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狗钱钱》有感

Gattino.渡

回顾整个《小狗钱钱》这本书我觉得读了之后感触非常的深刻。

    虽然文中是用童话的角色来描写了整个书的内容。但是它浅显的财富意识,以及财务规划方法,是我们很多人都需要的,不单适合小孩,也适合更广泛的年龄层。

    这本书与很多纸上谈兵的书籍不同的是,通过吉娅实现成功的故事,我们学习到非常多的方法。

    比如以下这些内容:

1.一开始,必须明确金钱对你的意义。

2.确立最重要的目标。为什么我们必须特别强调在我们“长长的愿望清单中”的某几个目标?

3.为什么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很重要?我们的潜意识如何支持着我们?我们为此需满足哪些前提条件?

4.为什么仅有较高的收入绝不可能解决我们的财务难题?

5.如何使我们不放弃已经作出的决定——想象的艺术。

6.总会有一些人想要阻止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阻力甚至经常来自我们的亲威朋友,但还是有一些不让自己迷失的方法。

7.为什么一本成功日记能促使我们的收入不断地增加?为什么自信是最关键的因素?

8.人们如何将自己最大的爱好作为职业,并由此再次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收入?

9.重要性和紧迫性之间有什么区别?如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制订的目标?

10.付诸实施的关键:72小时规定。

11.如何以轻松的方式挣到许多钱?

12.关于如何处理债务的4个忠告。

13.一只下金蛋的鹅的故事——人们如何量入为出。

14.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并使之成为一种乐趣?

15.幸福的本质以及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幸福。

16.爱钱有什么不对吗?保险箱里留多少现金比较合适?

17.“金钱是“中性”的”指的是什么意思?钱与幸福之间有什么联系?

18.归还我们的一部分所得是十分重要的。(做慈善和公益事业。)

19.对待恐惧的最佳方式。成功日记所起的作用。

20.增加金钱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投资俱乐部。保证成功的5条规定。

21.白手起家的魔法。

22.适用于所有投资的3条最重要的规定。

23.什么是股票?股票是如何运作的?收益是如何产生的?你是否适合股票投资?

24.为什么偶尔放弃熟悉的环境、从事我们畏惧的事情很重要?

25.怎样确保每年获得12%以上的科息?近乎完美的授黄形式和投战略是什么?

26.为什么股票基金是保险的,而且可以为你带来丰厚的利涧?挑选保险的基金的3个注意事项。

27.投资基金为什么很简单?

28.在投基金的情况下,你的钱变成了什么——利滚利的力量。

29.浮动利率:如何平衡风险和赢利。

30.如何轻松地计算利息与复利?

31.当汇率下跌时应当做什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获得高额利润?

32.用基金获得可靠的高利润的前提。

33.通货膨胀的真正含义以及如何轻松计算出它对财产的影响。如何使通货膨胀成为你最好的朋友——当你正确选择投资对象时。

34.金钱对我们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会产生什么影响?当我们更多地研究金钱这个题目时,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以上这34条财富法则整理了文中非常重要的规则和方法。希望在未来的生活里,通过以上的方法实践运用帮助我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财务。时时翻阅,以做提醒。

    所以我们都应该明白,对于财富的追求并不是什么坏事,每个人都值得或者说有义务获得财富。财富观念不应该总觉得钱带有“铜臭味儿”,应该正确的树立财富观,让合理的财务规划使我们更快乐!

  “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有时候真的并不是困难有多大而是习惯性的放弃思维让我们困难重重。做好思想突破,不让困难从一开始缠住思维!

