尾天皇的皇后东福门院为始祖。

东福门院曾接受过米川流创始人米川常白的香道指导,而米川流具备志野流和御家流的特色,所以,安藤御家流是介于御家流和志野流之间的流派,香道形式与志野流相似,而香道用具多使用御家流的描金漆器。

▲ 乱箱


志野流

武士香道流派,由志野宗信开创,志野宗温、志野省巴继承。志野省巴认为香道只是一种娱乐,不是可以引以为豪的艺术,决定退出香道界,回老家东北地区。

他退隐之前曾打算把志野流交付给建部隆胜。这位建部隆盛就是大名鼎鼎的千利休的香道老师。然而,建部隆胜以身为武将无法承担重任为由推辞,并推荐自己的得意门徒峰谷宗悟继承了志野流。

志野流和御家流的关系密切,志野宗信是足利义政将军的近臣。足利义政热衷于闻香、品茶、插花等文化艺术,却极其厌烦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有奖赛香会,认为娱乐色彩过浓。他命令身边文化水平最高的武士志野宗信开创一种新的香道仪式,宗信因此拜三条西实隆为师学习香道奥义,不仅获得了香道真传,还学到了只在贵族之间传承的古典文学知识和典章制度等。

三条西实隆耐心地传授宫廷用香仪式,同时还给志野宗信和宗祗、肖柏、村田珠光等人研究开发的香道仪式提供了许多建议,又帮他们增加了一些熏物香会的内容。

桃山时代的著名茶人山上宗二在《山上宗二记》(1588)中记载,室町末期,贵族们跟着三条西实隆、武士们跟着志野宗信学习香道,两个著名的香道流派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志野流的家元制度在江户时代确立,记录流派入门弟子的《门人帐》保存至今。从《门人帐》的内容来看,志野流的弟子中既有贵族也有武士,还有市民、农民(爱好俳谐的地主阶层)等社会各个阶层的人。

至少在十八世纪,并不是贵族只学御家流,武士只学志野流。另外,各个时期弟子人数的增加程度不同。宫廷人员或地方领主的家眷们集体参加学习的时候,门人急剧增加。

▲ 志野宗信


米川流

米川流的创始人就是著名的米川常白(1611-1676),曾跟随志野流的建部隆胜、坂内宗拾(生卒不详)、芳长老(兰秀等芳,生卒不详)等学习香道,尤其在香木辨别方面得到芳长老的指教。

米川常白原本是为宫中提供胭脂红的商人,因经常进出宫中,有机会接触宫廷用香形式。后来深得后水尾天皇(1596-1680)的皇后东福门院(1607-1678)的信任,指导皇后学香并回答天皇和皇后的香道问题。

著有《女御御问书米川常白答书》《米川常白香道秘传抄》《六国列香之辨》。据说他一生中参加无数次香会,从没有猜错。因为受到天皇和皇后的信赖,所以受到各地方领主的追捧。

他在炭火、炉灰、仪式礼节方面的造诣对志野流都产生过很大影响。米川常伯的香道由第二代米川助之进一秀(米川常白的外甥,生卒不详)、第三代米川玄察(助之进的弟弟,生卒不详)传承至第四代米川一敬(玄察之孙)之后,相传因为没有子嗣继承而失传了。

泉山御流


以京都、大坂为中心的泉山御流是以京都泉涌寺长老为家元,奉佐佐木道誉(1306-1373)为流派始祖,由宗家西际家族一脉相承,传承至今的皇家香道流派。

泉涌寺是皇家菩提寺(真言宗),因此也被称为御寺,开山始祖是入宋求法的月轮大师俊芿。寺内至今依然保存有一小块兰奢待,以及历代皇族使用过的名贵香道具。

▲ 佐佐木道誉


泉山御流的香道教室从北海道到九州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以若宗匠西际重誉为首的泉山御流同门师生积极主动接受中国香人在京都泉涌寺体验学习香道。

为中日两国香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做出贡献,受到中日香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 泉山御流东山新善光寺香室


翠风流

大正年间(1912-1926),由江头环(环翠1896-1973)创建。继承了大口含翠的御家流香道。今天依然以九州福冈地区为中心传承并发展。此流派发明了一种独特的组香构造表,浅显易懂,易学又易教。

翠风流的特点是在学习传统的组香同时,不断地创作出符合当代人需求的新型组香。

▲ 泉山御流香会


直心流

1953年,跟随志野流十九代家元蜂谷宗由学习香道的松崎雨香创建直心流。此流派从广义上理解香道,将平安时代的薰物合也作为香道内容,以香为视点,从佛教文化和传统文学当中寻找日本人精神文化的原点。现在以东京为中心在日本关东地区不断壮大发展。

▲ 御香袋花结十六花之冬季水仙、椿、笹、梅


据说历史上还有相阿弥流、建部流、风早流、圆流等其他香道流派,但是没有可靠史料,也没有传承系谱。相阿弥是将军足利义政的近侍,通晓绘画书法、书画鉴定、室内装饰、庭院设计,与志野宗信相交甚好,也是一名香人。

建部隆胜虽是一名武将,但却是志野流内部德高望重、造诣极深的香人,形成自己的流派也是极有可能的。

风早实种出身于贵族,曾担任宫中香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圆流创始人圆氏也是名门贵族,这两种流派可能属于御家流的分支。

在日本,香道是采用流派间封闭式学习方式,即只能学习一个香道流派。比如学习了志野流,就不能再去学习翠风流等流派,不然会被认为学习目的不纯,有盗艺之嫌。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在日本不仅香道如此,各行各业大多都是这样,学习一门技艺一般只师从一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于「我闻」//

与你在这香气宇宙中相逢,一起探索香道文化,生活美学

查看很多信息,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