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老会做人羡慕猪,不只我一个人。可能是猪的世界,没有那么多你不想要的压迫和无奈吧。我想强迫说出自己那个时候的感觉,揪出缘由,可总是失败,像你,像你们一样,我不由衷的要隐藏。

  可后来的某天,我发现一只长得为所欲为,性格随心所欲的猪。它,特立独行。

  当它还是猪仔的时候,很喜欢独自在大大的猪圈里,一只猪开心,四下嬉闹猪圈,享受泔水。不用农夫担心它的生活状况,它,没心没肺地快乐着。农夫带泔水走近的时候,它会飞跃到猪槽的石板上;夜晚农夫巡夜的时候,它会很用力地发出熟睡的鼾叫声。我的理解是,前者消化很好胃口很好,不久就要长膘了;后者是它睡得很好,相当健康。

可能是因为厌倦了自娱自乐,那个倾盆大雨的夜晚,它出走了。

农夫一如既往地巡夜。可除了风声,雨击打猪棚的滴答声,再也没有猪仔的鼾睡声了。农夫伤心地回去跟农妇讲了,农妇哭了一整晚,雨也下了一整晚。第二天早晨,雨停了,他们早早地起来,终究猪仔还是没了,猪圈空空如也。泪也流尽了,只是哽噎着,小抽泣。农夫拍拍农妇的肩膀,可能吓跑了,改明儿赶集再买只小猪仔吧。

另一方面,它跑出了猪圈,跑出了那个农夫熟悉的村庄,穿越草地,泥泞的田埂,杂草丛生的树林。身上满是淤泥,还有片片杂草,带点小划痕。

我猜测它的倔强。

憧憬外面的世界就这样发生在这只猪上,而且不只是憧憬,它就是这样走了。放弃安稳的猪圈,放弃农夫的悉心照料,为了一己之私,伟大的一己之私。

它,特立独行。

它一直在跑。一只猪的时候,有狗的追赶,有猫歇斯底里的狂嘶声,它们拒绝这样的不速之客;一只猪的时候,在人群中,他们一样追赶着它,议论着是谁家偷跑的猪。调皮的小孩则是扔东西,一切你想不到的东西,只要他们拿得起来。站在故事的外面,我突然讨厌那些童真!它四下奔跑,遗失了当初的快乐,被恐惧包围着。吼叫声一长一短,断断续续。慌乱着穿梭于更多的世人之间,原本,它以为世界上的人类只有三个人:农夫,农妇,他们的小孩。很明显,世界被他理所当然了,理所当然的看待世界原来是挺可怕的。

快乐,怎么也不是满足呢?

在那个包含它快乐时光的猪圈里,它的野心起了,想着外面的那个世界是否更加快乐,更加好玩。总是会听到农夫一家人更加纯正的笑声,也很准确的逻辑,他们很快乐。它也想有那种快乐,所以它跑出来了。一出猪圈它的野心更大了,这里的快乐不是透过泛黄的窗纸,农夫农妇相偎相依吗?那更远的地方了?是否,不仅于此。

好吧,走。做一只会离家出走的猪。

乱窜着到处躲藏,它跑进了隔壁再隔壁很多次的村庄。在另一家有农夫农妇的猪圈里,它止住了脚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它陶醉到了久违的泔水,熟悉的稻草,熟悉的味道中。新农夫农妇也刚遗失一只猪,也许那也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个世界最近有点微妙,总有些特别的猪要远走。我该给它们定义愚昧吗?把它们和为了给别人展示自己,而极力辩解,最后沦落嫉妒的话柄说你过于自信的人归为一类吗?也许,我曾经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又或者把它和用力生活,用力交际,然后被自己原本以为亲近的人为了利益伤害的人归为一类吗?那,我就是一只猪。

新农夫开心着跟农妇讲,农妇喜极而泣。

从那个猪圈跑到这个猪圈,除了这个猪圈多了很多只猪再没什么不同的。就这样一遭,它也累了,不想再跑了。能这样,就先这样吧,猪的性格不就该这样吗?好的,就做一只安安分分的猪。

多了新同伴,它开始跟它们讲述外面的世界,自己的经历。本来也是如实讲的,后来就加点作料,后来就添油加醋了。因为看着一只只渴求,羡慕,崇敬的眼神。它们把它当成了英雄。就这样越讲越离谱,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了。讲得它们都顾不上吃,一味的要它多讲些。

