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在月亮上看见了你的影子,我的心就在那里,所以即便今生今世只是一头猪,也要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也是后来听师傅说,当初玉帝将我打下凡间本意不是投猪胎,只是去个寻常人家,做寻常人,从此与天庭再无瓜葛,凄冷的广寒宫就只是芸芸众生眼里的一轮清月。却不曾想,押送官却把我推入了畜生界,事已至此,已经无力回天。

听沙师弟说,推我入畜生界的童子分明是玉帝身边的近侍,六道轮回,天、人、阿修罗、畜生、恶鬼、地狱,界界分明,又如何能错?

如今投了猪胎,跟着一只死猴子,一个老秃驴何时才能走到西天。

都说我贪生怕死,这一路鬼怪妖魔,又有谁是没有背景的。猴子自有菩提祖师,见了妖怪杀了也就杀了,老秃驴是金蝉子转世又有旧情人妙善相助如何能够说灭就灭。我不过是败军之将,玉帝的眼中钉,肉中刺,若不是有天蓬神位别说是猪胎,就是灰飞烟灭也未可知。打得过如何,打不过又如何,我已丢了神位此生若想活着见你,又怎敢动他们半根毫毛。

02

他们要说就任由他们说去吧,我已不再是天蓬,既无兵权又无仙位,更不必说如今这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自是配不上你了。

只是我不甘心,今生今世就算只是远远的再看你一眼也就知足了。可是这九重天,不是只有双脚就能走得上去的,我不得不皈依佛门才有机会上得西天,希望有朝一日能修成正果,超越六道轮回,如此便不会再受天庭束缚。

可是西天的路好长啊,我日日牵马,迎来日出又送走晚霞,只有在夜里的时候抬头看一眼世人称作月亮的广寒宫,我知道你就在那里。

你一人吞食了西王母赐予你和后羿的仙丹飞升仙界,违背天意本该受重邢,神魂俱灭,可玉帝却将你安排在这天庭之下与人界之上的广寒宫,并赐玉兔为伴,其间情义我又怎能不明白。

那日为西王母祝寿我自是多喝了几杯,酒入愁肠,情难自禁,可是我又怎会轻薄于你,又怎会胡作非为,想必你也是心知肚明的。自你飞升仙界,相识亦有百余年,我又何曾做过半点越矩之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天庭也早已不是紫微大帝的天庭,天蓬亦不是紫微大帝的九神之首,这天蓬不做便不做了吧。只是我忘不了,忘不了你飞升那日一路逃到南天门,身后追逐而至的后羿的射日神箭,你惊慌失措的眼神和头也不回的决绝。自那日初见,便再也不能自拔。

03

转眼下界已有数十年,在云栈洞的日子我遇到了高翠兰,高老庄高员外的三女儿,有着与你一模一样的容颜,我以为是你。奈何高员外受不了我的模样,执意不肯。

一晃又是数年,我也意识到那个人终究不是你。此时观音为保转世金蝉子顺利到达西天便找到当年大闹天庭的猴子,我和因为打破琉璃盏而被赶下界的卷帘大将一起保这秃驴西行。

猴子日日对着晚霞发呆,老沙日日拼着琉璃盏的碎片,秃驴的袈裟附着一缕观音的意念。我们彼此各怀着鬼胎一路向西。他们嘲笑我晚上对着月亮流泪,我们嘲笑老沙冥顽不化,猴子惺惺作态,秃驴尘缘未了。这颠沛流离的西行路上有多少苦累心酸,尽付世人笑谈中。

04

我相信,终会有一天还能见到你,便已足够!

《敢问路在何方》

你挑着担 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 又出发

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你挑着担 我牵着马

翻山涉水两肩霜花

风云雷电任叱咤

一路豪歌向天涯 向天涯

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系列文章琉璃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