    我们之所以贫穷或者说对自己财务状况不满意,其实很多时候就是有思维上的设限。突破安全设限,厘清目标,完成梦想相册,并且为目标做对应梦想储蓄罐(实现目标的储蓄)。正面的需求和渴望是可以产生更强烈的主观意愿,促使我们完成的这个目标,所以正面的推动是有必要的,这就是梦想相册的作用。通过梦想相册和梦想储蓄罐这个两个工具可以更多的触动和强化需求及目标,明确目标达成进度,行成有效的动力去完成目标。

  “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思考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者没有的东西上。”

“在成功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这可能你去怀疑自己的目标和怀疑自己的能力,那么这个时候建立自信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成功。”

    成功的故事/榜样,是可以激励我们前行的模板,它让我们更加相信获得成功的可能。成功日记,就是建立自信非常良好的工具。通过积累成功的经验和方法,获得更强的自信心。其实有的事情成败就在于你是否拥有足够自信。

    当然,把精力集中在知道、能够做和拥有的事情上,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开始实践的步伐,获得最初的成功自信。这就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解读。任何事,不去寻找机会的人最多不过是在走运的时候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这样的机会并不可持续,也不能让你长久愉悦。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目标才有更多的沉淀。

    通过这本书,我发觉要更多地寻找自己的价值,从而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强化目标的渴求下一定不要给自己尝试的借口。“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决心不够,才是真正失败的理由。我们总说着尝试尝试,其实每一次都没有真正的做好,我一定要做这个事的决心。突破尝试的安全区,全身心的相信自己,一定要达到目标。

    书中吉娅对金钱最初的表现,觉得自己很喜欢小狗,所以并不喜欢用陪伴小狗来换取金钱这么一个感觉,其实跟我自己是非常相像的。我觉得这是喜欢的事情,羞于将这些喜爱与金钱挂钩。那么通过这本书,这样的心理障碍也被突破了。现在,我希望通过我自己非常认真的付出获,收获应得的经济回报。

    在拥有了最初的收入这个问题之后,已经能够挣的一部分钱,那么如何去规划和打理这部分钱,就是更重要的课题了。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财务观,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虽然书中直接说的是「欠债的人应当销毁所有的信用卡」,可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信用卡其实也是一种金融工具,并不见得要全部取消。但在我们去购买一项消费型东西的时候,再三的确认是否真的需要,这是有必要的。

    书里还通过“金鹅”的故事讲述了如何做好收入的分配。吉娅将收入的50%进行储蓄,将40%去用于完成她的梦想,剩下10%作为现金流零花。其实这个的进阶版,应该就是我们所学的标准普尔象限的一个内容,这个我就不再赘述了。

    文中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去思考,当自己一个人的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怎么突破个人能力的局限呢?这时候就应该考虑成立自己的团队,同时就是组织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吉娅和马塞尔都通过组织的发展和管理,扩大了他们所能做事的能效,这也包括后来听从金先生建议的吉娅爸爸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通过组织管理,通过团队一起做事,这样才能够获取更多的财富,也能使管理者获得更多成长和历练。

    当吉娅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通过她自身的努力一步步实现目标的时候,也开始有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来到她面前。面对新的挑战,她同样也会害怕。这时候,持续积累的成功日记就是建立良好信心的来源。我们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面临新的挑战,去完成新的任务。当吉娅突破自己,完成了演说任务,也接着获得了写书这么一个可能。同时,也有了和金先生进一步合作,去帮助更多小朋友解决财务问题的可能。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当你承担的越多,付出的越多,你的收获必将越多。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在亲身实践的过程当中,去完善和提炼出来的。在你的想象中,在你的害怕与拒绝之中,是永远无法体验到的。

    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吉娅在认识陶穆太太之后,与她的小伙伴儿成立了“金钱魔法师”这样一个投资组织。跟着陶穆太太学习到了更多的投资知识,使得她从简单的挣钱,变成了真正的理财规划,知识眼界进一步开拓。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你身边有什么样的人,其实对你是非常的重要。因为小狗钱钱的观念,吉娅学到了正确的财富观。接下来,因为她把目标放在了表哥马塞尔身上,也很好的突破了自我设限,找到了将自我爱好和挣钱结合的方法。同时因为认识了金先生,有了运作规划财富的专业知识。再通过陶穆太太和金先生的专业建议解了适合她的投资——基金。从而完成了吉娅一个又一个目标,发掘了吉娅的无限可能。

    所以还是那句话,5年的时间,一个人有多大的成长就是他看了哪些书,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听了哪些课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感谢现在有这样一群积极向上的优秀伙伴,一起前行。我也将突破过往的局限,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2017.08.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