它就这样花花世界地描绘着,说得自己都难以置信。舆论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了,死的都活过来几次又死了。深藏着疲倦和恐惧,毫不负责地编制着让所有猪,甚至于人都翘首的世界。难道,它比我们更懂世人的繁华奢侈?如果将来我能够创立一个世界顶尖的奢侈品牌,一定要把它的名字取为:TDX Zing (特立独行的猪)。

过了半个月,悲剧终于发生了。那天没有下雨,天气还算很好,只是有一片阴云好像在远处的山顶上一直想要飘过来。农妇起来简单洗漱后就去切杂菜了,然后拌上泔水,径直去了猪圈。摇起一瓢,心凉半截。阴云飘了过来。瓢也掉进猪槽了,吃的猪还是吃得很香,农妇有点头晕地叫唤了一声,大声却一下子断掉的:啊!农夫赤脚匆忙地跑出屋子,来问事。农妇哭泣着断断续续地说:

“猪,猪,少,猪少了4只了······”

农夫朝猪圈一望,也晕了。

半晌的调整时间。

情绪有所缓和,还是到处叫唤猪仔。结果是没有找到。

回到事发的那个晚上。原来那些猪被那只新来的猪讲得受不了,决心出去一看究竟。然后,商议之后,想走的是4只猪,最后,跑出猪圈,真走的就是那4只猪。

望着它们远走,身影消失在丛林的那一刻,它,有点忐忑。

走了又一段路程,苦头吃了不少,可就是见不到那个花花世界。有猪想放弃,带头的一直执着。所以还是走,漫无目的地走。走过了好多个隔壁村。后来它们终于停下来了,也是跑进了新猪圈,又开心了一对新农夫。可是,第二天,它们全死了。新农户请来的兽医说是猪吃了有毒的杂草,又太疲倦了,猪体虚弱又有伤。

后来我回想,不知道那个兽医是怎么诊断出猪疲倦的。反正猪是死了,他也不会起死回生,怎么说怎么是。

世人中好像也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兽医!

原来,特立独行的猪不只一只。

回到那个还有它的猪圈,它正和那只没有跑走的猪享受泔水。那是一只不屑外面世界的猪,所以它对它讲的东西无动于衷。也许它才是一只正常的猪。

就这样安稳地过了几个月,猪仔终于长大了。

某天隔壁老邻居家要娶媳妇,要杀猪,可是一月前,唯一的一只猪仔跑了 。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它是怎么走的。我猜测是隔墙有耳。所以只能找也是隔壁的老邻居家盘一只过来。那只跑来的猪它没有听到,和它一起长大的的猪听到了。还知道农夫和农妇的交谈,说两种差不多大在纠结盘哪一只过去。

那几天,它天天食欲不振,也不活跃了。

它很纳闷,直到那天。

农夫请屠夫来了,还跟他攀谈,最近另一只不知道为什么不怎么想吃,给老邻居的怎么说也要最健康的。

要走前,它,恍然大悟。

所以它没有挣扎,到了老邻居家的案板时,没等屠夫拿刀来,它径直撞向了厚实的土墙。那一刻,它意识里闪过它的这一路。没有总结出愚昧,不觉愚昧。只是很忧伤,也不明白为什么。恍然之间,它也看到了那出逃的4只猪,看见它们的受苦,和当初自己一样的奔波,看着它们吃有毒的杂草充饥,看着它们挣扎的死去,看着它们被村民丢弃到西河腐烂。

还是不解的忧伤。

再有挣扎了一会,便这样死了。

众人哗然,惊叹。议论了许久,有个几天半月,最后也平息了。从平息那一刻起,它不复存在,落下一点村民们闲聊时的话柄。也着实吓坏了一对即将步入大堂的新人。还以为彼此无缘,以后会不和。可是坚持是对的,事实也证明流言蜚语全tm是屁话,真爱经得住考验。他们过得很幸福,后来也养了一群猪仔,小孩经常和小猪仔闹,很顽皮很开心,突然喜欢这天真的孩子童年。再再后来,也没有猪莫名跑掉。

记得那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画面切换到当初装病的猪;那只猪被抓走后,在猪圈里的猪胃口也好了,从它被抓走开始,开始放肆地吃。农夫也奇怪。但归结还是很开心,这边刚盘卖一只,这只又开始那么健态。不久一定会长得更壮硕,不禁窃喜。

这是一只有阴谋的猪,像人。

后来由于怕那只猪是自己撞死的不吉利,老邻居决定这只算买了,再买一只杀吧。(因为被议论的新人坚信那只是意外,不惧流言,一定要结合)。

于是,那只猪成了首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