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 书评 |  认真对待你的钱 哪怕只有一点点 也许最后你收获的不只是钱 ( 读《小狗钱钱》有感)

From 乾先森的爱妃

读后感

       首先感谢分享这本书给我的刘主以及写作营里不断更新的有关《小狗钱钱》的书评。刘主分享了书,给了我随时可以看这本书的机会;大家的书评给了我仔细读这本书的动力。现在读来深有感触。

        本书是以故事的形式慢慢的铺排开来,作者还担心这样的题材采用故事的形式怕没有受众。然而,对于像我这样的理财白痴外加还看不懂各大专业理财书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故事。

        故事情节从主人公吉娅得到一只白色拉布拉多猎犬钱钱开始,渐次铺开:吉娅与钱钱的冒险;钱钱开始教吉娅管理她的梦想或者是钱;吉娅通过不断的学习接触到不同行业的人;最后吉娅成功地管理了自己的梦想与钱。

        钱钱教给吉娅的办法,非常适合我。总结如下:

       第一)列出自己想变得富有的原因

       第二)准备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第三)撰写自己的成功日记

       在未来的72小时之内,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按照这三个步骤好好规划自己的梦想与钱以及与钱有关的东西。

      虽然我没有在吉娅的年纪学会赚钱,但是很庆幸,我的大学教会我:自己想要的一定要自己争取。所以我的大学除了第一年的学费,其余是我自己挣的。大学我用自己赚的钱: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从来没有担心钱不够花;有钱出去偶尔玩玩;遇到喜欢的东西可以自己买......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那时候的钱财观念使得自己在工作多年以后仍能控制自己的花销。总觉得自己手上有钱花,我就是控制好了自己的经济。如今看完书,我才明白:管理好自己的钱财,不仅要有的花,还要让它升值,并且为你工作,你的生活才会更舒坦。

       以前老妈总说我是个花钱不算账的姑娘,花钱也总能是随着自己的性子来。当有天小妹问我,你有多少存款的时候,我才明白:哦,真的要好好管理自己的钱了。

        于是看完这本书,我开始规划。正好小妹打来电话,问我在干嘛。我说我在学着理财。小妹哈哈大笑,你是认真的吗?你也想要理财啦。(我小妹像不像吉娅的妈妈?汗)小妹这一笑,反而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吉娅的成功日记,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我思考。我是一个写日记的人,已经有好几本日记本了。以前的日记被我写成了流水账,记录着晨起读书熄灯聊天的校园生活。后来开始,我想既然是日记就写点反思吧,反思写了一段时间,感觉日记里有了抱怨或者负能量的东西。想想不对,不写反思以后,开始写每天希望自己做到哪些事情,或者这段时间的经历给自己什么样的启发。再后来日记里满满的全是家庭生活朋友相处的快乐之道,越是这样写,越觉得自己开心。这种感觉就像吉娅的成功日记。每次遇到不开心或者有想不通的事情的时候,翻翻日记,我便获得满心的正能量,处理问题解决事情也会变得积极了。

       现在看书,我也总能从书中找到共鸣,丰富自己的文字感受能力。《小狗钱钱》已经给了我理财的敲门砖,我要抓住这块砖头,好好规划我那为数不多的几张毛爹爹。

钱钱语录及一点反思:

1. 有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完全明白这种方法为什么有效,也不必管它是怎样起作用的;关键是它有效。

        很赞,就是这样。当你知道了你想做的,先做起来再说。那些可能存在的风险或者问题即将慢慢出现,那又怎么样?也许生活本来就是不断的出现麻烦解决麻烦的循环往复的一个过程。当然,我们要把控好大方向,大方向没有问题,小细节一个个突破。如果你想看书,那就先从手边上的书开始,也不用每次想看书就先找书单/推荐,等找一圈下来有时候你就忘记自己要看书的初衷了。如果你想画画,那就拿起铅笔,从简单的线条开始,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大家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经验。如果你想学英语,那就挑本书或者跟着app(现在app那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一直跟着走,不要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即可……

2. 如果你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退路了。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做或者不做,结果明显。大多数的人,总是在抱怨:每天工作那么辛苦,钱也不多。然后一转身安慰自己:今天辛苦了,吃顿好的吧;这个月有奖金,买个包包犒劳自己吧;朋友来看我,请他们出去嗨一下.....接下来又到了抱怨的时候:我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啊?

        想要有钱,啥也不用说,先存一部分:每个月存一点,存着存着你就有钱了;等存钱上轨道了,哪怕就几张毛爹爹,也要规划起来。

3. 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你是不是有一个好点子。你有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

       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在于心态。胸有成竹也好,自信满满也罢,不论如何,当我们决定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自信的程度会为你的事情的成功带来超乎你想象的能量。是谁说宁可自负也不自卑。而我认为,自信恰巧是这其中的制衡点与平衡力。为人处事自信,事半功倍也是指日可待了。

4. 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比成人挣到更多的钱。

       刚过年的时候一直找不到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于是看书画画,每天也不再想那些分散精力的事情。然后弄着弄着,事情就开始有眉目了。之前也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换一个行业,也许换了之后,心态不一样。结果,正是因为自己的折腾,不在关注分散精力的事情,心思反而明朗了。从自己得心应手的地方开始,先将自己往深里发展,等到将来,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契机:当你意识到要横向发展的时候,也许你的契机就来了。

5. 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

       一言惊醒梦中人。正如金先生所表达的:你通过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赚到了钱,不是正好么?是谁说的真正自由的人是可以随时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有人说,真正自由的人是可以随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我来说,你想要的自由应该是随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还能顺便赚钱。

6.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就永远不会再做了。

       我是一个超级懒癌症患者,这点我从来就不避讳。以前我没有意识到,跟好朋友处事以后,在她的发现与点醒下,我终于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超级懒。这简短的一句话,我称它为72小时定律。这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每次遇到要解决的事情,我要启用这个72小时定律。是的,72小时之内,你还没有行动的话,你可能都不会想起来你当初到底想做什么。

7. 你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称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这跟刻意练习里面提到的观点有点相似。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一开始你没有办法去衡量它的发展。那不要着急,时间会带来改变。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量的突变会带来质的飞跃。为了变得富有,每个月定期整理一下自己的钱财,了解这个月的钱财收支情况,总体规划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的钱财在哪部分支出明显,是否合理并且可以更加合理地规划下个月的支出分布。

8.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

        到今天,我非常感谢当初毫不犹豫加入刘主的写作营,我现在为自己当初的决定而自豪。因为我确实改变了自己想改变的地方。下次,我也会感谢自己在看完《小狗钱钱》之后所做的决定与努力。今天所做的事情,必定会成为你明日反省自己的原由。

 最后看这只可爱的小狗——钱钱

From 乾先森的爱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