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写作,选择哪个平台好呢?

01

垂直领域的论坛

比如你喜欢理财,可以选择秋成、她理财、挖财、随手记、口袋等论坛。

如果你喜欢旅行,马蜂窝、携程、去哪儿网都不错,游记写成流水账容易,写好了不容易,写成达人更不容易。

比如你喜欢摄影,可以到色影无忌、蜂鸟网、Poco摄影社区等,图文并茂的文章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摄影教程也极好的。

就算你喜欢购物也行,到什么值得买、一淘、惠惠购物等网站,写购物攻略、开箱评测等,既拿稿费,又得打赏,还有免费物品可以领。

垂直型网站,内容更为集中,有利于新手积累相关经验,提升写作水平。我最初就是在她理财开始写作,小白在里面更容易成长。

02

豆瓣

豆瓣是个老牌平台了,号称文艺青年的发源地。不少现在当红的作者都是从豆瓣开始写作的,比如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三公子和水湄物语等。

豆瓣的优势在于发展成熟,能广泛传播的文章必须质量过硬。劣势是对新作者不够友好,文章推荐机制比较单一,我在其他平台很受欢迎的文章在豆瓣经常石沉大海,毫无回应。

豆瓣比较适合写书评的人,这里有几乎有市面上所有的图书。书评达人鼹鼠的土豆最初就是从豆瓣开始写起,去年她的一篇书评就已经报价5000了。

03

知乎

有人开玩笑说,国内最爱装逼的人都聚在知乎了。装逼分为两种,一种是没什么内涵,假装很有逼格的样子,一种是真有料,也真的有水平。

知乎上可以开通专栏,但需要你已经在某一领域积累很多。刚开始写作,不妨从回答问题开始。只要你的内容对别人有用,点赞数增多,就会一直排在页面前列,不像其他论坛“热门”通常很短暂。

另一个角度来说,知乎的文章“含金量”很高,有“知乎万赞”这种头衔的文章可以在自媒体行业横行霸道,也可以为作者带来很多流量和人气,知乎可能是唯一允许作者将公众号放在正文的平台了,比较大气。

04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算是门槛比较低的一个平台,选择一定的主题,就可以申请个人“头条号”,然后发文章。文章会有编辑审核,也会根据内容、质量、排版、配图等评定推荐指数,指数越高,阅读量越高。

头条号有“新手期”,头条号指数达到一定级别可以转正。受邀开通的,可以走绿色通道直接转正,我就是编辑邀请开通的,当时还着实激动了一番。

转正后会有广告收入,文章曝光会有系统添加的广告,有人点击,作者就有收入,每次点击几毛钱的样子。

头条号的优势是受众范围极广,很容易出爆款。缺点是读者良莠不齐,评论里什么样的声音都有,玻璃心的作者要小心。

05

简书

简书是一个主打创作的社区,内容广泛,各个领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天地。

无论你是写小说、写游记、写心灵鸡汤,还是像我一样写理财、写个人成长,甚至是画画、摄影、练书法,都可以在这里创作。

简书的特点在于专题的设置,专题有自己的编辑,会审稿会推荐,上首页可以得到更多的曝光量。

很多自媒体大号、微博大号也会在这里转载热文,全网阅读量上百万也是有的。另外,简书还潜伏着很多出版社的编辑,如果你的内容足够好,会有编辑找你出书。

简书一哥彭小六从默默无闻到年入百万,用了两年时间。如今他已经辞掉三线城市的工作,开始创业了。

06

公众号

公众号不同于以上的所有平台,这是属于作者自己的一方园地,不受任何平台的限制。

我是在论坛写了很久之后,才开通的公众号。公众号对原创作者的保护做的比较好,获得原创标识之后,别的账号想要转载文章,必须开通白名单。

公众号因为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又过了发展的红利期,目前涨粉并不容易,需要做一定的运营,比如在大的平台写作,吸引粉丝。

如果你真的有志于长期写作,建议早一点开通公众号,先在公号更文,再同步到其他平台。

结语

我其实不太建议普通人去专职写作。一是除了少部分天分极高的人,写作注定是个长期的孤独旅程,专职写作的压力太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二是写作是个绝对的输出行为,需要很多的输入,没有工作和历练,何来写作的内容和素材呢?

我目前的写作流程一般是:先在印象笔记成文,然后到秀米编辑器进行编辑,同步到公众号发布,24小时后更新到秋成、简书等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融360、百度问答等平台,都是编辑帮我代为运营,时间精力有限,实在没有太多时间做转发工作。

最重要的一点是,持续的去更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从默默无闻到行业大牛,中间可能不需要10000小时的练习,但绝对少不了日积月累的坚持。

最后,送你一句鸡汤——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不过,尽管造成肥胖的成因错综复杂,“饮食及营养”仍然是多数肥胖族群最需要着手调整的部分。特别是我们生活在饮食种类众...
    阳叔健身阅读 632评论 0 0
  • Num01-->看下面案例两种算法比较 问题:如果 a+b+c=1000,且 a2+b2=c^2(a,b,c 为自...
    晓可加油阅读 2,429评论 1 1
  • 七絕*題圖書館 圖書磊岳待君賞,知識匯洋任我游; 會意古人經史悅,偷閒今日把春酬!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228评论 7 5
  • 乐视:从第一款带有强烈互联网基因的4K电视开始认同,所以置办了乐视电视,到众所周知的原因心存质疑,再到整合生态链市...
    君言陌影阅读 304评论 0 1